199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

抓抢种抢收 促增产增效
  武汉积极布置灾后生产自救
  本报武汉9月7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武汉以防汛抗洪精神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市政府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农业抗灾生产自救和沿江洲、滩民垸的移民建村,明确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迅速落实,确保今年农业发展目标、确保群众生活、确保移民建村有序进行。
  今年6月武汉入汛以来,全市遭遇1954年以来长江全流域性大洪水的袭击,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0.45亿元,部分工业企业受到渍水和洪水的影响,损失严重。同时,沿江洲、滩民垸内大量民宅倒塌。
  9月3日,长江今年第八次洪峰悄然过汉,长江武汉关水位在危险水位上继续保持缓退态势,市政府决定一边抓好防汛抗洪,一边迅速展开各项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及时成立了移民建镇(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农业生产自救领导小组,提出农业生产自救要与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抓好科技兴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抢排渍水、抢种蔬菜、抢收秋粮,做到粮食损失多种经营补,农业损失二、三产业补,主业损失副业补,局部损失全局补。

第2版(要闻)
专栏: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

保基本生活 保灾后无疫
  吉林抗洪斗争重点实现转移
  本报长春9月7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抗洪抢险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省委日前决定,在确保嫩江大堤安全,严防水患的同时,全省的工作重点立即转入抗灾自救上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这个省提出的抗灾自救目标是,确保每个灾民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不使一个学生因灾辍学;力争上冻前为灾民盖上新房,明年灾区能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省委还提出抗灾自救四项原则:一是自力更生为主的原则,辅之以国家帮助和社会支援;二是实事求是的原则,报灾要实,查灾要细,救灾要到位;三是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重点灾区,重点受灾户,重点解决吃、穿、住、医和饮水,重点解决灾民过冬住房;四是勤俭节约的原则,对救灾款物的发放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挤占,防止浪费。
  据了解,这个省已成立了以省长王云坤为组长的抗灾自救领导小组,灾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以五位省领导为组长,数十个厅局作为成员单位的基础设施恢复建设组、灾民生活和灾区社会保障组已投入运作。

第2版(要闻)
专栏: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

一手抓救灾 一手抓生产
  内蒙古咬定经济增长目标不放松
  本报呼和浩特9月7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对特大洪涝灾害,不气馁,不松劲,辩证看待灾情,紧锣密鼓部署各项工作,一手抓救灾,一手抓生产,力保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增长10%的奋斗目标。
  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给内蒙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46亿多元。但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辩证分析,看到了有利因素:由于雨水丰沛,未受灾地区粮食普遍高产,可把灾区损失补回;牲畜头数增加近4%,且膘肥体壮,农牧业丰收已成定局;工业生产增速稳步上升。1至7月全区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近1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4%,7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加快,至7月已达77.2亿元,对经济增长将产生强拉动作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今后几个月的工作及时作出部署。
  各级政府要积极协调好企业和银行的关系,既做好银行贷款的保驾护航工作,又要把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全部筛选出来,并尽快解决流动资金贷款,使其开足马力生产。
  加大水利工程、城市、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拉动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已经立项批准开工的建设项目,要尽快在年底前把资金投入进去。生产钢材、水泥等建材和机电等相关产品的企业要抢抓机遇,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和乡镇企业的扶持力度,使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和对第二、三产业的拉动作用。结合下岗职工再就业,全力发展第三产业。

第2版(要闻)

要“鱼米之乡”不要“旱涝之邦”
  江苏抗洪有险无灾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在长江抗洪最紧张的时候,香港无线电视台、有线电视台、亚洲电视台记者来到江苏采访,专门采访了省委书记陈焕友,问道:“今年长江发生1954年以来全流域特大洪水,而我们在江苏境内,看到的却是一派祥和景象,没有看到破圩,没有看到灾民,这是什么缘故?”陈焕友回答:“这是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奋勇抗洪的结果,同时得益于近年来修建了一批高标准的防洪江堤,大大提高了抗击洪水的能力。”
  反思后大干
  1991年,华东地区发生特大水灾,江苏损失200亿元之巨,被形象地称之为“苏南漂走了钱庄,苏北淹了个粮仓”,巨大的代价唤起的是认识上的飞跃。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大灾后反思,反思后大干,一定要根治江河湖库,让子孙后代再无水患之虞。
  果然,7年时间,江苏新上大型水利基础设施有几十项,总投资200亿元,超过前42年的总和,一批耽搁了20多年的重要工程全都纷纷上马。在治淮治太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着手在长江两岸修建高标准的防洪江堤。
  “早搞比晚搞好,快搞比慢搞好。”去年10月,省委常委会作出决议,用3至5年时间建设好江海堤防达标工程,其中江堤3年,海堤5年。
  去冬今春,长江江堤达标工程大规模展开,张家港市用一流的精神建一流的江堤,三年工程两年完成,呈现了百里江堤百里壮观的新景象;靖江市不等不靠,出台了以资代劳政策,有10公里江堤建成了高标准的防洪墙;南京市三个江心洲堤和下关重要堤段已建成了全新的铜墙铁壁,成为城市旅游的新景点。
  兴修水利需要大量的资金哪里来?江苏确定了“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1991年大水灾后,江苏及时提出并建立防洪保安资金,全省凡有工资收入的每人每年交纳10元钱用于水利建设,这在全国是第一家,每年可筹集6亿元左右。
  大干后受益
  7月30日,温家宝副总理来到江苏检查抗洪工作,在南京下关看到蔚为壮观的水泥防洪墙,欣喜地说:“这里的防洪工程是高标准的!”
  现在,江苏沿江的老百姓都庆幸,今年长江洪水这么大,江苏有险无灾安然无恙,主要托福有了一个高标准的防洪大堤。特别是已经修好了的335公里江堤,全部是易出险情的关键地段和薄弱部位,正好在今年的抗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长江干流在江苏境内全长425公里,两岸主江堤长866公里,通江河道堤防长379公里,江心洲堤长302公里,流经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省辖市21个县(市)。这一地区,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0%以上。到今年汛前,全省已完成江堤土方工程635公里,完成石块护坡335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涵闸256座,投资10亿多元,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自6月25日起,江苏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以来,警戒水位为8.5米的南京下关水位9.5米以上达59天,其中10米以上17天,最高水位比1954年仅差8厘米,流量每秒超过7万立方米的59天,其中超过8万立方米的13天,而江苏境内无一溃堤破圩,创造了抗洪史上的奇迹。
  省防汛总指挥、副省长姜永荣在南京八卦洲检查防汛时,与正在堤上抗洪的中桥村农民李寿斌有如下一段对话:“洲上建起了标准堤有什么好处?”“最大好处是安心呗!过去大水一到,心惊肉跳,现在踏实多了”;“建堤老百姓有没有掏钱?”“掏了,每人60元,分两年交”;“你愿不愿意?”“心甘情愿,否则一到大汛就主动撤离,搬一次家也不止60元啊,划得来!”
  一直干下去
  省委书记陈焕友说:“‘为政之要,其枢在水’,在江苏体现得尤为明显,水治好了,江苏才是‘鱼米之乡’,否则,就是‘旱涝之邦’。”面对今年长江特大洪水,江苏上下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反思和大干。
  反思之一:兴修水利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什么时候重视水利的发展,人民就安居乐业;什么时候忽视水利,人民就遭灾受难。江苏是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这就更为迫切需要水利基础设施的超前发展,建立高标准防御洪涝旱灾以及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工程体系,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反思之二:建立多元化的水利投入机制。据统计,40多年来,江苏水利总经济效益达2000亿元,是水利投入的7倍。除各级财政要继续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外,还要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单位和个人以及引进外资,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制等形式筹集水利建设资金。
  反思之三:水利部门要加速向水利产业化迈进,不断增强水利自身的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水利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认识上的升华带来了行动上的自觉与急切:8月31日,省水利厅召集沿江八市负责人研究,一手抓好退水阶段的抗洪,一手抓冬春江海堤防达标建设,高标准地实施江堤建设工程,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江苏,要“鱼米之乡”,不要“旱涝之邦”!

第2版(要闻)

封乱伐斧头保清江常绿
  长阳关闭五家樟油厂
  本报讯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林政稽查队日前深入到清江隔河岩库区,果断关闭了对森林资源破坏极大的5家樟油厂。该县县长谭卫国说:“谁敢毁库区青山,我就砸谁的饭碗。”
  今年初以来,长阳清江库区少数农民以办樟油厂为“致富门路”,造成大片樟树连根被挖,森林植被遭到破坏。这一毁林现象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县林业部门立即对所有樟油厂查处取缔,千方百计保护森林植被,确保清江流域山常青、水常绿。据了解,该县近年来对全县14万多公顷有林地实行了分级包片管理,2000多名义务护林员常年在山中巡查,16个乡镇林业站专门配备了林政管理员,县林业局组建了林政稽查队,有力地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上升到60.6%,活立木蓄积量达到了288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乱伐盗伐山林案件90起,查处率100%。
  (伍远林)

第2版(要闻)

广西桂林地区在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以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作为扶贫致富的工作重点。图为行署专员覃瑞祥(左一)看望已脱贫的瑶胞余启发。梁敏力 龚冠荣摄

第2版(要闻)
专栏:经济漫笔

青山与饭碗
  万兴
  “谁敢毁库区青山,我就砸谁的饭碗。”———说这话的谭县长,维护生态环境的决心确实很大,但又觉得他说的似乎是一句气话。试想一下,真把人家的饭碗砸了,叫人家去吃啥?一些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工厂企业,关了又开,已经不是几例、几十例了,说明这还真是个问题。
  从古至今,山里人讲的就是个“靠山吃山”,这“山”,除了土里生的、树上结的、地底埋的之外,主要是指山上长的林木。吃山,在不少地方就是“吃木头”,祖祖辈辈靠“砍木头、卖木头”过日子。显然,林木、青山一直是山里人的“饭碗”,山区的兴衰与林木增长同步,只有“留得青山在”,才会“不愁没柴烧”,不愁没饭吃。
  不过,“木饭碗”到底不是铁饭碗。林木只会越砍越少,哪怕边砍边栽,生长的速度也远赶不上砍伐的速度;靠“吃木头”过日子,这日子终归有一天会过不下去,“饭碗”将被砸,家园也将被毁,因为青山的木材生产效益与其各种环境价值的比例,实在相差太远了;几根木头能值多少钱,生态环境被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则难以估算。因为森林是陆地生态平衡的主体,原始森林更是大江大河生态系统的中坚力量。森林的过量采伐,直接损害了大自然的自我调节功能,使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大大加快。
  显然,木头是再也不能砍了,吃山,无论如何不能“砍木头”,哪怕这是砸人饭碗的事,也得坚持。好在山上除木头外,还有许多其他,丢了“木饭碗”,可以端另外的饭碗,甚至走出森林,下山去开拓新的财源。四川决定从九月一日起在川西三州两市一地禁止原始森林砍伐,意味着川西十万多森工企业和几十个“木材财政”县失去了“口粮”,丢了“饭碗”。对此,只有周密安排,妥善处置,才可避免万一有那么一天遇到财政拮据、发工资都困难时,又提起斧子上山砍树。

第2版(要闻)

劳动保障部门告诫
  对下岗职工负起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贺劲松)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告诫:国有企业不能把下岗职工向社会一推了之,必须在企业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说,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要充分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在企业积极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或相应机构。对国有企业没有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或没有组织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财政一律不予拨付经费。

第2版(要闻)

南阳市医药行业
  为灾区赶制急救药品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争艳)抗洪救灾战役打响以来,河南南阳全市17家药厂全部行动起来,为灾区无偿生产了价值400万元的药品。
  据了解,南阳宛西制药厂生产了价值102万元的药品送到灾区。因灾区有关方面提供信息有误,曾误传南阳有的药品存在质量问题,为此南阳市医药局马上清查了全市17家制药厂,经查实药品无一存在质量问题。

第2版(要闻)

中保再保险公司
  预付水灾赔款逾5亿元
  本报讯 为支持遭受洪涝灾害地区人民抗洪救灾,重建家园,成立仅两年的中保再保险公司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已预付3.69亿元救灾赔款的基础上,近日再向分出公司支付1.48亿元预付赔款。至此,中保再保险投入救灾理赔以来,预付赔款已达5.17亿元,缓解了受灾地区保险公司赔款资金的紧张状况,保证了大灾理赔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保再保险公司受国家委托,负责办理20%的法定再保险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向湖北、湖南、江西等灾区捐款500万元。(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