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论联系实际 提高学习成效
  全军和武警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全军和武警部队采取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全国全军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精神,兴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各单位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理论轮训班和召开政工会、动员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深刻领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大意义,及时调整理论学习内容,作出新的安排和部署。南京军区和二炮等单位党委中心组结合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所走过的历程进行学习,深深感到,只有深入学习和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才能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备部和北京军区等单位引导各级干部站在实现我军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邓小平理论是凝聚军心、铸造军魂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州、沈阳、济南、成都军区和海军、空军等单位党委表示,一定要把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作为党委和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责任,真正抓出成效来。各单位紧紧围绕掀起邓小平理论高潮的主题,注意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许多单位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过程中,把江主席有关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材料。
  各单位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国防大学等单位研究提出,要在掌握正确观察当代中国发展大局和各种社会现象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服从大局、自觉拥护和支持深化改革上,体现在对部队建设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对各种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上,体现在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上。兰州军区党委把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观念作为理论联系实际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从我军建设“军魂”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了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
  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个人自学和检查考核等制度,努力实现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许多单位决定近期由领导带队,深入部队全面检查党委中心组学习、办班轮训和领导干部自学等情况,坚持考核一个单位,讲评一个单位,通过检查考核,推动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进一步兴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通知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
  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作用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一些地方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灾区各级党委、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严防死守,殊死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抗击洪水的长城,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
  通知指出,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在千里大堤上,许多党员干部带头竖起“生死牌”,立下“军令状”。“党员责任堤”、“党员突击队”随处可见。一些党员为抗洪抢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段堤”。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共产党员不愧为站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分子,基层党组织不愧为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战斗堡垒。
  通知要求,在全党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灾区各级党组织要对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进行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并以伟大的抗洪精神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发展经济的工作,把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其他地区党组织要以抗洪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支援灾区,确保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注大局 注重质量 讲求实效
  厦门政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始终把质量和实效摆在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特区两个文明建设。
  厦门市政协在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工作中注重立足于全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为党政机关宏观决策出良谋、献良策。1995年厦门市第八次党代会制定了把厦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的战略目标,并首次提出在厦门建设“信息港”的问题。市政协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论证,写出调查报告,并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提出了“信息港”的建设目标、主要标志等12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现在,“信息港”建设正在加快进行。市政协聘请了7位学识渊博、有名望的老专家、老教授作顾问;增补了30多位政协委员,主要是熟悉经济工作的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支持成立了厦门社会发展研究会,使一大批中青年教授、博士能通过研究会参与课题调研;成立了以港澳委员为骨干的香港厦门联谊总会,使一大批港澳爱国人士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山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
  内容时间组织程序设施“五规范”
  本报讯 在全国较早推行村务公开的河南省确山县,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县二百三十九个行政村,村村实现了活动规范化、法制化,社会面貌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三年前确山搞村务公开时,全国尚无现成的模式可循。在“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促稳定,以公开促发展”的思想指导下,他们边摸索边完善,把村务公开当作民心工程来构建。至目前,全县的活动水平基本达到了“五个规范”。一是内容规范。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关注的八个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公开的重点,也是各级工作的着力点。二是时间规范。县人大以地方法规的形式,确定每年的一月十五日和七月十五日,为全县法定集中公开日。三是组织建设规范。村村都有“一会两组”。十户一人组成的村民代表会,是村里的最高议事监事机构;理财小组、监督小组作为村民代表议事会的执行机构。四是程序规范。既规范公开的程序,又规范验收的程序。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村干部及其亲属的电费收缴情况、计划生育指标发放情况等,一律采取“三榜定案”,公布到户,公布到人。五是设施规范。村村都有“村务公开活动室”,活动室里各种规章制度、议事记录内容详实。村村都有统一格式、永久性的公开栏和意见箱,乡乡都有村务公开档案柜。
  村务公开活动的开展,使得村级政务完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也为村干部廉洁自律增设了一条警戒线,一些以权谋私、久拖未决的问题在公开中迎刃而解。这个县的石滚河乡石滚河村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河沙收入,过去村民们只见卖沙不见钱,相当部分的卖沙款都被村干部你三千他五千的长期借用了。村务公开活动中,理财小组查出了这笔糊涂账,村干部怕上公开栏丢人现眼,不到三天时间便退还了几年的借款。仅一九九七年一年,确山县通过村务公开解决各类问题一千五百多个,调解干群纠纷二百八十三起,取消或降低不合理负担项目二十四项,数额二十四点二万元,大量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公开过程中降温减压,“中不中,问群众”成了村干部自觉坚守的一条原则。
  (晓波 志成 爱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蓟县人武部经常对干部和民兵进行国防教育。图为曾出席过全国民兵代表大会的闻成岩为该县山区民兵讲传统。
  宋泽 张瑞明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由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 从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
  成都交警靠科技保畅通
  本报讯 本报记者毛磊、新华社记者孙勇报道:拥挤的道路、日益增多的车辆、在交叉路口无奈地等候……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给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然而,四川成都交警支队走科技强警之路,日前摸索出“机非时空分离法”,靠一项小小的改革大大增强了路口通行能力,使城市交通质量明显提高。
  所谓“机非时空分离法”,是指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路口内用实体隔离实现空间分离,同时以信号控制实现时间分离,从而达到减少左转弯自行车与直行汽车的冲突点,避免自行车与汽车混合行驶,增加通行能力的目的。
  近日记者在成都街头水碾河、北打金、人民东路等路口看到,虽说路上车流滚滚,但是汽车和自行车却秩序井然、互不干扰地快速通过路口,很少有在一些城市看到的汽车、自行车争相通过路口,交通秩序混乱的状况。
  “机非时空分离法”是成都交警走科技强警之路的结晶。针对自行车仍然是普通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城市交叉路口一直是限制通行能力和存在事故隐患关键部位的状况,这个交警支队近年来以交通管理要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的新思路,向科技要通行能力,向科技要畅通,向科技要安全。
  为找到解决交叉路口汽车和自行车相互干扰的最佳方案,成都交警支队的民警打破传统模式,人人开动脑筋想办法。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长李兆林提出机动车、非机动车在通过路口的空间上实现分离;民警王刚建议在路口的入口设计偏心线和偏心护栏,增加进入路口候车道;民警曾勇在信号灯配时、实体隔离的长短、人行横道线的定位等重要环节上为整个方案的完善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设想……从最初的3个试点到后来在20多个路口推广,这一办法对缓解成都市交叉路口交通拥堵现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人民东路路口,实施“机非时空分离法”后,汽车每小时通行量由过去的4336辆增加到5343辆,平均车速从16.1公里提高到28.5公里;自行车每小时通行量由3.4万多辆增加到4.2万余辆。
  成都市交警支队政委廖忠兴说:对实施“机非时空分离法”的路口进行相应改造,约需7万元左右;而建一座功效类似的立交桥,则需两三千万元。在城市交通管理中这种低投入、高效能、小改造的办法符合我国的国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山公安机关从严治警
  外部监督内部监督家庭监督相结合
  本报讯 河北省盐山县公安局今年以来在从严治警,严肃警风警纪工作中,实施有效的监督机制,提高了民警素质,光大了民警形象,推动了公安各项工作的开展。
  监督机制的主要内容,一是对民警的言行实行外部监督。他们聘请了34名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本局的执法监督员,请执法监督员不定期给民警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全局各派出所坚持每年两次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二是内部监督。局内部建立健全了警务督察机构及其运行机制,民警之间,局领导与一般民警之间,采取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评下、下评上等形式,实施相互监督与约束。三是家庭监督。向每名民警家属印发了《局规禁令》小册子和监督卡,对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实行有效监督。
  这一监督机制运行两年多来,全局民警无一人违法违纪的,全局209名民警廉洁勤政,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意识和执法水平大为增强。全县刑事案件破案率和刑事大案破案率今年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5%和5.7%。该局连续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今年4月还受到公安部表彰。
  (杨建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
  本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九月二十五日在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号召民进成员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潘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管局公开拍卖超限额移动电话
  本报讯 九月二十六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北京委托中联国际拍卖中心举办了专场拍卖会,公开拍卖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无线移动电话清理工作中上交的一百零三台无线移动电话。这次公开拍卖的无线移动电话是中央国家机关十二个部门上交的超限额手机。(郭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百分之七十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 抓政策制定、服务体系完善、信息收集发布、转业转岗培训,云南昆明市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出发,扎扎实实狠抓工作落实,从而使五点六万名国企下岗职工重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百分之七十。(王正军 赵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尹孝国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
  本报讯 沈铁公安局白城公安处民警尹孝国,在抗洪抢险中,从浪涛滚滚的加高霍林河洪水中救出两名群众,九月十八日,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这是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中唯一荣获这一殊荣的。(郭东旭 李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禹州市检察院与贫困户攀亲
  本报讯 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了“一助一”扶贫帮困活动,一百一十九名检察官与二十六个乡镇(办)的一百二十八户贫困户攀亲,结成扶贫帮困对子。半年来,绝大多数贫困户有了较为固定的收入。(李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蓝田县公安局增强凝聚力
  本报讯 全国贫困县陕西蓝田县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公安机关凝聚力。去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今年,在全市公安系统“爱民杯”评比中,蓝田的刑侦、预审、“一一○”服务等方面都被评为第一名。(胡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选出国防教育个人“十佳”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作出决定,授予王万友等为全市国防教育“十佳”模范人物。(韩国友 王淑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部弘扬抗洪精神
  本报讯 连日来,武警北京一总队五支队组织部队认真学习抗洪精神,开展了“前线官兵奋勇抗洪、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后方将士应该怎么办?”的大讨论。担负国宾护卫任务的护卫队员,许多队员有时一天执勤五六次,长达十多个小时,但他们都无怨无悔,确保了护卫任务的圆满完成。(郭鹏 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港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青少年问题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北京、香港青少年问题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香港和内地的百余位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有关青少年问题进行探讨。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主席巴音朝鲁在开幕式上表示,香港与内地研究青少年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内地与香港青少年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少年问题研究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在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和回归后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香港各界青年朋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香港青年朋友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充分显示了香港青年人具有建设香港美好明天的智慧和能力。
  “北京、香港青少年问题研讨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香港青年协会共同举办。研讨会以“经济转型下的新一代:问题与对策”为题,从青少年的教育、就业、心理辅导、防止犯罪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与研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心帮助部队解决生活难题
  天津塘沽区拥军动真情办实事
  本报讯 前不久曾三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天津市塘沽区又推出新举措,实施“让子弟兵安心在军营系列工程”。塘沽区在拥军工作中,注重动真情、办实事,帮助部队解决许多生活难点问题,使驻地部队深受感动。
  天津市塘沽区拥军工作具有优良传统。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了使拥军优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塘沽区政府制定了《塘沽区拥军优属若干规定》。为了使规定更加具体,这次又出台了“让子弟兵安心在军营系列工程”,内容包括:随军家属安置、转业干部安置、退伍军人安置做到百分之百;优先解决军人家属住房和子女上学;为全区烈属和塘沽籍战士办理人身保险。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为部队办实事、解决难点问题。海军后勤学院门前一条长200米的路面,宽只有4米,而且路面坑坑洼洼,下雨时,四处雨水便集中到这里,给学院教学训练和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塘沽区政府投资10万余元,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把这条路拓宽至10米。空军某导弹营常年吃不到新鲜蔬菜,塘沽区政府组织15名专家学者到该导弹营,研究改良土壤,并投资5万余元,给导弹营建成了一个塑料大棚。该导弹营缺少文化娱乐设施,塘沽区政府投资4万元,在盐碱地上,给该营建成了一个灯光篮球场和一个羽毛球场。预备役师炮团缺少训练用车,塘沽区政府拨出15万元,给该团购买了一辆训练用车。
  据统计,塘沽区去年用于为部队解决水、电、娱乐等工作和生活方面难题的费用达170万余元。6年来,在经济开发区寸土寸金的情况下,先后无偿为部队解决训练场地2万余平方米。(欧阳和 贾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