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主队金牌丰收
  我名将有待更上层楼
  本报天津9月25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队今天在中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单项比赛中虽然夺得了男女全部10个项目中的9枚金牌,但他们的表演并非没有遗憾。
  中国选手在冲击一系列高难动作时受挫。昨日在单杠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卢裕富今晚在做同样的“特卡切夫腾跃”时却从杠上摔下,黄旭也在单杠比赛中掉下器械,两人仅名列第六、第八,这也是今天比赛中中国选手唯一没有拿到奖牌的项目;肖俊峰在跳马比赛中拿出了他的创新动作“团身前空翻两周半转体180度”,但落地时坐在地上;在鞍马决赛中,本有实力夺冠的中国选手黄旭又出现意外失误,骑坐在马上。看来没有稳定性的高难动作将难以在大赛中发挥效力。
  中国女选手凌洁是今天赛场上的最亮点。她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项决赛中都得到了今天全场比赛的最高分——9.85分,夺得了两枚高质量的金牌。
  中国队的李小鹏是另外一位夺得两枚金牌的选手。这位来自湖南的17岁的小伙在跳马和双杠比赛中以较大的优势夺冠。
  吊环比赛中国队囊括了前三名。中国队黄旭、赵甡、董震先后上场,一个比一个发挥得好。最后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吊环冠军的董震,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以9.8分夺走吊环金牌。
  在单杠决赛中,由于两位中国选手的严重失误,保加利亚的伊万诺夫坐收渔利,获得金牌,这也是本次比赛外国选手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今天另外四项的金牌获得者为:男子自由体操,卢裕富;鞍马,赵甡;女子跳马,奎媛媛;自由体操,黄曼丹。

第4版(体育)

9月25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上,中国二队选手赵甡以9.675分的成绩摘走男子鞍马单项桂冠。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4版(体育)

农村体育特色之路
  ——江苏群众体育见闻(三)
  金佳
  如果你在张家港市合兴镇问一个孩子,他最爱玩的是什么?他一定会说是打乒乓球。在合兴镇从学校到街道见到最多的便是乒乓球台,幼儿园的孩子玩得最多的玩具是乒乓球。一些有天赋的孩子在五六岁时便开始接受乒乓球启蒙训练。上了小学后孩子们更是人手一拍,学校不仅有乒乓球校队,每个班也有班队。课间操也是根据乒乓球的基本动作编排的乒乓操。在这里,乒乓球已经成为孩子从小到大最亲密的朋友。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侧面,在合兴镇不仅孩子打乒乓球,大人们也热衷于这项活动,乒乓球运动在全镇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最近合兴镇又明确提出了创建“乒乓球之乡”的目标。
  在张家港市西张镇街上随意问一个孩子,他都能如数家珍地列出贝利、罗纳尔多、范志毅的名号,再问他们长大想干什么,他们会大叫道,捧世界杯。孩子的热情无疑感染了家长,家长与孩子同练球的场面比比皆是。
  据张家港市的领导介绍,由于乡镇推广全民健身的条件比城市要差,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因而他们根据各乡镇的不同特点,确定了具体的体育项目,作为重点来推广。因此,在张家港形成了一系列有体育特色的乡镇,如“围棋之乡”塘桥镇,以贝贝杯足球而闻名的西张镇,小镇承办举重大赛的南沙镇。这些乡镇都在推广全民健身的活动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第4版(体育)

亚运会足球赛分组确定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千里)亚洲足球联合会近期将第十三届亚运会足球赛分组抽签结果通报了各会员协会,中国男队与黎巴嫩队和柬埔寨队同在第二小组。
  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吉龙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足协例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共有27个队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的男子足球比赛,这些队先分为8个组进行小组赛。具体分组情况如下:第一组,土库曼斯坦队、越南队、韩国队;第二组,中国队、黎巴嫩队、柬埔寨队;第三组,也门队、日本队、印度队;第四组,塔吉克斯坦队、马尔代夫队、卡塔尔队、文莱队;第五组,朝鲜队、缅甸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孟加拉国队;第六组,中国香港队、阿曼队、泰国队;第七组,乌兹别克斯坦队、尼泊尔队、蒙古队、科威特队;第八组,哈萨克斯坦队、伊朗队、老挝队。
  参加女子比赛的共有8个队,先分为两组进行小组赛。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尼泊尔队和印度队同在第二组,第一组有日本队、泰国队、越南队和老挝队。

第4版(体育)

全国射箭锦标赛在漯河结束
  本报河南漯河9月25日电 历时6天的’98全国射箭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河南漯河市落下帷幕。
  本次锦标赛是今年我国最高级别的射箭比赛,也是第十三届亚运会射箭选拔赛。比赛分排名赛和奥林匹克淘汰赛两个项目。结果,青岛于慧获得女子个人和奥林匹克淘汰赛个人第一名,四川杨波获男子个人第一名,深圳唐华获男子奥林匹克淘汰赛个人第一名;女子奥林匹克淘汰赛和男子奥林匹克淘汰赛团体第一名分别由四川队和陕西队获得。
  (李甫君 王曙光)

第4版(体育)

第五届全国象棋棋王挑战赛揭幕
  本报浙江平阳9月25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鹏昌杯第五届全国象棋棋王挑战赛暨圣雄杯首届女子全国象棋棋王赛,于今日在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隆重开幕。
  全国象棋棋王赛是我国象棋界的一项传统赛事,迄今已举办至第五届。除首届象棋棋王赛外,之后的历届象棋棋王赛均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挑战权赛——众多棋手参赛争夺向上一届棋王挑战的资格;第二阶段为挑战赛,由第一阶段决出的挑战者向棋王发起挑战。本届全国象棋棋王挑战赛在两位广东棋手——吕钦与许银川之间展开,由许银川向吕钦发起挑战。两人将采用六盘制比赛,每盘棋胜者积1分,负者0分,和棋各积0.5分,两人中先得3.5分者为胜;六盘棋弈后,如积分相同,则加赛两盘快棋决出胜负。
  为了进一步扩大象棋棋王赛的影响,本次比赛首次增设了女子全国象棋棋王赛,参赛棋手为1998年上半年象棋等级分女子前8名,因目前积分位列第一名的张国凤出国参赛不能参加本次比赛,其名额依次递补。参加本次女子全国象棋棋王赛的8名女棋手分别为:胡明、黄薇、伍霞、欧阳琦琳、黎德玲、王琳娜、金海英、郭莉萍。
  本次比赛今天进行了开幕式及抽签仪式,赛事将于26日全面展开。

第4版(体育)

中国棋王碑林举行落成典礼
  本报浙江平阳9月25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为了纪念百岁棋王谢侠逊先生对推动象棋运动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谢侠逊先生故里——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历建3年之久的中国棋王碑林日前正式落成,并于今日在此间举行隆重的揭碑仪式。
  此次落成的中国棋王碑林坐落在卧牛山南麓,占地1800平方米。碑林共竖碑60块,分百岁寿诞、名人题赠、抗战时期、友人题赠、自题五个部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百岁棋王谢侠逊先生一生的光辉业绩。整个碑林为园林式建筑,正中立了一块主碑。主碑后面是周恩来同志和谢侠逊对弈残局。碑林中还镌刻着梁启超、李济深、李宗仁、冯玉祥等知名人士的亲笔题赠。
  中国棋王碑林于1995年奠基,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以及谢侠逊后裔的支持。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邵华泽为碑林题名,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腾蛟镇籍人周瑞金为碑林撰写题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也分别为碑林题字。在碑林建设期间,菲律宾象棋协会、美国旧金山侨胞来信赋诗以表祝贺。
  谢侠逊先生1887年生于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1987年卒于上海。他6岁学棋,13岁崭露头角,30岁在上海举行的个人象棋赛中夺冠,并由此被人们尊誉为“棋王”。谢侠逊先生弈棋不忘爱国,并致力于培养新人,大力倡导群众性象棋运动,为中国象棋的普及和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谢侠逊先生一生著述颇丰,仅象棋棋谱达20余种。

第4版(体育)

全国冰球A组联赛开战
  中国冰协将申办世锦赛
  本报讯 9月25日,在困境中坚持改革的冰球运动开始了第四个年头的联赛。全国冰球A组齐齐哈尔站黑龙集团杯联赛首场由齐齐哈尔黑龙集团队同佳木斯艾美特队交锋,结果整体实力高出一筹的齐齐哈尔队以11∶3取得胜利。
  今年的全国冰球A组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队为吉林制药队、哈尔滨海斯队、齐齐哈尔队和佳木斯队。预赛从9月25日开始,到12月4日结束。四支队伍在各自主场和客场进行比赛,共打24场球,排定预赛名次后移师北京,预赛前两名进行冠军争夺战,预赛后两名将和B组联赛第一名进行单循环赛排定最后名次。
  继去年佳木斯队引进3名俄罗斯籍球员后,今年的联赛哈尔滨海斯队也从俄罗斯引进了3名外籍球员,其水平同中国球员相比当属上乘。
  据悉,中国冰球协会正在全力向世界冰球联合会申办2000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和2001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如果申办成功,对于冰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冰球联赛得到了正奥体育集团、黑龙集团、海斯集团、深圳威昂电器发展有限公司和吉林制药集团的联合赞助。(小薛)

第4版(体育)

前NBA球星将来华比赛
  本报讯 今年10月间,由美国前NBA巨星们组成的球队将来到中国,同中国国家男篮比赛四场,来华的球星包括球迷们十分熟悉的“天勾”贾巴尔、摩西·马龙等人。
  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亚洲篮球联合会推广的“德加拉美国XNBA传奇巨星中国’98巡回赛”将于10月16日、18日在上海,10月20日在合肥,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前NBA球星们将同中国队交锋四场。虽然这些退役的前NBA球星们平均年龄已过40,但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显得颇有信心,摩西·马龙说:“我曾经在友好运动会观看过中国队的比赛,我向往着能与王治郅和刘玉栋交手。”
  对于正在积极备战年底亚运会的中国男篮来说,这次比赛也是不错的练兵机会。(小薛)

第4版(体育)

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
  中国队三战皆捷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中国队二十四日晚以三比○战胜澳大利亚队,从而取得正在泰国南部董里府进行的第九届亚洲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分组赛的第三场比赛胜利。
  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了越南队和日本队。二十六日,中国队将迎战新加坡队,这是中国队在分组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从赛况分析,中国队与实力较弱的新加坡队交锋前景较为乐观。
  二十四日还进行了另外三场比赛,结果韩国队以三比○战胜中国台北队、马来西亚队以三比一击败斯里兰卡队、日本队以三比○战胜新加坡队。

第4版(体育)

中国足协杯赛竞猜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足协杯已进入决赛阶段,飞利浦中国足协杯新碟霸冠军有奖竞猜活动即将开始,各位读者只要正确填妥近日刊登于各大报上的有奖竞猜表格,即可参加抽奖。(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