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吴邦国结束拉美四国之行前指出
  我与拉美关系前景广阔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3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最近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今天,在即将结束访问阿根廷之前,他在此间接受了中国记者联合采访,畅谈此次拉美四国之行的成果和感受,认为中国与拉美关系正在稳步发展,前景广阔。
  吴邦国副总理认为,此次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达到了增进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同拉美四国的关系,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谈到此次访问的成果时,吴邦国说,访问期间,我们分别与四国领导人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与政界、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特别是就如何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近年来,中拉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合作。访问期间,四国领导人都重申,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他们对外关系的重点,并希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继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重申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吴邦国说:“访问促进了中国与四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分别与有关国家政府签署了经贸、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的七项协议。双方总结了近年来在石油、钢铁、交通、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就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进行了积极探讨;就市场潜力、投资环境、融资条件、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访问期间,我们还就双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反倾销等,阐述了我方的立场和观点,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随团访问的企业家与四国企业界的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冰箱、空调、彩电等产品的销售、合资生产等方面达成了20多项合作意向。”
  吴邦国在谈到对拉美的印象时表示,此次访问拉美四国时间虽短,但印象很深。拉美地大物博,美丽富饶,自然条件优越,人民勤劳勇敢,具有光荣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国内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取得了显著成就。该地区已成为继亚洲之后全球第二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拉美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加强,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拉美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充满希望的地区。
  吴邦国还说:“访问期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自始至终感受到拉美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美好感情,以及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在谈到中拉关系前景时,他强调指出,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和科技合作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我国已与拉美1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与14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或经济合作协定,与9个国家签订了鼓励和保护投资环境协定。现在,我国在拉美已有200多家独资、合资企业,1997年贸易额达84亿美元,比80年代翻了两番。然而,目前中拉经贸合作水平与双方的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相比还不相称,中拉贸易在拉美5700多亿美元的对外贸易额中所占比重很小,双方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潜力还很大。中国和拉美各国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基础,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经济在近20年来年均增长9.8%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市场对拉美和世界各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和拉美对外开放的扩大及科技等合作领域的拓展,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只要双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中国和拉美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第3版(国际)

安理会非洲问题外长会议发表声明
  呼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举行的第二次非洲问题外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紧急呼吁”非洲国家和有关各方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非洲国家预防冲突的能力。
  声明表示,安理会对非洲各国和非统组织等在争取和平解决争端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和有关机构应增加对非洲的财政和技术援助,以加强该地区预防冲突和维持和平的能力。声明说,安理会对过去一年在非洲出现的新冲突表示关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应一致行动,防止进一步出现悲剧。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开始时发表讲话说,非洲国家的政治发展必须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联合国将继续加强与非统组织等非洲区域组织的合作,以消除地区冲突,结束人民的苦难,实现经济发展。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没有非洲的稳定,就没有全球的和平;没有非洲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发展经济,促进地区稳定。
  他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重视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在世界加速向多极化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为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法国、英国和巴西等国的外长也在会上就非洲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第3版(国际)

莱索托
  国防军司令恢复行使职权
  政府拒绝与反对党谈判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5日电(记者赵毅)马塞卢消息:被哗变士兵逼迫辞职的莱索托皇家国防军司令莫萨肯24日恢复行使职权。
  莫萨肯当晚发表谈话说,他是在叛军枪口下宣布辞职的,因此这一辞职是无效的。他强调,只有国王莱齐耶三世才有权接受他的辞职。
  另据南非新闻联合社援引莱索托首相莫西西里的话报道,因部分莱索托军人哗变而到南非避难的60多名莱索托高级军官将立即重返工作岗位,以配合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军队恢复莱索托政府的行政职能和稳定国内的社会秩序。
  据报道,莱索托政府已从24日起逐步恢复对国家的管理。国王莱齐耶三世24日呼吁国民保持冷静,配合政府尽快使局势恢复稳定。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5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莱索托外交大臣塔巴尼今天指出,以莫西西里为首的莱索托政府拒绝了反对党提出的关于进行和平谈判解决国内危机的请求。
  经过两天多的战斗,南非和博茨瓦纳军队已控制了莱首都马塞卢的局势,不过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支持者在其他地区仍不断发生冲突。莱反对党提出与执政党进行谈判,以寻求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执政党拒绝了其要求。塔巴尼说,反对党的支持者近来在首都制造动乱,烧、杀、抢无恶不作,给国家造成极大灾难,政府不会与罪犯进行谈判,并将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第3版(国际)

蒙古人革党要求解散议会
  本报乌兰巴托9月25日电 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议会党团25日正式向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贡其格道尔吉提交了有该党26名议员签名的是否解散议会进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这一议案将在10月1日开幕的秋季议会会议上进行表决。蒙古法律规定,上述议案必须得到议会76名议员中2/3以上的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
  蒙古人民革命党议会党团主席恩赫巴亚尔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蒙古政治危机日益加深,国家局势日趋不稳。议会在60天内还未能组成新政府,表示已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因此,应尽快对是否解散议会进行全民公决。
  蒙古前政府因银行合并案被议会于7月24日罢免。按照蒙古有关法律,新政府在此后的30天内组成,由执政党提出总理人选,总统接受提名后再提请议会表决。但多次提出的总理人选均遭到总统或议会党团的否决。

第3版(国际)

日韩就新渔业协定达成协议
  综合本报东京、汉城9月25日电 记者于青、王林昌报道:日本和韩国关于新渔业协定的谈判25日凌晨在东京的首相官邸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有争议的竹岛(韩国称独岛)周围设立暂定水域实施共同管理。谈判取得进展为改善日韩关系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即将访日排除了一大障碍。
  双方达成妥协方案的主要内容是:1.竹岛(韩国称独岛)周围暂定水域范围为东经135度30分以西和距两国沿岸35海里以外的海域。2.暂定水域内的捕鱼量根据不同鱼种进行限制。3.两国经济水域内的捕鱼分配量,3年至5年后调整为同一数量等。
  日韩两国关于新渔业协定的谈判从1996年5月开始,由于两国间存在岛屿主权争议,谈判进展缓慢,今年1月一度破裂,日方单方面终止了双方1965年签订的渔业协定。2月金大中就任韩国总统。4月谈判重开。9月24日进行的最后阶段谈判先在日本农林水产省由日本农水相中川昭一和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金善吉进行;入夜后转到一家饭店,两国执政党代表参加谈判;最后转到日本首相官邸,小渊首相参加了谈判。预计10月7日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日本时,日韩将草签新渔业协定。

第3版(国际)

英伊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作家拉什迪结束“地下生活”
  本报伦敦9月25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在伊朗政府9月24日宣布放弃于1989年由前宗教领袖霍梅尼提出的对《撒旦诗篇》一书的作者萨曼·拉什迪执行死刑的法令之后,英伊两国已经同意全面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伊朗外长哈拉齐昨天在纽约与英国外交大臣库克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伊朗政府不再采取任何威胁拉什迪或是与他的作品有关的人的生命安全的行动,也不鼓励或支持任何组织追杀拉什迪。库克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行动。
  自1994年以来,英伊两国外长一直就解除对拉什迪执行死刑的法令一事进行接触。库克还表示,英国政府理解伊斯兰教在伊朗人民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对拉什迪在《撒旦诗篇》一书中对伊朗和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的冒犯表示抱歉。
  据新华社伦敦9月24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著名作家萨曼·拉什迪24日对伊朗宣布解除对他的追杀令表示高兴,称将近10年的“地下生活”终于结束。
  现年51岁的拉什迪在英国外交部门口对记者说,他刚从外交部官员那里知道伊朗决定放弃对他的追杀,感到很高兴,这意味着他从此获得了自由,不必再过四处躲藏的恐惧生活。
  拉什迪因1988年撰写小说《撒旦诗篇》引起一些伊斯兰国家的愤怒,认为他的书亵渎了伊斯兰教。伊朗当时的宗教领袖霍梅尼于1989年2月宣布判处拉什迪死刑,并呼吁所有穆斯林追杀这位作家,迫使这位印度血统的英国作家从此藏匿起来,过着由英国警方长期保护的“地下生活”,每年的保护费用高达160万美元。英国和伊朗的关系也从此陷入低谷。

第3版(国际)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不久前开展了一年一次的秋季拾叶积肥活动。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捡拾树叶,并将树叶集中在一起沤肥,然后施入城市绿地。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第3版(国际)

日中友好会馆庆祝建馆十年
  本报东京9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日各界人士约300人今天聚会日中友好会馆,庆祝该馆建立10周年,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外相高村正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中日友协会长宋健、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等发来了贺信。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前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等在庆祝会上致词表示祝贺。中国大使馆向日中友好会馆赠送了中国图书。
  作为日中友好会馆建馆10周年的纪念活动,“启功书法作品展”和“中国绘画50周年展”于近期先后在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
  日中友好会馆是中日两国共同兴办、由两国工作人员共同管理的事业。10年来发展成为宣传中日友好的基地和两国文化、教育交流的窗口和渠道,其作用和影响日益增大。

第3版(国际)

印尼高级军官承认
  有人煽动五月骚乱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5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军区参谋长苏迪·西拉拉希24日承认,5月发生在雅加达等地的骚乱是有人煽动的。
  苏迪是在接受印尼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传讯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骚乱显然是一些人组织的,他和警方正在寻找这些组织者。苏迪是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成立以来传讯的第七名军政官员。
  印尼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成员班邦·苏哈托在向外界介绍传讯情况时说,委员会认为5月骚乱是某个组织煽动的,传讯苏迪旨在弄清谁是煽动者。班邦说,根据掌握的情况,这些煽动者主要负责投掷燃烧弹、发布命令和放火烧轮胎等行动。
  印尼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是7月23日成立的,它的19名委员包括政府部门、武装部队、非政府机构、妇女组织和律师等。该委员会的任务是查清5月骚乱的真相,并于10月底提出正式意见。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科索沃局势
  以压促谈难奏效
  军事干预有风险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联合国安理会昨天以14票对0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南斯拉夫政府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立即停火,并就结束冲突、实现局势正常化进行谈判。决议将指责的矛头主要对准南斯拉夫政府,责令南停止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撤出“迫害平民的武装力量”,为难民重返家园及救援物资的运送提供安全保障。决议援引联合国宪章有关条款,指出对南斯拉夫采取“惩罚措施”的可能性。
  决议通过后,有关各方立即作出不同反应。据报道,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南斯拉夫外长约万诺维奇表示,安理会对南斯拉夫单方面施加压力没有根据,不利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还将给阿族分裂主义者及恐怖分子以鼓舞。对这一决议投了弃权票的中国代表指出,科索沃问题是南联盟内部事务,应该也只能由南人民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解决。中国支持南斯拉夫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强调,俄坚决反对外部力量使用武力解决科索沃这一政治问题,这种做法将威胁整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则指责南斯拉夫当局恶化了科索沃局势,不仅造成大量难民流离失所,也给周边国家带来极大压力。她威胁说,如果南斯拉夫不执行安理会决议,军事干预将不可避免。她还说,对南动武将不需要联合国新的授权。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今天上午宣布,北约理事会已下令其军事指挥官调动空军力量,准备“有可能实施的”军事行动。
  早在科索沃危机爆发之初,西方大国就不断扬言要军事干预。北约为此制定了专门的计划。随着科索沃局势的急剧变化,西方一度将该计划搁置起来,加大了外交调解的力度。近来动用武力强行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呼声再度高涨,主要有以下一些背景:第一,科索沃流血冲突不断,谈判进程受阻。虽然“科索沃解放军”的主力已被击溃,但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同警察的冲突并未停止。近一周来,普里什蒂纳西北部地区又爆发大规模战斗。阿族代表团以此为由拒绝恢复谈判。第二,美国特使希尔外交调解陷入困境。虽然南政府和阿族原则上同意分阶段解决危机,但双方在科索沃自治形式以及未来地位等问题上立场对立。第三,尽管南斯拉夫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积极努力消除冲突造成的恶果,西方大国仍断言科索沃有10多万难民未得到安置,相当一部分人衣食无着。随着严冬将至,科索沃面临“灾难局面”。这一点也是西方通过安理会决议对南施压的一个主要借口。
  此间舆论认为,西方对南加大压力是想打破科索沃目前“不死不活”的状况,迫使南斯拉夫做出重大让步,以求和谈进程出现突破。然而,这种以压促谈的做法难以奏效。目前阿族方面要价颇高,过渡期内要得到“内部独立”,同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完全平等,而且保留将来通过“全民公决”获得独立的权力。这直接涉及到南斯拉夫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南政府回旋余地有限。军事干预则将带来更大的风险。科索沃问题归根到底是南斯拉夫的内政,外界动用武力干涉直接背离现行国际准则。将南合法政府作为军事打击对象无疑将助长阿族非法武装的气焰,导致科索沃冲突进一步升级,甚至会造成整个巴尔干地区新的动荡。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苏哈托向印尼总检察长递交授权书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5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25日下午前往检察院,向总检察长加利布递交授权书。
  加利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哈托授权检察院,如果发现他在国外有资产,检察院可以把这些资产收归国有。
  加利布说,苏哈托是主动前来检察院的。苏哈托21日在自己的住所接待加利布和建设监督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部长哈尔塔托,澄清了他9月6日发表的否认他在国内外有巨额存款谈话的内容。加利布和哈尔塔托是哈比比总统成立的调查苏哈托资产小组成员。
  苏哈托一直否认他在国内外有巨额资产,但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苏哈托有40亿美元资产。

第3版(国际)

印宣布一年内签署核禁试条约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谢美华)正在此间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4日宣布,印度准备在一年内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瓦杰帕伊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作上述宣布的。瓦杰帕伊说,印度准备在一年内圆满结束关于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以便使该条约能在1999年9月之前生效。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欢迎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安南说,印度的这一决定增强了国际社会按照国际法遵守禁止试验核爆炸装置义务的势头。安南说,这是国际社会在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领域取得的令人振奋的进程。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3日在这里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准备于1999年9月召开核禁试条约缔约国会议前签署该条约。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
  新政府开始运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2日签署了有关俄罗斯政府结构的命令,24日普里马科夫总理主持了新政府第一次会议,制定出一系列摆脱当前经济危机的措施。这表明,俄罗斯新政府已开始运作。
  新政府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经济形势,提出了摆脱经济危机和社会不稳定的具体办法。普里马科夫宣布,国家将加紧控制货币市场,加强税收工作,着手振兴本国企业。普里马科夫说,他所宣布的不是政府的经济纲领的全部内容,只是为解决眼前亟待解决的难题的一些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重新审议、解决短期国家债券偿还期限;从9月份起,发放拖欠部队的军饷;从10月份开始,对军人、教师、医生等预算内领工资人员将按时发放当月工资、退休金,同时补发拖欠的工资和退休金;从1999年1月1日起,对生活无保障居民将进行补贴。考虑到卢布贬值的因素,对武装部队和国营企业职工的工资和退休金同物价指数挂钩补贴;对烟、酒类产品的批发和生产实行国家垄断等。
  目前,俄罗斯的银行系统处于半瘫痪状态。在新政府第一次会议上,财政部提出了使银行进入正常工作轨道的具体办法:对工作效率不高的银行要更换领导人;对近于破产的银行要实行转卖或收归国有;如果银行想得到国家的支持,必须最大限度地公开其放贷和债务情况的有关信息等。俄中央银行也提出了稳定金融形势的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是稳定汇率。参加会议的许多部、委都一致提出,出口商所获外汇一定要卖给外汇市场,将其比例从现在的50%提高到75%至80%。
  经济专家评论说,从中央银行为第一次政府会议准备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俄罗斯的金融形势非常严峻。专家们说,如果近期得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二批贷款,中央银行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开动印钞机。央行的报告中说,如果卢布汇率再跌至20卢布兑1美元,那么到今年底俄罗斯的通胀率将可能高达290%。在这种情况下,俄政府预算赤字将会达到500亿卢布,居民实际收入将减少24%。
  舆论对政府出台的措施评论说,由于政治危机,仅8月份酒类产品的税收估计就损失了300亿卢布。而拖欠的退休金到12月为400亿卢布,拖欠的工资已超过120亿卢布。所以,即使对烟、酒类产品实行专营,恐怕也解决不了拖欠工资和退休金的问题。
  自从基里延科政府被解散以来,俄罗斯的政府危机已延续一个月之久,百姓对社会不稳、政治动荡早已产生厌倦心理,他们企盼国家局势稳定,经济早日振兴,人民安居乐业。尽管普里马科夫政府至今还未拿出一个完整的振兴经济纲领,个别政府职能机构的领导人尚未最后任命,但新政府稳定社会和经济的举措符合广大俄罗斯人民的心愿。据最近的社会调查,新政府的支持率达65%,这与前几届政府的支持率相比要高。透过俄罗斯政府的新举措,人们似乎看到了一丝战胜经济危机的曙光。
  (本报莫斯科9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叶利钦总统签署命令
  又任命十名政府部长
  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5日签署命令,任命了10名政府部长。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10名部长是:财政部长扎多尔诺夫、贸易部长加布尼亚、经济部长沙波瓦利扬茨、科学技术部长基尔皮奇尼科夫、民族政策部长阿卜杜拉季波夫、运输部长弗兰克、燃料和动力部长格涅拉洛夫、司法部长克拉舍宁尼科夫、独联体事务部长帕斯图霍夫、交通部长阿克谢年科。
  此前,叶利钦已任命了总理、6名副总理(其中两名第一副总理)和14名部长。尚未任命的还有反垄断政策部、原子能部和国有资产部等10名部长。以普里马科夫为首的本届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国内严峻的经济问题。

第3版(国际)

9月24日,新版20美元面值钞票开始在美国发行。新版20美元钞票正面的杰克逊总统头像被放大并偏移,为增加防伪,新钞在杰克逊头像处制有水印。图为美国财政部国库局局长艾伦在华盛顿向新闻媒体宣布新版美元发布的消息。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