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整顿机关作风初见成效
  风气有所好转 公仆意识增强
  本报南宁9月24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广西,“机关作风整顿”一语,又与“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等要求捆在一起被常常提起。最近,自治区12个厅局委办负责人就此在南宁进行公开交流时得出一个共识:与干部制度改革同步进行的机关作风整顿,使机关的风气和干部的观念与作风,都已有明显改观。
  起始于4个月前的广西机关作风整顿,是基于这一考虑:改革开放已届20年,经济发展日趋一体化,快速变革的社会在呼唤现代型的职能管理机关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但现实中的许多机关和干部,从观念到工作对此还很不适应。
  这样,着眼于今后的发展和未来的竞争,中共广西区党委今年春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两个改革与整顿,即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机关作风的整顿、企业的改革和整顿。其中机关作风的整顿,是涉及所有党政机关及其干部的一项“素质工程”。
  谈及在广西进行的这一作风整顿,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认为这既不是搞运动,也不是整人,而是为了新的发展目标,让机关和干部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自我提升。
  具体作法是:围绕机关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这个重点,在深入发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从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理论学习、思想观念、群众观点、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七个方面,严格进行民主评议和自查自纠,并订出整改措施,以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样做的初步效果是令人满意的。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况都在发生变化:自治区计委促成了工作职能的转变,从而加强了宏观调控、协调、管理与服务;经贸委增强了服务意识并确定44个企业作为挂钩联络点;因下放企业和下放权力而一度感到失落的冶金厅,在对自身的深入剖析中找到了自己在市场经济中的位置,激发了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公安厅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和批评,从中发现问题,从严整肃了警纪警风。
  广西区党委表示:机关作风整顿搞得好不好,关键要让群众来评议、来认可、来检验。目前,广西机关作风的整顿仍在进行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布赫在听取农业法执法检查组汇报时指出
  要依法治农 依法兴农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王黎、李知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赴内蒙古、云南、江苏和广东4个执法检查组的情况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讲话时指出,依法治国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战略方针,体现在农业方面就是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通过连续5年的执法检查,大大地增强了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为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把农业发展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通过执法检查,还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他说,立法和执法监督职能,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地方各级人大的神圣职责。通过执法检查,有利于我们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农业法》,以及制定一些新的农业法律、法规。这也是这次执法检查的一大成果。布赫说,接下来的任务是,要尽快将4个执法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和其他一些地区的自查报告,综合形成一个总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个报告重点要反映,一年来各地贯彻实施《农业法》的新进展,包括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成果,如粮食增产、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农民增收等等。特别是增强依法治农、依法兴农的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和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布赫强调,报告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农业法》的宣传、教育问题;增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观念的问题;进一步增加农业投入问题;稳定土地承包关系问题;农民增产、增收、减负问题;加强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建设问题;以及建立新的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农业保护机制问题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赞“让群众来评定”
  石角
  在整顿机关作风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强调:机关作风整顿搞得好不好,关键要让群众来评议、来认可、来检验。
  这个让群众来评定一项工作搞得好不好的做法,实在是明智之举。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某项工作是否搞了形式主义,走了过场;是否为民办了实事、好事,取得成效,群众心里一清二楚。让他们来评定,其结果肯定公道和正确。
  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让群众来评定,是我们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一个好办法。这一办法能够向群众昭示,你是真心实意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从而,你的心跟群众贴得紧了,群众就能向你反映真实情况和意见,你跟群众的关系就自然而然地更加密切了。
  发扬光大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广西区党委的“让群众来评定”的做法,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好办法。想把整顿机关作风的工作搞好,不走群众路线是不行的。机关作风上存在什么问题,一是机关干部们最清楚;二是社会上的群众也知道。整顿的结果如何,不征求机关内外群众的意见,不让他们来评定,整顿工作就会失去动力,失去监督,就收不到切实的成效。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可以相信,正在进行中的广西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一定能取得成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整治“耳边腐败”
  全区清理通讯工具工作于9月底以前将全部完成
  本报拉萨9月24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有关厅局采访时,发现许多部门每月月初都专门张榜公布上一月各处室的电话费用,再根据限额标准对节约或超支的处室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这是西藏自治区严格电话管理,整治“耳边腐败”的一项具体措施。
  西藏自治区今年将清理通讯工具、严格电话管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对用公款安装的住宅电话和配备的无线移动电话逐机登记,认真清理,对符合规定的公务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实行电话费用限额管理制度。至今年6月底,全区党政机关共清理公款安装住宅电话4477部,补交不符合规定安装住宅电话费用14.2万元,实行话费限额后减少支出37%。
  近日,自治区纪检委又专门召开清机工作专项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自治区关于住宅公务电话和移动电话管理的两个暂行规定,在规定时限内彻底纠正违规用公款安装的住宅电话和配备的移动电话;加强对电话费用的管理,实行单独列项,逐机登记费用;认真做好配备移动电话的报批和违规电话的处理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住宅公务电话处理后,收回的资金统一上缴区财政。通过以上措施,保证全区清理通讯工具工作于9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举报工作座谈会指出
  抓紧复查 有错必纠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举报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作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最后一道关口,作为方便群众告状、伸冤的“窗口”,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举报部门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执法思想,抓紧刑事申诉和刑事赔偿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会上强调,今年年底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复查刑事申诉案件和办理刑事赔偿案件的重点有以下六类:一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办的案件;二是新闻媒体已经曝光的案件;三是上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检察长交办的案件;四是检察长接待日接访的案件;五是不服检察机关扣押没收财产的申诉案件;六是已经无罪判决、撤案、不起诉和复查纠正处理后当事人申请赔偿的案件。张穹指出,对上述案件,各级检察机关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排查摸底,力争年底见实效;特别是对处理不公的案件或冤案错案要态度坚决,行动果断,有一件纠正一件,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影响较大的要公开曝光。在时间上必须抓紧,不允许久拖不决,更不允许不了了之。
  又讯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检察日报社、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和小霸王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举报知识竞赛,9月24日在京揭晓。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有效答卷2.8万多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立足开发区的特点,坚持特事特办,超前服务的原则,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受到中外客商的广泛赞誉。图为外事民警来到施工现场向韩籍技术人员征求有关意见时的情景。 孙刘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省军区扶贫攻坚结硕果
  20多万各族群众越过温饱线
  本报贵阳9月24日电 贵州省军区组织发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广泛开展扶贫攻坚活动,在全省贫困农村建立了159个扶贫联系点,总计投入扶贫资金45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5万元,帮助20多万贫困群众越过温饱线。贵州省政府、省军区9月中旬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普定县人武部等13个先进单位和习水县人武部政委戴汝强等29名先进个人分别受到表彰、奖励。
  贵州一些地区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经济发展滞后,目前还有440多万贫困人口。省军区各级党委牢记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省军区时的嘱托,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扶贫攻坚。省军区司令员陈庆云、政委喻忠桂等8名党委常委,每年都用1/3的时间,深入全省最贫困的麻山、瑶山地区和乌蒙、武陵山区考察,指导落实扶贫攻坚计划。省军区系统先后派出扶贫队员1500多人次进驻贫困山寨,与苗、瑶、侗等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开发。毕节、水城、遵义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门,配合当地政府组织群众垦荒造田,办电引水,兴办教育,使这些贫困山区面貌初步得到改观。
  (岳林才 龙世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传统美德教育研讨会召开
  本报太原9月24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为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切实搞好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总课题组主办,山西榆次市教委承办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第八届研讨会”于9月23日在山西省榆次市召开。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区域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与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会议期间将研讨交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践与理论的经验、论文;参观考察榆次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现场。该课题是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的重点课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星级服务 树文明新风
  ——访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刘作师
  董瑞红 岩斯雄
  今年年初,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在山西邮电地市局长会上说,山西邮电在山西经济发展中是立了大功的。早在去年4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就破天荒地专门为一个厅局召开了“山西邮电通信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省邮电局被树为全省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作为窗口行业,这些年来,山西邮电在全省备受瞩目。为此,我们日前专门走访了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刘作师。
  “一老二穷三不沿。”这是刘作师对山西的准确概括。具体地说,山西全省光国家级的贫困县就有35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基础差,底子薄。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山西邮电发展显得先天不足。为尽快甩掉通信落后帽子,山西邮电大胆举债经营,在狠抓建设和经营的同时,牢牢抓住服务不放,于1994年初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服务窗口星级管理的模式。
  创星级服务借鉴酒店、宾馆星级管理模式,旨在邮电营业、装移修电话、特服台、投递等五大对外服务窗口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探索一条具有长期性的改善服务的有效途径。它通过建立一至五星级的服务标准和健全相应的制度,把服务工作量化、细化,使窗口的每一设施、人员的一举一动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把服务效果和服务人员的切身利益挂钩,实行动态管理;省地两级设立专门的服务工作管理机构,省地县三级层层建立纵横交错、内外结合的服务监督网络。
  经过不懈的努力,山西邮电对外服务窗口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窗口服务环境优美了,服务功能齐全了,服务水平提高了,良好的服务形象树立了。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创一星级窗口299个,二星级窗口49个,占五大窗口的50%。1996年原邮电部开展全国通信服务用户评价调查,山西以85.71分名列全国第三。
  创星级服务使山西邮电找到了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通信服务的有效途径,在促进了邮电行风好转的同时,也推动了山西邮电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1997年,全省的邮电业务总量由1990年2.5亿元增加到27.54亿元,翻了三番多;今年仅1至7月的邮电业务总量就已达21.48亿元。
  刘作师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此,我们今年又提出‘二次创业’,不断深化创星级服务,进一步加大改善服务力度。”
  “二次创业,服务为本。”山西邮电在成绩面前不停步,今年又推出了新的举措,如进一步加大服务工作的科技含量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全军换发新两证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从10月1日起使用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证》。这是根据1997年10月颁布的《内务条令》有关规定,为加强证件管理工作,促进干部队伍建设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纪念济南解放50周年大会举行
  本报济南9月24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纪念济南解放50周年大会今天在济南军区“八一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济南军区司令员钱国梁、政委徐才厚等出席了大会。
  武警某部深入学习抗洪精神
  本报讯 近日,武警北京一总队某部在部队中深入开展“学习抗洪英雄,弘扬抗洪精神”活动,发扬抗洪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作风,极大地激发官兵训练、执勤的热情。(彭珍玉张华)
  济宁市公安局从严治警
  本报讯 山东济宁市公安局从严治警,以令治警,打击犯罪的力度明显增强。据统计,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抓捕处理的人犯较去年大幅度上升。(胡广娥张传军)
  杨献志拥军优属捐款近9万
  本报讯 河北省馆陶县复退军人、个体医生杨献志,18年来常在节日带领诊所医务人员到县光荣院和武警中队免费巡诊慰问。杨献志18年来共用于拥军优属款近9万元。
  (李新浩刘金俊)
  方城三十二名军嫂办企业
  本报讯 河南省方城县32名军嫂顺应市场经济和改革潮流,办起了16家企业,吸纳下岗职工420人,仅去年共创利120万元。
  (刘云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警方破案
  会战初战告捷
  本报讯 江苏省公安厅于8月下旬开始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破案防范百日会战”,由于全省各地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斗争已初战告捷。据统计,9月上旬,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员2900多名,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1360.2万元。
  江苏省各地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相继攻克了一批重大现行案件,抓获了一批重大犯罪嫌疑人员。8月31日至9月7日,苏州市相继发生4起凶杀案,当地公安机关快速出击,实行专案专办,很快将其中3起大案攻克,另一起案件的侦破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沈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