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喜闻下岗职工获“专利”
  陈洪锦
  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一项来自南京市专利申请报告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社会关注,这固然与该专利的“含金量”有关,更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研制开发者朱科,是一名下岗工人。
  几年前,朱科从南京某工厂下岗后,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另辟蹊径,坚信科技并不神秘,技术能“赚大钱”,于是选择了走“科技个体户”的道路。他着眼“市场”所需,克服种种困难,数年如一日地苦苦钻研,孜孜求索,几度风雨,几经周折,终于研制开发出了用于商品电子防盗系统的印制传感器,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据有关人士介绍,朱科开发的印制传感器是一种新型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基础元件,又是消耗性的产品,国际上需求量很大。而我国目前使用的全靠进口,价格很高,如将该新技术尽快转化为有价值的产品,市场潜力很大。
  令人欣喜的是,在数以千万计的下岗职工中,有志于干“科技个体”、攻“科技难关”、赚“科技钱”的远不止朱科一人。据报载,陕西下岗女工钱春莲从一九九三年起挑战“白色污染”,自费投入“废旧橡塑回收处理工艺”研究取得了成功。只有初中文化的安徽淮北市下岗青年工人沈同文,在生活相当艰难、仅靠同为下岗工人的妻子上街卖烙馍补贴家用的情况下,关起门潜心搞发明创造,短短三年居然搞出十一项发明。
  下岗职工成了“科技个体户”,成了“发明专业户”,这条由朱科、钱春莲、沈同文等人走出来的道路给众多下岗职工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从总体上来说,下岗职工在年龄、文化、知识等方面缺少优势,更多情况下则处于劣势。优劣本无定势,事物总在发展,只要有事业心、责任心,只要下决心、树雄心、有恒心,只要不自悲、不沮丧、不气馁,只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就一定能够化劣为优,化逆为顺,化短为长,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下岗职工干“科技个体”,其意义不仅在于个人找到了活路,维持了生计,更在于为社会进步、为国家强盛、为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为人们造了福谋了利。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下岗职工都去干“科技个体户”,也不能要求所有的“科技个体户”都像朱科等人那样搞出发明创造。他们的启示在于,下岗之后的天地仍然十分广阔。有志向、有专长、有文化、有兴趣的下岗职工,只要努力,完全可以找到新的舞台,做出新的业绩。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则应对下岗职工给予更多的关爱。对于他们下岗之后的选择,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保证其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丁关根观看抗洪救灾新闻图片展
  勉励新闻工作者以抗洪精神为动力,更好地服务大局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革命博物馆,观看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单位主办的抗洪救灾新闻图片展。他称赞这个展览办得好,弘扬了伟大抗洪精神,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很有教育意义。
  丁关根在参观时说,展出的300多幅图片,再现了百万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伟大壮举,尤其是解放军奋不顾身的英勇形象光彩照人。看了展览,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好、解放军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具有强大凝聚力。
  丁关根指出,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新闻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新闻记者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深入一线,现场采访,不顾疲劳,不畏艰险,经受了考验和锻炼,工作很努力,很有成绩,表现了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伟大的抗洪精神为动力,辛勤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刘云山、郭超人、许中田、徐光春、刘鹏、南振中、张宝顺、于友先、周文智等一起观看了展览。
  这次抗洪救灾新闻图片展,自9月18日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的工人、干部、学生、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中外旅游者等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接待人数超过5000人。许多观众看了展览后激动不已,一本本留言簿上写满了他们的深切感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总有人民子弟兵”、“中国人民和军队是真正的英雄”、“’98抗洪壮举可歌可泣,中华民族精神永远流传”……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总审计长维克托·赖一行。
  秘鲁客人是应监察部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曲志红)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今天在京宣告成立。
  这个中心是国家设立的综合性著作权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机构。据中心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主要业务范围有,版权代理、作品登记、作品鉴定、法律服务、信息服务、版权刊物出版等诸多方面。其中包括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机构改革方案,由国家版权局移交给中心行使的计算机软件版权登记、外国和港澳台作品的版权登记、版权质押合同登记、涉外版权认证工作、涉外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合同登记等。同时,经国家版权局批准,这个中心还将负责组织筹建文字、美术、摄影以及多媒体作品的版权集体管理工作。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必将在很大程度上优化著作权使用的法治环境,完善我国的版权保护制度。据悉,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中国软件登记中心和中国著作权使用报酬收转中心划归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统一领导和管理,以加强对版权代理、版权登记以及版权服务工作的领导。

第4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江西省委高度重视本报9月16日批评报道
  欢迎舆论监督 全力解决问题
  本报南昌9月22日电 记者余清楚、傅丁根报道:在昨天举行的江西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舒惠国明确指出:人民日报等新闻单位报道的江西抚州检察分院问题是实事求是的,是正当的新闻监督。江西省委欢迎新闻批评,欢迎舆论监督。今后凡涉及江西省的,省委都支持。涉及地市厅局的,我们督促办好改好。正当的舆论监督是一面镜子,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应该全力支持。
  本报刊发江西抚州检察分院反贪局办案中的违纪问题后(《岂能如此对待调查》见9月16日第九版),江西省委给予了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舒惠国先后作了4次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对待,从严查处。省长舒圣佑、省委副书记黄智权、钟起煌也多次批示要认真处理。
  9月17日上午,抚州地委经研究决定对抚州分院检察长刘志高、反贪局长刘重农停职检查。
  9月18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彭宏松专门主持召开政法委全体会议,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彻底查清有关问题,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认真吸取教训,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队伍建设。会议要求正确对待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同时自觉接受党和组织的监督、群众的监督。
  江西省检察院多次召开省院党组会议,传达了韩杼滨检察长的指示和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研究了贯彻意见。省检察院集中时间,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全面地进行一次反省,对教育整顿中要求的重点进行一次再清查、再认识,坚决克服执法中的利益驱动和违法办案、违纪办案、乱收费、拉赞助等错误行为。

第4版(要闻)

第八届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7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第八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日前揭晓。各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中央各新闻单位共推荐报送作品363件,评出获奖作品151件。其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朱镕基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直播》获特别奖,18件作品获一等奖,42件作品获二等奖,90件作品获三等奖。
  本报《“打的”赴会》(作者范敬宜)获一等奖;《放眼未来再谱新篇》(作者于宁、王义堂)、《推进一个方略———全国人大工作开拓前进的五年》(作者徐如俊、傅旭、毛磊)获二等奖;《亲切的敬意》、《选民的新标准》、《人民如何作主人》、《编织法律的晴空》等获三等奖。
  本届好新闻获奖的作品,反映了过去一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展,以及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依法履行职权的情况,从主题把握、写作技巧到宣传效果,都比以往有进步和提高。

第4版(要闻)

世行向长江灾区提供紧急贷款
  新华社南昌9月22日电(记者李醒民)今天在南昌举行的“世界银行援助长江灾区”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中国业务部局长黄育川先生宣布,世行计划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帮助受灾最严重的湖北、湖南、江西省用于恢复重建工作。
  据介绍,这笔包括4000万美元无息软贷款和4000万美元硬贷款的贷款项目,将主要用于三省灾区修复道路、供电系统、供水设施、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设施,项目资金将尽快到位,以便各省能够在冬季来临之前实施基础设施修复工作。
  世行代表团于9月16日至22日赴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进行考察。

第4版(要闻)

我国铁路三大干线旅客列车10月1日将再次提速,提速区段快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将达160公里。图为郑州供电段职工正在对电气化接触网供电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测。严晖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以防促修 以修固防
  安徽防修结合大干水利
  编辑点评:安徽在抗洪抢险中提出防汛要防个明白,这个“明白”就是要弄清楚为什么会出险,险在何处,怎么根除。明白之后,重在行动。安徽根据“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抗洪抢险与水利兴修结合,“以防促修,以修固防,防修结合”,同时搞好规划,把兴利与除害结合,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结合,兴修水利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从根本上提高防洪抗灾能力。
  本报合肥9月22日电记者王欣、刘杰报道:作为我国洪涝灾害最频繁、最深重省份之一的安徽省,今年不光在长江抗洪抢险中实现了“三个确保”,打了一个漂亮仗,而且在大灾中积极反思,并落在实处,形成了《安徽省今冬明春水利兴修纲要》。全省沿江各地在《纲要》指导下,早规划,早动手,以防促修,以修固防,防修结合,大打水利翻身仗,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结合水毁修复和水利“穿插战”,共开工兴修1.8万处,完成土石方7700万立方米,占全省今冬明春兴修任务的15.4%。今冬明春全省水利兴修总投入将达30亿元以上。
  安徽的防汛抗洪和水利建设都得益于一个早字。据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昭耀介绍,今年3月,安徽省比往年早一个月就召开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省政府与地市负责人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举办了沿江地市县政府主管防汛的负责同志参加的防汛知识培训班,针对安徽省沿江大堤防洪标准低、堤身单薄等情况,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以防为主,防修结合,要防得明白,修得主动。巢湖地区最早提出“以汛凝心,以事聚人,以防促修,以苦干促大变”。该地区的长江堤防占全省的20%,从防汛一开始就与兴修水利结合,已完成土石方300多万立方米,占全年水利兴修任务的10%。池州地区8月9日召开全区水利兴修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兴修从现在开始”,把严防死守与除险加固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水利工程,组织技术干部会战,搞一段就达标一段。全区已开工2432处,上堤民工达14万多人,完成土石方215万立方米,占今冬明春兴修任务的20%以上。
  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水利建设必须起点高,标准高,思路新,不搞简单恢复,要谋长远大计,实现百年一遇目标。在最紧张的抗洪抢险期间,省水利厅除了抽调60%的科技人员奔赴一线指导科学抢险外,还组织另外40%的科技人员积极编制了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纲要和安徽省新时期水利建设实施意见,对水利建设起到了“一册在手,全局皆有”的宏观指导作用。铜陵市积极贯彻纲要精神,提出弘扬抗洪精神、掀起兴修水利热潮的口号,全市大协作,变以前的“包修包防”为“统修包防”,强调人机结合、城乡协作,保证工程质量,其中复兴拐、张家拐、月亮湾等九大除险加固工程,确保了长江大堤安全度汛,又为冬修打下了基础。全国重点防洪城市之一的芜湖市赶在大洪水到来之前,突击完成了钢筋混凝土防洪墙7.1公里,创造了今年“墙外洪水滔滔,墙内商贸如潮”的奇迹,仅这一年的减灾效益就达50亿元。投资2.94亿元的防洪墙二期工程今年8月初经国务院批准立项,正在做积极的开工准备。到明年4月,芜湖将完成改建9.5公里的钢筋混凝土防洪墙。
  在加强水利建设中,安徽省还特别注重贯彻“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提出兴利与除害结合,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结合,兴修水利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从根本上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今年抗洪中,省委、省政府领导一再深入长江抗洪一线,亲自指挥,亲自调研,指导抗洪抢险和水利兴修,告诫各地既谋当前,又谋长远,抓住机遇,全面部署,全面发动,明确重点,以抗洪精神大干水利。
  省委书记回良玉反复强调的是:“防汛要防个明白,抗洪要抗出气魄,抢险要抢到点子上,要科学治水,根除水患,变水患为水利。”各地党政领导科学指挥,科学调度,科学安排,变大灾大难为大治大变。池州地区做到反思在抢险中进行,兴修在抗洪中行动,规划在大堤上形成,响亮地提出水利兴修要实现“五个不变和六个转变”,即治水指导思想不变,水利规划不变,防汛兴修连贯责任制不变,逐年增加水利投入政策不变,加大水利工作力度不变。同时达到由单一行政治水转变为依法治水;由投工投劳转变为以资抵劳,负债兴修;由民工挑土转变为人机结合;由季节性突击转变为常年兴修;由单纯防堵转变为疏堵结合;由只重工程数量转变为质量效益并重,走出了一条农、林、水、山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压题照片:和县江堤在除险时就建成了标本兼治的防洪工程。本报记者刘杰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高检纪念重建二十周年
  韩杼滨总结检察工作必须坚持的八项原则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在京召开纪念检察机关重建20周年大会,韩杼滨检察长总结了检察工作必须遵循和坚持的八项原则,并对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任务作了部署。
  韩杼滨回顾了检察机关重建2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2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查办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不断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问题,维护了司法的廉洁公正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韩杼滨指出,20年的检察工作历程表明,检察工作要取得发展,必须遵循和坚持以下原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检察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公正独立行使检察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努力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坚持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专门工作;把队伍建设作为关系检察工作全局的大事,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自觉接受监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解决检察工作遇到的现实问题,不断发展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针对当前检察机关所面临的任务,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统一执法思想;进一步加大力度,敢于碰硬,努力攻坚,自觉地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决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强化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曾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黄火青、张思卿等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