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学农真的无用吗?
  编辑同志:
  四年前,我的孩子被一所农业学院录取时,我们举家相庆。今年孩子学成毕业了,就业的难题却无情地摆到我们面前。我们找了不少门路,然而进党政机关是不可能的,想留在城市里也没有机会,即便是乡村的农技站都已经是人员饱和了。如今孩子待业在家长吁短叹,我们也在后悔当初没能阻止孩子报考农业院校。
  我清楚记得去年8月15日你报的“读者之友”版发表过安徽一名考生的来信《学农有前途吗?》,同时还发表了原国内贸易部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声俊同志《献身农业大有作为》的文章,当时我读后还专门剪下来寄给我的孩子,为我们的正确选择而高兴。然而,今天面对孩子就业的难题时,我不得不也向你们求教:学农难道真的无用吗?
  湖北荆州市江津路 王流舟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做农村致富的领头人
李同明
  李同明,现任湖北农学院院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他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已完成国家与省部级研究成果17项,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获省部奖的成果与论著5项。
  王流舟朋友:
  实际上,你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农业院校应当面向什么办学;二是农科学院的毕业生用武之地在哪里,应该持一个怎样的择业观念。
  首先,农业高等院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爱农、学农、立志为农业现代化建功立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具体要求是:第一,热爱农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决心“务农”,乐于为农业现代化作贡献;第二,吃苦精神强,有艰苦奋斗,扎实苦干的作风;第三,对农村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对市场经济变动性的应变能力强,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与自我调节、自求平衡能力;第四,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基础理论厚实,特别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其次,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农院学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从传统的“包分配”转向到市场中去择业。转变就业观念对农科大学生而言,在新时期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有着丰富内涵。第一,要树立面向农村的择业观。从价值取向的角度看,农科大学生只有走向农村,走向农业生产第一线,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展示人生价值;第二,21世纪的中国农业,是现代化大农业。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村会大有作为,有利于实现青年的报国之志。要教育、鼓舞青年大学生树大志,干大事,吃大苦,立大业,在艰苦的农村环境里干出一番大事业来。“转变观念天地宽。”伴随就业观的改变,将会使成千上万的青年大学生扔掉“铁饭碗”,走向大市场,奔向社会大舞台,去大刀阔斧地施展才华。
  为了培养合乎时代要求的农业科技人才,农学院也应改革办学方向,在政治思想教育上始终坚持把对学生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与爱农、学农、务农的“三农”教育,艰苦奋斗、创业精神教育以及开拓进取、创新精神教育作为主题。同时,在学科(专业)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上应主动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不断进行学科(专业)改造与教学改革,不断吸收农村改革的新内容,不断增加和补充农业应用技术内容。还要大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不断扩大知识面,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大教育融为一体,使广大学生不仅懂专业,而且具有很强的技能与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在培养方式上既要注重课堂教学,更要注重实习,尤其注重学生走向社会,到农村生产实践与社会实践中学习提高,使学生不断增强动手能力。
  湖北农学院建校20年来,培养了大批农科人才,他们之中有500多人成为乡镇的领头雁,3000多人担任了乡镇农技站、经营站、畜牧兽医站、水产站、种子站的站长。应届毕业生们更是以饱满的豪情献身农业、投身市场。仅九八届毕业生中,就有20余名同学自愿到新疆、西藏、黑龙江安家落户,支援边疆建设。有几位学生不恋城市机关,到江苏领衔承包农场经营,还有50多名同学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毕业生们表示,回乡后愿到农村去兴办家庭农场,做乡村致富的带头人。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兴起和深入发展,一大批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农业正由传统的劳动密度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化,农业科技尤其是农业科技人才是现代化农业的血液。农村呼唤大量的各类专门人才。(附图片)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镇委书记的笔记本
  年初,46岁的尹荣华,来到湖南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任党委书记。安顿好办公室,他带着自己常不离身的一个小笔记本就下村了,一气下来把全镇的15个村走了一遍。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交了不少朋友,了解了许多实情”。群众竖着大拇指说:“尹书记务实。”他们把尹荣华办的事,都一件件一桩桩记在心里,时常动情地叙说尹书记和他们坐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困难的情景。
  4月1日下午5时,风雨交加。岗市村小学100多名学生卷裤赤脚,从学校后面的一条小河里趟水上堤往家里赶。早春的水,冷冰冰的,冻得一双双小腿发红。同行的村干部说:“这条小河平常干涸,但一到春天雨来就涨水,孩子们早晚趟两次水,冻得直打颤,又危险!”尹荣华内疚地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这怎么行?会伤孩子们的身体。”他回头问村干部:“修一座小桥可以解决问题吧。”村干部们说:“完全可以。”
  4月2日夜,尹荣华一行来到中心村支书李少国家,只见一家人在微弱的电灯下眯着眼,看那麻麻点点模模糊糊的电视。“这是咋的?”尹荣华问。“电压太低,周围三个组的农户用电都这样。俺这里3个机埠加上100多户人家,才一个小变压器,不够用。”李少国回答道。尹荣华紧锁眉头,想想,认真地问:“电力增容要多少钱?”李少国扳了扳指头答道:“大约需要18万元的样子。”尹荣华说:“我们一起想办法,多方筹资,借一点,贷一点,凑一点,争取尽快换个变压器。”几位村干部一听兴奋地说:“行,有您书记牵头,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
  走了这几个村后,尹荣华又在本子上记下了一个个要解决的难题:铁山村抗旱无机埠,去年有13.3公顷田基本失收;黄土山村两水夹一堤的路垮了,农民的手扶拖拉机、板车有“家”难归;白马岗村徐家大堰渗漏没法贮水……
  回到镇里,尹荣华一件件一桩桩地落实着,资金找到了,对口帮扶单位找到了。两个月后,岗市村小学的小桥修好了,中心村的变压器换了。到了8月底,尹荣华终于把他本上记下的最后一个村的难处勾掉了。9月7日,这些村里的群众给尹荣华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当尹荣华接过一张写有“为民办实事,百姓永不忘”的大红纸时,感动得落下了泪。他在他的笔记本上写道:“不为民办实事,有什么资格做共产党的官?”
  湖南常德日报社
  曾凡华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请您留意

出国打工:慎迈第一步
  郭广阔
  劳动者跨国劳动就业称为劳务输出或对外劳务。我国的对外劳务合作是由国家授权的对外经济合作企业与外国政府、企业、私人雇主之间签订合同,并负责向外派遣各类生产、技术及服务性劳务人员的一种经营活动。鉴于目前我国劳动力资源过剩的现实,对国际市场劳务输出既潜力巨大又势在必行,这对缓解目前国内的社会就业压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同时也值得注意,近年来确有个别打着对外劳务招牌的违法犯罪现象,有的违法组织偷渡谋取不义之财,有的收取巨额代办手续费后逃之夭夭。鉴于此,公民个人要到国外打工赚钱,首先必须弄清四个同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一、组织者是否具有实施对外劳务行为的主体资格。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国家授权的拥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企业有650余家,其组成包括了各行各业的代表性组织。面对形形色色的单位和部门发布的劳务输出信息,特别是各类传媒上时有所见的对外劳务承诺,要仔细向有关外经贸和其行业主管部门咨询,核实信息发布单位是否具有该项业务的经营权,如属合法授权单位且资信良好,方可与之合作。
  二、收费是否合理。按国际惯例,劳务合同动员费(外方在合同鉴定后或工作人员启程前一定期限内,一次性支付中方的安置费),用于安置劳务工作人员和准备行李(包括往返旅费),其具体数额由中外双方协定。中介和代办各种手续的费用虽无国家统一标准,但如果达千元以上甚至数千元,则属明显谋取不法利润。另外,劳务输出中介部门无权收取任何形式的抵押金。
  三、弄清实际收入。许多对外劳务输出部门宣称,出国打工一年可收入5万元以上。此说表面上看是现实的,因为发达国家的工资水平大多相当于国内的10倍左右。但同时他们又是高消费、高税赋国家,挣的多未必攒的多。因此,需弄清具体的工资报酬,假如年收入5万元,税后还剩多少,在外工作期间住、食、交通及医疗保险须由个人支付的比例,然后再综合权衡收入及是否值得一出国门。
  四、人身权益至关重要。到国外打工大多是从事一些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甚至是有严重污染、损害健康的体力劳动。因此,事先了解所到国家的劳动法规、医疗和人身安全保险方面的有关规定十分必要,同时最好弄清该由谁投保、投保数额以及承保范围、免责条款等方面的事宜。按照国际惯例,劳务人员享受所在国的法定假日,一般劳务期满11个月,可带薪休假1个月,往返旅费由外方负担。总之,意欲到国外打工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免上当受骗或权益受损。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赞闻过则改
  史清立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妻子拿回的录像带里看到了河北邢台市一些历史文物被损坏的镜头,今年4月正好去邢台市出差,顺便实地考察了当地文物被损坏的现场。同时在上下火车时,我发现刚刚扩建的火车站秩序十分混乱,卫生状况很差,严重影响邢台市的形象。回家以后,我给邢台市人民政府寄去两封信两组照片,希望他们能依据文物保护法妥善保护文物,并建议他们整顿车站前的环境,让外地人一下火车就对邢台有一个好印象。
  虽然我十分希望邢台市的有关部门能接受我的合理化建议,但我并未对此抱太大的期望。然而不出一个月,我分别收到了邢台市有关部门的回信,他们不但向我的“忧国忧民”之心表示感谢,而且详细地向我讲了市政府在收到我的来信之后在保护文物和改善车站形象方面已经采取的一些积极措施,邀请我有空再到邢台“考察”,多提宝贵意见。之后,我又接到了他们打来的电话,向我通报事情的进展情况。
  普通老百姓对于政府的工作,理应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多提批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但如果言者谆谆,没有人听,或者听者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恐怕久而久之就没有人再仗义执言了。因此,政府有没有闻过则喜的胸怀,有没有闻过则改、从善如流的勇气是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邢台市委市政府不怕别人揭丑,对人民群众的批评有落实、有回音,把对他们提意见的人当成真正的朋友,这是非常可贵的。我的建议其实是微不足道的,能有此厚遇,令我十分感动。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都能有邢台市政府这样的胸怀,这样的勇气,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真诚欢迎群众的监督,大家群策群力,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自费订报为乡亲
  湖南邵阳县下花桥镇徐英村农民李军辉,多年坚持自费订阅20余种报刊,在自家开办阅报栏,三年来为农民提供了政策、法律和致富信息上万条。这是他(左一)在预订明年的报刊。湖南邵阳县下花桥镇李爱民摄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94)

浅释“三消”症 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内分泌代谢紊乱疾病。据统计,我国约有1500万患者,并呈逐年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糖尿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成为当今人类第三杀手。
  人们常言“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其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糖成分由于不能很好吸收,能引起内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此外,导致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由于大量糖未排出体外,控制不好,早期可引起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中期控制不住者,还会发生心脑血管、下肢血管、肾脏、眼部和神经系统的慢性并发症。发展到晚期则会导致心脏和肾功能衰竭,甚至引起失明或因感染而截肢,导致糖尿病越来越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中医药学专家认为,糖尿病属中医“消渴”范畴,追溯病理源于肺脾(胃)肾三脏,脏腑失调则出现所谓“三消”,并互为因果。如肺燥伤津,津液失于整体,则脾胃不得濡养,肾精不得滋润,脾胃燥热,上可灼伤肺津,下可耗损肾阴,肾阴不足则阴虚火旺,反而上灼肺(胃),终致肺燥脾虚肾亏同时并存。因此,中医辨证论治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克服化学降糖药对降糖的依赖性和副作用等缺点,一些中医药学专家根据不同的病因,总结中医药对治疗糖尿病的独到方法,从生物药理学的角度,精心地筛选出有效成分,采用“益气补肾”法治疗糖尿病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并且配制出一系列内服药,在调节脏腑平衡,增强靶细胞的应激能力上效果良好,不但避免了化学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和停药出现的“反弹”现象,而且可以逐步解除患者对胰岛素的依赖性。
  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门诊部糖尿病研究组主任 王瑞珍
  电话:(010)68356490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夕阳感怀
  周广翔
  夕阳是什么?
  文学家说:夕阳是暮霭中的灯笼;夕阳是熟透的柑橘,是落蒂的柿子;夕阳是梳妆台的铜镜,是惊叹号的圆点。
  心理学家说:夕阳是爱,它呵护生灵,造福亲朋;夕阳是情,它热烈诚挚,博大深沉。
  哲学家说:夕阳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夕阳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存在过程。
  在我看来,夕阳是鼓,它催人奋进,励你前行;夕阳是钟,它长鸣耳畔,令人警醒;夕阳是水,它浩瀚东流,一逝不返。
  夕阳,原本该灿烂辉煌,流金溢彩,然而一旦被乌云所遮,便立刻暗淡无光,给人一种悲怆压抑之感。人生一如绕天红日,晚年便是夕阳。“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保持晚节,善待余生,是众人所望。尽职尽责,在落山前发光发热,尽显壮丽本色,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道出了革命家的乐观襟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又是一种哀婉悲凉的情感流露。前者令人振奋鼓舞,后者让人颓废消沉。
  自然界之夕阳,落地前能否辉煌壮丽,光洒人间,很大程度取决于此时的自然环境。倘山雨欲来,乌云蔽日,那不是夕阳自身所能左右的。但人之将老,是自警自励,自尊自强,尽洒余辉,还是甘愿枉度余生,甚至自贱自戕,丧节毁誉,则完全取决于自身。前者如“孙胡子”孙毅将军,离休不下岗,一门心思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向神州大地遍撒革命火种。后者如褚时健、王树文之流,离退休前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上演了一幕幕夕阳悲剧。
  晚年应该如何度过,又将为后人留下什么?这是两道沉甸甸的人生话题。贪图享乐,沉溺于纸醉金迷,声色犬马,抓紧为自己为儿孙聚财敛物,这是一种活法和追求;心怀宁静高远,自觉淡泊明志,以宝贵的精神财富警示后人,这又是一种价值取向。前者可以使人误入泥潭,毁掉一生的清白,甚至为暮年套上罪恶的枷锁,任法律和良心拷打扭曲的灵魂。后者可以使人刚正廉洁,彪炳史册,在人生的终点树起巍峨的丰碑。“是一颗流星,也要把光和热留给人间。”张海迪在20年前喊出的心声,不仅适用于残疾人,更适用于健全人,当然也包括老年人。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得出售没有中文说明书的商品
  郑洪军 单良
  4月10日上午,张某去一商场购买VCD机。该商场售货员向张某推荐了一种进口品牌,并简单地教给了张某使用方法。张某看后觉得比较合适,便购买了一台。回家后,张某发现该VCD机的说明书等全部资料都是英文,无法知道其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以及完全掌握使用方法,便回到商场要求退货。商场却以教给了张某使用方法为由,拒绝了张某的要求。张某无奈向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由张某将购买的VCD机退还商场,商场将购货款返还给张某。
  我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况的产品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使用中文:一是产品的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二是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三是剧毒、危险、易碎、储运中不能倒置以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产品。VCD机属于“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的产品,必须出具中文标识。而该商场所售VCD机的说明书等全部资料都是英文,没有出具中文标识,违反了上述规定。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性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本案中,该商场没有提供中文标识及说明书,只是由售货员向张某简单地教了使用方法,从而使张某难以了解所售VCD机的真实情况,不能正确地使用所购VCD机。该商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上述规定,阻碍了顾客知悉权的实现。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法律的民事行为无效,无效的民事行为从开始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同时,民法通则第六十一条规定:“民事行为被确认为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当事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给受损失的一方。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综上所述,法院判决支持张某要求商场退货的诉讼请求是正确的。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并非有意隐瞒病情
  发生事故也难获赔
  刘萍
  陈某向保险公司投保意外伤害险时,将其身体状况、以往病史、生活习惯以及嗜好等向保险公司作了详细、全面的告知,并应保险公司的要求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后,双方签订了伤害保险合同。合同有效期为1997年9月24日至1999年9月23日。今年7月21日夜11时许,陈某骑车外出,与一出租车相撞受伤,共花去医疗费9880元。经交警部门调查,此次事故系因陈某患有夜盲症而造成,事故责任全部由陈某承担。此前陈某从未发现自己患有此病,按保险要求进行的体检也未能查出陈某患有夜盲症。于是陈某向承保的保险公司索赔,要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合同约定的最高保险金额6000元。保险公司则以陈某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而拒赔。陈某因此而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陈某对自身的身体状况及健康程度应当有全面的了解,因了解不足而造成向保险公司告知不实,属于陈某的过失,并因此认为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无效,判决由保险公司将保险费退还陈某,驳回了陈某索赔的诉讼请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六条第四款规定:投保人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可以退还保险费。人身保险是以人的生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的生、死、残废、疾病为保险事故的保险,因此,承保人全面、真实地了解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是此类保险的基础和必备条件。
  本案中,陈某患有夜盲症的事实,虽然未被其了解,但该症的存在对交通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而且,合同是因陈某应当了解自身而未能了解的过失而订立。在人身保险中,如告知不实,人寿保险可适用年龄误保条款,而健康保险合同和伤害保险合同则无效。所以,法院据此而作出上述判决,是正确适用保险法有关规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