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以首脑同意直接会谈
  以色列在戒备森严中迎来犹太新年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0日电(记者戚德良)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在以巴之间进行为期11天的外交斡旋取得一些进展后,于19日深夜回国。
  在斡旋期间,罗斯先后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以及以巴其他和谈代表举行了多轮会谈。他在奥斯陆协议规定的临时过渡时期所涉及的撤军、以巴安全合作、开放加沙机场和海港、建设连接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安全通道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上,为弥合以巴双方分歧取得某些进展,但最终未能说服以巴就这些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临行前,罗斯在加沙同阿拉法特和在耶路撒冷同内塔尼亚胡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阿拉法特在会谈后说,他已接受罗斯提出的有关他本月底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时同内塔尼亚胡直接会谈的建议,但会谈是否能有突破目前尚难预料。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对阿拉法特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希望他能在纽约会谈中就以方所提的撤军方案和加强双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给予积极响应。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0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20日晚迎来了犹太历新年,在当地犹太人合家团聚、庆祝新年的同时,以色列警察和安全部队在全国各大城市加强了戒备,并继续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以防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恐怖袭击。
  由于哈马斯近几天再次威胁要在犹太新年期间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以军方从18日起重新全面封锁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1日电(记者谭新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0日晚借犹太历新年之际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其他一些政界著名人士,向他们祝贺新年。

第6版(国际)

张万年会见美前国防部长佩里
  据新华社旧金山9月20日电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20日中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会见了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张万年对佩里在任国防部长期间以及离开政府部门后为发展美中两国和两军关系所做的有益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张万年表示,只要双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按照两国元首确立的框架和方向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他希望佩里等美国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继续做有益的工作。
  佩里对张万年一行访问斯坦福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中国最近遭受洪涝灾害表示同情,并对中国军队在抗洪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祝贺。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主席会见齐怀远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记者房印婉)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8日说,国家杜马主张俄罗斯通过政府、议会和民间等各种渠道“全面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谢列兹尼奥夫是在国家杜马大厦会见出席中俄军转民合作研讨会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一行时作这一表示的。
  齐怀远首先向谢列兹尼奥夫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热情问候,并表示中国人民期待他将于今年10月底对中国进行访问。谢列兹尼奥夫说,他也热切盼望着同李鹏委员长在中国会晤。他说,随同他访华的国家杜马各议会党团代表都支持全面发展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
  谢列兹尼奥夫指出,进一步发展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传统伙伴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克服俄经济危机的一项措施。

第6版(国际)

喀布尔遭袭 百余人伤亡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1日电(记者许钺乃)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0日三次遭到火箭袭击,至少造成100多人伤亡。
  据21日来自喀布尔的消息,火箭袭击喀布尔是阿富汗前国防部长、反“塔利班”北方联盟指挥官马苏德的部队所为。有报道说,“塔利班”武装19日对北方联盟控制的瓦尔达克省进行了空袭,造成了100多人伤亡。
  马苏德武装用火箭袭击喀布尔是对“塔利班”空袭瓦尔达克省的报复。
  据报道,马苏德武装20日午后到傍晚时分对喀布尔市区进行了三次火箭袭击,一次击中了一个居民区,至少造成16人死亡,40人受伤,有7所房屋在袭击中被夷为平地;另外两次火箭分别击中了市中心的一个市场和一家电影院。
  这是喀布尔在本月第二次遭到火箭袭击,也是自“塔利班”武装占领喀布尔两年来该市遭受的破坏性最大的袭击。
  事件发生后,当地居民自发地组织抢救伤员,将他们送到附近医院,并在废墟中寻找可能的生还者。目前,马苏德武装聚集在喀布尔以北25公里处。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友谊·交流·合作
  ——罗马尼亚访问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应罗马尼亚《全国信使报》之邀,人民日报代表团于8月12日至18日访问了罗马尼亚。从绿树成荫的布加勒斯特到风景如画的布拉索夫县,从首都近郊的维特拉乡到濒临黑海的康斯坦察,代表团无时无处不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发展罗中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国在罗的东方外交中是一个重点”,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米哈依·勒斯旺·翁古雷阿努在接受代表团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罗中有传统的友好历史;二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罗马尼亚在新中国诞生第五天就同中国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半个世纪以来,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
  罗文化部长扬·卡拉米特鲁热情地将我们迎进他的办公室。他提到去年曾随同总统访问中国,对中国变化之大感到惊讶。卡拉米特鲁说,罗中文化交流前景广阔。
  罗中友协的几位领导人得知人民日报代表团访罗的消息后,主动提出要与中国朋友见面。代表团到访的第二天晚上,罗中友协主席伊农·多布瑞卡和我们一见面就关切地询问起长江流域水灾的情况。多布瑞卡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家和经济学家,70年代曾当过5年驻华大使,堪称“中国通”。1993年多布瑞卡发起成立罗中友协,吸引了罗各界在社会上有名望、有影响、热心罗中友好活动的一大批有识之士入会。目前罗中友协有会员4000余人,经常组织研讨会和报告会,举办各种展览,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
  代表团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康斯坦察时正逢周末,康港海洋期货交易所副所长多尔玻列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多尔玻列介绍说,前不久,他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参观了法人股交易市场和申银万国证券交易所,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希望同上海石油粮食交易所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通过人民日报代表团接触中国比较大的出口商和进口商,实现贸易合作;希望中国和罗马尼亚投资者能相互在对方境内购买股份。
  邀请我们访罗的《全国信使报》创刊于1990年12月,是罗马尼亚最好的经济类日报,对政界影响也很大。该报社长瓦连丁·伯乌内斯库20年前曾以罗《火花报》记者身份访问中国,并参观过人民日报社。去年他又陪同罗总统访华并拜会了人民日报有关领导。在与代表团会见时,伯乌内斯库很诚恳地说:“中国选择了一种理想的发展模式。”他建议《人民日报》同《全国信使报》相互交换信息,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派记者联合采访,并互换稿件。
  普通的罗马尼亚人对中国也充满了友好的感情。在维特拉乡的乡长办公室,乡长热情地为远来的客人准备面包和葡萄酒。罗方翻译阿莉是江主席70年代在罗工作时的翻译,1996年江主席访罗时,她和家人同江主席在罗的其他老朋友一起,受到了江主席的亲切接见。代表团访罗期间,阿莉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每当我们表示不安时,她总是说:“你们是客人哪!”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虽然罗马尼亚与中国相距遥远,但她的人民对中国的真挚感情,就像当地的葡萄酒一样醇香醉人。(附图片)
  图为布加勒斯特市大学中心图书馆。 刘福明 摄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警察向美使馆开火
  据新华社拉各斯9月21日电(记者王金余、王永康)蒙罗维亚消息:据西非维和部队司令谢尔比迪将军21日证实,利比里亚秘密警察19日曾向驻蒙罗维亚的美国大使馆开火,造成两名美国人受伤。
  利比里亚政府军18日晚包围了前武装派别领导人约翰逊及其支持者在蒙罗维亚市中心的据点,试图逮捕约翰逊。双方发生激烈枪战,枪声一直持续到19日凌晨,造成至少33人死亡。约翰逊及其支持者随后逃进美国大使馆避难,尾随而来的利比里亚警察开枪射击,打死两名约翰逊的支持者,打伤两名在大使馆工作的美国人。
  据悉,事件发生后,美国大使馆已经暂时关闭,并开始撤离一般工作人员和家属。美国国务院19日发出通告,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利比里亚。
  约翰逊是利比里亚内战时期联合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曾长期与现任总统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作战。泰勒1997年在大选中获胜以后曾任命约翰逊为农村发展部部长。但最近一个时期,泰勒多次指责约翰逊企图发动政变,而约翰逊则声称有人要暗杀他。

第6版(国际)

九月十九日,智利在首都圣地亚哥奥希金广场举行一年一度的阅兵式,庆祝智利建军节。这是观礼台上一名六岁男孩胡安尼多神气地和军人一起观看阅兵式,他的志向是长大去当兵。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第6版(国际)

库利克任俄副总理
  新华社莫斯科9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1日签署命令,任命根纳季·库利克为政府副总理。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是当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和库利克时签署这一任命的。库利克将主管农业和食品问题。库利克在接受任命后向新闻界表示,俄罗斯应当最大限度地用本国食品满足国内需求。
  库利克1957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国立大学,1991年任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农业和食品部长。他是俄农业党成员,此前为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预算委员会副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伊塔交恶由来及趋势
  本报国际部编辑 安国章 本报驻阿联酋、巴基斯坦记者 林皎明
王南
  编辑:目前,伊朗和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紧张关系到了一触即发的临战状态,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和密切的关注。据伊朗官方宣布,继上次伊朗调动7万兵力在同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后,伊朗将部署20万军队于9月23日再进行一次针对塔利班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塔利班也宣布在边境增强兵力以示对抗。请谈谈伊塔紧张对峙的原因何在?
  王南:伊朗和塔利班这次严重军事对峙,是由9名伊朗外交官遭塔利班武装杀害而引起的。8月8日,塔利班在攻占敌对的北方联盟的总部马扎里沙里夫时,一直支持北方联盟的伊朗11名外交官突然失踪。伊朗政府指责塔利班绑架了这些外交官,但塔利班坚决予以否认。9月10日,塔利班终于发表声明承认,在马扎里沙里夫的郊外发现伊朗9名外交官的尸体,是由塔利班武装人员在攻城后杀害的,但塔利班仍否认这是有组织的行为。可是,伊朗方面强调,他们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这些伊朗外交官是由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下令逮捕后被杀害的。伊朗方面认为,其外交官是在遭逮捕后不久被残酷处死的。对此,塔利班发言人穆塔瓦基尔表示,有关“乌马尔直接下令逮捕伊朗外交官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林皎明:在9月10日塔利班宣布9名伊朗外交官被杀后,伊朗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指出塔利班和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应对此事负责。伊朗政府还要求塔利班正式道歉,交还死者尸体,将肇事者引渡到伊朗惩处,无条件释放其他被关押的伊朗人。
  伊朗群众也连日进行示威,高喊“塔利班该死”的口号,并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还先后呼吁伊斯兰国家和人民对塔利班采取“果断措施”,阻止其继续屠杀无辜百姓,拯救阿富汗人民。
  编辑:伊朗和塔利班这次交恶,虽然直接原因是伊朗外交官遇害所致,但双方关系发展到今日如此严重的对峙,则同宗教派别的矛盾以及错综复杂的地区形势有关。
  林皎明:从宗教派别而言,伊朗是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占绝大多数的国家,而塔利班武装则由逊尼派穆斯林组成。双方在宗教教义上存在歧见。这种不同教派之间的隔阂相当深刻,派生到政治等领域,往往形成不易化解的对立。近年来,伊朗一直支持阿富汗北部反塔利班联合阵线。8月初,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北部取得重大战果,控制全国绝大部分国土,被外界认为“也是伊朗的失败”。伊朗外交官在马扎里沙里夫总领馆被塔利班劫持并杀害,使双方的矛盾骤然激化。9月13日,塔利班攻占阿富汗中部巴米扬省省会,将伊朗支持的伊斯兰联盟党(哈里里派)击败,这无疑是双方在军事上的一次摊牌,伊朗势必作出强烈反应。
  其次,伊朗曾对塔利班武装的“极端政策”持公开批评态度,其中包括对妇女的歧视、动辄杀人等极端行为。外界指出,伊朗非常担心塔利班武装的极端派思想对本国政治稳定造成威胁,尤其警惕塔利班对伊朗国内逊尼派人士的挑拨和煽动。伊朗对塔利班全线遏制,在很大程度上出于国内因素的考虑。
  王南:从地区形势看,国际上对阿富汗内战各派的支持,都从各自政治经济利益出发,分成两大派。一派以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美国和沙特为主,另一派则以支持反塔利班联盟的伊朗、俄罗斯和印度为主。
  作为第一个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巴基斯坦,一直视阿富汗为其战略“腹地”。它支持塔利班是希望在阿富汗有一个亲巴基斯坦的政权,以便在解决同印度之间的克什米尔问题上对自己有利;而印度反对塔利班,是担心巴基斯坦支持的塔利班在阿掌权后,将加剧印占克什米尔地区的分裂倾向,因为该地区分裂主义组织中有许多阿富汗雇佣军。对美国来说,自从发现里海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后,它一直把中亚视为发展自己战略利益的范围。当塔利班同意美国公司建造一条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石油管道后,美国就曾向塔利班提供武器装备和资金,甚至还向塔利班派遣军事人员和顾问。俄罗斯对美国这些做法当然不满,它不愿塔利班势力的扩大。面对如此复杂的地区形势,一直与美国对立的伊朗当然不愿塔利班势力再扩大,它同时也担心塔利班支持伊朗反政府的“人民圣战组织”,会使伊朗国内激进的穆斯林逊尼派势力抬头,从而威胁伊朗现政权。
  编辑:伊塔关系严重恶化后,国际社会已加大了调解的力度,请谈谈双方关系的发展趋势。
  王南:9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了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塔利班杀害伊朗驻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的9名外交官,并要求塔利班严惩杀人凶手和无条件地释放仍被扣押的其他伊朗人。现在,塔利班虽然交还了伊朗外交人员的遗骸,还释放了几名被扣押的伊朗司机,但塔利班没有表示要为此事道歉,同时也拒绝了关于交出凶手的要求。
  在国际社会多方斡旋和压力下,巴基斯坦也谴责了杀害伊朗外交官事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致电伊朗总统哈塔米,表示愿意充当伊塔之间的调解人,呼吁双方“相互理解,保持克制,寻求和解与合作”。9月17日,巴外长阿齐兹作为总理特使出访德黑兰,向伊表明巴“没有干预阿富汗内部事务,并对近来的事态保持中立”。据悉,伊朗仍坚持认为巴干预了阿内政,拒绝接受巴的调停。
  林皎明:看来,伊朗与塔利班武装目前在边境一线的紧张对峙,一时还不至于引发大规模的正面武装冲突。
  伊塔对峙局势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亲自介入调解,不久将出访德黑兰。据报道,由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共同召集的调解会议下周将在纽约举行,伊朗外长已同意与会。伊朗总统哈塔米9月20日在联大会议上已阐述了伊朗的立场,表示将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彼此的矛盾,当然也不排除通过战争来最终解决矛盾。目前,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伊塔紧张对峙的局面已有所缓解。据外界报道,双方已同意通过中介进行谈判。
  外界对局势持两种分析意见。其一,伊朗发表威胁性言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对塔利班进行心理战。伊朗将争取做到不战而胜。其二,迫于国内主战势力的压力,伊朗有可能对塔利班采取有限军事打击。但是,这种选择要在政治与军事上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总之,伊朗与阿富汗接壤地区的局势不会很快平静下来,各种力量还会进行多方面较量,最后形成一种相互制衡的格局。

第6版(国际)

总统绯闻案又有新发展
  克林顿作证录像被公布
  本报华盛顿9月21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今天上午,美国国会公布了克林顿总统就他与莱温斯基的关系向华盛顿联邦法院大陪审团作证时的录像,以及独立检察官斯塔尔报告的2800多页附件。
  克林顿的这次录像作证是8月17日在白宫地图室进行的,长达4小时10分钟。作证时,有时现场气氛紧张。检察官一个劲地追问性关系细节,克林顿表现“气愤、对抗”。
  美国几大电视台未加剪辑地播放了全部录像,但警告其内容“不宜儿童收看”。与此同时,克林顿今天将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并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因此,在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辩论是否公布和何时公布录像时,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立场针锋相对。由于共和党占多数,该委员会最后表决公布全部录像。
  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公众对上述录像和附件的反应,将对国会如何处置克林顿的这桩绯闻案产生很大影响。

第6版(国际)

瑞典议会大选揭晓
  社民党将继续执政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21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四年一度的瑞典大选今天凌晨揭晓,现执政党社民党将继续同其他左翼政党联合执政。
  瑞典的大选形式是议会选举。此次大选中,社民党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在议会总共349个议席中获131席。
  第二大党保守党获81席,但与其余3个右翼党派所得议席相加只有159席,不足多数,联合执政无望,因而社民党将继续执政。
  社民党是此次大选的最大输家,所得议席比上届大选少30席,得票率减少8.7个百分点,为1920年以来的最低值。左翼党与基督教民主党的议席猛增,分别达43席和42席,比上届增加21席和27席。
  此间舆论分析,社民党虽将继续执政,但其所得议席有限,今后在许多问题上将不得不取决于左翼党与环境党的支持,执政难度相当大。

第6版(国际)

马前副总理安瓦尔被捕
  新华社吉隆坡9月20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瓦尔20日晚被警方逮捕。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安瓦尔是在其吉隆坡的住处被警方人员带走的。报道援引安瓦尔的律师的话说,安瓦尔可能面对有不正当性行为的指控。
  19日,安瓦尔的义弟苏克马·达尔马旺和安瓦尔的英文演讲稿撰写人莫纳华尔·阿尼斯在吉隆坡地方法院向法官承认,他们与安瓦尔有严重的猥亵行为。
  安瓦尔本月2日被解除内阁职务,4日被执政的巫统开除出党。

第6版(国际)

韩决定关闭一批驻外机构
  继今年六月关闭驻比利时等六个驻外机构以后,韩国政府二十一日又决定关闭驻玻利维亚、也门、牙买加、巴林等国的大使馆和驻卡拉奇、关岛、柏林等地的领事馆,并将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部合并到驻法大使馆,将驻柏林总领事馆合并到驻德大使馆。(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两名英国人质在车臣获释
  经过多方长期不懈的努力,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被扣为人质的英国人卡尔和詹姆斯二十日终获释放。身为医生的卡尔和詹姆斯一九九七年六月来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为当地遭受战争创伤的儿童创办一家康复中心。同年七月,他们在住所被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抓为人质。

第6版(国际)

刚果(金)总统访问利比亚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十八日晚在的黎波里会见了来访的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卡比拉是十八日下午乘飞机抵达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他将参加纪念利比亚“九月一日”革命二十九周年的庆祝活动。此举再次向联合国对利比亚所实行的空中禁令提出挑战。

第6版(国际)

乌称暂不从刚果(金)撤军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二十日表示,在刚果(金)局势稳定之前,乌干达不会从那里撤军。穆塞韦尼在坎帕拉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乌何时从刚果(金)撤军要根据那里的形势。他说,如果刚果(金)问题得到解决,乌军不会留在那里。(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印尼调委会提出初步调查结果
  确认曾发生强暴案件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1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负责调查5月骚乱的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21日在向政府提出的非正式意见中确认,5月骚乱期间曾发生强奸案件。
  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主席马祖基·达鲁斯曼当天在会见印尼司法部长穆拉迪、国防部长维兰托和妇女作用国务部长图蒂·阿拉维亚后对记者说,这些非正式意见是根据二手材料或亲眼目睹骚乱者的证词,而不是根据受害者的亲身经历整理而成的。
  马祖基说,委员会还没有直接听取这些受害者的证词,但有些委员见过受害者。
  维兰托说,他希望委员会在今后一个月内能够提交正式意见。他同时要求各方支持委员会的工作,使之能够顺利地完成任务。他表示,军方将全力确保受害者、证人和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成员的安全。
  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是7月23日成立的,19名委员包括政府部门、武装部队、非政府机构、妇女组织的成员和律师等。委员会的任务是查清5月骚乱的真相,并查出责任人。马祖基表示,委员会将在今年10月23日提交正式意见。
  印尼全国人权委员会和人道志愿者组织公布的材料显示,5月13日至15日在雅加达发生的骚乱中有1200人丧生,5000多间房屋和商店被抢劫和烧毁。
  此外,5月13日到7月3日期间,有168名妇女遭到强奸,其中2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