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开辟全方位解决汉字输入的新天地
  “汉王”新品亮相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在信息业界享有盛誉的北京中自汉王科技公司的“汉王”汉字输入系统,最近又有新角色登场亮相。它就是汉王全能阅读器OCR4.0版。
  汉王OCR4.0可以完全摆脱键盘。只要将文稿放入扫描仪,无论是印刷文本,还是手写文本,或者是通用型、印刷体表格,都能自动快速地输入计算机。这时文本上的宋、仿、楷、黑四种字体以及英文和数字都能识别。一般文稿的识别准确率在95%以上。每秒可以识别157个字左右。如果遇到生僻字,或出现极少量错误,可以同时使用汉王笔手写方式改正。这就解除了一部分用户不习惯用键盘编码修改的烦恼。汉王OCR4.0还具备版面理解功能。它能够自动把报纸或书籍版面中的图像、表格、标题等标注出来,并自动排定汉字文本块的前后顺序。
  这样,汉王公司已正式推出了汉王笔、汉王听写、汉王OCR、汉王读写听等系统,开辟了全方位解决汉字输入的新天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职教撑起“富民伞”
  ——承德“科教兴市”采访记
  本报记者 魏玉凤
  承德以风光秀丽而闻名,避暑山庄吸引着海内外游客。记者近日在河北承德采访,发现这里的职业教育同样是别有洞天,令人赞叹。
  据了解,承德市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率已由1988年的30%提高到现在的65%,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也逐年增加。全市每年新增产值中,来自科技进步的因素由“七五”末的20%上升到现在的35%。全市经济建设实现了社会经济总量与人均占有量同步增长。
  承德市8个县中有6个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经济快速发展靠的是什么?副市长于树茂对记者说,承德经济的发展,是“科教兴市”的直接反映,得益于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近几年,他们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成人教育,以此作为改变承德贫困面貌的根本措施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的意见》和《加快实施绿色证书工程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在财政十分拮据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经费列入地方教育事业预算,校舍维修和基建投资由财政单独列支,市政府每年从机动财力中拨出20万—30万元专款,县区也相应地拨出一定数额的专款,作为发展职教补助费,还规定了8条渠道筹集资金,用于职教发展。
  经过几年努力,该市县县建起了标准较高的职教中心,还建起了一所市级,一所区级职教中心。目前,全市共有职业学校34所,在校生36400多人,职、普招生比例达到6∶4,连续6年处于全省领先行列。为培养高级职业技术人才,1997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承德大学改为承德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于树茂自豪地说,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关键在人才。近10年来,全市职业学校向社会培养输送7万多名毕业生,活跃在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
  在隆化县采访,副县长宋玉峰对记者说,现在该县农业科技含量占70%以上,讲科学、信科学、用科学已成为全县人民的时尚。隆化职教中心毕业生中有26人被评为县科普先进工作者、科技致富能手,有25人被选为科技副乡长、副镇长。该校还在校外组织历届毕业生建起了45个乡村科教兴农服务站,推广地膜覆盖、水稻旱育稀植等新技术26项,培训人员达3万人次。该校被农业部定为全国水稻技术培训中心。正如县长卢树林说的,职教中心毕业生的三个推广项目(水稻旱育稀植、玉米制种、黄牛改良)富了半个隆化县。
  承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以来,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工程,全面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主要通过实施“燎原计划”、“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农村产业化培训工程”,广泛开展全员科技培训。目前,全市75%以上的劳动力、95%的回乡中学生接受了1—2项专业技术培训,2.6万人获得了绿色证书。有7000多农民取得了中专以上毕业证书,全市各级各类成人学校每年平均培训人数达65万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农民人均收入从前些年的300多元,提高到1997年的1988元。
  由于加强了对广大农民的科技培训和科技推广,该市先后被列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区”、“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区”等,并荣获全国职教先进单位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使用寿命长 适用范围广
  高效电池液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性能优异、用途广泛的“京阳”ET90高效电池液,由北京永朝高效电池液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王万喜首创成功,并于日前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种高效电池液的性能优良,有着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蓄电池作为电动机的起动电源,长期以来一直是采用硫酸电池液,由于它含酸高,又呈液体状态,严重腐蚀电池极板,其寿命短,污染严重,危害人身健康。面对这一科技难题,王万喜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实验,最终采用结晶硅和其他特殊原料配合,并使用现代工艺技术,研究成功了这种高科技电池液。它含酸极低,而且成糊状,能保护电池极板,大大减少了硫酸对电池极板的腐蚀,使电池寿命延长1—2倍,而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或损害人体健康。它适用范围广,在零下40摄氏度不结冰,在70摄氏度高温也能正常工作。它自放电很低,在对电池不做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可使电量损失减少1/3以上。它经济效益显著,其性能价格比是硫酸电池液的1.5倍以上。
  这项重要成果问世后,已广泛使用到气候恶劣的兰西光缆干线微波站及太阳能蓄电池等许多领域,其中90%的产品出口欧美各国及日本、东南亚各国,深受用户欢迎。它已获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并先后4次在日内瓦、巴黎等重要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金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神经肌肉病会诊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北京市神经肌肉病会诊中心今天在解放军总医院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神经肌肉病诊治中心,也是中华医学会神经肌肉病专业组设立的疑难病诊断中心和学术活动中心。
  神经肌肉病是一大类影响肌肉、神经肌肉接头、周围神经和脊髓的疾病,包含100多种疾病。目前,中心聘用了30位著名医学专家。中心会诊包括专科及多专科诊断,每次由不同技术特长的4位专家联合应诊。中心拥有肌肉核磁共振、肌肉超声波、基因诊断技术等多种检查手段,可以充分发挥多学科技术优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社会参与控制艾滋病
  中外专家在京研讨对策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艾滋病大会报告会暨控制吸毒传播艾滋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们再次告诫,艾滋病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是个社会问题,一定要全社会参与控制。
  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到今年6月底,累计对1000多万人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有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676例,艾滋病病人301例。
  第十二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对中国政府对待艾滋病流行与控制工作中的问题,给以高度评价,并决定对我国政府的防治艾滋病工作给以全力支持。
  专家们在今天的报告中告诉人们,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预防是有成效的。专家们指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种药物和疫苗能成功地治愈病人或预防艾滋病的传播。目前,我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上成功的经验,来完善我国的防治对策,提高我国的防治工作能力,至关重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藏民院步入不惑之年
  本报咸阳电 记者刘伟报道:9月15日,西藏民族学院迎来建校40周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40年来,西藏民族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文科为主、文理结合的综合性民族高等院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小学题典出版
  本报讯 系列工具书《中学题典》和《小学题典》,日前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书按中学的各年级、各学科分为35个分册,还有小学6年级语文、数学两个分册。(小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疑难病临床基地青年专家王锐将获得国家专利的过敏性鼻炎贴剂用于临床治疗。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首批中央调拨药品进灾区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财政部提供资金、卫生部负责采购的价值约800万元的消、杀药品和200万元的出血热疫苗,经调拨目前已到达8个受灾省区。
  这些药品包括漂白粉440吨,漂白粉精片200吨,敌敌畏80吨,菊酯类52吨,明矾200吨,疫苗16.45万人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本草纲目》有了白话本
  本报讯 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公司新近推出《白话全译本草纲目》一书。由本草专家吕兰薰先生担任主编,百余名药学专家和医学古文专家历时10年校勘和全译。该书52卷,计药1882种,并附1.1万剂实用药方。(陈复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10家企业为灾区捐妇女保健用品
  本报讯 由国家计生委组织的“生殖健康设备用品赈灾捐赠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参加赈灾捐赠的珠海威尔发展公司等10家企业,为灾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广大灾区群众捐赠了总价值达530万元人民币的物品和药品。(张世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默沙东资讯中心受欢迎
  本报讯 上海默沙东科研资讯服务中心免费为科研学术活动提供资料和国际最新的医学科研信息,吸引了一大批高级科研人员。日前,京沪等地的科研人员在这里进行学术交流时,对这一机构的服务表示满意。(周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延安中学喜庆60华诞
  本报西安9月21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延安中学老校友和延安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及陕西省、延安市各级党政领导、各界来宾近万人,今天庆祝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延安中学建校60周年。延安中学是1938年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下,由陕甘宁边区政府创办的一所学校,也是我党亲自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孟西安 拓继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落幕
  我女将刷新五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杨磊)历时5天的第三届亚洲青年女子、第十一届亚洲青年男子举重锦标赛今天在重庆璧山闭幕。中国女队在本届杯赛中共获18枚金牌,创造了5项世界新纪录;中国男队共获16枚金牌,打破1项世界青年纪录。
  5项世界新纪录分别是:女子48公斤级,李卓抓举83公斤;53公斤级,张惜香抓举95公斤和总成绩207.5公斤;63公斤级,熊美英抓举103公斤;75公斤级,肇娜抓举111.5公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武术锦标赛结束
  亚运会集训名单公布
  新华社天津9月21日电(记者李靖、石婷)1998年全国武术锦标赛(套路个人赛)今天在这里结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确定的中国武术队亚运会集训名单同时公布。
  亚运会集训人选包括男、女运动员各6名,他们是:男子,江邦军(北京)、伍刚(上海)、孔祥东(北京)、邹云建(湖北)、郎荣标(天津)、商昱(北京);女子,刘清华(北京)、王瑛(上海)、高佳敏(福建)、范雪萍(北京)、丁慧如(甘肃)、韩晶(北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二十五届柏林马拉松赛举行
  达科斯塔创男子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波恩9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巴西长跑运动员罗纳尔多·达科斯塔昨天在柏林的第二十五届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06分05秒的成绩打破了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贝莱涅克·丁萨莫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最好成绩。比利时运动员马尔琳·伦德尔斯以2小时25分26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
  参加昨天比赛的有近27000人。达科斯塔前半程用了1小时04分33秒,后半程用了1小时01分32秒,平均每公里不到3分钟。他的成绩比丁萨莫10年前的世界最好成绩缩短了45秒。获男子第二名的是肯尼亚的约瑟法特·基普罗诺(2小时07分26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立足稳健发展难度
  ——全国体操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全国体操锦标赛于15日至20日在天津体育馆进行,这是为明年在我国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进行的一次大彩排,比赛规则、器材、场地、接待等都是按照世界锦标赛模式进行。
  湖北男队和北京女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北京的张津京和湖南的刘璇摘取男女个人全能桂冠。10枚单项金牌分布为,男子6项:湖南李小鹏获得跳马和双杠两金,张津京、江苏黄旭分获单杠和双杠冠军,山东邢傲伟、天津董震执鞍马和吊环牛耳。女子4项:北京孟菲独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金,山东毕文静和河北董方宵分摘高低杠和跳马桂冠。
  女子新苗崭露头角
  本次比赛最令人欣喜的是女子项目上一大批年轻选手发挥出较高的水平。
  上届世锦赛时,国家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张健还在为女队的后备力量的不足而担忧。而这次,广东的黄曼丹、彭莎、陈淼洁,北京的许婧、白春月,河北的董方宵,湖南的凌洁、陈密等一批年龄在14、15岁的小将表现喜人。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广东15岁小将黄曼丹,这位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夺得女子全能第三名的小姑娘面对众多名将,表现出高超的水平和不凡的勇气。
  赛后,国家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小将是在去年八运会一批老队员退役后很快顶上来的新秀,不同以往一些尖子选手靠个别项目难度高取胜,她们4个项目实力平均,是难得的全能型选手,与世界体操的发展趋势相适应。
  由于年龄太小,她们中的大部分可能参加不了今年的亚运会和明年的世锦赛,但她们的涌现,为中国女子体操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带来了新的希望,2000年奥运会当是她们尽情挥洒的舞台。
  稳中求新稳中求难
  体操的发展在于创新,本届比赛又有新的动作令人称道。广东选手卢裕富在跳马比赛中,首次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惊险高难创新动作“侧手翻屈体后空翻两周半”,裁判亮出了9.85的高分。卢裕富在前不久的友好运动会上首次让这一跳亮相,动作虽不很完美,但却令体操界为之一震,并将这惊世一跳命名为“卢裕富跳”。
  此外,肖俊峰跳马“团身前空翻两周转体180度”,也是目前世界上跳出这个高难动作的唯一一人,李小鹏、卢裕富在自由体操中也都很好地完成了“直体后空翻两周转体720度”的动作。
  应当说,友好运动会上“桑兰事件”或多或少给中国体操界带来了阴影。但短短数月后,我国体操选手们重又显现出勇攀世界高峰的大无畏气概。
  尽管本次比赛各项目的金牌无一例外地为国家集训队的主力所取得,但他们在赛场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误甚至失败,让人不禁为他们的稳定性担忧。
  男子全能决赛,卢裕富从单杠、双杠上两次掉下,在跳马单项决赛中,他又落地不稳,丢掉了冠军;李小鹏、肖俊峰、陆斌也有过不同程度的失败,连全能冠军张津京在团体决赛中也曾单杠脱手,得分不到9分;女子单项,曾在去年全运会夺得3枚金牌的湖南选手凌洁平衡木也出现较大失误;自由体操决赛甚至只有几名选手把全套动作成功地完成下来。这表明要想经受住大赛的考验,我们的选手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磨练。(本报天津9月2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女子垒球联赛总决赛开赛
  天津队两战两胜表现不俗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一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九八“红牛杯”全国女子垒球联赛总决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战幕。经过第一、二阶段比赛的激烈拼杀而闯入决赛的北京、天津、上海、解放军和甘肃等五支球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天津队两战两胜可谓开了个好头,八运会亚军北京队一战一胜,而八运会冠军上海队却有点不顺利,先以三比○战胜解放军队,后又以○比三败在天津队手下。
  今天的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上午,天津队和上海队分别以一比○和三比○战胜了甘肃队和解放军队。下午,北京队和天津队分别以四比○和三比○战胜了甘肃队和上海队。
  今年是我国垒球竞赛改革的第一年,全国联赛由以往的两个阶段改为三个阶段,并采用分组升降级、每个阶段名次分相加的方法决定全年比赛成绩,从而使比赛争夺更加激烈。本次比赛采用双循环加佩寄制竞赛办法。
  女子垒球是我国的一个强项。我国女垒曾两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的亚军,并获得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银牌。今年七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垒球锦标赛中,中国女垒获得第四名,从而成为中国球类项目中第一个获得二○○○年悉尼奥运会入场券的球队。国家体委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比赛,中心副主任胡建国在赛前的动员会上说,中国女垒虽然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中国女垒依旧是老将担纲,在世锦赛上又负于了日本队,中国女垒在今年年底的亚运会上夺冠形势不容乐观,他告诫各队队员、特别是国家队的队员们,要把本次比赛当成亚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各队在比赛中特别要给年轻队员多上场锻炼的机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喜欢挑战 迎接挑战
  ——记第一个执教男篮的女教练李昕
  本报记者 薛原
  从中国女篮主力到北京奥神男篮教练,李昕的篮球之路走得很顺。特别是她从去年开始执掌奥神男篮的教鞭后,接连获得亚俱杯冠军、全国甲B联赛冠军,三级跳般地升入甲A。如此顺利让李昕自己也称“没想到”。
  没想到的也许只是结果的顺利。对于李昕来说,能够将一拨和她年纪相仿的男运动员调教得三军用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幸好李昕说自己是个喜欢压力、喜欢挑战的人。奥神男篮的环境又恰好提供了这种压力,李昕也因此发掘出了自己最大的潜能。
  有个性的人总希望生活不那么平淡。当初奥神俱乐部的负责人找到李昕,面对这样的机会,李昕“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篮球场上,成为国内第一个执教男队的女教练,也成为甲级队中最年轻的教练。决定也许是在一瞬间作出的,但李昕已经意识到了这是自己人生的又一个转折。从学生、运动员到教练,角色不断变换,但围绕的中心只有一个———篮球,这也许就是李昕选择当教练的最初想法。
  有个性的教练自然欣赏有个性的球员,况且李昕和队员们本就是同龄人,非常容易沟通。奥神俱乐部的体制又给了队员们和教练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李昕鼓励球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全身心投入,平时则要多接触社会。这样,当他们有朝一日离开篮球场时,不至于像过去那代球员一样,步入社会时才发现自己与社会的要求其实相差很大。
  李昕说,奥神篮球俱乐部就像一个舞台,教练和球员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球员打不好球就面临着下岗失业,教练在这方面的危机感则更强一些。当教练的李昕在球场上永远是第一位的,工作、争取成绩是唯一的目的,为了这个目的,教练和球员们同担压力,共享成功。
  当教练的日子很忙,不过李昕依然没有放弃她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业。她笑说,所学习的管理专业同现在自己在俱乐部的职责是“专业对口”,的确帮助不少。而且,当教练处于球场前,做学生总在讲台下,一个锋芒毕露,一个平淡自然。对于总处在新闻界“聚光灯”下的李昕来说,她心底里也很希望能有一处安静的角落,可以去感受一下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湖北 想当公务员 先学普通话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对于湖北人来说,一张由国家颁发的普通话等级证书,将决定能否在下世纪当上国家公务员。不久前,湖北省在全国率先规定:2000年起,省级党政机关新录用公务员、窗口行业招聘新职员,必须熟练掌握普通话。
  湖北省颁布的“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窗口行业加强推广普通话工作”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把普通话作为公务语言,年龄在50岁以下、使用方言或普通话不熟练、水平不高的党政工作人员,须按计划分期分批参加普通话培训;工作人员普通话基础较好的党政机关,将组织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到2000年,省直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在会议发言、接待来访人员、对外联系等公务活动中,必须使用普通话作为工作用语,并逐渐做到在日常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从2000年起,省级党政机关新录用工作人员,地市州及以下党政机关新录用人员,必须熟练使用普通话。准备参加机关干部录用考试人员,必须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获得国家颁布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广东 经济要发展 有赖共同语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经济要发展,须学普通话”,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频创经济佳绩的广东省的切身体会。近年来,这个对外开放前沿地带在推广普通话方面不遗余力的各项举措,使它具备了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风范。
  广东省内通行粤方言、客家方言和闽南方言。一段时间,粤方言的使用曾有扩大的趋势,引起了省内外广泛的批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地域经济格局,在越来越频繁的商业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广东人逐渐意识到语言隔阂已经成为沟通合作的障碍,阻碍了广东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于1992年初向全省发出《关于大力推广普通话的决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话。随后迅速制定了推广普通话的阶段性目标,提倡“人人开口,贵在坚持”,把推广普通话作为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来抓。时至今日,广东省推广普通话工作成效显著,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建立了语委,工作网络一直延伸到区县;广州、梅州、湛江等市还做到了所有县(市)都设有语委,保证了推普工作在最基层经常有序地进行。如今的广东人在政府机关、商场、学校等公共场合都能自觉使用普通话,并视为一种文明的标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合力共建“通天塔”
  苏人
  一个是位居九省通衢之地的湖北,本地方言通行范围广,历来是推普工作的薄弱点;一个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广东,沐浴八方来风,语言环境向来复杂。但他们都在推广普通话这个问题上动了真格,原因很简单:他们认识到了推行民族共同语的重大意义。
  西方神话传说中有个通天塔的故事:亚当和他的子孙本说一种语言,他们在向东方迁移后,为了表示彼此同心,决意建一座直通云霄的高塔,上天得知十分惊慌:他们是一种人,说一种语言,如今能同心协力造通天塔,将来还有什么事做不成?于是,派神下凡,扰乱人们的语言,让他们互相不能沟通,彼此隔阂,最终通天塔没有建成。
  普及共同语,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作为建立现代化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性工程,被许多国家列为“国家语言计划”加以实施。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来说,推行民族共同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极为紧迫的课题,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方言造成的隔阂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
  从“粤语扩大化”到“普通话南下”,广东的转变生动地说明普通话不仅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把说普通话列入对公务员的要求,湖北在全国开了个好头。
  迈步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也正在建造一座现代化的通天之塔,全社会都应高度重视推广民族共同语的工作,大力推广普通话,合力共建“通天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