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新闻老战士丁一岚逝世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新闻广播战线的老战士、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代著名播音员、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丁一岚同志因病于1998年9月16日在京辞世,享年77岁。
  丁一岚1921年生于河北省塘沽镇,1937年奔赴延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到华北敌后晋察冀边区参加妇女群众工作,兼任《晋察冀日报》通讯员。1941年因文字之交与报社总编辑邓拓相识,1942年与邓拓结婚。
  1945年10月丁一岚开始从事广播事业。她在广播工作岗位上40年,历任播音员、编辑部主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1982年—1985年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

第4版(要闻)

何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社会科学理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部级离休干部何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何均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李铁映、杨尚昆、薄一波、胡启立和习仲勋、廖汉生、马文瑞、胡绳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何均同志是安徽桐城市人,1936年9月参加革命,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重庆大学党支部书记兼中共重庆沙磁区委委员、延安青年干部学校学员、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科员、中央财政经济部科员、中央党校学员、中宣部科员、延安大学教员、新华社编辑、朱德总司令政治秘书等职。1953年后,何均历任中央书记处第一办公室农村组组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综合组组长等职,1985年离休。在中办工作期间,他负责和参加起草了党中央各种重要会议和大政方针的重要文件,并积极从事我国政治经济理论的研究工作,发表了一些有深度、有影响的文章,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有重要建树。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李廷彬一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创建于一九九四年的中韩未来论坛由外交学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举办,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新闻界人士参加每年举行一次的论坛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理事长李廷彬为团长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安哥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总书记洛波·多纳西门托为团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洛波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先后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第三届海商法国际研讨会的国际海事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格里克斯等外方代表和美国高露洁棕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本·马克一行。
  吴仪欢迎各位代表参加这次研讨会,并对国际海事委员会对中国海商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总政座谈要求抓好抗洪抢险题材文艺创作
  反映辉煌历史 弘扬抗洪精神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玉文)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在京组织军队和武警部队部分文艺工作者,就如何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抓好抗洪抢险斗争题材文艺创作进行座谈。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参加座谈并讲了话。
  抗洪抢险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一大批创作人员分赴长江和嫩江、松花江一线采访,创作出一批有一定质量的文艺作品。今天的座谈会,是一次再学习、再动员,以推动抗洪抢险题材以至整个军队文艺创作的繁荣。
  于永波说,落实好江主席的指示,抓好抗洪抢险斗争题材的文艺创作,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重大意义和蕴含的时代精神。今年的这场抗洪斗争,是亿万军民在党中央、江主席领导和指挥下进行的一场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不仅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保卫了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果,而且有力地维护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这场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具有决战决胜的胆略和气魄,这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及其核心,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对这场抗洪斗争的本质进行深入思考,用我们的文艺作品充分反映党中央、江主席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号令三军的卓越领导才能和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与巨大号召力,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充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积累的强大综合国力,充分反映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坚强战斗力。
  于永波指出,抓好抗洪抢险题材的文艺创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军队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要运用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示和反映这段辉煌历史,大力弘扬江主席提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热情讴歌抗洪斗争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事迹,以教育、激励今天的人们和我们的后代。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抗洪抢险斗争题材的文艺创作搞好。
  于永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解决创作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做好保障工作。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参加了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驻京各大单位政治部和总政机关的领导,著名老作家刘白羽、徐怀中及文艺团体的领导和部分专业创作人员一百四十余人。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陕西 严肃发行纪律 确保完成计划
  本报西安9月21日电 记者孟西安、郑少忠报道:今天,陕西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通知精神,加强治乱力度,纠正报刊发行中的不正之风,确保1999年度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会上,省委副书记范肖梅强调,在发行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中一定要严肃发行纪律,不准小报小刊挤党报党刊的发行,内部资料型报刊一律停止发行。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邮电管理局负责同志及各地市宣传、邮电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宣传部、省邮电管理局就做好1999年度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收订工作发出通知,提出有效措施,并将1999年度发行任务分解到各地(市)县(区)。

第4版(要闻)

军委总部安排抗洪部队官兵疗养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马金昌、张东波)在抗洪抢险中与兄弟部队成功封堵九江大堤决口的北京军区某部55名官兵日前进入天津一家部队疗养院疗养。这是军委总部安排疗养的首批抗洪部队官兵。
  遵照军委总部的有关指示,总后有关部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大单位做好抗洪部队的医疗保健工作,并有计划地安排抗洪部队官兵进疗养院疗养。
  北京军区某部采用自己创造的“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决口新技术,连续奋战5昼夜,为成功地封堵江西九江决口建立了功勋。之后,他们又转战湖北洪湖等地区,胜利完成了各项重任。
  据悉,军委总部还将分期分批安排其他抗洪部队官兵疗养。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青海为乡镇党校赠订党报
  本报西宁9月21日电 为了支持各地办好乡镇党校和解决基层干部学习材料不足的问题,青海省委组织部从今年开始,用省管党费为海东地区及牧区6州现有的177个乡镇党校赠订人民日报,受到基层广大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欢迎。(马应珊 梁等培)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河北责任到位 措施到位
  本报石家庄9月21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在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中,坚持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1999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实现稳中有升。
  河北从省到各市都召开了发行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党委的一把手是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的第一责任人,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石家庄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市也成立了类似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加快征订进度,河北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继续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考核各级党政领导及宣传、邮电部门领导的一项重要内容。宣传、邮电系统层层将任务分解。二是解决好贫困村、特困企业征订人民日报的问题。一些市将特困村订阅经费摸底统计,按照市里拿2/3、县里出1/3的比例解决。特困企业订阅经费从基层党费中报销。三是加强督察力度。行业和部门报刊在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完成征订任务前,不得抢先征订。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灾后援建过冬房
  本报记者马利 刘亮明
  “危难关头见真情。解放军是咱最亲的人。”9月15日下午,55岁的蒙古族妇女李桂清,手指着挥汗为她家赶建新房的呼伦贝尔盟军分区的战士们,禁不住感动得哭出声来。
  李桂清是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毕台村村民。8月的暴雨加洪水,使她家3间土坯房“散了架”,一家6口人只得投亲靠友四处借宿。
  就在这当口,没想到解放军从千里外的海拉尔赶到村里,当地政府又补助了8000块红砖。“这不,10个孩子连脚都没歇一歇,一干就是5天。饭不吃咱一口,柴不烧咱一根,54平方米的大正房眨眼就要盖好了。”李桂清直擦眼泪,感动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正在埋头砌墙的指导员赵建华大声说:“只要乡亲们能安全过冬,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新村北头,潘玉安老人家的越冬红砖厢房已要上棚顶。“要是没有解放军来帮忙,我这一家5口人,老的老、小的小,说啥也盖不起这房。解放军真比亲人还亲哪。”“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能为人民解除危难是我们的幸福。”班长李国志说出话来落地有声。
  负责现场指挥的呼伦贝尔军分区技术部部长洪光告诉记者:8月31日,接到上级命令,部队紧急调动了80名战士星夜赶来。了解到毕台村灾情最重,倒房户多,他们当即进村搭起帐篷,马上投入建房工作。什么时候父老乡亲有了过冬暖房,什么时候才离村。

第4版(要闻)

由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承担施工的三峡移民库区重点工程项目———湖北秭归县九畹大桥日前建成通车。
  该桥位于屈原故里秭归县九畹溪的长江河口处,桥面设计高程为216.7米,全部钢管拱梁,采用缆索吊拼装,混凝土采用等截面连续泵送浇灌。
  李作描 摄

第4版(要闻)

新疆大路歌
  ——吐—乌—大高等级公路速写
  本报记者 王仁倜 祝谦
  建高等级公路,是新疆人的世纪追求
  全长283.3公里的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于8月20日全线通车。提起这条路,新疆人为之深深激动。
  全国解放时,新疆只有3361公里简易公路,晴天是“洋(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雪天是“溜冰路”,而且没有一座永久性桥梁。且末县税务局长吾甫尔·艾则孜,50年代初外出开会,900公里路程,骑驴整整走30天。会议不过2天,途中往返竟达两个月。经过40多年建设,新疆公路总里程达到3.2万公里,永久性桥梁约900座,路面也由砂石向沥青过渡。但是,新疆的公路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仍很不适应。
  1995年,国家批准了修建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的计划。公路途经吐鲁番、乌鲁木齐、米泉、阜康4市,占地、拆迁、安置,是一项浩繁的工程,然而在新疆,一切难题迎刃而解。吐鲁番表示:“为了高等级公路建设,要什么地方,就划什么地方;要多少土地,就给多少土地。”世界银行专家威廉姆·兰恩在阜康市用生硬的汉语问一位正在拆迁的妇女:“你愿意把房子拆掉修公路吗?”这位妇女说:“修公路是国家的事,是帮老百姓过好日子的事,当然愿意。”
  公路沿线的搬迁,没有扯皮、没有纠缠、没有讨价还价、没有“钉子户”,顺利得令人难以置信。
  新疆人所做的这一切,是在用一言一行谱写一个个铿锵有力的音符,渴盼早日唱响“大路歌”。
  新追求新境界,使新疆人受到现代化的洗礼
  这是新疆修建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大凡第一,都是新追求,渴望达到的是新境界。
  公路投资30.7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5亿美元。使用世行贷款,它有一整套“规定动作”,用于修路的,是国际土木工程建设通用的现代化管理办法———“菲迪克”条款。内容包括项目管理、招标承包和施工监理等。对于初涉“菲迪克”的新疆公司来说,这些都是“高难度动作”。
  新疆路桥公司中标的第五合同段,在一座桥涵施工时,技术人员只对业主提供的图纸进行了大几何尺寸的核对,而忽视了分部的核对,造成桥基础高出。监理方亮出红牌,勒令返工。过去,因设计错误造成的损失均由业主承担,这次需由承包商负责。为此,路桥公司付了“学费”8万元。“菲迪克”对质量的要求是内实外美,新疆路桥公司两个施工单位的领导因固守“旧规”,不顾“外美”,被撤了职。钱,受损;人,更迭。新疆路桥公司由此悟出:“菲迪克”管理,强调的是共同的责任感,共同的主人翁意识,那么,它最终的结果,是造福社会。
  严格的“菲迪克”管理,使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为100%,优良品率为87%,在新疆的公路建设史上,开了先河。新疆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局长阿曼·哈吉说,中标的5支队伍,苦也苦了,累也累了,既受“憋”了,更受“罪”了。但他们的精神从没有这样振奋过。他们把这条公路修成了一条精品路,也接受了一次受用不尽的“精品”洗礼!
  拓大道,带动新疆经济发展
  以169.9公里高速公路和113.4公里汽车专用二级公路组成的高等级公路,拉直了吐鲁番至乌鲁木齐和乌鲁木齐至阜康区间的“瓶颈”,开拓出穿越天山、贯穿新疆东疆地区与北疆地区的大通道,不仅使东部的吐哈油田与北部的准东油田相连、吐鲁番盆地与天池风景区呼应,而且为北上阿勒泰地区、南下南疆5地州,打开了交通梗阻,提供了便捷与顺畅的条件。对天山南北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吐鲁番行署专员买买提·热介甫说,公路通车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的往返时间将由过去的七八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到吐鲁番旅游的人数将大大增加。吐鲁番有170多处有价值的旅游景点,现在仅开发了20多处。这条高等级公路为发展这里的“无烟工业”提供了新的机遇,目前,吐鲁番正投资1亿元修建13条道路,投资2500万元的旅游文化广场已建成使用,火焰山影视城、旅游农业开发区等项目已初具规模。
  注重“先行一步天地宽”的米泉市,公路经过的市区西南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成了米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如今,高等级公路上风驰电掣的车流与开发区5家企业的机器轰鸣,交织成一曲高亢的发展之歌。
  这条公路把乌鲁木齐到天池的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小时多一点。对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来说,它是继第二条亚欧大陆桥、亚欧光缆之后穿过乌鲁木齐的第三条大动脉,它将成为展示乌鲁木齐风采的窗口。为此,乌鲁木齐在20多公里道路两侧,营造了“千亩绿色长廊”,使进入乌市的旅客,抬头即见红的花、绿的草和造型优美的绿化带。市长努尔·白克力说,我们要让外地人一进入乌鲁木齐,就感到乌鲁木齐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让游客和投资者对乌鲁木齐充满信心和热情。
  压题照片: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一瞥。 杨秉政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内蒙古 精心组织 层层落实
  本报呼和浩特9月21日电 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落实,确保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完成。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最近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全区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区党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表示,要把明年党报党刊、特别是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确保1999年的发行量不低于今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国民强调,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放在第一位,把工作指标层层分解下去,责任到人,对公费订阅报刊实行归口管理,统一收订。担负扶贫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采取新闻扶贫等办法,帮助贫困地区的党支部订阅党报党刊。发行会上,12个盟、市委的宣传、邮电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确保完成1999年人民日报征订任务。(任雄深)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藏胞挥泪送“门巴”
  牟永文
  次仁群措老阿妈赶来了,平措老阿爸赶来了,重见光明的4岁儿童四郎旺春也牵着爷爷的手赶来了……8月14日下午,西藏昌都地区人民医院的院子里,人头攒动,当地群众怀揣哈达,手端美酒,耐心地等待即将走下手术台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国家医疗队的“门巴”,因为他们听说,这些为他们带来光明的“亲人”明天就要离开昌都啦!
  4时20分,由重庆第三军医大副主任医师叶剑主刀的最后一例白内障手术顺利做完,医疗队的全体队员换上了笔挺的军装,走出了手术室,准备参加当地为他们举行的光明纪念碑揭碑仪式。
  他们刚走出住院部的大门,就看见门口已经站着手术复明的群众。许多白内障患者抱住医疗队的队员久久不放;89岁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央宗从家里专程赶到医院等了6个小时,就是为了看一眼为她做手术的医生,就是为了给医疗队的队员们敬献哈达。
  依依惜别时,祝福声、失声痛哭声交织在一起,一条条哈达、一杯杯美酒、一首首藏歌、一次次拥抱……医疗队成员郑汉流下了泪水,叶剑、刘翔流下了泪水,袁容娣、鲜小华、徐平红也流下了泪水。
  相见时难别亦难,医疗队的全体队员此时此刻更加明白,那光明纪念碑上,刻下的是藏汉团结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