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为21世纪中国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改革新探索
  本报记者 祝华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部大楼,与古观象台隔街相望。那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天文仪器留存至今的天文台。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推开研究室的窗户,就可以看到那台刺向苍穹的天体仪,感受到古代科学家仰观天象、退思吉凶时的那份庄严。
  新世纪的门槛前,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在激荡中重组,多元的文明在碰撞中融合。中国社科院作为社会科学的“国家队”,要在这样一种波诡云谲的“天象”中审时度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上层楼、为民族走向全面振兴提供理论支持。如何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12亿国民的重托,全院上下陷入了深沉的思考。
  酝酿重大课题研究规划
  今年3月,中央决定李铁映同志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任院长。根据中央精神,李铁映无论是在院务会议上,还是在到各研究所的调查研究中,都反复强调:面向21世纪,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想站在世界的前列,没有繁荣的、发达的、高水平的社会科学研究,是不可能的。如果社会科学落后、理论上僵化,必然导致社会主义的严重挫折。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一样,对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科学需要一个大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21年来,关于改革“人民公社”体制的建议,关于市场取向改革理论的系列探讨,关于深圳、海南经济特区发展战略的研究,对100多部法律的起草、修改、论证过程的参与,还有几本追踪和预测每年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农村形势和国际形势的“蓝皮书”,在中国改革的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迹。但是,目前低水平重复的研究较多,邓小平在1979年初谈到的“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就可比的方面说)比外国落后了”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社科院在世纪之交如何调整自己的学术定位?李铁映登门拜访钱钟书、杨绛、温济泽等老专家,并召开青年学者座谈会,征求意见。对策研究是近年来的学界热点,社科院的对策研究能否有自己的特色?新闻所副研究员卜卫提出:学术单位的对策研究不能停留在对政策的简单注解水平上,而要成为有关决策的基础理论的提供者。李铁映语重心长地说:中青年不是搞“短平快”的时候。社科院要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以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重点,以多学科综合研究为特长,选择下个世纪5年、10年,乃至十几年以后中国将面临的一些重大的历史挑战和机遇,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理论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一个“2010年重大课题研究规划”已酝酿成熟,其中包括:苏联兴亡史的经验教训,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市场经济中的产权制度和公有制实现形式,金融全球化与国家经济安全,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机制,还有中西部问题、腐败问题等,都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准确地了解和深刻地把握国情,才能取得更大的发言权。该院将在“百县市情调查”、“百企调查”的基础上,继续组织“百村调查”、少数民族地区调查、宗教问题调查等,以形成比较完备的各类学科数据库。
  建立三级科研信息网络
  在考古所久已停电的图书馆,李铁映拿着手电,仔细察看了出现裂缝的房梁和坍塌了的期刊室,动情地说:“我来社科院就是要当后勤部长。只有当好后勤部长,才能当好院长。”
  在国际片网络中心,李铁映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国际片微机联网示意图”。他问:“当天国际上的最新消息能不能看到?”工作人员当场打开电脑,调出当天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和《时代周刊》。欧亚所所长张文武介绍,现在科研人员一上班先去电脑室,把网上的最新资料拷贝下来。近日院务会议提出,争取在两三年内建立健全院、所、个人的三级内部科研信息网络。图书馆要和国内外的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建立网络联系,以此弥补报纸杂志的短缺。争取把全院的科研成果都输入计算机,实现资源共享。个人买计算机有困难的可从院里借款,个人可以在家里与研究所联网,上网费用在科研课题费中支出。今后读书不是钻进图书馆,而是通过网络提取有关资料。
  探索出精品的科研体制
  1997年,社科院的经费共1.7亿元,其中6300万元是人头费,6300万元是管理维修费,只有4500万元用于科研。这样的体制只能是养人而不是养科研。他们决心改革投资体制,将行政拨款全面改为按课题拨款,加强成本核算和评估验收,并对其中98项课题实行重点倾斜,期待从中涌现出一批学术精品。社科院最年轻的研究员吴国盛希望,根据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不同特点,建立适合两类不同研究成果的评价机制,以保证基础研究真正做到“十年磨一剑”。
  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文洪尖锐陈词:现在的情况是院内的人才留不住,院外的人才进不来。据了解,一些大胆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对副研究员以上的学者和处级以上行政人员,实行任期聘任制;对初中级人员实行合同制,不进则退,可以解聘;每年还将派遣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出国考察进修,或者到基层挂职锻炼;同时,聘院外人才为客座研究员,并扩大招收博士后。目的就是建立起一整套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人事管理机制。
  中国社科院新闻发言人何秉孟用3个“一批”、5个“中心”和1个“基地”来表述他们的勃勃雄心:通过10年、20年的努力,推出一批国际知名的研究所,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家”,一批对国家重大决策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把社科院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研究中心,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理论和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以及培养造就社会科学高级研究人才与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如今,社科院已在筹办面向世界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论坛”,每年邀请世界各国的政府要员和一流经济学家来华,与本院学者一道切磋研讨中国改革和中国经济的最新进展。这一迹象表明,中国的社会科学搭乘中国改革的一叶轻舟关山飞渡,已经在世界讲坛上赢得一席之地。有人预言,下个世纪初经济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突破性的进展,将诞生于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研究之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赴藏国家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九百八十七例
  本报拉萨9月17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赴西藏国家医疗队圆满完成在藏医疗任务,今天在拉萨举行了总结表彰大会。
  由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国际狮子会联合组织的赴藏国家医疗队在8月25日到9月16日的20多天里,共为拉萨、山南、昌都、林芝4个地、市的987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为981名适应症者植入了人工晶体,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只有6岁。医疗队还为当地培训基层眼科医护人员200余人次。
  此次国家医疗队赴藏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是西藏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康复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中国残联共投入经费100多万元和价值90多万元的药品、设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把隶属关系改变作为机遇
  北京化工大学重振雄风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由于隶属关系的改变,一夜之间,北京化工大学从原化工部部属高校的“排头兵”,变成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第三方阵”。面对现实,这所学校的师生不等不靠,急起直追,推出了一系列全面振兴的新举措。
  成立于1958年的北京化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兼设理、管、文、法等学科,化工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高校。
  本着发挥特长、为首都经济服务的宗旨,学校在进一步建设好化学工程、材料科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重点发展生物化工、环境工程等新兴学科,并将理科、人文、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作为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
  学科建设,教授是关键。学校采取岗位津贴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经费指标挂钩,分级考核,定期公布项目表。针对少数教师过分相信自身经验、固步自封的情况,学校决定引入人员流动机制,在全国范围广招优秀人才,对于学术上冒尖的年轻人,学校在住房、待遇等方面实行倾斜。
  学校严格执行业绩考评制度,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实行“择优聘任、竞争上岗”,对考核倒数一、二名,坚决实行离岗学习的制度。
  校党委书记冯文林教授认为,隶属关系的改变,是挑战也是机遇。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求真务实,循序渐进,重点突破,争取在2000年以前进入全国“本科教学优秀校”行列,到下世纪初跻身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第二方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科教兴村试点取得成效
  本报郑州电 记者蒋建科报道:第四次全国科教兴村计划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及研讨会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结束。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农业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和26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现场参观了方城县、唐河县、新野县科教兴村试点村,交流了科教兴村的经验,并对今后科教兴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科教兴村计划是由中国农学会率先倡导的,经过3年努力,全国已有15个县、15个乡镇,近200个村成为科教兴村计划试点单位。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大批农业科技人员到试点村开展培训、推广实用技术,绝大多数试点县、村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这次大会上,还表彰30家科教兴村计划试点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河南省鄢陵县姚家村青年农民姚俊才,在农行的帮扶下,运用科技培植出棕竹、铁树等名贵花木,产品远销10多个省市。马明欣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义务培训技工 携手共建家园
  聊城市技工学校心系灾区重建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孔繁森的母校——山东省聊城市技工学校在为灾区捐款捐物之后,提出为重灾区义务培训技术工人。
  聊城市技工学校是山东省职业技术培训质量优秀单位,建校40年来,该校共为社会输送了近两万名技术工人。为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这所学校在已完成招生工作的情况下,决定义务为重灾区开设培训班,其中长设班学制2至3年,短训班开课两个月,以让一批灾区青年掌握电气焊、摩托车修理、农机维修等技能。
  据校长谭承新介绍,该校打算首批招收80名灾区学生,多报多收。考生可由灾区当地民政部门和户籍管理部门开出证明进行函报。除伙食费和往返路费外,学校将负责所有其他开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特殊的庆典
  本报记者 戴鹏
  河南教育报刊社20周年社庆办得真节俭:几瓶茶水,一条横幅,不发纪念品;
  这个社庆办得也真“奢侈”:一次活动,出资20万,轰动全省教育界。
  节俭也好,“奢侈”也罢,此举引来的全都是赞誉。
  河南教育报刊社创建20年来,已由当初单一的报刊品种发展到如今的10种教育报刊,每期总发行量达700多万份。今年20华诞,社领导原打算拿出20万元搞一次像样的庆典。后来决定,不搞庆典活动,用节省下来的20万元资助全省200名乡村贫困教师。
  9月10日上午,河南教育报刊社向全省经过各级教委核准的200名乡村特贫教师,每人寄去一张千元汇款单,并邀请他们中的17名代表来到郑州,与省人大、省政协和省教委领导一起共庆教师节。
  当具有30年教龄、来自许昌市后河镇第一初中的侯玉申老师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州大学教授袁祖亮手中接过1000元现金时,激动地说:“多年来,我和我的一茬茬儿的学生都把教育报刊社的出版物当作良师益友。同样,我把今天的这份礼物看作真诚的友情,它将激励我更尽心地教书育人。”
  教过20年书的省政协副主席张汉英动情地说:“教师是最可尊重的人,贫困教师也是最需要帮助的人。省下一次庆典费,救助几百教师,真是一件大好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电脑奥林匹克”中国夺金二十一枚
  本报北京九月十七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选手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这一成绩使得中国队在十年中的奥赛奖坛上累计夺得的金牌达到了二十一枚。今天下午,凯旋归来的选手和教练们受到了唯一赞助此次活动的联想集团等方面的热烈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贝发集团向灾区捐赠百万元文具
  本报北京九月十六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浙江省宁波贝发集团向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儿童捐赠了价值一百零一万元的一万套文具。此前由他们捐建的“贝发希望小学”已在贵州台江县建成,已于九月十一日开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型献血图片展览展出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为期五天的大型图片展览———《献血——生命的呼唤》九月十五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这个图片展览,是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今年十月一日起正式实施而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电子精品图书联展举办
  本报讯 国内两家电子图书出版大户——清华大学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日前在各大中城市的近三百家书店举办首届电子精品图书联展,向全国电子爱好者展示有关教材、最新应用类图书和英文原版书三千多种。(天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创维多媒体电视助教育普及
  本报讯 深圳创维集团研制开发的第三代多媒体电视最近被教育部作为2000年全国90%的中、小学实现电脑普及教育的拳头产品。
  据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介绍,与第三代创维多媒体电脑同时问世的还有创维SK3000显示卡,普通的电视机装上它,也能作为电脑终端输出设备。它具有用彩电观看VCD的功能,还可在显示器的工作画面进行其他操作,并可作为可视电话及视频会议的硬件支持。(赵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韩国总统金大中建议
  韩国朝鲜共同组团参加2000年奥运会
  本报汉城9月1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据青瓦台发言人称,韩国政府将通过奥委会的途径向朝鲜提出建议,共同组团参加明年举行的亚洲冬运会以及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亚运会。
  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上午会见在汉城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时表示,韩国将致力于朝鲜半岛南北间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间的交流,希望能和朝鲜共同组团参加上述运动会。
  金大中还表示,如果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韩国将全力给予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
  万达成功冲刺 提前四轮卫冕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为避免与亚俱杯赛程冲突而提前至9月17日进行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二轮大连万达队与山东鲁能泰山队之战,成为这一轮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万达队在客场济南以3∶2战胜泰山队之后,提前四轮卫冕成功,这也是万达队在甲A联赛五个年头中第四次夺冠。
  万达队本轮志在必夺,第39分钟时由10号汉斯在禁区内乱军中起脚先下一城。下半场万达队攻势不减,第11分钟时,李明趁着泰山队门将张蓬生出击扑空之时倒地抢点将球再次捅入大门。仅过了8分钟,万达队王鹏禁区内突破成功,铲射将比分改写成3∶0。遥遥领先的万达队此时稍有松懈。终场前8分钟,泰山队队长邓乐军禁区内妙传巴力斯塔,由后者扳回一分。5分钟后,又是邓乐军开出任意球,李小鹏在人丛中争得制高点又追回一分。泰山队在最后几分钟里继续猛攻对手,可惜时间太晚了一点。终场哨响,万达队开始欢庆本队的胜利。
  赛后万达队主教练徐根宝对队员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特别指出领先之后的松懈更是危险,不过毕竟得了冠军使他欣慰。泰山队主教练殷铁生表示依然还要为保组努力。
  从比赛场面来看,万达队取胜完全在情理之中。以万达队目前傲视甲A诸旅的实力,也许今年是他们成为联赛、足协杯赛“双冠王”的最好机会,也是徐根宝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的最好机会。国内比赛无人能掠其锋,万达队征战亚俱杯自然也希望不会空手而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宜春开拍
  新华社南昌9月17日电 (记者沈虹冰、实习生曹敏)’9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今天上午在新落成的江西省宜春市体育中心开拍。
  来自全国的21支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队参赛。在参加比赛的220名男女选手中,孔令辉、王涛、刘国梁、李菊、杨影等国手也分别代表各自省市球队参加了比赛。
  按照此次锦标赛规程,男女团体赛均采用斯韦思林杯制,即三人出场五盘单打,每场比赛至少有一名直拍快攻型选手出场。所有团体赛的参赛队伍都将排定名次。男、女单,男、女双打,混合双打采用淘汰赛,获得各单项比赛前5名的选手将赢得奖励。
  此次锦标赛将于9月24日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短跑名将贝利腿部受伤
  本报渥太华9月15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奥运会百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利9月9日打篮球的时候碰伤了腿,近日不得不在多伦多医院接受手术,但专家们说他完全康复的机会微乎其微。
  据贝利的经纪人赖恩介绍,贝利是在玩篮球前做热身运动时向后跑,但不慎失足弄伤了腿。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他们先把他的脚跟腱修补好,然后又修复了所有受伤的组织,剩下来的就是一段长时间的康复期。
  今年30岁的贝利正值短跑事业的黄金时期,但这次受伤使人怀疑他日后是否还能继续参加短跑比赛。赖恩承认这次贝利伤势很重,但认为不会影响他的体育事业。赖恩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贝利很快就能返回家。根据以往脚跟腱受伤的记录,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有人真能康复的话,那这个人必定是贝利。贝利表示自己将尽可能为明年的泛美运动会做好准备,如有可能还将参加1999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针灸学专家石学敏经诊察认为
  桑兰治疗八个月后有望拄杖移步
  本报天津9月17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在友好运动会上颈椎受伤的我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并非从此无法站立,将来有望拄杖移步。这是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著名针灸学专家石学敏教授今天对记者所说。石教授9月16日晚从美国返津,在美出席世界中医药大会期间,他为桑兰做了细致地诊察,与有关专家进行了认真研讨,并被桑兰的监护人聘为主持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的首席教授。
  石教授介绍了他对桑兰病情的诊断,“桑兰胸部以下至臀部以上皮肤有触觉、痛觉和温度觉,尤其是身体的左侧至后背感觉更为敏感,这说明她的脊椎神经并未完全断裂”。他认为,桑兰受伤之后的手术治疗及时,方案正确,建议下一步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针灸为主。经过康复治疗,如果顺利,桑兰3个月后,双手活动可基本恢复正常;5个月后,可建立起反射性膀胱,在摆脱导尿管的情况下,确保肾功能不受损害;8个月后,可拄杖移步。他表示,要让桑兰完全恢复到与正常人一样,就当今的医疗手段是不现实的。
  石教授在谈话中还对病床上的桑兰意志的顽强和情绪的乐观,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即将开始总决赛
  本报西安九月十七日电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即将进入男子冠军总决赛,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西北大学将分别以南北区冠军身份参加决赛,决出B级冠军,再挑战A级冠军,争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总冠军。
  B级南北区冠军总决赛的赛制为主客场三战两胜制,比赛时间为九月十九日(成都)、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西安)。
  本次联赛其规模之大和在高校中掀起的影响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有二十六个组织了基层选拔赛,参赛球队共有六百一十七支,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达到九千一百三十人,共举行比赛二千四百四十场,联赛刚刚开始,就在参赛高校中掀起了“篮球复兴”的热烈场面。(孟西安 王鸣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美国媒体继续关注桑兰病情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记者杨明)美联社和《今日美国》报今天都报道了桑兰在美国顽强乐观地向瘫痪做斗争的事迹,后者登载了桑兰三幅大照片,并披露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前总统卡特和里根都曾给这位十七岁的中国小姑娘写过信,赞扬她面对悲剧时表现出的勇气。
  照片上,桑兰开怀大笑地下着国际象棋。在父母陪同下坐在轮椅上,她显得爽朗快乐。据《今日美国》报道,主治医生认为桑兰“极有可能今后可以自己用轮椅,起码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的生活自理程度。”目前,桑兰的手和胳膊还有部分没有知觉,胸以下依然没有感受,恢复性治疗就是要加强她尚能控制的那些肌肉的力量。美国医生始终没有像中方人士那样乐观。他们认为桑兰站起来的希望几乎不存在。“没有变化的时间越长,恢复的机会和希望越小。”医疗主任纳森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小将超世界纪录
  9月16日,在重庆璧山举行的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首日比赛中,中国17岁的48公斤级女选手李卓以83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原82.5公斤的世界纪录,摘走桂冠。中国队在16日的比赛中共夺得女子48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的五枚金牌。
  牛强摄(新华社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女篮俱乐部赛结束第一阶段
  新华社西安9月16日电 (记者刘书云)全国女子篮球俱乐部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天结束,辽宁队、空军联航队、浙江横店队和上海东方队进入四强。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分在A组的辽宁队以四战四胜的绝对优势名列小组榜首,浙江横店队以三胜一负列小组第二名。由于黑龙江哈电信队今天晚上出人意料地反败为胜,以81∶73战胜四川队而名列小组第三,四川队和北京首钢队分列这个小组的第四、第五名。
  今晚上海东方队与重庆东方队的比赛,上海队拼抢积极,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而重庆队却有失水准,失误较多,上半时上海队即以48∶22领先。下半时上海队斗志不减,最终以85∶54获胜。这样,按净胜球和胜负场次排名,空军队、上海队分别列B组第一、二名;列该组第三至第五名的是江苏队、重庆东方队和哈尔滨华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