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运会足球比赛办法确定
  亚足联决意维护亚洲足球健康发展
  本报青岛9月16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据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参加曼谷亚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的队伍为26支,将先分8组,从11月30日起在7处赛场进行比赛,各组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报名参加女子足球比赛的有9支球队。
  这是9月1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亚足联1998—2002年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的。会议原定的中心议题是通过由亚足联主席夏赫提名的新任各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人选,其中包括由中国担任举足轻重的竞赛委员会主席。此前,沙特阿拉伯曾担任竞赛委员会主席长达12年之久。执委会同意改由中国、印尼、科威特和斯里兰卡的4位亚足联副主席研究各委员会提名,于今年10月23日在贝鲁特召开第二次执委会会议时通过。
  为维护亚洲足球的健康发展,亚足联将加大对赌博、假球等腐败现象的打击力度。近期在越南举行的东南亚老虎杯赛,印尼队和泰国队场上队员故意“放水”,印尼队后卫往自己大门踢球,引起亚足联及世界足坛极大关注。尽管东南亚足球联盟已处罚印尼2万美元、泰国1万美元,亚足联仍将给予双方国家队停止参加各项正式比赛一年的处罚,并由纪律委员会调查,下次执委会会议时通过。亚足联还委托新加坡足协择时召开以东南亚地区各足协为主的“挽救足球,惩治腐败,打击黑手”专题会议。
  此外,国际足联将从1999年至2003年每年向各会员协会提供25万美元,用于足球发展。

第8版(体育)

32家新闻单位发出倡议
  客观公正准确报道足球
  本报青岛9月16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针对一个时期以来足球报道中存在的问题,正在这里参加中国足球协会新闻委员会全体会议的32个委员单位今天联名发出一份倡议书,题为“为了中国足球,请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
  倡议书说,中国足球正迈着沉重而坚定的步伐向着新世纪走去。在这个艰难的历程中,中国的体育新闻界也承担着一份重重的责任。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是和广大新闻媒介的支持、关心与监督分不开的。足球报道的好与坏、正确与失误,影响着中国足球的进步。目前,新闻媒介对足球的报道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形式和内容也更加丰富,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些足球报道中存在着不良倾向,如偏袒主队、贬低客队,不真实准确地报道球场内外的突发事件,甚至有意无意地制造不同地域球迷之间的隔阂与矛盾。当一些赛区出现球迷闹事事件后,个别传媒不是疏通化解,却有激化矛盾甚至煽风点火之嫌。这些倾向引起了球迷的不满,让从事新闻工作的人汗颜,更对中国足球运动极为不利。
  这些新闻单位倡议:时刻遵守新闻报道的原则——客观、公正、准确,鼓励地方新闻单位在报道中保持地方特色的同时,摒弃地方主义倾向;尊重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观众,在报道中不使用带有人身攻击及侮辱性语言;客观分析、报道比赛结果,不激化观众情绪;剔除报道中“复仇”、“雪耻”、“血战”、“××保卫战”之类刺激性词汇。
  联名发出倡议的有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

第8版(体育)

小篮板工程在北京启动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由中国篮协组织实施的一项目标长远的篮球普及计划——“小篮板工程”,9月16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篮球广场正式启动。
  几十位喜爱篮球的学生们在篮球广场接受了美国篮球教练的指点,也许他们中间能成长起新一代的优秀篮球选手。中国篮球协会计划10年期间陆续在全国100个城市社区树立8万个简易篮球架——“小篮板”,以此推动篮球成为孩子们最欢迎的运动项目。工程资金主要由国家体育总局从发行体育彩票的收益中每年拿出100万元。
  中国篮协已向北京、长春、沈阳、济南四城市捐赠了100个小篮板。北京市近期也计划在11个区县的30处全开放场所设置小篮板50个,并组织一些趣味篮球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第8版(体育)

阿迪达斯公司向中国足球学校赠球
  本报讯 前几天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的球场上,列成方阵的500名学生接受了由阿迪达斯公司向中国足校捐赠的1000个足球。在捐赠仪式上,阿迪达斯公司运动推广部经理罗三强先生表示,他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足球事业,尤其是青少年的培养和塑造方面。(顾寅)

第8版(体育)

贺龙杯高尔夫球赛组委会
  向桑植灾区捐物
  本报讯 9月16日,由’98“贺龙杯”高尔夫球赛组委会捐赠给湖南桑植灾区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发放到桑植洪家关白族乡南岔村、贺龙中学等地。这批共1万余件(套)的棉衣棉被对于解决灾民过冬无疑是雪中送炭。(王建军)

第8版(体育)

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京闭幕
  我军健儿一举夺五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树文、单磊、马晓春)历时一周的国际军体理事会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完成预定赛程后,于今天下午在北京八一射击场落下帷幕。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国际军体理事会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承办的本世纪最后一次大型国际比赛。这也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运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28个代表团的200多名运动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进行了紧张激烈角逐。中国队经过奋力拼搏,一举夺得军事五项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女子障碍接力5枚金牌、2枚银牌和3枚铜牌,并打破了男女团体总分、女子个人总分、女子500米障碍跑4项世界纪录。他们扬威赛场,为祖国再次赢得了荣誉。
  本届锦标赛共设6枚金牌。土耳其队获得男子500米障碍接力冠军。在军事五项赛中,巴西队获得男子团体亚军,丹麦队获得女子团体亚军。瑞典队获得男女团体第三名。此外,挪威选手平了男子射击世界纪录;拉脱维亚选手打破了女子4公里越野跑世界纪录。
  闭幕式上,傅全有为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颁发了“戴布鲁斯杯”;国际军体理事会官方代表萨姆卡里准将为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颁发了“挑战者杯”。
  傅全有在讲话中说,国际军体理事会是具有广泛影响和很高声誉的世界性军事体育组织。成立50年来,为加强各国军事体育的交往,提高军事竞赛水平,促进军事体育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傅全有强调,这届锦标赛在各国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实践再次证明,各国军队体育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完全符合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其影响已远远超出体育竞赛的范畴,成为加深了解的纽带,传播友谊的桥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树文、单磊、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的国际军体理事会官员和各国代表团团长。
  傅全有对来自28个国家的27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观察员来京参加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和参加此次比赛的国际军体官员和各国代表团团长表示感谢,对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湛技术、拼搏精神和体育道德表示敬佩。
  夺得军事五项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将再次集训
  本报青岛9月16日电 中国足协决定,9月21日至10月1日在北京西山训练基地组织国家奥林匹克队第二次集训。经过调整后的集训球员共40人,他们是:
  广东的潘伟明,延边敖东的高树春,八一的姜涛、李建、李蕾蕾、刘俊威、张然、黄勇、隋东亮、马成、张永海,上海申花的卞军,深圳平安的李伟峰,广州太阳神的麦广梁、闵劲,沈阳的张扬、李毅男,天津的迟荣亮、刘晨、张效瑞,北京国安的陶伟、薛申、商毅,山东的侯志强,青岛海牛的马永康,成都五牛的常卫巍,四川全兴的许辉,上海航星的李彦和火车头的李毅。大连万达的陈东、王鹏、吴俊和辽宁天润的曲东、张玉宁、李铁、王亮、肇俊哲以及鲁能泰山的王超、舒畅、郝伟等11人将从9月28日参加集训。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走出低谷要靠创新
  刘小明
  这两年,中国的三大球在低谷徘徊。别说“五连冠”的辉煌不再重现,目前就连亚洲大赛的桂冠也接二连三丢失,更没有一支队伍能在世界大赛上夺魁,状况最好的女排女足,看起来也很难保住奥运会第二的位置。
  按说,中国足球、篮球项目步入职业化体制后,发展势头不错,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不算少,远远超过以前,为什么整体水平上不去呢?
  回顾我国三大球发展历程,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可以说是两个突飞猛进时期,整体水平提高较快。前一时期以篮球项目为代表,后一时期排球队伍更为突出,当然男子足球有些例外,从60年代以后,水平基本上没有大的突破。熟悉这段历史的人,能够发现两个时期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教练员、运动员首先思想解放,推动了技战术的创新,从而实现水平的飞跃。
  50年代后期,中国篮球界提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口号,积极探索以快制高、内外结合的打法,从解放初期负于前苏联队100分左右的差距,仅用七八年便追成与苏联、东欧强队相抗衡的局面。同样,70年代后期,中国男、女排在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大好形势下,努力创新,发展了短平快、前飞、背飞等多种快攻技战术,创出快攻与强攻结合、网上与防守并重的全面型打法,站在了世界排球潮流的前列。
  反观这两年,中国三大球队伍打法陈旧,技战术落伍,训练方法、手段缺少新意,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些东西,难怪与世界先进水平越拉越远,难怪场上的表演越来越提不起观众的兴趣。人们不禁要问一声:中国三大球队伍的创新、拼搏精神哪里去了?
  当今世界体坛和世界经济、世界科技的发展一样,新技术、新思想、新潮流不断涌现,变化日新月异,谁不思进取、守着过时的经验不放,谁就将被挤到落后行列。中国乒乓球队虽然30多年长盛不衰,但他们一刻也不敢大意,一刻也没有丢掉创新、竞争意识,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保持世界领先的位置。
  现在,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的经济待遇、训练比赛条件虽算不上最好,但应该说比过去改善了不少,而且还在逐步提高。前几十年中,在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中国三大球的老一辈英才,能够胸怀祖国、奋发进取,一次次向世界水平冲击,今天新一代健儿也应该解放思想,树雄心立壮志,闯出新路,取得比前人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