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近日来,洪水袭击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这是3名受灾的当地人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寻找食物充饥。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印尼将调查苏哈托资产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9月15日电 (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院长巴拉穆利15日在会见总统哈比比后说,政府最迟将于本周内开始调查前总统苏哈托在国外是否有存款等问题。
  巴拉穆利说,哈比比已经决定成立一个由总检察长和国家警察总长组成的特别小组,负责调查这个问题。如果发现苏哈托有罪,将把他送上法庭。政府同时还将调查苏哈托亲属和密友是否有腐败行为的问题。
  他说,他向哈比比总统转达了最高评议院的要求,希望总统建立一个廉洁和受人尊重的政府。哈比比表示,他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廉洁、受人尊重、没有腐败和裙带关系的政府。
  苏哈托6日晚在电视谈话中否认他在国内外有巨额存款,引起学生和各界人士的不满。他们纷纷要求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总检察长加利布11日表示,政府将通过印尼驻外机构调查苏哈托在国外的资产。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前辈的嘱托
  ——记“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讨论会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9月15日,一个题为《迈向21世纪的中日关系》的国际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会场外摆放着一张巨幅照片,那是20年前具有历史意义的场面:1978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日本外相园田直热烈握手。触景生情,令人浮想联翩。会场内,中国前外长、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黄华和日本前外相园田直的遗孀、日中和平友好联络会会长园田天光光在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人注目。
  园田天光光回忆说:“1978年,应邓小平阁下的邀请,我们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节活动。邓小平阁下和夫人会见了我们。记得他对我说:‘你的丈夫是豁出了性命的,使条约得以签订。我的桌子上,文件堆得高高的,我想你的丈夫也是同样。可是,我们进入谈判房间的时候,谁都没拿一张纸。那不是外交谈判,而是政治家之间商谈将来怎样使两国人民幸福生活。’丈夫生前曾对我说,要爱惜这个条约。邓小平阁下事前知道日方准备先谈尖阁列岛(中国的钓鱼岛)归属问题,便提出了把这一问题留给将来的子孙解决,以早日缔结条约的主张。邓小平阁下还知道日方为谈判准备了第一方案、第二方案和第三方案,他提出以第一方案缔约。邓小平阁下胸怀宽广、高瞻远瞩,相信条约将为两国带来幸福,他确信亚洲的和平会成为世界和平的基础。今后不论出现任何不协调现象,只要真心对话,一定会化解。决不能忘记日中和平也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黄华在致辞中说:“20年前,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上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条约缔结20年来,我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21世纪即将来临,中国和日本作为在亚洲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发展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把一个什么样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不仅关系到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将对整个世界产生重大影响。邓小平先生曾经明确指出,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结束了过去大约一个世纪的不幸,开辟了未来,是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政治基础。只要中日双方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两国关系就会得到健康发展。”
  聆听前辈的嘱托,深感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凝结着几代人的心血。展望未来,重任在肩,世世代代友好需要世世代代的不懈努力。(本报东京9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布莱尔和普里马科夫电话磋商
  西方七国愿继续向俄提供援助
  美官员表示相信美俄能保持合作
  据新华社伦敦9月15日电(记者王诚)西方七国集团现任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15日与俄罗斯新总理普里马科夫进行电话磋商时表示,只要俄罗斯继续坚持走改革的道路,西方七国愿意继续向俄提供帮助。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15日对记者说,布莱尔在电话交谈中向普里马科夫通报了14日在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关于俄罗斯金融形势特别会议的有关情况。该发言人援引布莱尔的话说,与会的七国高级官员一致强调了西方七国与俄罗斯继续进行积极接触的重要性,并表示西方七国愿意就俄罗斯的改革提供帮助和建议。
  普里马科夫在电话中向布莱尔通报了俄罗斯形势的最新情况后表示,俄新政府不但不会走回头路,相反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普里马科夫还说,他将在今后几天内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就俄罗斯资金需求等问题作进一步磋商。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15日说,尽管俄罗斯发生了经济危机和政府更迭,但他相信美俄能继续保持合作,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这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特别顾问塞斯塔诺维奇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一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指出的。他说,俄罗斯最近出现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使一些人对美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悲观的预测,认为俄的外交政策将“取决于国内的变化”,俄领导人也将采取“更加对抗性”的对外政策。他强调,这种认为美俄之间的合作“将会逐渐停滞”的想法是错误的。
  塞斯塔诺维奇说,美国对俄政策的目标是“现实的”,美俄在裁军、地区安全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这为双方继续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现在的关键是,俄新政府“是否会继续持同样的认识”。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张万年
  中美军方对今后交往做出安排
  双方愿合作开展军事环境保护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5日晚在白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
  克林顿对张万年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代表美国人民对在最近的洪涝灾害中遭受严重损失的中国人民表示同情。
  他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和友谊对美国来说极其重要。双方需要继续努力,保持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以来出现的双边关系发展的势头。
  张万年说,美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遭受特大洪灾时向中国人民捐赠救灾物资,对此他代表灾区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他说,他此次访美的根本目的是落实两国元首在双边军事领域达成的共识,对未来两军交往做出具体安排,以便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他指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双边关系有很大的潜力。中美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张万年向克林顿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克林顿也请张万年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和助理国务卿罗思也参加了会见。
  克林顿会见后,科恩举行盛大晚宴,款待张万年及其一行。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和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5日上午在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安全问题、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科恩首先对张万年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张副主席此次访美,对美中双方都是十分重要的。
  张万年说,今年6月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北京会晤时,再次确认要加强中美两军关系,他此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张万年强调,台湾问题仍是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对克林顿总统访华时公开重申美对台“三不”政策表示赞赏。我们相信,只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发展。
  在谈到两军关系时,张万年指出,两国元首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共识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两国国防部商定的两军交往计划也得到了认真执行。我们对两军交往持积极态度,希望在保持高层交往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交流,使两军交往更加务实。
  科恩希望美中两军加强互访将有助于消除怀疑,使双方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潜在对手。
  双方就今后两军交往做出了如下安排:
  双方同意1999年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沙盘研讨作业,介绍各自实施抢险救灾的做法,交流经验;
  双方同意就军事环境的保护问题开展合作,将互派代表团商讨有关技术细节;
  双方同意于1999年互派人员观摩对方联合训练演习;
  双方同意1999年实现互派学员到对方军事院校学习;
  双方同意1999年中国军舰访美并与美方举行海上搜救室内研讨会;
  中方接受美方邀请,将派代表团参观美国桑地亚国家实验室“合作监测中心”。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上将、空军副司令员乔清晨中将等。美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等也参加了会见。
  会谈结束后,张万年和科恩签署了中美两国国防部关于军事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信息交流的联合声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谈前,科恩在五角大楼外草坪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科恩陪同张万年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礼兵鸣礼炮19响。
  张万年及其一行是于9月14日下午抵达华盛顿的。他们在纽约停留时参观了西点军校。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中美两国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关于军事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信息交流的联合声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和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联合声明说,中美两国国防部都十分关注环境的质量,并认识到环境质量对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声明指出,中美两国国防部高度重视军队在保护环境方面以及在监测和消除环境恶化对国家威胁方面的作用,双方愿意就军事环境保护问题开展合作。
  声明说,双方准备互派技术代表团研究具体细节,商讨签署军事环境保护信息交流技术文件问题。
  签字仪式后,张万年和科恩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科恩说,在军事环境保护方面,两国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将双边军事关系扩展到一些其他领域。
  张万年说,他此次访美是为了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在军事领域达成的共识,为下一步中美两军交往做出安排,从而进一步促进两军关系的发展。他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和两军关系将不断得到改善。

第6版(国际)

俄总理谈解决社会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9月15日电 俄罗斯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15日会见了俄独立工会领导人什马科夫和一些行业工会领导人,同他们讨论了解决拖欠工资、退休金和就业等当前社会经济问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普里马科夫在会见时说,安排这次会见是为了听取工会对社会经济改革、改善居民生活等问题的意见,沟通彼此的想法。他说,新政府不仅要采取紧急措施、解决拖欠工资、退休金和就业等问题,而且想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永久性办法。
  工会代表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保证银行系统正常运转,恢复企业流动资金,实现工资、退休金与物价的指数化。
  据报道,俄目前拖欠工资和退休金总额已达360亿卢布,失业人口达700万,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塔利班杀害伊外交官
  美呼吁伊朗和塔利班克制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5日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人员杀害伊朗驻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外交官的事件。
  阿富汗最大的武装派别塔利班8月8日在攻克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时,扣押了伊朗驻马扎里沙里夫总领馆的11名外交官和伊朗的1名记者,其中的9名外交官已证实被杀害,其余人员至今下落不明。
  声明指出,塔利班的这一行为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同时也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安理会表示,联合国将参与调查这一事件,将肇事者早日绳之以法。
  安理会要求塔利班无条件地释放仍被扣押的其他伊朗外交官,在确保他们安全的前提下,立即让他们体面地离开阿富汗。
  安理会还对阿富汗巴米扬省军事冲突不断升级以及有关在阿富汗北部发生大规模屠杀平民事件的报道表示关注,要求塔利班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
  安理会再次呼吁阿富汗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武装战斗,恢复和谈,在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冲突。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15日电(记者潘立文)美国驻阿联酋大使戴维·赖特15日在这里呼吁伊朗和阿富汗塔利班等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以缓解目前伊阿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
  赖特在他即将离任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谋杀伊朗驻阿富汗外交官事件,并要求追踪杀人犯,将他们绳之以法,但有关各方应为寻求和平解决伊朗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分歧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柬埔寨 奉辛比克党宣布同意
  出席新国会首次会议
  据新华社暹粒(柬埔寨)9月16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亲王16日下午在此间宣布,奉辛比克党同意出席将于24日在暹粒市召开的柬新一届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
  拉那烈是在暹粒行宫同其父亲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举行4个多小时的会晤后作上述宣布的。他说,他同国王讨论了如何避免流血冲突、和平解决柬目前的政治危机的途径。根据国王的要求,奉辛比克党同意参加本月24日在暹粒行宫由国王主持召开的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他说,国王对前阶段在金边发生的示威者与警方之间的流血冲突表示遗憾,并要求各方设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国王认为,有问题应该通过国会解决。
  据悉,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将于17日来暹粒觐见西哈努克国王。

第6版(国际)

针对伊中止与特委会合作
  美称不排除对伊拉克动武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丁·因迪克15日称,如果外交手段不能迫使伊拉克政府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合作,美国将会诉诸武力,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力量已比今年春天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时有所加强。
  因迪克当天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伊拉克政府最近的行动将美国政府“重新推上了与伊拉克对抗可能不断升级的梯子”。美国政府不会接受伊拉克无限期地阻止武器核查小组的工作,使用武力是一项选择。他还说,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就如何处理伊拉克中断与武器核查小组的合作一事做出决定。

第6版(国际)

9月18日是智利独立188周年纪念日。首都圣地亚哥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智利人开展丰富多彩、具有民族风土人情的文化活动迎接“祖国日”的到来。这是设在圣地亚哥奥希金公园的民族风味传统小吃摊。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

第6版(国际)

莱索托局势恶化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16日电 (记者赵毅)马塞卢消息: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的局势16日急剧恶化,以莫西西里首相为首的政府的工作已陷于停顿状态。
  据南非新闻联合社援引当地目击者的话说,当天早上,示威者在政府办公楼前设置了路障,致使莫西西里等内阁大臣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无法上班。此外,莱索托银行、莱索托电讯公司和国家电业公司等政府职能部门也被示威者封锁。在这些地方上班的职员已被迫回家。
  自8月初以来,莱索托各反对党不断指责莫西西里政府在5月大选时犯有舞弊行为。由南非、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三方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就此事进行了调查并写出了调查报告,但至今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从上周末开始,莱索托反对党的支持者加紧在首都街道和政府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迄今,示威者已扣押了50多辆政府官员的汽车,而且抗议人群已由数百人发展到上千人。本月11日,莱索托皇家国防军总司令莫萨肯在军中一些人的逼迫下辞职。来自马塞卢的消息说,鉴于军队中的年轻军官倾向支持反对党,当地警察只能漠视现在这种混乱的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金)
  停火协议缘何难产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为期两天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15日在毛里求斯的格朗德贝落下帷幕。会议再次呼吁刚果(金)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与此同时,参加会议的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拒绝了停火要求。
  造成停火协议难产的表面因素是刚果(金)政府拒绝与叛军进行直接谈判。本月初在南非德班举行不结盟首脑会议期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就刚果(金)问题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决定,刚果(金)冲突双方及其战火卷入国的首脑尽快召开停火会议。本月8日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结束的7国首脑会议上,尽管主持会议的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宣布了签署和平协议的具体时间,但是刚果(金)叛军代表以未能与卡比拉总统进行面对面谈判和未参与起草和平协议为由撤离会场,并宣布保留继续战斗的权利。
  根据7国首脑会议决定,7国国防部长紧接着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停火会议。然而,卢旺达和乌干达两国代表又因为没有邀请刚果(金)叛军代表参加停火谈判而罢会,停火会议又一次不欢而散。
  卡比拉坚持不愿与叛军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理由有三:其一,他“不愿会见用武力向别人施加压力的人”;其二,他一直认为自己不是在与叛军打仗,而是在同侵略者作战,因为卢乌两国“入侵了”其领土;其三,叛军应先停火,侵略者应先撤军,“没有别的条件”。基于以上原因,卡比拉始终态度强硬,就是在刚刚结束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上,他仍坚持己见。
  上周结束的7国首脑会议发表声明认为,卡比拉政府是刚果(金)的合法政府,卡比拉是刚果(金)的合法领导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曼德拉在不结盟会议期间表示,纳米比亚等三国对卡比拉求援的积极响应是合理的。而叛军坚持要与卡比拉举行面对面谈判,其意在于争取合法的地位。叛军代表一再强调,要用战斗让“卡比拉承认我们的存在”。卢乌两国坚持刚果(金)叛军出席停火谈判,意图也在于此。
  卡比拉要求叛军先停火,然后再进行和平谈判;叛军则表示先与卡比拉进行直接谈判,然后再停火。其实,造成停火协议难产的根本原因在于刚果(金)冲突双方的力量相差无几。叛军从东部边境城市打响战斗以来,势如破竹,一度曾将战火烧到西部沿海地区,并直逼首都金沙萨,现仍控制着全国1/3的地区。刚果(金)政府军在三国盟军的援助下,有力地阻止了叛军的进攻势头,并收复了一些城市。不过,叛军的组成范围较广,颇具战斗力。尽管冲突双方目前都加强了攻势,但任何一方想通过速决战来取胜似乎不可能,加之刚果(金)国内不同部族之间的矛盾与卷入刚果(金)战火各个国家不同利益交织在一起,将使这场战争更加复杂多变,并将对地区形势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美英丹暂关闭驻乌使馆
  据新华社坎帕拉9月15日电 (记者王尚志、冯坚)美国、英国和丹麦驻乌干达使馆及一些国际机构驻乌办事处近日因连续接到匿名威吓电话而宣告暂时关闭。
  乌干达警察部队发言人恩古比15日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有些不法之徒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被炸之后,乘机对驻乌外交使团进行恐吓和威胁。他说,警方已对此采取了防范措施。
  美国、英国和丹麦使馆以及欧盟和世界银行驻乌办事处出于安全考虑,从14日开始暂时关闭。
  8月25日,由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驶出的3辆长途客车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爆炸,造成25人死亡、41人受伤。当地警方认为,有人在这3辆客车上安置了爆炸装置。

第6版(国际)

解决几比危机会议召开
  本报阿比让9月16日电 记者杨贵兰报道:关于和平解决几内亚比绍危机的部长级会议15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会议成果不大,仅就“有必要部署隔离部队”一点达成了协议。隔离部队如何部署、隔离部队的组成等问题都尚未解决。
  出席这次和会的有西非经济共同体7国委员会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葡语国家共同体接触小组成员国的代表,非统组织、欧盟和联合国的代表等。科特迪瓦外交部长阿马拉·埃西主持了会议,并呼吁外部不要参与非洲冲突。

第6版(国际)

苏丹出兵支持卡比拉
  本报阿比让9月16日电 记者杨贵兰报道:据外电报道,苏丹已派遣2000名士兵前往刚果(金)东部,与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军队并肩支持卡比拉总统。
  另据报道,卡比拉总统近日任命了蒙博托时期的4位将军前往刚果(金)东南部参战。由卢旺达和乌干达支持的叛军于8月2日开始与刚果(金)政府军作战后,这4位将军曾给卡比拉总统写信要求参战。卡比拉分别任命他们为东南(加丹加省)战区参谋长、司令、负责作战和情报的副司令以及负责行政和后勤的副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