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察民情 解民忧 帮民富
  山东潍坊实施“民心工程”
  本报潍坊9月16日电 今年以来,一项以凝聚民心、保持稳定、加快发展为目的的“民心工程”在山东省潍坊市蓬勃展开,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实意爱民、强化服务便民、发展经济富民、稳定社会安民、廉洁勤政赢民”,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
  实施“民心工程”,首要的是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有诚挚的爱心。潍坊市注意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第一目标”,做到为民所想、帮民所需、办民所盼,建立新形势下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重新确定了包县市区、包乡镇以及联系农户的制度,并规定每年到联系点蹲点调查的时间不少于半个月。从市县乡三级机关抽调万名干部下乡,市直机关300多名下派包村干部作为“民心工程”的先遣队,自带被褥炊具,吃住在村里,帮群众上项目、筹资金、搞培训,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个市围绕解决好下岗职工生活和再就业问题,商业、经贸、劳动、财政等部门紧密配合,采取拓宽生产门路、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和失业保险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分流安置下岗职工1.67万人,有效地稳定了职工情绪。
  这个市各级各部门从送温暖、办实事、办好事入手,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手段,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有效的服务。他们以公安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建起了150支110社会联动队伍,做到了“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灾必救、有求必应”。围绕让群众“买上放心货、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水、走上放心路、住上放心楼”,市政府分工两名副市长具体负责,采取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市建委围绕群众关心的住房、建路、喝水、用气、乘车等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改进和保障措施,并向社会作出了“五个满意”的承诺。奎文区积极开展社区服务,组织城建、民政、工商等部门全面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成立了“学徐虎便民服务队”,配备了服务车辆,公布了电话,对管道疏通,自来水、煤气抢修,液化气灌装等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潍坊市各级各部门把发展经济放在实施“民心工程”的首位,扎扎实实地制定并落实富民措施。在农村,主要是帮助群众解决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落实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各涉农部门积极送科技、送物资下乡。昌邑市40多名机关干部,创办、领办了15个农业科技园,通过科技园为农民输送良种、培训技术、搞示范服务。目前除园区本身取得经济效益3000万元,还联系农户4.2万个,带动专业村250个。在企业,主要是围绕提高经济效益,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搞好科学管理,推动技术进步,把企业进一步搞好搞活,提高职工收入。(牛世礼 杨连滨
王鑫福)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办实事要动真情
  岳富荣
  潍坊市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第一目标”,机关党员干部一头扎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事。这既表明了“民心工程”在该市总体工作中的分量,也是实施这一工程的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责任感和对群众真情实感的体现。
  《孟子》中有这样的话:“禹思天下有溺者,由(通犹)己之溺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之饥也。”古人面对百姓的困苦,动以“己溺己饥”之情,有的人也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但这只能算作古代一部分圣贤志士的一种“个人行为”,同时必然受到时代的局限,在实际行动中难以真正同百姓共患难。而今,有58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写入党章的,要求全体党员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共产党人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崇高境界和群体优势、政治优势,是古人无法企及的。
  这些年来,许多地方的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之中,为群众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能不能真正收到实效,能不能令群众满意,有客观条件的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主观因素就要看党员干部能不能切实做到讲大局、讲党性,同时对人民群众动真情。只有得到肯定的答案,才能把为群众造福的事放在“第一”的位置,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面对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找门路,全身心地投入,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如果没有动真情,把为群众办事只当作一种“例行工作”,只当作去“完成任务”,那么,所谓“办实事”就可能实不起来,甚至会变成做表面文章,搞“花拳绣腿”。

第4版(要闻)

《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由中央纪委编辑的《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一次、二次全会专辑》一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公开发表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共分三部分:一、毫不放松地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领导干部在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中一定要起表率作用;三、在反腐倡廉的实践中建设高素质的执纪执法队伍。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重申和强调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这本书还收录了尉健行同志的工作报告及其他相关文件材料,是指导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学习资料。

第4版(要闻)

田纪云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
  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记者张鸿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引导农民依据市场需求调整结构,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市场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9月5日至15日,田纪云深入天山南北,行程6000多公里,先后到了八个地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中油田,调查研究,考察指导工作。
  田纪云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实力得到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疆到处呈现出一派兴旺发达、民族团结的景象。考察期间,田纪云对新疆各民族干部忠于职守、朝气蓬勃的工作作风,和全疆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齐心协力致力于新疆经济发展的热情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新疆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只要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新疆的发展前景将是十分美好的。
  在充分肯定新疆取得的各项成就的同时,田纪云着重指出,要巩固已有成果和持续发展农村经济,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动摇;二是要坚持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不动摇;三是要坚持农业生产走“高产优质高效”的道路不动摇;四是要坚持农业综合开发不动摇;五是要坚持发展乡镇企业的方针不动摇。
  田纪云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国家稳,国家稳改革开放才能顺利进行,经济、社会才能发展和进步。当前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引导农民面向市场,发展商品生产;二是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经济的产业化进程,实行贸、工、农相结合,使加工、流通的龙头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田纪云说,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既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缩小工农业产品“剪刀差”,也有利于以这样的联合体为依托,促进小城镇的发展,扩大就业门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的现代化步伐。
  针对新疆整个经济发展问题,田纪云指出,新疆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所做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并把它转变为经济优势、商品优势,从而带动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4版(要闻)

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名单(十名)
  徐文良(解放军报)、格桑旦增(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蔡赴朝(北京日报)、宋超(解放日报)、何平(新华社)、何加正(人民日报)、高丽萍(中央电视台)、杜嗣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范春歌(武汉晚报)、徐京星(中国日报)。
  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提名奖者名单(三十名)
  马连祥(天津日报)、邓维(经济日报)、王清宪(中国改革报)、叶辉(光明日报)、江小青(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关中(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刘长青(宁夏固原日报)、朱必义(新疆日报)、吉保邦(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刘健(中国青年报)、朱海燕(中国铁道建筑报)、任琴(云南日报)、米博华(人民日报)、张世斌(工人日报)、张坚(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杨建民(陕西日报)、李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张滨(黑龙江日报)、季洪光(科技日报)、季琳萍(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周锡生(新华社)、赵泽琨(农民日报)、段荣鑫(山西电视台)、郭毅(法制日报)、谢丽华(中国妇女报)、鲁沛君(河南电视台)、蔡小伟(浙江湖州日报)、廖翊(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霍玮(山西日报)、戴听祥(江苏电视台)。(附图片)
  右图:上排左起徐文良、格桑旦增、蔡赴朝、宋超、何平;下排左起何加正、高丽萍、杜嗣琨、范春歌、徐京星。(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98中国抗洪图:我们不可战胜》出版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一本全面展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誓夺抗洪抢险最后胜利的伟大壮举,真实记录抗洪前线广大军民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英雄事迹的图书《’98中国抗洪图:我们不可战胜》,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出版。
  本书收录了江泽民同志在湖北视察长江抗洪抢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夺取长江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在江西视察抗洪救灾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发扬抗洪精神重建家园发展经济》,以及人民日报刊登的有关抗洪抢险的重要报道和评论等。(宋文)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43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 (记者孙承斌)为期两天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四十三次会议今天在香港结束。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大使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香港回归一年多来,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对“一国两制”进行了开创性的实践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事实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完全可行的,中国政府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是真情实意的。“一国两制”成功的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正在逐渐展现。
  会议结束后,王桂生大使和英方首席代表包雅伦大使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王桂生表示,这次会议本着积极、友好、务实的态度,对香港的形势以及过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工作遗留下来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磋商。王桂生再次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对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其中一条就是,小组是联络机构而不是权力机构,不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管理,也不对之起监督作用。
  在谈到越南难民船民问题时,王桂生说,这是过去英国管治香港时遗留下来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英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香港回归后,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在作出各种努力,以使这个困扰香港很久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中方也注意到并赞赏英方在香港回归后为解决这个问题所作的一些努力,但目前香港还有1100多名越南难民船民,联合国难民署还拖欠香港特区政府11.6亿港元。中方希望英方继续作出努力,承担她应该承担的义务,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王桂生重申,亚洲金融风暴及对香港的影响不是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应该讨论的问题,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包雅伦表示,这次会议进行了很自由、很广泛的讨论。他赞扬今年5月进行的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是一场极有效率、绝对公正的选举,认为目前香港的基本权利、自由和法治情况“令人鼓舞”。包雅伦还重申,英国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维护联系汇率的决心。
  会议还发表了新闻公报,宣布下次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具体时间由双方另行商定。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金立群、高强为财政部副部长,吉炳轩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高铁生为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刘毅为驻大阪总领事(大使衔),王泰平为驻札幌总领事,张国庆为驻宋卡总领事,陈光中为驻康斯坦察总领事,李端本为驻苏黎世总领事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安文彬为驻洛杉矶总领事(大使衔),古华明为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陈笃庆为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吴荣和为驻墨尔本总领事,田俊亭为驻珀斯总领事。
  免去罗植龄的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职务,刘智刚的驻大阪总领事(大使衔)职务,罗田广的驻札幌总领事职务,马龙山的驻宋卡总领事职务,徐中楷的驻康斯坦察总领事职务,陈大震的驻苏黎世总领事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职务,冯树森的驻洛杉矶总领事(大使衔)职务,龙庆必的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职务,梁健明的驻墨尔本总领事职务,蔡传的驻珀斯总领事职务。

第4版(要闻)

电视连续剧《西藏风云》开拍
  本报拉萨9月16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电视连续剧《西藏风云》9月14日在拉萨开拍。
  《西藏风云》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全景式地再现半个世纪前发生在世界屋脊上的和平解放、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历史画卷的电视剧,由西藏自治区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西藏军区协助拍摄,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执导。剧组汇集了我国一批优秀演职人员,其中包括西藏的优秀话剧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彭珮云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遗产部长希拉·科普斯一行。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昨天同科普斯签署了中加政府文化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芬兰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钱彤)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芬兰外长塔尔娅·哈洛宁女士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芬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爱尔兰总理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爱尔兰总理在沪期间将参观浦东新区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并会见中外企业家。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社会党国际主席访问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 (记者李道佳)天津市长李盛霖今天会见了正在天津访问的由主席莫鲁瓦率领的社会党国际代表团一行。代表团一行今天还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厂,并同天津市主管外经贸的副市长和官员就发展里尔市与天津市的友好城市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会谈。

第4版(要闻)

九八国际戏剧邀请展开幕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昨晚,中央戏剧学院’98国际戏剧邀请展拉开序幕。
  ’98国际戏剧邀请展将演出英国、日本的《第十二夜》、《失去的孩子》以及我国中央戏剧学院的《仲夏夜之梦》、《在路上》等剧目,同时举办英国舞台美术设计大师拉尔夫·科尔泰的作品回顾展,并将邀请英国舞美设计家帕梅拉、香港演艺学院李莹教授和台湾国立艺术学院詹惠登先生来京开设专题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