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军事五项队夺四金
  并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树文、单磊、马晓春)中国队今天在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的越野跑赛场上掀起大破纪录的狂潮。中国选手打破了男、女团体和女子个人总分三项世界纪录,并夺得四枚金牌。
  今天的比赛完全成为了中国队独揽金牌的天下。中国男队第四次卫冕了团体冠军。中国女队也卫冕成功。男选手李忠和女选手王恋英也夺得了个人冠军。另外,中国队还包揽了男女个人比赛的前三名。
  李忠、杨春义、赵敏和郭新桥以22052.5分的总分打破了他们自己在1996年创造的21976.6分的男团总分世界纪录。巴西队获得男团亚军,总积分落后中国队413.8分。
  王恋英和队友吴金凤、文瑜、申丽萍以15979.2分的总分打破了朝鲜队在1996年创造的15979分的女团世界纪录。丹麦女队获得女团越野跑的亚军,总分落后中国队522.4分。
  黑龙江的李忠挫败卫冕冠军巴西的席尔瓦力夺男子个人冠军。这是29岁的李忠第三次夺得个人冠军。他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夺得过世界冠军。
  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几天的比赛中发挥得不错,使得我今天特别放松。经过了前两年的低潮期,我今年的身体状态特别好,这是夺冠的保障。”
  巴西席尔瓦获得个人总分第四名。席尔瓦说:“我今天发挥了90%的水平,但李忠发挥得很棒。可能是我赛前训练强度过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
  实力强劲的王恋英今天跑出了15分21秒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5434.0分的总分打破了她自己在1996年创造的5420.4分的个人总分世界纪录。
  拉脱维亚选手依·鲁贝尼也加入到破纪录的狂潮中。她在女子越野跑单项中以14分2秒3打破了挪威选手菲·汉勒在1993年创造的14分9秒0的世界纪录。
  明天本届锦标赛进入最后一天,将决出男女500米障碍接力的冠军。
  9月15日,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越野比赛结束,图为获得个人冠军的中国选手李忠(左)与捷克选手迪·卡纳特。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 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细数甲A收官
  金佳
  ’98赛季甲A足球联赛已进入“收官”阶段,二十六轮比赛虽还剩五轮,但一头一尾——万达夺冠、太阳神敬陪末座大局基本已定,中间各队仍处于混战中,特别是保组的八九支队伍。
  榜首的大连万达队现在领先第二位上海申花队13分,倘若下一轮万达再胜,那么将提前四轮夺冠,第四次登上中国足球联赛的顶峰。与此相反,广州太阳神队一蹶不振,以他们目前的状况来看,落入甲B只是早晚的问题。
  目前最大的悬念莫过于另一个降入甲B的是哪支球队。由于甲A排位中后的球队积分过于靠近,第五名延边敖东队与第十三名八一队仅有5分的差距,因而最后五轮对很多球队来说可谓生死攸关。
  八一队第二十一轮以0∶5败给了延边敖东队后,名次暂列倒数第二,在后五轮中它将在主场迎战沈阳海狮、青岛颐中海牛,在客场挑战上海申花、武汉红金龙、四川全兴,场场皆为恶战,前景不容乐观。车范根率领的平安队一直在为保组而苦苦挣扎,近几轮虽略有起色,毕竟不是妙手回春,后五轮也是不容闪失。
  戚务生执掌武汉红金龙队的帅印后,“赢了该赢的比赛”,目前虽然该队积分名次靠后,但后五轮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以球队的现状来看,保组难度不大。另一支积24分的沈阳海狮队前景就没有红金龙队那么乐观。值得关注的是,后五轮的比赛中,每轮都有数场比赛在同处降组边缘的球队间展开,恶战难免,说起来队队皆有本难念的经。
  今年联赛的亚军至今仍不知将花落何处,现暂处于第二位的上海申花队与万达队相差13分,与第三位北京国安队仅差4分,广州松日队虽然排在三甲之后,距国安队也只有1分的距离,最后五轮谁也不敢稍有松懈。
  联赛临近尾声,很快一切将变得清晰可见,结局自然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回想整个赛季,能够给人们留下惊喜的人和事依旧不多。

第8版(体育)

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队共获五枚金牌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13日电 (记者杨耀华)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在索非亚大学生体育馆结束。中国大学生代表队共获得5金1银5铜的好成绩。
  夺得了男女团体两块金牌后,在单项决赛中,中国选手获三项冠军:女单成红霞,女双王鹏/帖亚娜,混双张英杰/帖亚娜。
  在男双半决赛中,中国的郭瑾浩/张英杰不敌波兰选手未能进入决赛,他们和另一对波兰选手并列第三。在决赛中,波兰的斯基埃尔斯基/库辛斯基以2∶1战胜日本选手获得男双冠军。
  在男单半决赛中,在前面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国18岁小将郭瑾浩由于连续作战,体力有些不支,影响了水平的发挥而未能进入决赛。他和德国选手并列第三。日本的游泽亮和大森隆弘分获冠、亚军。
  2000年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将在中国的上海举行。

第8版(体育)

临门一脚培训班在昆明开班
  本报昆明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由云南省足协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三期“可口可乐—临门一脚”足球教练培训班于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昆明举办。这项训练计划开始于一九七七年,此次是第十三期,讲授当今比较完善、较为先进的针对青少年足球培训的课程。

第8版(体育)

北京举办大众保龄球赛
  本报讯 “希玛保龄”杯保龄球北京选拔赛日前在金球道保龄球馆落幕。举办这种全民参与的比赛,格外受到百姓们的欢迎。预赛处于第六位的选手张蕾蕾发挥非常出色,竟然将前五名选手全部挑落马下,获得选拔赛第一名。
  (宪宗)

第8版(体育)

我选手积极备战上海网球公开赛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国家网球队正在北京先农坛体育馆集训,积极备战下月在上海进行的网球公开赛。
  将于10月5日至11日进行的喜力网球公开赛我国将有3位选手持外卡参赛。他们是由中国网球协会推荐的张宇、郑宇和李思。其中,张宇和郑宇参加单打比赛,李思和郑宇配对参加双打比赛。
  目前国内单打排名第一的张宇来自北京,今年23岁的他在去年八运会上为北京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头功。他擅长底线上旋打法,目前在国际单打排名第690位。
  来自河南的郑宇今年23岁,左手握拍,底线和上网打法,国际排名第629位,1995年获得了沙龙网球公开赛总决赛的单打冠军。郑宇综合条件非常出色。
  22岁的李思也来自北京,在八运会上获得单打、双打以及混合双打三项亚军,技术全面,头脑清楚,是中国网坛的后起之秀。
  另外,中国网协还推荐了鲁凌、王宇巍、杨净竹和朱本强参加公开赛预选赛的单打比赛,鲁凌和杨净竹,张宇和朱本强参加预选赛的双打比赛。

第8版(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号召全国体育队伍
  开展向抗洪英雄学习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在全国运动队伍中大力开展向抗洪英雄学习的活动。
  通知要求,在全国体育战线特别是运动队伍中开展向抗洪英雄学习的活动,用抗洪英雄所表现的伟大品格和光辉业绩鼓舞、教育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大力推动体育队伍的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为继续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为备战今年底在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提供精神保证。
  通知强调,运动队伍向抗洪英雄学习,要集中进行理想、道德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要把在国际大赛上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当作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要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奋战不息的坚强意志和毅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要正确处理名誉、地位和待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讲大局,讲奉献,讲风格。

第8版(体育)

羽毛球界将加快改革步伐
  扶持俱乐部发展 提高训练水平
  本报成都9月15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羽毛球教练员会议上,中华全国体总副主席、中国羽协主席李富荣介绍了中国羽毛球界今后将着重抓的几项工作,其核心是进一步搞好改革,促进训练。
  李富荣说,将大力扶持羽毛球俱乐部的发展。目前,中国羽毛球仅有三家俱乐部,虽然数量很少,也不那么正规,但这是一个好开端,今后将积极推动俱乐部发展,实行登记注册制度,完善转会制度、竞赛制度,提高羽毛球自我造血功能。
  他又说,“一条龙”体制仍是中国羽毛球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据调查,近年来,我国羽毛球人才资源正逐年递减,原因是输送渠道单一化和不畅通。为保证人才输送的渠道畅通和多元化,中国羽毛球将积极筹划俱乐部赛制,尝试竞技人才的有偿流动和有序流动,以加速社会化进程。
  李富荣说,我们将加快竞赛制度改革,充分利用竞赛杠杆,加强对训练的管理。将以公开招标、自费参赛等办法来增加竞赛次数和规模,把比赛办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另外,健全羽毛球法规也刻不容缓。已经制定了的《中国羽毛球运动管理条例》草案拟于今年12月1日开始试行。

第8版(体育)

羽球男单令人担心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在今年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男单国手,特别是“四大金刚”中的董炯、孙俊、陈刚等人频频失利,有些是不该输的球也输了,给人印象较深。其实不光是输球,就是有些未输的场次,如昨天孙俊与杨冰在江苏与上海的决赛头盘比赛中,险些翻船,胜了也不能令人满意。总之,这次给人整个感觉是,我们的男单国手状态比较低迷。
  其实这种低迷已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也引起了有关人员的担心和重视。
  国家队男单教练钟波在看了最近几场比赛后,对记者说,国手们的状态不好,主要是因为近一年来赛事频繁,加上伤病较多,缺乏系统的训练,特别是身体的训练不够。如孙俊,连一次超过两周的系统训练都没有。
  的确,今年以来中国男单不仅面临丹麦选手的威胁,亚洲选手进步也很快。中国队在汤杯赛上严重受挫,其他比赛如印尼叶诚万在新加坡公开赛上称雄,迈纳基在亚锦赛上击败孙俊。因此,在今天的全国教练员会议上,男单也成为了话题。
  中国羽协主席李富荣说,羽毛球男子单打是个问题了,情况很不妙,世界排名退后,能否在奥运会夺金,很困难。这个项目如何训练,教练员要去摸索。运动员出现伤病是正常的,不能因为伤病影响训练强度。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男单形势不容乐观。从汤杯比赛看,我们队员能力有所下降,网前技术落后了,又快不起来。究其原因,是忽视了体能训练,这一点比别的项目突出。孙俊、董炯等是有伤病,但其实很多队员的伤病比起我们过去,算轻的。现在队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太强。孙俊长跑、爬山都很少参加。没有长期的体能训练积蓄力量,如何保证大赛中立于不败。这一点,亚运会前,我们得好好抓一抓。
  参加会议的广州体科所的程勇民在分析汤杯比赛时,谈到了中国男单几方面的不足,一是攻击力不够;二是抢网能力明显落后于印尼、丹麦选手,速度没优势;三是进入状态较慢;四是打法类型较单一;五是发球接发球变化少。
  虽然这次锦标赛单项比赛今天刚开始,男单国手们或许会有上佳表现,但敲敲警钟,未雨绸缪总是有益无害。(本报成都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