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一幅壮丽的全民抗洪图
  本报记者 杨武军
  在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广大军民英勇抗击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之时,本报源源不断收到四面八方读者的来信,他们热情讴歌身边的抗洪英雄,讲述周围支援灾区的感人事迹,为抗洪救灾献计献策……从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来信中,我们看到了一幅壮丽的全民抗洪图。
  抗御洪魔,英雄儿女竞风流
  灾情发生后,本报读者来信数量陡增,有关抗洪救灾的来信迄今已有2600余封。平时那些反映个人要求的信极少见了,大家讲的都是奋不顾身保大堤,尽心尽力帮灾区的动人事迹。读者来信内容的变化显示出社会关注点的转移——抗洪救灾成为万众心中头等大事,夺取胜利是全国人民的坚定信念。
  湖北钟祥市委组织部干部肖波在来信中写道:8月6日,该市长寿镇食品营业所副所长甘绍富奔赴15公里外的水库抢险,当一位同伴掉入漩涡时,甘绍富毅然游进漩涡推出同伴,自己却被卷入水底,献出了生命。
  武警吉林总队政治部周波等人向我们描述了一位青年战士的义举:年仅18岁的武警白城支队战士李佳琪先后8次冲入被洪水浸泡的居民家中,救出一位老人、两名儿童及大量财物,当他再次冲入岌岌可危的房屋,准备抢出孩子们的书包时,房屋倒塌,光荣献身。
  湖北黄陂县胡育华等人来信说,县委书记何仁俊坚守大堤40多个日夜,一边输液一边组织抢险,最后累倒在大堤险段上。
  湖北仙桃市财政局刘春延在来信中讲到,该市杜窑乡一处闸门溃口时,乡财政所所长刘延年大喊一声:“跟我跳!”周围党员干部和村民纷纷跳入水中,大家硬是用身体堵住了溃口。
  万众一心,洒向灾区都是爱
  从读者来信可以看出,抗洪战斗不只是在江堤上,神州大地到处都有“支前”的队伍。
  湖北汉川市邮电局蔡晓光来信说,在汉川市汉北河民乐闸抢险现场,有位中年妇女,她一会儿将茶水送到防汛人员手中,一会儿将饭菜挑到抢险队员身旁,一会儿将洗净的衣物送到部队官兵手里。她的名字叫李翠元,人们亲切地称她“支前大嫂”。
  吉林省大安市委宣传部刘沭森等人来信说,地处嫩江险段的前宝石屯,这些日子成了拥军屯,乡亲们想方设法将活鱼、青菜送给守堤部队,还把全村最好的电视机搬到军营。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陈大中来信说:截至9月2日,八里庄地区共为灾区人民捐款35万元、衣被12万件(1000余包)。捐款、捐物者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刚刚入学的儿童。70岁的退休工人王镜患有白内障,他把本应用于治病的1000元钱拿出来,购置了20床棉被献给灾区;八里庄第三小学少先队向队员们发出倡议——节约一周零花钱,支援灾区学校;北京印染厂为灾区赶制了1万床棉被……
  新疆塔指油气开发公司简新来信说,正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施工的300多名石油工人向灾区捐款20228.6元。辽宁丹东边防检查站苏威在来信中说,全站官兵一天之内捐出了17700元。侨居德国的冯修武医生来信询问中国红十字会账号,要为救灾尽份力。重庆市南桐矿务局东林煤矿周承勇在信中说,该矿退休工人郑安然的家8月初被淹,矿上补助他300元,不久后,他又将这笔“救命款”捐给了灾区。广东廉江市公安局毛雷来信说,当地有两名打工妹,每日三餐减为两餐,省下伙食费捐给灾区。
  追求崇高,抗洪精神励后人
  洪水终会消退,抗洪战斗终会结束,但这场声势浩大的抗洪斗争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它激发了人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唤起了人们对舍生忘死、舍己为人崇高境界的向往。它也使人们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更充满信心。
  解放军驻山西某部战士饶文波在信中说,他所在的部队正在开展“学英雄,分国忧”活动,干部战士表示要以高建成为榜样,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铁道部十五局一处干部贾育苗来信说,中央电视台的赈灾义演,从准备到演出只有8天时间,募捐总数达6亿多元,这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够做到。只要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克服。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考验面前败阵
  教训值得汲取
  本报记者 崔佳
  今年夏季发生在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的特大洪水,对我们的国家和全国人民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灾区人民的艰苦奋战,目前抗洪斗争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这场惊心动魄、气吞山河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危难时刻充分体现了心系群众的公仆本色和身先士卒的高尚品格。然而,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也有极少数干部做出了与自己身份极不相符的事情。许多读者投书本报,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尤其从经不起考验而受到处理的干部身上汲取教训,使之成为今后培养、教育干部的财富。
  湖北鄂州市读者余勇兵来信反映,该市大通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夏季鄂州防汛工作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上级要求该公司150辆防汛车和100人的突击队全天候待命。然而,该公司三分公司副书记马哲山、主调度韩志安却在8月2日值班时间擅离岗位,严重违反防汛纪律,险些酿成恶果。大通公司党委已对二人作出撤职决定。
  江西波阳县饶丰综合垦殖场蔡家港分场党总支副书记蔡松先在抗洪形势严峻之时有令不行,玩忽职守。读者纪宣来信说,蔡松先的职责是负责对饶河联圩杨家湾圩段的蔡家湾责任段进行24小时巡圩查验,但他却在7月28日晚11时和7月29日凌晨2时擅自批准两名巡圩人员回家休息,自己也在没有人接班的情况下擅自离岗。蔡松先在值班期间没有组织巡圩人员对圩堤进行全面检查,致使该圩段圩脚出现两处塌方竟无人发觉。波阳县纪委决定给予蔡松先撤职处分。
  湖北黄冈市读者黄吉来信反映,黄冈市黄州区矿管局局长吴永新,在7月23日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紧急调集500吨黄沙的调令后,讲条件、讲价钱,行动迟缓。8月4日,区防汛指挥部紧急调“黄交—2号”船赶赴被洪水淹没的叶路洲,吴永新以种种借口阻挠该船前往,导致该船推迟30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吴永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还有一些读者反映防汛抗洪期间干部违纪问题:有的在值班时间离岗喝酒、打麻将,有的在洪水来临时不顾群众安危先安置自己小家,这些玩忽职守、自私自利的干部在这场抗洪斗争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他们的违纪行为理应受到严肃查处。
  俗话说,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理应冲锋在前,率领群众保卫家园。但上述个别干部却忘记了自己的职责,麻木不仁,私字当头,不仅给抗洪斗争造成了损失和隐患,而且损害了党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读者认为,我们党一贯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危急关头又对广大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中纪委、监察部及时发出了《严明纪律确保防汛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的通知和《严肃查处防汛抗洪斗争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的通报。党中央的号令,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尺子,体现了我们党的一贯传统。
  在这次抗洪斗争中,我们战胜了罕见的自然灾害,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其中一个是全国军民在党的旗帜下,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还有一个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玩忽职守、不负责任的干部,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手软。我们应充分运用这些宝贵经验和财富,使之成为今后重建家园、发展生产、克服困难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灾后自救 思想先行
  安徽贵池市人武部 刘忠勇
  如何做好灾后自救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而迫切的任务。
  搞好灾后自救,首先要解决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的障碍。当前,有些干部群众对自救工作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这种思想对灾后自救工作极为有害。在灾后自救工作中,我们遇到的困难可能会很多,但最大的障碍却是广大干部思想上的犹豫和迟疑。各级党委、政府对这个问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多种形式,下大力气做好思想工作,牢固确立“抗灾自救,志在必胜”的信念。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纵观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思想坚定了,任何困难都能克服,革命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革命就要遭受挫折和损失。灾后自救工作也应坚持思想不软,红旗不倒。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个大家庭,决不会让一个灾民没饭吃、没衣穿,党、政府和全国人民是灾区群众的坚强后盾。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向灾区捐款捐物的热潮,为灾后自救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今后,各地人民对灾区的支持还会继续下去。但这只能是帮助灾区人民解燃眉之急,灾后自救,重建家园的大量工作还要靠灾区人民自己去完成。这将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灾区人民必须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凭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请爱惜,这宽阔的草坪
  为美化城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石家庄市耗资200万元,在裕华东路铺了8万平方米草坪。然而,怎样保护这一城市绿地却成了问题。不少市民随意入内,晚上纳凉,早上晨练;横躺竖卧,乱抛杂物,放任宠物随处排泄。一些中小学生把绿地当成足球场(图①);草坪上踏出了一条小路(图②);“草坪绿地,禁止入内”的牌子也被人扳倒了,两个年轻人在草坪上呼呼大睡(图③);草坪边8个石椅,被砸毁5个,重建后又被毁了两个(图5)。
  河北石家庄市三十九中 穆旭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这个交管所工作人员太野蛮
  7月3日,我驾驶机动三轮车到山东郯城县贩运瓜菜。上午10时左右,车行至310国道马陵蔬菜批发市场段,被店子乡交管所的工作人员拦住,检查行车证件。我把所有证件及交费发票拿给他们看后,他们要我交500元处理费。因证件齐全,又没违反交通规则,我当然不愿意给这500元“拦路费”,他们便对我大打出手。我的左脸被打青,左耳被打得听不见声音,右腿被踢伤。我被打后仍不愿交钱,他们便开始降价,200、100、50、30……我还是分文不给。他们又对我踢了几脚,夺走了我的驾驶证、行车证、营运证、运输证、身份证等十几个证件。
  店子乡交管所工作人员的行为,给我的身心及经济造成损害,希望有关部门主持公道,严肃查处责任人。
  江苏东海县石梁河镇后代村五组 杨学波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救救梅山海防林
  海南省三亚市梅山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新中国建立以来,老区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在梅山海边营造了一条10多公里长的海防林带和国内外珍贵树种实验林,以抵抗台风和海潮风沙的侵袭。去年以来,梅山镇的一些干部为了暂时的经济利益,竟把海防林带部分承包给私人挖塘养虾,承包人在各自承包的范围内大肆砍伐海防林和珍贵的母树林。去年年初,镇海村以东3公里长的海防林被砍光,长山村东国道附近长1100米、宽120米的海防林带变成了虾塘。随后,一个养虾承包人砍伐国道旁的海防林5亩建房子,另一人毁海防林200亩。8月,梅东村前海边公岭子周围80多亩珍贵树种实验林和母树林被毁;9月,梅西村约100亩海防林被砍伐殆尽。
  梅山老区人民辛辛苦苦建起的“绿色长城”就这样被毁掉了,今后靠什么来抵御台风、海潮的侵害呢?人们盼望当地政府制止这一行为,并组织群众重建海防林。
  海南三亚市护林防火办公室 孙有发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知识窗

灵芝能抑制多种人体实体癌细胞
  80年代后期,国际医学界采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证明:中国传统中药材灵芝所含有的多糖,是防癌治癌的有效成分。灵芝为什么能抗癌?上海绿谷生物医药研究所所长陈金生教授在其论文《灵芝提取物防治癌病药理作用的新发现》中为我们解开了个中之谜……
  正常的人体细胞有一定寿命。而癌细胞是一种变异细胞,生命力极强,无限繁殖而不衰亡。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其原因在于癌细胞含有一种“永生不死”的端粒酶。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的染色体末端都有一段DNA(被称为端粒),它赋予子代细胞与亲代细胞相同的遗传特性。正常细胞每分裂一次,其端粒便要缩短一些,经过若干次分裂之后,端粒消耗殆尽,细胞便老化衰亡,而癌细胞由于端粒酶保护端粒在细胞分裂时不受损耗,因而具有了无穷的分裂能力。医药专家在试验中发现,我国的传统中药材灵芝提取物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其原理在于灵芝提取物中的多糖、肽类、酶类、有机锗等多种成分渗透到癌细胞中,与端粒共价结合,使酶分子拉长,改变、破坏端粒酶活性。癌细胞中的DNA一旦失去端粒酶的保护,每分裂一次就缩短一次,随着DNA消耗殆尽,癌细胞停止分裂,趋于衰亡。
  这一发现标志着人类在攻克癌症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传统中药用于防癌治癌的远大前景。
  灵芝有抗癌功效,可为什么不少癌症患者服用灵芝却疗效不甚明显?经反复试验,发现其原因在于:其一,传统中药的煎、熬提取方法,导致药中30%的有效成分流失。其二,作为灵芝精华的灵芝孢子粉外覆坚壳,不易为人体吸收而达不到理想的药用效果。其三,中药讲究配方,灵芝也不例外,灵芝孢子粉与灵芝精粉只有经过科学配方,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
  上海绿谷生物医药研究所研制的“中华灵芝宝”是以赤灵芝为原料,经水浸、醇沉、密闭罐减压提取、薄沫浓缩、低温喷雾干燥等工序精制提炼出高浓度的灵芝精粉,采用酶解、超低温处理、高速气流等手段将灵芝孢子粉破碎,依照科学比例将二者组合配方制成成药,有直接破坏癌细胞端粒酶的作用,同时又保护人体的正常组织细胞,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细胞中的T—淋巴细胞数量和活性及吞噬能力,增强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减轻放化疗引起的毒副作用。
  全国多家医院体外试验的测试报告显示:“中华灵芝宝”对多种人体实体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清丰县纸房乡2000吨酱菜待售
  河南清丰县纸房乡实施以菜强乡富民战略,大力推进以酱菜生产加工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进程。1997年,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产量1.2万吨。乡里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年腌制能力达5000吨的津丰酱菜厂,并组建了以津丰酱菜厂为龙头的津丰酱菜食品集团公司,用引种的日本盘瓜、日本理想大根腌制酱菜。经过真空消毒后的软精装什锦小菜保鲜期可达5个月。主要产品糖醋盘瓜条、萝卜条,酸、甜、辣、咸四味俱全,并浇以高级烹调植物油,色、香、味俱佳。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进入1998年以来,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韩国、日本等国家进口萎缩,需求不旺,直接影响了酱菜出口,产品积压严重。据统计,津丰酱菜食品公司下属8个分厂的库存目前已达2000吨,他们热诚欢迎海内外商户前来洽谈、订购。
  河南清丰县委组织部 张芳发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秭归新城缺公厕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笔者到湖北秭归县新城橘苑小区的亲戚家做客。碰巧,他们到宜昌办事,下午才能回来。在等人期间,我想找个厕所方便一下,哪知在平湖大道和长宁大道以及其间的街道上找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最后,进入茅坪小学才解决了问题。为了以后能在大街上迅速找到公厕,走出校门后,我边欣赏新城的风光,边继续寻找公厕。一晃又过了一个多小时,还是不见一个公厕。后来问了好几位新城居民,都说现在的确没有公厕。
  秭归县城的居民即将全部迁入新城,如果那时还没有公厕,人们上街想方便一下该怎么办呢?
  湖北秭归县泄滩乡 郑学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济宁“越河”污染重
  横穿济宁市市区二点八二公里的“越河”,其下游与市区的“老运河”交汇后流向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近几年来,由于受当地化学制药工业废水等严重污染,河道淤积,河水变臭,鱼虾绝迹,给沿岸群众的身体健康与下游的农、副、渔业生产都造成了严重危害。
  山东济宁市 阎新宁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路面损坏已多年 国道收费为哪般
  7月21日,我单位一行五人由内蒙古满洲里市沿301国道返回黑山。当日天空下着小雨,牙克石至扎兰屯段有约300公里的路面已不见柏油,凹凸不平,车行至距扎兰屯不远处的庙儿山附近时,被两名身着路政制服的男子截住,说要收取车辆“雨天压路补偿费”100元,收据上盖的是“扎兰屯市公路段现金收讫”章。
  据了解,该路段多年失修,路况极差,许多车辆在此抛锚。很显然,当地公路部门没向公路建设投资多少,但却要向过往车辆收取“雨天压路补偿费”,实在令人费解。
  辽宁黑山县农业银行 李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