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爱尔兰总理埃亨
  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爱尔兰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爱尔兰总理埃亨。
  江泽民对埃亨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埃亨转达他对麦卡利斯总统的问候。江泽民对埃亨代表爱尔兰总统和人民对我国发生特大洪灾所表示的关切和同情表示谢意,并介绍了中国军民抗洪斗争的情况。
  关于中爱两国关系,江泽民说,中国重视发展与爱尔兰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明年是两国建交20周年。尽管近20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中爱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今年上半年以来,爱尔兰外长和议长相继访华,这些往来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江泽民说,中爱两国历史文化背景和意识形态不尽相同,但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就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对爱尔兰政府积极发展中爱关系的愿望表示赞赏,并愿与爱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中爱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交谈中,江泽民愉快地回忆起1980年去爱尔兰考察经济特区的印象。他赞扬爱尔兰10多年来注重引进外资和先进科学技术,促进了爱尔兰经济的快速发展。
  埃亨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他说,他能来华访问并亲眼目睹中国的发展变化,感到无比荣幸。他代表爱尔兰总统和人民对中国遭受的严重洪灾表示同情和慰问。他说,通过媒体的报道,他了解到中国军民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把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埃亨说,这次随同他来访的还有30多位企业家代表。除了讨论政治问题以外,他也十分愿意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发展爱中两国经贸关系问题。埃亨表示,爱尔兰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两国长远的密切关系,爱尔兰也将努力促进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埃亨介绍了爱尔兰国内经济和社会情况,以及北爱尔兰和平进程。江泽民感谢埃亨的介绍,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北爱和平协议的立场。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驻爱尔兰大使郑锦炯等。随同埃亨总理访华的主要成员和爱尔兰驻华大使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社会党国际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社会党国际主席、法国前总理皮埃尔·莫鲁瓦时说,世纪之交,人类面临许多关系到和平与发展的新问题。世界各国和各种政治力量,尤其是领导人之间,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把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带入21世纪。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社会党国际时隔多年后派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关系经历着深刻的调整和变化。
  江泽民指出:“意识形态不同的政党之间,应当提倡互相尊重、平等对话、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中国共产党和社会党国际及其成员党之间,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进行交流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与各国政党交往过程中,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新型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得到了世界各国各类政党的普遍赞同。”江泽民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在上述原则基础上,同社会党国际加强往来,扩大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及最近抗洪救灾的情况,并对社会党国际对中国遭受水灾的慰问表示感谢。
  莫鲁瓦感谢中国共产党对社会党国际代表团的邀请和热情友好的接待,并对13年后以社会党国际主席身份再次访华,同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感到高兴。
  他说,社会党国际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希望继续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对话与多种形式的交流,共同探讨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发展面向21世纪的对话和合作。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法国驻华大使毛磊等参加了会见。
  由莫鲁瓦率领的社会党国际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9月13日来访的。戴秉国已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于海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前部长会议主席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及夫人。
  李瑞环对梅尔卡多在相隔二十多年后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增进中秘友谊、推动中秘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中秘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秘鲁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秘两国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广阔的前景。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抗洪救灾的有关情况。他说,我们已经取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尽管大灾之后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拥有诸多有利条件,有信心完成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梅尔卡多高度赞扬中国人民二十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人民在抗洪斗争中表现的无畏精神表示钦佩。他表示,秘鲁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秘鲁驻华大使卢斯米拉·萨纳布里亚·石川参加了会见。秘鲁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迈出极其重要一步
  新浙江大学成立
  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李岚清到会祝贺并讲话
  本报杭州9月15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今天,新浙江大学在杭州宣告成立。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为新成立的浙江大学题词。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办好浙江大学,为科教兴国作出更大贡献。”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发扬优良校风,培养建国人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发表了讲话。
  新的浙江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由教育部和浙江省共建共管。现有11个学科门类,是目前我国学科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共有145个本科专业、13个专科专业,有博士后流动站12个,一级二级学科博士点12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92个,在校学生3万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500名、博士研究生1500名,另有外国留学生300多名,有教授800余名、副教授1600余名,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
  在四校合并并组建新浙江大学的过程中,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十分关心。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委员长都作了重要指示,李岚清副总理亲自过问、直接指导。在成立大会上,李岚清说,我国的高等教育肩负着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和知识创新的历史性重任,要进一步适应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迎接21世纪科学技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挑战。为此,高等教育面临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的改革。几年来,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改革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快。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撤并部门所属高校管理体制调整工作的开展,我国高等教育将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的格局,通过共建、调整、合作、合并,促进条块有机结合、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只有不断推进这项改革,才能使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出一条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路子。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组建一些真正意义的综合性大学,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学科间的渗透、融合,发挥综合优势,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使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说,四校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是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和国家对你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在改革中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教管理体制的改革。
  李岚清说,在新浙江大学组建过程中,原四校的领导和广大教职工体现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团结一致、顾全大局的精神,并做了大量工作。新浙江大学的成立,表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但并不意味着改革任务的完成,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是改革的开始,以后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将更为艰巨。学校要进一步实现实质性的融合,还要不断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进行校内资源的优化重组,形成新的运行机制,真正达到提高办学水平、质量和效益的目的。全校干部、师生员工要同心协力,为新浙江大学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使浙江大学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知识贡献的重要源泉,为浙江省和各地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岚清说,江泽民同志在北大百年校庆大会上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最近又在一个重要批示中强调指出:“纵观历史,国际上的一流大学都是经过长期的建设形成的。固然要有政府的支持、资金的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教师、学生长年累月辛勤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学生毕业以后,在国家的各个建设岗位上乃至在国际上体现出了公认的信誉。同时这种学校集中有一大批知名的学者、教授,有的人宁可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而以到这种大学去执教为荣。因此,我们必须看到,要办成一流大学确实需要有一定的历史过程,要经过社会实践考验。对此,既要有雄心壮志,又必须脚踏实地。”希望你们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奋发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和贡献创新知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等也在成立大会上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以及浙江省省长柴松岳和有关部门、高等院校、港澳台地区高校的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李岚清在浙期间,还考察了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高校教职工筒子楼宿舍改造工程、教育科研工作以及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
  新的浙江大学校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潘云鹤担任。

第1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看形势·北部篇

每于寒尽觉春生
  ——来自辽宁的报道
  本报记者 冯奎 皮树义
  还是盛夏之时,记者踏上辽宁这块厚重的黑土地,仔细体察老工业基地的种种艰难处境,悉心感受辽宁人背水一战的巨大热情,紧紧追踪全省改革发展的处处亮点,感受最深的是,辽宁正在负重前行,辽宁仍然大有希望。
  “困难也是机遇。”敢于正视困难,更要正确认识困难。辽宁人扬起希望的风帆
  今年辽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省委书记闻世震说:“这是我到省政府、省委工作10多年来没遇到过的。”
  经济运行难。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剧了辽宁经济运行的困难。上半年,全省对东南亚国家、韩国以及香港地区的出口大幅度下滑。受走私、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作为辽宁支柱产业的石化、冶金等行业陷入困境。全省工业企业亏损额、亏损面扩大。
  改革攻坚难。辽宁国有大中型企业占全国的10%,国企改革任务分外繁重。去年7月,朱镕基同志在辽宁视察,提出了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3年摆脱困境的要求。总理言犹在耳,字字千钧,辽宁将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辽宁上上下下都感受到自己肩头的分量。
  维护稳定难。到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下岗职工人数达52万人,其中国有企业近30万人,分流、下岗比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离退休人员254万人。职工下岗再就业,离退休金足额及时发放,工作难度都很大。
  困难与难题交织,解困与攻坚并行。承认困难,正视困难,更要正确认识困难。困难如山,我心如铁。辽宁人有自己的困难观。
  困难是包袱也是机遇。闻世震同志这样说。困难使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对辽宁的问题认识更深刻。同是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为什么辽宁受冲击大,就在于辽宁经济结构单一,企业机制还不适应市场经济。辽宁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
  困难是压力也是动力。省长张国光这样说。困难逼迫我们背水一战,加快改革发展。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发展就要倒退。国有企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上下一心。
  主管工业的副省长陈政高快人快语:辽宁再困难也是骆驼。辽宁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有稳定发展的农业,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有国家确保经济增长8%的大环境,只要真抓实干,辽宁就会走出低谷。
  今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一是确保全年经济增长8%,二是确保社会稳定。半年过去,总体上看辽宁经济增长平稳,出现了一些好的发展趋势;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社会稳定。全省上下对全年实现“两个确保”满怀信心。
  “牙印咬在自己身上。”“不等不靠,哈下腰来干事。”在困难面前,辽宁人又一次显示出东北汉子的豪爽与坚忍
  7月1日。党的生日。清晨,沈阳星光动力机械公司的广场上,国歌回荡。上千名共产党员和职工代表仰望旗帜,心潮澎湃。
  星光动力是一家老军工企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都视察过。产品军转民——“从天上到地上”,企业遇到了重重困难,连续8年亏损。但是困难吓不倒有光荣传统的星光职工,他们牢记江总书记“一体同心,一丝不苟,一往无前”的题词,开发新品,开拓市场。今年为金杯汽车配套的发动机销售旺盛,工厂迅速扩大生产能力,上半年企业大幅度减亏。35岁的总经理方向明领着我们看了新开发的产品,表示有信心让星光再灿烂。
  在辽宁采访,人们说得最多的不是如何困难,而是如何战胜困难,寻求发展。记者走沈阳,奔营口,访辽阳……从机关到企业,到处感受到旺盛的人气、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困难面前,辽宁人不屈不挠。闻世震同志说:“牙印咬在自己身上。”张国光同志说:“不等不靠,哈下腰来干事。”这都是对辽宁人精神状态的形象概括。
  人气旺,旺在自强自立。
  在辽阳,副市长印明山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白塔区站前街道老工人郑玉堂一家14个劳动力中有9人下了岗。老郑召集家人开了家庭会议。老郑说,政府也有难处。咱们用不着埋怨谁,也别等着,赶紧自己找出路,用自己双手挣钱。孩子们自谋职业,有的蹬三轮,有的擦皮鞋,有的去农村打工……老两口也不闲着,办起了绢花厂,还吸收了近30位下岗职工。多么可敬的工人群众!辽阳市委、市政府也正是带着对工人群众的感情,满腔热情去抓下岗职工安置和再就业工作。
  人气旺,旺在真抓实干。
  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各种减利因素高达14亿元。新调整的本钢领导班子带领职工迎着困难上。市场销售不畅,主要领导就分片包干抓销售跑市场。“本钢有我一个位置,我在市场必须有块地盘。”一批素质高的专业人员充实到销售队伍,十几个新的驻外省市的销售公司建立起来。上半年,本钢主要产品产销两旺,产销率100%。
  营口在80年代曾有过辉煌,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产品名声赫赫,如今却已风光不再。市委书记许卫国说,我们承认落后,但不甘心落后。正视困难,更要战胜困难。今年营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借”发展思路:借题发挥——利用《经济日报》刊登《给营口号脉》报道的机会,在全市掀起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热潮。借势发展——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借优挖潜——发挥营口港、鱼米之乡、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扩大其产业带动作用。一批有前途的企业已经成长起来。盼盼防盗门、东林铝材、营口科龙冰箱、营口复印机公司的小胶印机等产品给营口带来新的声誉。人心思变,人心思上。今年刚从市长成为市委书记的许卫国更是夜以继日工作。记者问他,觉得最难的是什么?回答是:时间不够用。
  人气旺,旺在观念在变。
  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使辽宁的企业以老大自居,远离市场,缺乏市场应变力。可喜的是这种状况已有了明显变化,辽宁的企业开始贴近市场。在辽宁采访,正逢辽宁电视台播出系列报道《市场的呼唤》,展示了辽宁企业走向市场的成功与不足,令人耳目一新。记者采访的企业,经理、厂长们都有强烈的市场意识,他们不仅关注国内市场,也关注国际市场。
  在股份制的营口复印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智说起亚洲金融危机头头是道。他领我们参观工厂的电脑网络。公司已上了国际互联网。产品出口东南亚受阻,就转向欧美,已签订了一批出口美国的合同。
  沈阳东北大学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被科技部部长朱丽兰称为中国软件业的旗手。留美博士、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一派儒雅风度。他讲的是,企业是个生命体,只有不断注入活力,才能生机盎然。刘积仁给公司注入的是人才和高科技。公司去年营业额25个亿,软件产品约占一半。公司开发的国产CT机,上半年就销出30台。
  有为国分忧的工人群众,有真抓实干的领导干部,有眼光开阔的企业家,困难怎能挡住辽宁前进的步伐?
  “有思路才有出路。”克服困难求发展,离不开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三大战略正推动辽宁重新驶向快车道
  走进沈阳城,一派新气象。主要道路翻修一新,两旁老旧建筑重新“包装”青春焕发,片片草坪欣欣向荣。沈阳市正在美化城市环境,改善投资条件。8月国际友好活动月的到来,举办亚洲体育节、国际经贸洽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树立沈阳的国际形象,扩大对外开放。
  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与记者见面安排在早餐时间。记者开玩笑说,这是洋式接见。慕市长说,现在他经常早餐见客人,一是早晨头脑清醒;二是可以节省时间,到点就要走人,因为还要上班、开会。
  早餐见面会,也许是沈阳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小小的方面。慕绥新说,国际竞争就在家门口。只有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沈阳提出加快企业嫁接改造,抓住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与跨国公司巨人同行。上半年,沈阳共引入外资1.3亿美元。
  对内抓市场,对外抓对接。这是辽宁今年针对困难提出的具体工作思路。张国光同志说:“有思路才有出路。”对内抓市场,就是要千方百计扩大辽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对外抓对接,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经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从更广阔的背景看,这一思路正是辽宁省委、省政府振兴辽宁三大战略——外向牵动、结构优化、科教兴省的具体化。
  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使辽宁看到了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也看到了加快国际经济合作的紧迫,外向意识空前提高。过去,辽宁利用外资偏重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今年辽宁根据亚洲金融危机的新情况,集中力量从欧美地区招商引资。上半年利用欧美地区的外资上升了30%多。
  辽宁产业结构以传统重化工业为主,比较单一,发展空间有限,急需调整结构,实现产业升级。
  辽宁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机器人、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以沈阳东大软件、和光电脑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世界著名的美国康柏电脑公司最近与和光电脑合作,共同推出康柏—和光品牌。
  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辽宁科教兴省、优化结构的重要一环。鞍钢平炉炼钢占钢产量的一多半,占全国平炉钢产量的40%。与转炉炼钢相比,平炉钢消耗高、质量低。鞍钢技术改造主攻平改转。7月鞍钢最后一台平炉退出历史舞台,全部实现转炉炼钢。
  第三产业活跃经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加就业,在辽宁有了较快发展。夜晚,记者在沈阳、鞍山这两座老工业城市看到的是不夜城,高楼大厦灯火辉煌,街头夜市,群众文化活动,餐饮服务,好不热闹。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困难暴露了辽宁企业体制、机制与市场经济的不适应,强烈的紧迫感推动企业改革深化。按照“抓大放小”的方针,省里重点支持60户大企业集团。对大企业实行“主辅分离,精干主线,放开辅线”改革,让大企业轻装前进。
  记者这次在辽宁采访时,辽宁省委刚刚开过八届八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实现经济增长8%和保持社会稳定,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心声,一项项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正在落实。
  “造物无情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辽宁困难很大,潜力很大,希望很大!
  压题照片:辽宁华锦集团16万吨乙烯生产装置。
  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来自三峡工程的报道:
  二期围堰基坑积水排干
  大坝基础开挖全面展开
  本报武汉9月15日电 长江三峡工程二期围堰基坑内的积水,日前被排干。这项工程的完成标志着三峡工程二期围堰基坑转入大坝基础全面开挖阶段。
  上午10时,记者驱车直抵大江截流形成的上、下游围堰内。站在沉睡亿年的长江江底,仿佛置身起伏不平的峭壁山岩之间。干燥发黄的石壁,嶙峋突兀的巨石,厚达数米的积沙层触目即是。江水被80多米高的围堰“逼”进导流明渠滔滔东去。挖掘机轰鸣,装满土石的大型装载车呼啸穿梭。据介绍,自6月以来,基坑内边抽水边施工,每天以4万立方米以上的速度开挖,总共800多万立方米的开挖量已完成约200万立方米,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开挖工作结束后,将开始大坝混凝土基础浇筑。
  去年11月8日大江截流后,建设者们就争分夺秒不断加高加固围堰,并在围堰中央浇筑混凝土防渗墙。今年长江大汛来得早,水位高,持续时间长,围堰施工有40%时间是在洪水期进行。按照设计,上游围堰应是双墙挡水,但第二道防渗墙尚未完成,即遇洪水不断侵袭,迫使围堰长期靠子堰挡水,单墙运行,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风险和压力,也迫使基坑抽水不得不停了23天,以使堰内积水有足够的压力顶托围堰,保证围堰安全。负责围堰施工的葛洲坝集团克服重重困难,赶在第六次特大洪峰到来前,于8月5日午夜全面完成8.4万平方米的防渗墙。基坑内850万立方米的积水,经过22台高扬程泵站和100多名建设者不舍昼夜的奋力拼搏,也于9月12日完成设计抽水任务,共抽出1200万立方米以上的积水。三峡工程成功地经受住了长江8次特大洪峰的严重考验。(龚达发 张小芽)
(附图片)
  图为大坝基础开挖的情景。 张爱忠 摄

第1版(要闻)

法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将于9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村信用社
  储蓄超万亿
  到今年8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储蓄存款达到10130亿元,突破一万亿元大关。这样,全国农村信用社储蓄余额已占到整个金融系统储蓄额的1/5,居全国金融机构第二位。历经近50年风雨历程的农村信用社现已成为我国金融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显示,到今年8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1624亿元,比年初增加898亿元,贷款余额达8223亿元,比年初增加806亿元,存、贷款余额占金融系统的13.03%和10.16%。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头八月乡企
  增长15.6%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消息说,今年1至8月份,全国乡镇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37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6%,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96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今年以来,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乡镇企业职工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保持了乡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全国有14个省份的乡镇企业增加值增幅超过18%。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非织造布业
  年产23万吨
  我国非织造布行业发展迅速。全国非织造布年产量已达23万吨,年增长率达20%以上,总产值约400亿元,成为极具朝气的产业。我国非织造布行业自80年代起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各种先进工艺和设备,生产企业超过1000家。非织造布应用领域日益拓宽,现已应用到服装、装饰、医疗、卫生、建筑、环保等各个领域,为我国国民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