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普里马科夫谈俄新政府任务
  强调全社会团结使国家摆脱危机
  新华社莫斯科9月11日电(记者房印婉)俄罗斯新任总理普里马科夫11日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对他的总理人选进行表决前发表讲话说,新政府将竭尽全力制止经济继续滑坡,并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普里马科夫指出,俄罗斯目前非常困难,新政府的担子很重,因此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解决一切问题。他强调,全社会需要团结、加强纪律,以使国家摆脱危机,为此他希望国家杜马对新政府给予有力支持。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普里马科夫说,国家需要进行经济改革,也需要建立金融基础设施,在宏观上保持金融稳定。他说,这本身并不是目的,应该利用这些手段来发展工业,发展民族经济。他表示,国家可以向国外借贷,但不能只依靠借贷,而应该首先通过发展本国工业来积累资金。普里马科夫还说,国家应在许多方面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控,但这并不等于重新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
  关于外交政策,普里马科夫说,应该辩证地执行外交政策,既要捍卫国家利益,又要防止同别国发生冲突。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避免回到“冷战”状态。他说,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但不与北约对峙,并表示将建议国家杜马批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普里马科夫认为,解决邻国之间的关系不能靠“在领土问题上作让步”,解决边界问题也有多种方案可以选择,俄中确定了两国之间的边界就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一例。
  普里马科夫特别强调维护国家统一的迫切性,指出俄罗斯面临分裂的严重危险。他认为,政府应尽一切努力使各联邦主体能够按照宪法和法律充分地行使职权,并主张吸收一些联邦主体领导参加政府主席团。他同时强调,地方必须服从中央,那些违反宪法和法律的地方领导应被撤职。
  俄罗斯国家杜马11日晚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对普里马科夫的总理提名。同日,叶利钦签署总统令,正式任命普里马科夫为联邦政府总理。

第2版(要闻)

西哈努克敦促反对党议员参加国会
  据新华社金边9月11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1日告诫新当选的反对党议员说,他们应参加国会,否则将失去议员资格和豁免权。
  西哈努克国王在致函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时指出,在7月26日大选中当选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议员,如果拒绝出席9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国会会议和开始工作,柬王国政府将不会承认他们的合法议员资格和豁免权。
  柬7月大选结果揭晓后,分别获得国会43议席和15议席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指责获得最多议席的人民党在大选中舞弊,拒不接受选举结果,并抵制新一届国会,拒绝参加洪森担任首相的新政府。从8月23日以来,反对党连续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和静坐活动。本月7日晚起,政府开始采取行动强行驱散示威者。但连日来,反对党支持者连续在金边市内一些地方举行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数人受伤。

第2版(要闻)

美国会公布斯塔尔报告
  白宫法律顾问据理反驳
  本报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会今天公布了独立检察官斯塔尔关于克林顿绯闻案的调查报告之后,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也就此发表了一份反驳报告。
  斯塔尔的调查报告长达445页,共分3个部分:引言、叙述和依据。其核心内容是,指控克林顿作伪证、阻挠司法、教唆证人和滥用职权,并列举了11项可能构成弹劾总统的依据。为了证明这些指控是成立的,调查报告引用了大量旁证和物证。
  随后,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发表了一份73页长的反驳报告。它说,克林顿总统承认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即与莱温斯基的不正当关系。他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向全国、他的朋友、民主党领导人、内阁和他的家庭表示了道歉。反驳报告还指出,这一个人错误并不等于可以采取弹劾行动。婚外情是错误的,总统也承认错误。但是,它不是重罪或轻罪。宪法明确规定,只有犯了“叛国、贿赂或其它重罪和轻罪”,国会才能弹劾。白宫法律顾问还对斯塔尔调查报告中的各项指控一一作了驳斥。连日来,克林顿总统在多种场合承认错误并道歉,但同时也指示其律师努力为他辩护。作为下一步,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开始审议此案。

第2版(要闻)

伊朗称其两名外交人员幸免于难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1日电(记者荣松)伊朗副外长阿明扎德11日透露,8月8日在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失踪的11名伊朗外交人员中有两人幸免于难。

第2版(要闻)

无畏无私为真理 坚定执著求进步
  ——纪念周谷城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今年9月13日,是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周谷城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我们深切地缅怀这位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卓越领导人、著名的历史学家、知识渊博的学者。
  周谷城同志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对国家和人民事业忠心耿耿、奋斗不息的一生。他终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光明磊落、正气凛然,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风范。
  周谷城同志早年参加了“五四”运动。1921年任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英文教员时与毛泽东同志相识并建立了友谊。大革命时期,他受毛泽东同志影响,参加了农民运动,任湖南省农民协会顾问兼农民运动讲习所讲师。当时他在长沙发表了两篇《论租谷》的文章,用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露了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剥削。以后在汉口,又发表了《农村社会之新观察》,用剩余价值理论分析中国农村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湖南军阀认为周谷城是共产党下令逮捕,因他已到了上海,才幸免于难。
  1930年周谷城去广州,任中山大学教授兼社会学系主任,在他亲授的社会科学名著课的教材中包括有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为此,他遭到反动分子的仇视和恐吓。1936年他收到毛泽东同志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国民党中枢人物和社会名流在寇深祸急之时,临民族危亡之险,作狂澜逆挽之谋,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他深受鼓舞,坚决赞成,积极参加了抗日宣传。1942年他在重庆复旦大学教书时被聘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顾问。1943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在国民参政会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召开各党各派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周谷城与陶行知等人发表联合宣言表示拥护。1946年秋,他回到上海,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参与组织“大学教授联谊会”,为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建立民主独立的新中国而斗争,成为上海著名的民主教授之一。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他因积极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直到上海解放,才获得自由。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他作为候补代表,出席了这次盛会。
  新中国成立后,周谷城同志历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文教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在上海市人大工作期间,他积极提议制定上海市文物保护法规,主张加强上海市的基础教育,为推进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立法和监督提出许多意见,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在担任全国人大领导职务期间,他不顾年事已高,为推进国家的法制建设,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坦诚的态度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建言献策。
  周谷城同志早年结识邓演达,1930年曾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全国解放后,他历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他同中国农工民主党其他领导人一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呕心沥血,努力工作。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的战友,他与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人都有密切的交往,同毛泽东同志有着深厚的友情,坚定不移地拥护邓小平理论,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他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他多次发表文章和谈话,讴歌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四人帮”残酷迫害时,也丝毫没有动摇。1979年,民主党派恢复活动后不久,他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刊物上发表文章,在谈到中国现代历史经验时指出:“从现代历史发展看,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将一事无成,反之,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前人没有做过的大事,都能做得很好。”1985年,他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思念前辈,展望前景,不能忘记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继续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1986年底和1987年初,针对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他先后发表文章和谈话,旗帜鲜明地维护四项基本原则。晚年,在医院养病期间,他还经常对前来看望他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领导同志说:“我们的工作准则就是要紧跟执政党,做好参政议政,这是坚定不移的。只要听共产党的话,我们是可以做出成绩来的。”充分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热爱和信赖。
  周谷城同志是蜚声国内外的著名学者、历史学家。他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70多年,硕果累累。早年曾出版《中国社会之变化》、《中国政治史》等,1939年出版的《中国通史》,力图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在史学界引起很大反响。1949年出版的《世界通史》,打破了国内外史学家多年沿袭的以欧洲为中心的旧世界史的框架,贯穿了世界是有机组成的统一整体的思想。从50年代后期开始,他相继发表了《形式逻辑与辩证法》等20余篇理论文章,围绕形式逻辑的性质、作用、客观基础及与辩证法的关系等问题,深入进行理论探讨,在理论界引发了一场关于逻辑问题的大讨论。他在历史学、政治学、哲学、社会学、美学诸方面都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他严谨的治学精神、渊博的学识,敢于坚持真理的大无畏精神都为学术界所敬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周谷城同志以八十高龄登堂授课,为国家培养了“文革”后的第一批硕士生和博士生,其殚精竭智、奖掖后学的精神令人至为感动。
  周谷城同志以他的一生在为人、从政、治学诸方面都为我们树立了足可垂范于后人的榜样。我们今天纪念他,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兢兢业业做好我们的工作,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光辉的21世纪的到来。

第2版(要闻)

全国林业工作会议要求
  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
  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
  本报沈阳9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雷、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国家林业局今日在沈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通知》。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采取有力措施,把《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逐项落到实处。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昌鉴指出,要清醒地认识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还远不能适应林业发展的需要,突出表现在:毁林开垦现象愈演愈烈,在国有林区,有的把林地以“工资田(林)”、“劳保田(林)”、“就业田(林)”等形式搞非林业生产,使大面积有林地被开垦变为无林地和非林地;非法征占用林地问题十分突出,全国每年就有660多万亩林地逆转为非林地,近几年这种状况呈上升趋势;盗伐滥伐、超限额采伐森林的大要案居高不下,去年发生的资源林政案件达60万起;无证采伐林木的现象非常严重,国家林业局在100个县典型调查中发现,有378个征占用林地的工程建设项目,无证采伐面积达85%。
  会议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迅速摆到当前的首要议事日程。近期国家林业局将会同公安部、监察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斗争。与此同时,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对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严重的地方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集中整治。
  国家林业局已决定,停止审批综合开发使用林地的规划,废止有关森林复合经营及熟化造林地的文件,并对各地的文件清理情况随时进行督促检查。今后,凡是用已被清理并明确废止的文件作依据,进行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毁林开垦者的责任。
  会议指出,要狠下决心开展退耕还林工作。中央领导最近提出的我国治理水患的方针,把“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摆在了首要位置。凡是1994年以来开垦的林地,必须在2000年前全部退耕还林;1994年以前开垦的林地,凡坡度在25度以上的,也必须在2000年前全部还林;坡度在25度以下的,必须提高水土保持标准,达到水土保持要求。另外还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广开生产门路,妥善做好退耕还林后富余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今后,在林地上从事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以林权证为依据。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国有林区林权的管理。凡是目前尚没有申领发证的国有重点林区的森工企业,都要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申领发证工作,1999年以后,对凡是没有林权证的重点国有林区的森工企业将一律不下达采伐限额指标。

第2版(要闻)

保持水土 改善生态 根治水患
  湖南决定封山植树退耕还林
  本报长沙9月1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日前决定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加强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从根本上治理水患。
  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认真分析水灾的原因,认为水土流失严重是湖南水灾频繁的重要原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达4.4万平方公里,年流失表土1.7亿吨。洞庭湖每年沉淀的泥沙1亿立方米,蔓生的洲滩7万亩。为此,湖南省决定:
  ——保护天然林。重点对全省81个森工采育场的117万亩天然林实行禁伐,8000多名采育场职工转产安置。
  ——加大封山育林力度。从明年起用5年的时间封山育林4500万亩。
  ——切实搞好退耕还林。全省307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实行退耕还林。
  ——对25度以下坡耕地坡田改梯田,建设基本农田106万亩。
  ——扩大和恢复草地植被,计划5年内在湘、资、沅、澧四水上游流域建成人工草场500万亩。
  据悉,湖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所需的巨额经费由湖南省和国家共同承担。

第2版(要闻)

拥有103万亩山林的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每年适时封山育林10万亩,垦复毛竹4万亩,形成林业生产和生态的良性循环。这是该县中房镇寨头村农民在给毛竹松土。新华社记者李开远摄

第2版(要闻)

首都人民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捐赠仪式举行
  捐款二点二九亿元捐物价值五点三亿元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徐仁杰)“首都人民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捐赠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及中央和国家机关、驻京部队负责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来自首都各界的代表将凝聚着各界干部群众一颗颗爱心、一份份真情的600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2.7亿元的衣被、价值1200万元的药品等救灾物资,分别转交给了湖南、湖北、江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六省(区)。
  据了解,两个多月来,首都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洪前线。有的单位加班加点,赶制和调拨救灾物资,一些单位还组织了义演、义赛、义诊、义卖等,捐赠活动持续不断,高潮迭起。驻京部队出动大量人力、车辆,帮助地方组织发运救灾物资。截至目前,首都各界已累计向灾区捐款2.29亿元,捐物折款价值5.3亿元。
  接收捐赠的六省(区)代表向北京市回赠了锦旗。他们在发言中说,前线军民在抗洪抢险的日日夜夜,时刻感受到全国人民的诚挚爱心。在六省(区)将工作重心转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刻,首都人民再次伸出援助之手,灾区人民再一次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好,首都人民亲!北京市负责人表示,首都各界将认真学习和发扬抗洪前线军民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精神,搞好首都经济建设,努力增收节支,制止铺张浪费,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抗洪救灾工作。

第2版(要闻)

中国美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靳尚谊当选中国美协主席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邵建武报道: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这次大会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全部议程,选举产生了新的一任领导班子,体现了“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精神。
  据介绍,在这次大会上,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五大有关文件、邓小平同志的有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在第六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国美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修改并通过了新的协会章程。中国美协第五届理事会制定了中国美协近期工作计划,其中包括第九届全国美展和纪念建国50周年美展的筹备工作。
  与会代表以团结的精神和民主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美协新的一任理事会和主席团。靳尚谊当选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当选常务副主席,刘文西、刘勃舒、李焕民、杨力舟、肖峰、林墉、哈孜·艾买提、常沙娜、程允贤、詹建俊当选副主席。第五届中国美协主席团聘请王琦、王朝闻、关山月、华君武、李少言、吴冠中、罗工柳、秦征、黄永玉、蔡若虹为顾问;任命李中贵为秘书长,王春立、金毓清、戴志祺为副秘书长。

第2版(要闻)

粤港新闻图片展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李海堂)粤港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新闻图片展今天在香港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出席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近300幅新闻图片,分“香港回归”、“社会新闻”、“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生活写真”、“粤港交流”6个部分。这些图片是粤港两地摄影记者近年来在新闻现场采录的形象的精华集萃,重点反映香港回归前后粤港两地所发生的社会变化,多角度地展示了粤港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图发展的巨大成就和辉煌前景。
  图片在香港展出3天后将在广东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