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丹
谴责美轰炸希法制药厂
  否认与拉登有任何关系
  本报德班8月31日电 本报记者李新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雪霏报道:正在此间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苏丹外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今天强烈谴责美国轰炸其希法制药厂,严重侵犯苏丹国家主权。
  奥斯曼指出,美国8月20日轰炸的苏丹最大的制药厂———希法制药厂,根本不是什么化学武器生产厂。美国以“反恐怖”为由对希法制药厂进行狂轰滥炸,严重侵犯了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种侵略行为。
  奥斯曼强调,苏丹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他说,希法制药厂是一家合资企业,苏丹政府没有参股。更没有拉登的股份,美国借故轰炸为人民造福的制药厂,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更应该受到不结盟国家的强烈谴责,因为轰炸不仅是针对苏丹的,而是针对所有不结盟国家的。
  奥斯曼呼吁国际社会组成专家调查团,调查事实真相,澄清不实之词,并要求美赔偿轰炸给苏丹造成的全部损失。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30日电(记者徐剑梅)苏丹外交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30日在此间断然否认苏丹与美国所指控的国际恐怖分子拉登有任何经济和政治关系。
  奥斯曼在前往南非德班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途径内罗毕时对记者说,苏丹与沙特阿拉伯亿万富翁拉登“毫无关系”。他说,拉登早在1995年就因被控进行国际恐怖活动而在苏丹政府的要求下离开了苏丹。他还说,此后,他不仅再也没有到过苏丹,而且中止了对苏丹的投资,关闭或转让了此前在苏丹开办的全部企业,并中断了与苏丹的一切关系。
  据报道,拉登目前在阿富汗居住。

第6版(国际)

8月30日,刚果(金)政府军在安哥拉军队协助下,收复了一度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战略要地马塔迪港和英加水电站。图为安哥拉士兵在坦克上欢庆胜利。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俄罗斯
国家杜马否决总理任命
  切尔诺梅尔金呼吁各方合作
  本报莫斯科8月31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今天晚上莫斯科时间19时,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对叶利钦总统任命切尔诺梅尔金为俄罗斯政府总理议案进行了表决,结果94票赞成,251票反对,此任命被国家杜马否决。
  8月23日,叶利钦总统解散了基里延科政府,任命前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为代总理。随后,叶利钦总统致函国家杜马任命切尔诺梅尔金为新政府总理,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杜马的批准。今天下午叶利钦总统已经表示,如果国家杜马对这一任命不予通过,他将第二次提名切尔诺梅尔金为新政府总理。根据俄罗斯宪法,国家杜马应在7天内对总理提名予以再次表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俄罗斯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30日呼吁俄各权力机构进行合作,以便渡过当前的政治危机。但是,俄共等议会党团领导人仍然表示反对切尔诺梅尔金出任总理。
  切尔诺梅尔金对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各权力机构达成的政治协议十分重要。虽然还存在一些不同意见,但并不是原则性分歧。他强调:“现在我们已知道从何处入手,首先要采取哪些措施。不能浪费时间,这么个大国不能一日没有政府。”
  切尔诺梅尔金表示同意给政府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以更多权力的呼吁,但他认为,当前国家杜马应当干实事,各权力机构应当各尽其职。
  他说,俄罗斯各权力机构工作的根本原则应当是明确、具体、迅速。不论是政府、杜马,还是总统,一旦需要解决问题作决定,就应一举完成,一抓到底。

第6版(国际)

第七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开幕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作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活动之一,第七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今天在东京开幕。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为顾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为团长的中国委员会访日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等到会祝贺。
  宋健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这次会议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期开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会议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从民间的角度,通过充分和坦诚的交换意见,加强相互交流和对话,成为中日两国相互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日本委员会顾问、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长江流域和东北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害表示由衷慰问。他还说,相互信任、共同繁荣、睦邻友好,是亚洲地区形势发展的主流。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和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会上发表了基调报告。双方共同认为,中日关系的主流和趋势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日本某些势力在台湾问题和历史认识问题上,干扰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
  谈到亚洲金融危机,林义郎说,中国虽然出口受到影响,但仍坚持人民币汇率不下调,十分了不起。齐怀远说,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其经济走势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特别是地区经济的发展。中国希望日本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日元,同时从地区整体利益考虑,承担应尽的义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已签协议应予执行
  朱梦魁
  8月下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等有关人士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聚会,纪念巴以奥斯陆和平协议签署5周年。与此同时,巴以双方还在那里举行了非正式谈判,以打破目前巴以撤军谈判的僵局。
  奥斯陆协议签署后,由于美国居中斡旋和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巴以就巴勒斯坦扩大自治等问题进行的谈判取得了许多可喜的进展。但自内塔尼亚胡就任以色列总理之后,巴以谈判裹足不前,甚至出现了倒退的趋势。出现这种局面,一是因为以色列没有履行巴以业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分阶段、按时从巴被占领土撤军;二是因为以在拖延撤军的同时,继续在巴被占领土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奥斯陆协议规定,巴以最后谈判于1999年5月结束。然而时至今日,以色列尚未在约旦河西岸“军队重新部署”的要害问题上拿定主意。
  巴以谈判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是“土地换和平”。美国建议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出13.1%的地区。巴方在一再让步之后同意了这个方案,但以色列要把其中的3%划为以军继续留驻的“自然保护区”。在巴以撤军谈判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以色列最近又决定在东耶路撒冷拉斯阿穆德地区建立132套犹太人住房,遭到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和批评。
  以色列拖延撤军和扩建定居点的强硬政策,并没有给以色列带来安全,而是适得其反。近来,巴勒斯坦人与犹太移民之间不断发生流血冲突。继希伯伦一名犹太移民被巴勒斯坦青年刺死之后,1枚自制炸弹近日又在特拉维夫商业区炸伤了十几个以色列人。这些因拖延“土地换和平”和大肆扩建定居点而引发的流血惨案,进一步加剧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敌对情绪。犹太移民的极端组织声称要报复巴勒斯坦人,并阻挠巴以可能签署的撤军协议;哈马斯等激进势力则扬言要烧毁被占领土的犹太人定居点。看来,巴勒斯坦人与犹太移民之间的报复和反报复有逐步升级的趋势。
  日前,巴民族权力机构敦促美国尽早亮出西岸撤军建议的“全豹”,并说服以色列接受从西岸13.1%的地区撤军的“最低限度”。阿拉伯国家正在积极筹备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旨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走出僵局,并对以色列的立场采取统一对策。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统魏茨曼担心,如果继续拖延达成巴以撤军协议,巴以和谈有可能演变为暴力对话。这种忧虑,应予重视。

第6版(国际)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
  本报德班8月3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十二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南非副总统姆贝基致开幕词指出,不结盟国家只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一个共同声音,才能促进各种资源从富裕地区流向贫穷地区,影响全球一体化进程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90多个不结盟国家的外长及他们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外长们将讨论由昨天闭幕的高官会议提交的最后宣言草案,达成一致后提交9月2日举行的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科尔对俄局势表示忧虑
  新华社波恩8月31日电(记者杨华升)德国总理科尔连日来通过热线电话先后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等就俄罗斯局势进行紧急磋商时,对俄罗斯局势的发展表示“巨大的忧虑”。
  这是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豪泽尔31日在波恩宣布的。他说,科尔总理在上述磋商中强调:“俄罗斯的稳定和政治、经济改革的进程对欧洲和世界的发展具有根本性意义”。豪泽尔说,科尔非常希望俄罗斯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能得到俄国家杜马的承认,叶利钦及其方针也能尽快赢得俄各种政治力量的广泛支持。
  豪泽尔说,科尔在电话磋商中再次强调了德国政府最近反复阐述的立场,即“在目前形势下,俄罗斯只能靠自己救自己”。他说,科尔总理对俄罗斯形势的判断和估价得到了谈话伙伴的有力支持。在今后几天里,科尔还将同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以及欧盟和7国集团其他成员就俄局势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俄首脑会晤之前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云飞
  9月1日,刚休完假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每年一度的正式会晤。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美俄两国各自的国内原因,此间有的舆论甚至对这次首脑会晤的必要性也提出了疑问。
  美俄首脑上一次会晤是去年3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主要讨论核裁军问题。之后不久,美国方面便放出风声,下一次首脑会晤要在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美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之后才能举行,以便商讨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但因美国不顾俄罗斯反对,强行推进北约东扩,引起俄方不满,国家杜马一直对第二阶段条约不予批准。于是,美国于今年6月将首脑会晤与俄国家杜马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脱钩。7月,美国副总统戈尔访俄。这是自1993年以来美国副总统与俄国总理之间每年两次的例行会晤。戈尔访俄的主要任务是与俄罗斯当时的总理基里延科敲定克林顿总统9月初访俄日程。最近,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和财政部副部长萨默斯前往莫斯科进一步为这次首脑会晤做准备。
  但是,就在此时,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出现危机,叶利钦宣布解散政府,重新任命切尔诺梅尔金为代总理。在克林顿到访时,俄罗斯新政府尚未组成。美国方面对俄当前局势普遍感到捉摸不定。而与此同时,克林顿总统因绯闻问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后,也面临着新的压力。眼下,叶利钦坚定地表示自己总统的任期不变,克林顿则力排众议决心如期访俄。此间舆论认为,俄方希望克林顿的往访对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有所裨益;而克林顿坚持访俄意在表明,在俄罗斯处于困难时美国不会置之不理。不过在关键的经济援助上,美国已明确表示这次不会有新的行动,但会对俄遇到的困难表示“同情和鼓励”。据说连9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定要给的42亿美元贷款,也要等俄国内政策走向明朗化之后才能提供。
  尽管如此,美俄两国首脑会晤时要谈的问题还是不少。两国近年来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时有分歧,特别是在北约东扩问题上针锋相对。在波黑、科索沃问题上也彼此意见相左。在处理海湾危机的过程中双方曾激烈碰撞。俄罗斯积极发展同伊朗等国的关系引起美国反对。俄罗斯则对美国擅自袭击苏丹和阿富汗的两处目标感到不满。据报道,在克林顿与叶利钦会晤时,这些问题都会涉及,并有可能在诸如打击国际恐怖活动、重新处置导弹弹头上拆下来的核材料、防止核扩散、共同分享其他国家发射导弹的资料等问题上达成某些妥协。
  《纽约时报》在一篇题为《超现实的首脑会晤》的文章中说:“这是一次超现实的相遇,真正的外交事务实际上难以处理。”这多少可以用来评价这一次美俄首脑会晤。
  (本报华盛顿8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8月31日,第十二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44位外长出席会议。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发表告同胞书
  柬宪法委员会驳回反对党投诉
  据新华社金边8月30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30日在暹粒发表告同胞书,要求柬各方政治势力应通过会谈来解决相互之间存在的分歧。
  告同胞书中呼吁各方坚决避免使用暴力,因为“这样做违反佛教教义,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损害人民的崇高利益、民族和国家的声誉,将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分裂,陷入更为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
  他说:“虽然最近几周在金边发生的严重事件还不能说是真正的暴力行为,但它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严厉批评,我们的友好国家和政府不会向柬埔寨提供援助。我们的人民将日趋贫困,失去希望。”
  西哈努克强烈要求“柬埔寨政治家们通过兄弟般的会谈解决相互之间的分歧,以拯救我们的国家,使其免于沉沦”。
  据新华社金边8月31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最高立法机构宪法委员会31日驳回了两大反对党提出的有关大选问题的投诉,为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正式结果扫清了道路。
  宪法委员会31日在桑园国家宫对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提出的17宗投诉中的两宗举行了听证会,其余15宗已被驳回。听证会主持人、宪法委员会成员宾钦最后宣布,所有的投诉都是“毫无根据的”。被受理的两宗分别由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提出的投诉指责全国选举委员会拒绝对更多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认为只对8个乡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不能说明问题。宪法委员会认为全国选举委员会中止对更多选区重新计票是正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申请专利的苦恼
  ——欧盟语言问题扫描之三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在欧盟申请专利,首先遇到的麻烦也是语言问题。
  按规定,欧盟内外的专利申请者,首先要从11种官方语言中选一种语言注册,选定之后,还得花上一笔费用,把专利许可证译为其他10种语言。否则,该专利在法律上就没有“可抗辩性”。
  翻译费非常昂贵。据说,在欧洲申请一项专利,大约需7.5万法国法郎,其中20%—25%用于翻译,有时候,翻译费甚至占了整个专利申请费的40%。因此,在欧洲申请一项专利所需费用,要比在日本申请同样专利的费用高两倍,比在美国高10倍。欧洲知识产权组织的一位负责人谈及此事时喟然兴叹:欧洲企业为申请专利,每年要花掉16亿法国法郎翻译费!
  翻译费用高昂使欧盟在国际专利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欧洲企业家们虽然对此不满,叫苦连天,但大多数却也无可奈何,只好就范。因为他们主要利益所在地毕竟是欧洲。但美国、日本等欧盟之外的企业家们就不同了,要花那么多的钱,将专利译成10多种欧洲语言,他们自然不乐意,思之再三,“下水”者寥寥无几,大多数都望而却步了。统计数字表明,近10年来,世界各地的专利申请都在迅速增加。1996年在美国申请注册的专利已达20万项,而在欧洲仅为86547项。
  欧洲企业家们也不只是叫苦,他们已开始采取行动。据法国报界透露,从去年底至今,欧盟内部已开始就如何保护欧洲专利“私下里展开激烈辩论”,辩论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减轻专利的翻译负担。
  知识产权保护组织、雇主协会等欧洲企业家机构都十分注重经济效益,企业家们虽然说不上心心相印,倒也“英雄所见略同”。他们稍经磋商后便一致认为,设在德国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最好早日规定,在欧洲申请专利的唯一语言是英文。否则,在下个世纪的专利领域,欧洲处境将会更糟。
  有权废除现行法规、另立新章程的是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和欧盟决策机构———部长理事会。私下展开的辩论已经持续大半年了,可各国政府的态度至今不一。当然,有的国家是非常赞成只用英文的,因为这是它们的国语,可惜应者寥寥。法国则坚决反对,认为此口一开,就意味着欧洲“美国化”,这是“对欧洲精神的背叛”。支持法国者为数不少:南有意大利、西班牙;北有荷兰、瑞典和芬兰。于是又有人提出折衷方案:可否以一种语言注册,附上其他语言的缩写?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所谓“一种”也是非英文莫属,所以眼下仍只是说说而已。
  专利许可证用什么语言,不仅是个经费问题,而且还是政治问题、主权问题。所以,许多欧盟成员国坚持,无本国文字译本的专利,在其国内便不拥有法律价值。
  欧洲企业界正在向各国政府游说、施压,希望后者为保护欧洲的发明权,能够尽快达成妥协,形成一致,以改变专利申请现状。但究竟什么时候改,怎么改,目前尚属未定之天。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6版(国际)

巴拿马总统连任法案遭否决
  本报墨西哥城8月30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巴拿马今天举行全国公民投票,就部分议员提出的修改宪法允许总统竞选连任的法案进行表决。初步统计结果表明,这项提议遭到否决。
  巴拿马选举法院今天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反对票约占总票数的62.8%,赞成票占35.4%。
  这一结果意味着巴拿马现任总统埃内斯托·佩雷斯·巴利亚达雷斯将不能第二次以革命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佩雷斯已表示将尊重公民投票结果。
  巴拿马下届大选将于1999年5月举行。执政党革命民主党议员现提出修改宪法有关条款,允许总统竞选连任的主要理由,是为了保证年底“顺利地从美国手中收回巴拿马运河”。

第6版(国际)

刚果(金)政府军收复两要地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31日电 在安哥拉军队的协助下,刚果(金)政府军30日在西部和南部地区同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取得进展,收复了一度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战略要地马塔迪港和英加水电站。
  反政府武装同一天发表声明说,他们从上述两地实施“战术性撤退”,以便集中兵力攻打金沙萨。
  正在津巴布韦访问的刚果(金)总统卡比拉30日在哈拉雷宣布,刚果(金)政府军已夺回了西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

第6版(国际)

克总统同美国务卿会谈
  美对波黑各方落实代顿协议满意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8月30日电(记者王森)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30日在这里说,波黑危机仍在继续,波黑危机必须通过彻底履行代顿和平协议和华盛顿协议加以解决,任何修改代顿协议的企图都是克罗地亚人民不能接受的。
  图季曼是在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图季曼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根据克罗地亚宪法,克罗地亚必须关心波黑克族,这对克罗地亚具有战略意义,因为有人企图威胁克罗地亚南部地区的安全。他表示希望美国帮助克罗地亚同波黑建立起特殊关系。
  奥尔布赖特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美国继续支持克罗地亚发展民主和经济,美国认为克应该在欧洲事务中承担起部分责任。她说,克罗地亚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进步,创造了难民返回的良好条件,并同海牙法庭实现了良好合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30日在波黑塞族共和国比耶利纳表示,美国对波黑有关各方落实代顿协议情况感到满意。
  据南通社报道,奥尔布赖特是在同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和总理多迪克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奥尔布赖特说,不论9月份举行的波黑大选结果如何,哪方遵守代顿协议,美国政府就向哪方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阿盟谴责以镇压巴人
  黎要求以无条件撤军
  据新华社开罗8月30日电(记者王亚东、侯嘉)阿拉伯国家联盟30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当局对希伯伦和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居民进行残酷的种族主义镇压。
  声明指出,以色列军警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残酷镇压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声明指出,以色列不断践踏联合国决议、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的行径不但使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受到威胁,同时也对国际安全与和平构成威胁。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30日电(记者符卫建、王波)黎巴嫩议长、“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30日重申,黎巴嫩坚决要求以色列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阿迈勒”运动30日在黎南部城市纳巴提亚举行集会,纪念该组织创始人萨德尔失踪20周年。约10万黎巴嫩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