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同胞在美谴责残暴印尼华人行径
  印尼穆斯林政党领袖谴责五月骚乱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综合本社驻洛杉矶和纽约记者报道:数千名美国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7日在洛杉矶和纽约举行示威活动,谴责印尼5月骚乱中不法之徒残害当地华人的罪行,向受难的同胞表示声援。
  当天上午,来自洛杉矶各地的2000多名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以及一些美国人士聚集在印尼总领馆所在地对面的大街上,他们手举标语牌,并高呼口号,要求印尼政府制止迫害华人的行为,惩办迫害华人的凶手。
  在示威过程中,不少参加者发表演说,揭露印尼不法之徒迫害华人的暴行。美国心理学家克雷克·克拉克博士说,在印尼发生的针对华人的暴行现在已暴露在世人面前,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要为他们说话。
  上午10时30分,3名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的代表进入印尼总领馆,向印尼总领事禹沃诺递交了一份抗议信。
  同一天,纽约地区的数千名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也在印尼驻纽约总领馆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印尼政府正视国际舆论,严惩不法之徒。
  连日来,美国东部地区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还举行各种其他的活动,声讨在印尼发生的残暴华人的事件。由6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组成的“纽约抗议虐华事件联合总会”举行了万人抗议签名征集活动,在短短的几天里就征集到了近两万个签名。
  由美国东部地区几十所大专院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成的联谊总会,日前召开紧急会议,专门成立了“抗议印尼暴徒虐华暴行委员会”。委员会决定近日内分别在联合国门前广场和印尼驻纽约总领馆前举行静坐示威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8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人民主权党领导人哈比卜·阿布·巴卡尔7日在这里举行的讨论会上谴责5月发生在雅加达等地的骚乱。
  这位穆斯林政党领导人说,骚乱期间发生的野蛮行径是同伊斯兰教义背道而驰的,伊斯兰教并没有教导人们去仇恨别人。
  他呼吁印尼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穆斯林和土著居民不要对印尼华人持有仇恨情绪或采取挑衅行为,因为他们是国家的组成部分。
  在讨论会上,两名华人律师希望政府能够制订反歧视法,以便消除对华人的偏见和仇视,从而推进各民族间的和睦。
  印尼一个民意调查机构最近在10个大城市对5000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4.4%的人认为5月骚乱是一场大悲剧,还有28.4%的人认为这场骚乱是丢脸的。

第2版(要闻)

肯坦两国开始调查爆炸案
  一伊斯兰组织声称对两起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8日电(记者徐剑梅)肯尼亚警方8日宣布,肯尼亚政府已动员警力,全面调查7日晚发生在位于内罗毕市中心的美国驻肯大使馆附近的爆炸案。
  肯尼亚政府不断通过广播和电视呼吁知情者尽快通过热线电话与警察当局联系,提供线索,以便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和医疗专家已于8日上午抵达这里。
  肯尼亚总统莫伊8日发表声明说,目前已有83人在爆炸案中丧生,2140人受伤,其中497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尚有一些人仍被埋在被炸毁的建筑物的废墟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同时,他对肯尼亚遭受如此灾难深表震惊,并严厉谴责制造惨案的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7日电(记者张大成、顾明)坦桑尼亚警方发言人姆万萨苏7日在这里说,初步调查表明,当天上午发生在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入口处的爆炸事件是由藏在该使馆自备油罐车上的一枚炸弹造成的。
  姆万萨苏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枚炸弹在油罐车正要进入美国使馆的时候发生爆炸。他说,坦桑尼亚军方和警方已经组成了一个五人小组,着手进行侦破工作。他呼吁知情者主动向该小组提供线索。
  据报道,在7日发生在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爆炸事件中,至少有7人已经死亡,72人受伤。
  本报开罗8月8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7日晨发生爆炸后,一个自称是“伊斯兰圣地解放军”的不知名的伊斯兰组织声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
  据今天在开罗出版的黎巴嫩《生活报》报道,昨天晚间有人以这一组织发言人的名义打电话给该报驻开罗的记者,说这两起爆炸袭击事件是该组织成员按照预定时间同时发动的。这位发言人在电话里拒绝透露该组织的性质、所在地及其成员的国籍等情况,但他表示关于这两起爆炸事件的背景将在随后的适当时候予以公布。据《生活报》驻开罗记者说,当晚的电话是从境外国际线路打来的,这位发言人讲阿拉伯语,但不是埃及口音。

第2版(要闻)

八方支援抗洪救灾
  军委、总部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东波)为进一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抗洪抢险的重要指示,军委、总部昨日发出通知:再次增拨1000多万元特殊专项补助,用于抗洪抢险部队官兵生活、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开支;再次增拨部分救灾物资,对连续执行任务的部队官兵增发被服,从战略储备中为救灾部队增补食品、帐篷。下拨标准已通知到部队。
  军委、总部决定拨出抗洪救灾专项补助,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参加抗洪抢险部队广大官兵的关怀。总后有关部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对专项补助经费要专项划拨,专款专用,尽快落实到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
  公安部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公安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厅、局确保运输防汛抢险人员、物资车辆的安全畅通。
  通知说,为确保长江中下游运输防汛抢险人员、物资车辆的安全畅通,公安部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接到此通知后,立即紧急动员起来,周密部署,迅速组织警力,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抗洪。
  通知还要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做到闻警而动,快速反应,加强运输防汛抢险人员、物资车辆的重要交通干线疏导和指挥。
  卫生部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卫生部今天向参加抗洪救灾防病的全体卫生工作者发出慰问电。
  在慰问电中,卫生部向奋战在抗洪救灾前线的全体卫生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卫生部号召全国卫生系统紧急动员起来,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好各项救灾防病准备工作,建立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队,保证随时支援灾区的紧急医疗救护和疫情处理工作。
  卫生部还号召各地要按规定及时通报灾情和疫情信息,以利于统筹组织救灾防病工作。在救灾防病第一线的广大卫生工作者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供销合作总社
  本报讯 8月7日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接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长江流域防汛抗洪第一线急需编织袋等救灾物资的指示后,党组书记白立忱要求总社全力组织,尽快落实。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予以部署,迅速从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紧急调运80万条编织袋支援抗洪救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决定,将这批物资连夜装车运往江西南昌和九江防汛抗洪第一线。
  中华慈善总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为救助灾区人民,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的团体会员用各种方式开展赈灾募捐。中华慈善总会还收到香港某集团公司用于灾区灾民救助的捐款400万元人民币。北京市民也开始通过中华慈善总会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8月9日20时—8月10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9日晚上到1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华南南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云南南部、汉水流域、黄淮、华南南部沿海和东北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受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北部将有6—8级大风。

第2版(要闻)

飞赴灾区增援抗洪前线
  航空兵某师紧急运送物资
  据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孙茂庆、谭大跃)昨夜,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一架架满载救灾人员和物资的大型运输机,披星戴月,飞赴灾区,增援抗洪抢险军民。从昨天夜间截至今晨5时,他们共出动飞机34架次。
  连日来,长江堤坝险象环生,空军航空兵某师发扬雷厉风行、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优良传统和作风,克服航线变化大,危险天气多,飞机出动频繁等困难,随时接受飞行命令,随时起飞,为赣、湘、鄂、苏等灾区紧急空投、空运各种食品、医药、救生器等物资2000多吨,被誉为抢险救灾的“空中轻骑兵”。几天前,湖北嘉鱼县簰洲垸段出现溃口,情况十分紧急。这个航空兵师接到出动飞机的命令后,迅速出动300多名官兵和各类保障车辆和设备60余台(套)。在积水的机场跑道上,茫茫黑夜,一架架战鹰旋翼飞转,直飞灾区,出色完成了空投救生物资、运送省市领导视察、寻救遇险人员等任务。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倡议港人支持长江流域抗洪救灾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天通过新闻媒介,对长江流域遭受近半个世纪来最大洪灾表示深切的关怀,他倡议香港市民向长江水灾受灾人民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支持各项赈灾筹款活动。
  董建华说,现在全国共有28个省、2.4亿同胞受到灾害影响,“我和你们一样,对受灾同胞深表同情及关怀”。
  董建华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理应互相关怀,互相照顾,在有困难时互相帮助。香港回归祖国后,大家更加感受到这种血浓于水的特别情怀。”他说,现在香港很多志愿团体已经纷纷开展各种赈灾筹款活动,政府也从赈灾基金中拨出900万港元作初步赈灾之用,希望全港市民踊跃支持各种赈灾活动。他说,虽然香港正处于经济低迷时期,但“不需要计较捐钱多少,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尽了自己的一点心意”。

第2版(要闻)

湖北嘉鱼、公安两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以来,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种救灾急需物资源源不断从各地运来。这是昼夜兼程赶往灾区的物资车辆在洪水中艰难开进。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书画义卖见慈心
  本报记者 宣宇才
  8月8日上午10时,92岁高龄的道德长老赵朴初先生不顾医生劝阻,从北京医院赶到广济寺,参加中国佛教协会举行的书画赈灾义卖周活动。
  广济寺般若门内树影婆娑,微风习习,启功、沈鹏、李铎、石愚等首都50多位书画名家的作品挂满厅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捐献的3幅墨宝引人注目。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发生水灾以来,青年时代即投身于社会赈灾慈善事业的赵朴老心急如焚,寝食难安,于是倡导国内书画艺术家和佛教界人士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活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主持下开始。赵朴老精神矍铄,悲心流淌:“去年中国援助泰国10亿美元和朝鲜几十万吨粮食,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这是件大好事,爱及友邻是中国的文化传统。现在,南方发生水灾,2亿多人受难,我们更应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号召教内外人士多做贡献。古人说,多难兴邦,因为多难能够振奋民族精神!”
  赵朴老的话语像一滴滴清凉的甘露滋润在场每位人士的心田。86岁高龄的启功老先生特意前来捐献两副对联,国画家史国良也送来自己和友人的得意之作。一脸灵气的重庆小书画家曦曦在妈妈的陪同下现场挥毫。私营企业家、河北振海集团的胡振海先生和河南安阳市的张九渊先生各出资7.5万元带头义买。截至中午,书画义卖额即达30万元。

第2版(要闻)

香港多个团体机构开展赈灾活动
  新华社香港八月八日电 香港的九龙社团联会、香港世界宣明会、“无国界医生”等组织和社团近日纷纷开展各种赈灾筹款活动,用以帮助长江水灾灾民。
  香港世界宣明会从昨天开始在港岛一些地方设立了捐款摊位,希望市民踊跃捐款。九龙社团联会决定于八月十六日在启德机场跑道举办“长江洪患赈灾步行筹款”活动,吸引市民参与赈灾。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广西考察时指出
  打击走私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本报南宁8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文萍、本报记者罗昌爱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8月4日至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检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情况和南宁、北海、防城港、东兴海关工作,指出当前打击走私工作的关键是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把打私工作抓细、抓实,一定要把走私猖獗的势头打下去。
  在北部湾海域和北仑河地区考察时,吴仪不时登上缉私艇,走到口岸码头与海关关员和边民亲切交谈,并察看了海关缉扣的走私汽车、摩托艇等。她要求广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有政治上的敏锐性,一定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不可掉以轻心。
  吴仪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内,广西打击走私工作要突出重点,注意抓好北部湾海域和北仑河地区的打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党政领导亲自抓,各项责任落实到人,不间断地开展打击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坚决把这一地区走私猖獗的势头打下去。要规范边境贸易管理,切实防止通过边贸进行走私。要加强对东兴等边境地区干部、群众的反走私教育,使走私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吴仪要求海关关员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恪尽职守,严于执法。她强调,海关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对队伍严格要求,加强管理,“管好自己的人,守住国家的门”,要教育海关关员经得起金钱关、人情关的考验,切实负起责任;同时要进一步改善缉私装备,用最精良、最先进的设备武装海关缉私队伍,提高他们的战斗力,从而更有效地打击和威慑走私犯罪分子。
  吴仪此行还考察了广西的外经贸工作。

第2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揭晓
  本报香港8月7日电 记者贾西平报道: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评选结果今日在港揭晓。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小选手们,今天下午在香港前总督府领到了他们用智慧与汗水换来的奖章和证书。选送的407项发明作品和科学论文,分别获得了一等奖65项、二等奖148项、三等奖192项。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的夫人董赵洪娉女士、教育部总督学柳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等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据悉,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将于两年后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第2版(要闻)

’98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昆明8月8日电 记者汪波、张帆报道:由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成都六省区市七方联合举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98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昆明国贸中心开幕,本届交易会除吸引了大量境外客商外,还有国内众多省区企业前来参展。
  昆交会是由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的全国区域性出口商品交易会,已举办5届,累计成交额75亿美元。本届昆交会摊位达1780多个,超过过去的任何一届。国内各省区市和企业参展极为踊跃,参展规模超过往届的水平。除联办的省、区、市外,还有14个省区市也组团参展,其参展展位达566个,比上届增加了166个展位。

第2版(要闻)

中国和利比亚外长电贺两国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日前致电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人民委员会秘书(外长)奥马尔·穆斯塔法·蒙塔塞尔,祝贺中国同利比亚建交20周年。
  唐家璇外长在贺电中指出,中、利建交2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许多重大问题上一直相互理解与支持。中国政府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利政府一道为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蒙塔塞尔也向唐外长发来贺电,对20年来两国政府及民间进行的友好合作与磋商表示满意,高度评价1982年利领导人卡扎菲同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会晤,认为这一历史性的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蒙塔塞尔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关系最大程度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今年8月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建交20周年纪念日。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政务小组第三次会议结束
  本报珠海8月8日电 全国人大澳门特区筹委会政务小组第三次会议,今天结束,会后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政务小组第三次会议于1998年8月7日至8日在珠海举行。
  会议讨论了有关设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审计署和海关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会议决定本小组建议交主任委员会议审议,待筹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会议继续讨论了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设置和主要官员界定问题。委员们对未来特别行政区政府司级机构设置的原则等各项具体问题将做进一步深入讨论,以在适当时候向全体会议提出有关建议。
  会议还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在澳门开展咨询活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2版(要闻)

中国外长日本外务大臣会谈
  指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向全面发展的方向迈进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钱彤)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国外务大臣高村正彦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日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目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总的是好的。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向全面发展的方向迈进。当然,两国间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日方在历史和台湾等问题上继续恪守两国间达成的各项原则,慎重行事,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
  唐家璇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中日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江泽民主席预定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世纪之交的历史性访问,总结中日关系演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构筑面向21世纪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框架。唐家璇希望双方加快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高村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对中国南方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并宣布日本将提供新的紧急援助。
  高村说,日本新内阁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在成立之初即派他访华就充分说明了这一姿态,日方愿为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高村强调,江泽民主席预定对日本的国事访问是日中关系史上的大事,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因此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他相信江泽民主席访日必将把一个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带入新的世纪,为21世纪日中友好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推动两国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目前日本政府正全力以赴为江泽民主席访日做好各项准备,以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在谈到当前亚洲面临的经济困难时,高村对中方坚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和深化国内改革的措施表示钦佩和赞赏。
  唐家璇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希望日本新内阁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日本国内经济,并为恢复和发展本地区经济作出应有的努力。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日方参加会谈的有外务审议官丹波实、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
  会谈前,中日两国外长参加了日本政府向中国河南博物院提供5000万日元无偿文化援助的换文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