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日,山东、辽宁、吉林及黑龙江等地出现中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
  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于8月5日凌晨2时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受其影响,福建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
  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多。7—8日和10—1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地区将先后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北地区南部、东北地区中部和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雨,局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
  7—8日,江南、华南及长江中游等地的局部地区将有阵性降雨;9—13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34℃—38℃的高温少雨天气。
  未来一周,西南地区东部仍多阵性降雨。
  今年8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将要来临。立秋以后还时有大范围的暴雨出现,防汛工作仍不能放松。

第4版(要闻)

总政下发政治工作情况通报要求救灾部队
  以高昂士气夺取抗洪全面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全军和武警部队抗洪救灾政治工作情况通报》,要求驻灾区各部队继续大力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斗争的顺利进行,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报指出,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执行命令坚决;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组织领导得力;广大官兵英勇顽强,完成任务出色;部队纪律严明,赢得广泛好评。目前,南方主要江河水位仍居高不下,抗洪保堤正处在关键时期;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的形势也十分严峻。为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通报就政治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用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继续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对这次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非常关注,江泽民主席作了多次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机关特别是担负抗洪救灾任务的部队,一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总部的指示,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级领导务必坚守岗位,层层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切实担负起组织指挥抗洪抢险的重大责任。
  二、不间断地进行思想发动,始终保持部队高昂的战斗士气。要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顾全大局,为国分忧,全力抗洪,严防死守的思想;保持和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不断增强忠于职守,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组织纪律观念;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疲劳厌倦、怕苦畏难等现实思想问题。
  三、大力宣扬表彰先进人物和事迹,充分调动部队抗洪救灾的积极性。要大力宣传部队抗洪抢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在抗洪第一线造成学英模、争先进、比贡献的浓厚风气。要广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大力宣扬本单位的先进典型,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四、要注意关心爱护部队,切实解决抗洪救灾中官兵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各级要大力加强教育管理工作,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要想方设法搞好生活保障,尽力改善部队的物质文化生活。要组织人员深入抗洪一线慰问,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的亲切关怀送到部队、送到基层。
  五、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抗洪救灾中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要深入抗洪第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级政治机关要通力合作,主动把各自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重视做好家庭受灾官兵的思想工作,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教育部队自觉尊重地方领导,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团结一致去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疾风知劲草
  范敬宜
  狂风怒号,浊浪排空。长江在告急!洞庭湖在告急!皖江在告急!嫩江在告急……罕见的洪灾,正在威胁着沿江沿湖沿海的城市乡村。全国防汛抗洪已处在最关键的阶段。
  平时读惯了“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这类千古丽句的人们,很难想象江湖横溢时那种惊心动魄的景象,更难想象在来势如此凶猛的自然灾害面前,组织起千军万马抗洪救灾是一场何等艰苦卓绝的斗争!
  每天在荧屏前面屏息注视抗洪救灾斗争的亿万人民群众,心灵被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场面和人物震撼了。事实使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深切感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的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气壮山河的战斗精神。“我们的党太好了!我们的人民太好了!”人们用这样最质朴的语言表达内心的共同感受。
  作为一个曾经多次经历抗洪斗争的新闻工作者,我一直在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掂量着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包含的分量。“确保万无一失”,看来简单的一个“保”字,在抗洪“辞典”上重如泰山。它不仅意味着奋战,而且意味着付出代价,作出牺牲。为了保上游地区,下游地区不可避免要作出某种牺牲;为了保下游地区,上游地区不可避免要承受很大风险。“确保干堤、重要城市、交通干线”,有些支堤、乡镇则必须发扬“龙江风格”;“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有些国家资财则难免蒙受损失……在作出和执行这些重大战略决策之时,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是大局观念。
  讲党性、顾大局,平时听来似乎很抽象,但是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都一一具体化了。一位刚从抗洪第一线视察归来的国务院领导同志谈到,在护堤的日日夜夜里,他时时刻刻都在受震动,受教育。他想不到有些平时似乎不显山不露水的干部,在关键时刻竟是那样坚强,那么无私。抗洪斗争极其艰难,他们不叫苦,不喊难,不向国家伸手要这要那。有一次他在听取一个省委的汇报时,首先声明:“今天不讲别的,主要听你们讲要求中央解决什么困难。”可是省委主要领导含泪说:“今年全国灾情这么重,大家都有困难,我们不忍心再提什么要求。”说到这里,这位国务院领导同志激动地说:“什么叫党性?什么叫大局?这就是党性,这就是大局!”
  听了他的话,我内心久久难以平静。在“密雨斜风惊寤寐”的深夜里,我望着阴沉的夜空,为英勇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军民祝祷平安,不住地想:在自然灾害频仍的世界范围内,抗洪抢险的事肯定并不罕见,但是像中国这样,在抗洪斗争中充满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奇迹,恐怕是一种独特的现象。独特,就是因为我们有“讲党性、顾大局”的传统和觉悟,而这种传统和觉悟迸发出来的力量,可以所向披靡,无往不胜。中国有句古语:“疾风知劲草”。今天不妨加以新解:“劲草”之所以压不弯,是因为有党性为魂;“劲草”之所以吹不断,是因为有大局为骨。

第4版(要闻)

中央政法委致电慰问抗洪前线政法干警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央政法委近日向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四川、安徽等地政法委发出慰问电,向奋战在抗洪斗争第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问候。
  慰问电说,连月来,我国沿江等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区广大政法干警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全力抗洪抢险,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再次证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充满活力,能打硬仗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慰问电强调,目前抗洪救灾工作仍处在关键时期。灾区政法部门全体干警要在抗洪斗争中自觉地接受锻炼和考验,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与灾区人民一道,夺取抗洪抢险、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彻底胜利。

第4版(要闻)

卫生部紧急部署救灾防疫工作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日前召开救灾防病紧急工作会,向全国卫生部门提出进一步加强救灾防病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有:
  ———当好政府的卫生防病参谋,在完成好各项改革和日常工作的同时,务必把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防病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要认真落实6月18日全国卫生防疫及救灾防病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救灾防病工作的各项措施及要求,牢固树立抗大灾、防大疫的思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精心安排好各项救灾防病工作。广大医疗卫生防疫人员要积极投身救灾防病第一线。
  ———严格执行《救灾防病预案》。各级卫生行政领导,要直接参与灾情、疫情尤其是灾后疫情的研究分析,及时提出疫情防治对策并组织实施。特别要加强值班制度,保证信息传递、指挥调度的畅通无阻。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筹措经费,努力落实国家规定的有关救灾防病经费筹措政策。有关专项经费的安排要优先考虑救灾防病的需要,救灾防病专款、捐赠资金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要切实保证预防、治疗用药,消杀灭药品、器械和其他救灾防病物资的购置和储备工作,从物资上确保随时处理突发重大疫情的需要。
  ———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及时、准确、如实地报告疫情。凡不按要求上报疫情,延误处理,造成疫情蔓延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肠道门诊工作,切实做到“逢泻必检,逢疑必报”,做到“五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就地处理。
  ———卫生防疫部门要切实组织做好对水淹地区退水后的卫生处理工作,防止灾后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血吸虫病流行区要做好防汛人员和灾区群众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预防急性感染的发生。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将尊重柬人民对本国事务的抉择
  ●敦促伊拉克和联合国特委会尽快恢复对话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就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初步结果发表了评论。
  他说,柬埔寨大选计票工作顺利结束,选举初步结果得以及时公布,中方对此感到高兴。我们希望柬所有政党尊重人民的意愿和选择,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为顺利成立新一届国会和政府作出积极努力。中国将尊重柬人民对本国事务的抉择。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最近,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就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进行的会谈破裂,你对此有何评论?
  唐国强说:中国对伊拉克与联合国特委会之间关于武器核查问题的会谈破裂深感关切。我们敦促伊拉克和特委会尽快恢复对话和合作,通过协商解决分歧。中方已向伊拉克及其他有关各方表示了上述关切和立场。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避免局势恶化,并推动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得到全面而平衡的执行。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发表声明要求
  为受害印尼华人妇女伸张正义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杨国强、谭国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对今年5月印度尼西亚一些华人妇女惨遭强暴表示强烈关注,向受害妇女表示慰问,并要求印尼政府严惩凶手,为受害妇女伸张正义。
  声明指出:“我们强烈呼吁印尼政府正视事实,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查处、严惩凶手,为受害的华人妇女伸张正义,并保证不再出现类似事件,确保华人妇女正当权益受到合法保护。”
  今年5月雅加达等多个城市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在骚乱中,数千家华人商店受到洗劫。尤其骇人听闻的是,一些华人妇女在骚乱中惨遭强暴。
  声明强调:“这种严重侵犯妇女人权的野蛮犯罪行径是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无法容忍的。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对此表示谴责和愤慨。我们关注和同情受害的华人妇女,并对她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此前,中国政府已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印尼方面惩处凶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华人华侨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华人社会及团体也通过各种方式对此残暴行径表达了愤懑之情。

第4版(要闻)

遇害台胞林滴娟遗体从海城启运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 (记者王炽、陈光明)经过有关方面连日来的紧张工作,台胞林滴娟遗体今天早晨从海城启运,将经北京运返台湾。
  7月29日,林滴娟在海城无辜遇害身亡。案发后,公安部门立即组织力量侦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当地政府等有关方面,积极协助专程到海城的林滴娟的亲属,处理林滴娟善后事宜。
  林滴娟的亲属及好友共11人由台湾赶赴海城时,由于启程匆忙,时间紧,一些人入境手续不完备,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工作,给予了特殊处理,保证了林滴娟亲属一行顺利入境。在海城,有关方面对林滴娟遇害向她的亲属表示了哀悼和慰问,并安排好他们食宿,尽力为他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对于林滴娟的亲属按照台湾风俗进行的悼念活动,也提供了方便,还为林滴娟的遗体运回台湾做了大量工作。
  林滴娟遇害后,海城人民表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海城企业界、妇女界向林滴娟的父母致以深切慰问,并捐款8.5万元人民币。当地群众对犯罪分子罪行表示极大愤慨,希望尽快破案惩办凶犯,并相信两岸关系会继续健康、顺利地发展。
  对于连日来祖国大陆有关方面的积极协助,林滴娟的家属和亲友表示满意和感谢。此外,有关方面为到海城采访的两岸记者也提供了工作便利。
  目前,公安部门正全力以赴进行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公安部门夜以继日的工作,案情侦破已取得重大进展,两名犯罪嫌疑人黄士东、张士峰已被抓获,对其他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仍在全面展开。

第4版(要闻)

湖南省南县卫生局最近抽调80多名卫生防疫人员,组成24支防疫机动突击队,把防病防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为灾民发放防病防疫药品,有效地遏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这是防疫机动突击队员乘船在洞庭湖巡回防疫。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 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最高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帕尔瓦诺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社会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丹麦议会代表团抵达拉萨
  据新华社拉萨8月6日电 (记者张曙光、多穷)丹麦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社会民主党议员海勒·黛恩今天抵达拉萨,开始对西藏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访问。

第4版(要闻)

美国军舰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青岛8月6日电 (记者张钊、查春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两栖指挥舰和“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今天上午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离开青岛。

第4版(要闻)

湖北省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本报武汉8月6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针对目前异常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自今日8时起,全省进入紧急防汛期。
  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发布的公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在紧急防汛期,防汛指挥部有权对壅水、阻水严重的桥梁、引道、码头和其他跨河工程作出紧急处置;有权在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决定采取取土、占地、砍伐林木、清除阻水障碍物和其他必要的紧急措施;有权决定依法实施陆地和水面交通管制。
  公告指出,为抗御这场特大洪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遵守防汛纪律,凡不服从指挥,不顾大局,行动迟缓,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处理。要合理部署,加强领导力量和防守力量,不惜代价,死守死保,必要时牺牲局部保全局,确保荆江大堤、长江干堤和连江支堤安全,确保武汉等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发布第18号汛情通报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发布第18号汛情通报。《通报》说,长江上游第四次洪峰逼近湖北宜昌,中下游干流汉口以上河段水位继续上涨,沙市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汉口以下河段水位缓慢回落。
  8月6日1时,沙市出现今年最高水位44.68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1米,略回落后又复涨,6日12时沙市水位为44.65米。6日12时,监利水位37.83米,比昨日上涨0.05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77米;汉口水位29.10米,低于1954年最高水位0.63米。汉口以下河段水位比昨日下降0.03至0.09米。
  洞庭湖水位继续上涨,并再次超过历史最高水位。6日12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5.41米,比昨日上涨0.1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10米。鄱阳湖水位继续回落,6日12时,鄱阳湖湖口水位22.31米,比昨日下降0.04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51米。
  嫩江再次发生洪水,水位复涨。6日8时,黑龙江省甘南县同盟水文站水位涨至169.89米,超过保证水位0.04米,相应流量5840立方米每秒。受嫩江来水影响,松花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6日12时,哈尔滨水位涨至118.44米,超过警戒水位0.3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