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说要平等对待各民族
  新华社雅加达8月5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4日在总统府会见棕榈油制造商时表示,要平等对待各个民族,包括华人。
  哈比比说:“我们不能按照宗教和民族来区分印度尼西亚人。我们大家都是印度尼西亚人。”他强调,政府和社会必须团结一致,解决包括在5月骚乱中发生的强奸案在内的各种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5月13日至15日雅加达骚乱期间,有5000多家华人商店和房屋被烧毁,近1200人死亡,约170名妇女遭强暴。
  谈到国内经济时,哈比比表示希望印尼经济能够从1999年9月开始复苏。他说,国外最近同意提供援助表明了这些国家对印尼的信任。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谈核政策
  表示印可能签署禁核试条约
  本报新德里8月5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4日在议会人民院辩论印外交政策时说,印度核政策的基础是保持最低限度的、可靠的核威慑。在未来,印无须再进行核试验就可保持这种可靠性。
  据报道,瓦杰帕伊说,印度虽已主动宣布暂停核试验,但保留在突发情况下修改决定的权利。瓦杰帕伊表示,印可能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要看印签约能获得何种回报。印正在同有关国家就此进行双边磋商。他表示,签约问题将先在议会讨论,然后决定。
  瓦杰帕伊表示,印将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对有核国家,印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第6版(国际)

俄呼吁印巴无条件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4日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采取建设性立场,无条件恢复会谈。
  俄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说,俄对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军事冲突表示遗憾,俄谴责杀害和平居民的恐怖主义行动。
  这位发言人强调,俄一贯主张印巴两国用和平手段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近一周来,印巴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连续发生军事冲突,至少有数十人在冲突中丧生。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拟参与稳定俄局势
  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4日强调,俄罗斯的稳定也是与之结成联盟的白俄罗斯稳定的必要条件,因此白俄罗斯准备参与稳定俄局势的工作。
  卢卡申科当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说:“如果俄罗斯这艘巨轮开始下沉,不仅白俄罗斯,而且所有的人都会被卷进漩涡里。”他说,他之所以对俄社会经济紧张形势保持警觉,是因为白俄罗斯奉行着向俄看齐的政治方针。
  卢卡申科说,他对俄罗斯社会经济形势感到担忧,他也希望俄社会经济局势恶化不会导致俄与白俄罗斯关系发生变化。
  俄白分别于1997年4月2日和5月23日签署了两国联盟条约及其章程。近几个月,俄经济问题严重,金融形势不稳,并引发了一系列社会政治问题。俄政府已开始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

第6版(国际)

刚果(金)战火蔓延
  刚政府谴责卢旺达侵其领土
  国际社会对刚局势深表焦虑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政府军和原政府军中的班尼亚姆伦盖人(与卢旺达图西人属同一部族)叛军之间的战斗正在东部边境地区和中部的一些城市进行。
  叛军目前正向该国第三大城市基桑加尼前进,那里的战斗正在进行,叛军已控制了基桑加尼机场。在位于刚果(金)西南部的基托那军事基地,双方也在战斗。首都金沙萨不时响起枪声。自2日首都发生骚乱以来,已有数百人被捕,十多人死亡。
  据此间报道,政府部队与叛军的战斗4日在刚果(金)东部北基伍区的边境城市布卡武、乌维腊进行。叛军称,他们已控制了布卡武、乌维腊和戈马等城市。北基伍区副区长塞拉基扎表示,“起义士兵”(指叛军)已控制了该地区的“一大部分”,他本人已宣布加入“起义者”的行列。
  2日,刚果(金)东部的士兵在一家电台宣布:“推翻任人唯亲、充满腐败的卡比拉政府。”此后刚国内局势急剧恶化。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政府4日谴责卢旺达军队入侵其领土。
  刚内政部长康戈洛指出:“卢旺达向刚果(金)基伍区派遣了大量军队和重型武器”,帮助叛军推翻刚政府。他认为这是卢旺达对刚果(金)有预谋的“迅猛攻击”。
  刚果(金)信息部长穆蒙戈同一天认为,他的国家发生的战斗不是叛军要求推翻政府,而是卢旺达入侵其领土。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战火不断升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和焦虑。
  非洲国家严重关注刚果(金)的形势发展,希望战火不要再度蔓延,以致严重危及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4日呼吁,南部和中部非洲地区有关国家的首脑7日到津巴布韦讨论如何制止刚的战火蔓延。南非外交部昨天表示,他们将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各成员国一道努力,尽快制止刚战火升级。
  美国和英国对刚果(金)的局势也深表忧虑。美国白宫发言人昨天表示:“我们密切注意刚果(金)的局势发展,已与该地区的有关国家加强联系,以便为制止战火蔓延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走近南阿边界线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的边界线长达150公里,其中126公里在科索沃。这不仅是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运送武器弹药的重要通道,也是科索沃危机是否会向外蔓延,进而引发整个巴尔干局势动荡的一条临界线。
  要采访南阿边境线,必须得到南斯拉夫第三集团军普里什蒂纳军司令部的许可。负责为记者安排行程的是该军新闻发言人集洛耶维奇。这位喜欢别人叫他“教授”的高个子军官是黑山人。集洛耶维奇起初打算让记者与向边境哨所运送给养的车队同行,可临出发前,又决定派一名向导(身着便衣的军官)与记者单独前往。集洛耶维奇大尉指着向导说:“目标小一些更安全,他将用脑袋担保您不出事。”
  从普里什蒂纳到南阿边境线不过150多公里,可是我们却走了近4个小时,原因是在路上遇到了两支南斯拉夫人民军巡逻车队。巡逻车队由数十辆步兵战车和轻型坦克组成,其间还有几辆敞篷卡车。每到危险地带或个别村庄里,卡车上全副武装的战士们便端起冲锋枪,警觉地注视着四周的一草一木。车队行驶得非常慢。出于安全考虑,任何民用车辆不得接近或超越它。记者望着路边阿尔巴尼亚族居民惊惧的目光,半开玩笑地对向导说:“他们一定指责塞尔维亚人在炫耀武力呢。”向导叹了口气应声道:“这也比让他们去当‘科索沃解放军’送死好。”他说,“科索沃解放军”中确实有些极端分子死了心要同警察、军队战斗到底,但很多人是被迫参加的。阿族非法武装经常在他们控制的村庄中强行征兵。前不久,南斯拉夫人民军俘虏了一批恐怖分子。一位阿族老头供认说,“科索沃解放军”不相信他儿子在国外打工,非得让他家出人。没办法,他只好替儿子“参军”。向导说,一些富裕的阿族人还给“科索沃解放军”送钱,请求不要到他们那里胡作非为。
  下午3时多,我们总算抵达了离南阿边境线只有10公里的贾科维察。在一座军营里,记者采访了边防部队指挥官科托尔上校。他介绍说,从今年3月以来,“科索沃解放军”加紧从阿尔巴尼亚境内向南斯拉夫运送枪支弹药,非法越境事件多达数百起。边防部队几乎每天都与阿族非法武装交火。从阿尔巴尼亚入境的武装团伙人数不等,少则十几人,多则数百人甚至上千人。他们的行动是有预谋的,常常由科索沃境内的阿族武装先发起进攻,分散南斯拉夫边防部队的注意力。科托尔上校说,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边境地带大都是海拔1000米至2400米的大山,地势险峻,森林茂密,40多个哨所要完全控制住边境线有一定困难。但是,南斯拉夫边防部队有力打击了阿族非法武装,不给他们可乘之机。
  记者询问“科索沃解放军”的战斗力如何?科托尔上校答道:“他们中确实有些骨干力量,或在军队服过役,或在国外受过训,不过更多的是乌合之众。他们大多是占地为王,各自为政。阿族非法武装不是有组织的军队,根本没有实力同南斯拉夫人民军对抗。”
  被问及南阿边境上的冲突会不会升级,进而引发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两国间的对抗时,科托尔上校说:“南斯拉夫人民军从未侵犯阿尔巴尼亚领土,到目前为止,同阿族非法武装的战斗都发生在南斯拉夫境内。阿族非法武装经常从阿尔巴尼亚境内向南边防部队开火,我们始终保持克制,只有一次弗尔布尼察哨所受到连续数小时的枪击后才被迫还击。每次边境事件后,我们都要求阿尔巴尼亚方面到现场来,但阿方很少做出响应。”
  本来说好结束这次谈话后记者马上到边防哨所采访,可还没来得及动身,只见一辆装甲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入军营,战士们从车上抬下一位十几分钟前刚刚牺牲的战友。科托尔上校脸色铁青,严肃地对记者说,“科索沃解放军”发动了进攻,去哨所的路上正进行着战斗,到前线采访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
  返回普里什蒂纳,记者再次见到了集洛耶维奇。这位军队发言人提供了以下一系列数字:从4月1日至7月27日,南斯拉夫人民军打死430名阿族恐怖分子,俘虏90人,缴获各类枪支850支,迫击炮25门,弹药360余万发,手雷719个,传单若干。战斗中,南斯拉夫人民军11人牺牲,40人受伤……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在7月30日同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的战斗中,南斯拉夫人民军一名战士牺牲,一名战士受伤。图为伤员向记者讲述战斗经过。 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苏丹冲突双方举行第三轮和谈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4日电(记者陈才林)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4日开始在这里举行第三轮和谈,以期最终在苏丹实现民族和解。
  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在开幕式上说,这次由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七国召集举行的第三轮谈判是苏丹和平进程的重要步骤,苏丹冲突双方今年5月在内罗毕举行第二轮会谈时曾就苏丹南部人民自决权问题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在以前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问题的全面解决。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讲话时要求苏丹冲突双方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他说,苏丹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东非政府间组织推动苏丹和平进程充满信心。
  开幕式结束后,由苏丹冲突双方以及政府间发展组织成员国代表组成的调解小组立即开始了秘密谈判。根据会议议程,此轮和谈将于6日结束。
  苏丹南部地区冲突始于1983年。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冲突双方已于去年10月和今年5月先后在肯尼亚举行过两轮和谈。

第6版(国际)

日本防卫厅日前决定,派遣十架以内的F—15型战斗机参加一九九九年夏在关岛安德逊美国空军基地周围举行的联合训练。这将是日本战后首次派遣战斗机赴海外参加实战训练。图为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型战斗机。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塔利班逼近马扎里沙里夫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5日电(记者杨士龙)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在占领北部的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一天后,又于4日攻下了敌对的北方联盟武装控制的萨尔普勒省,进一步逼近北方联盟总部马扎里沙里夫。
  据“塔利班”武装驻此间代表赛义杜尔·拉赫曼透露,“塔利班”武装4日从东西两面向萨利普尔省发动进攻,北方联盟武装稍作抵抗即告溃退。他说,“塔利班”武装目前正在巩固阵地,准备向北方联盟总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发动大规模进攻。但北方联盟方面尚未对此作出评论。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塔利班”攻占巴尔赫省南面的萨利普尔省意味着“塔利班”已从西、南、东三面完成了对马扎里沙里夫的合围,因为巴尔赫省东面的昆都士省、西面的朱兹詹省,都已被“塔利班”所控制。
  北方联盟武装主要由杜斯塔姆、前国防部长马苏德以及伊斯兰联盟党领导人哈里里的部队组成。

第6版(国际)

美仍是世界最大军火商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近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报告表明,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军火供应商,其军火出口占全球军火市场的44%。
  报告说,美国去年军火出口额达152亿美元,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军火出口大国的地位。英国去年出口军火59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法国和俄罗斯分别以49亿美元和24亿美元,分居第三和第四。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是美国军火的主要买主,从1990年到1997年,美国共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534亿美元的武器,远远超过英国、法国和俄罗斯。
  报告还认为,法国和俄罗斯是美国军火出口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克林顿总统1995年曾颁布有关军火出口的命令,称出口武器是美国推行其外交政策的合法工具,增加美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份额是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之一。

第6版(国际)

两名犹太定居者被打死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5日电(记者戴巍)约旦河西岸5日凌晨发生一起武装袭击事件,两名犹太定居者被打死。
  袭击事件发生在距巴勒斯坦自治城市纳布卢斯约10公里的伊扎尔犹太人定居点。当时,埋伏在附近的袭击者近距离开枪,打死了正在定居点边界执行巡逻任务的两名犹太人。
  事件发生后,以军在定居点附近的4个巴勒斯坦村庄实行宵禁,并设置了路障。以军还向巴勒斯坦警方通报了这一事件,要求巴方协助捉拿凶手。
  这一事件也影响到本已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据悉,以色列一些右翼党派议员再次呼吁政府不要在撤军问题上作出让步。

第6版(国际)

英敦促伊遵守联合国决议
  美称伊中断核查会谈不利解除制裁
  新华社伦敦8月4日电(记者王诚)英国外交大臣库克4日敦促伊拉克遵守联合国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的决议,不要阻挠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的工作。
  库克在特委会主席巴特勒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会谈破裂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伊拉克拒绝与特委会合作的做法,违反了伊拉克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2月达成的有关协议的精神,伊拉克提出特委会在枝节问题上过多纠缠的观点“显然是荒唐的”。
  库克说,英国希望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实施的制裁能够尽快解除,但是,伊拉克政府要想在解除制裁方面取得进展,就应不折不扣地遵守联合国有关武器核查的决议。库克同时还呼吁伊拉克政府重新考虑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毫无保留地接受特委会提出的关于武器核查的新建议。
  另据报道,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与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3日在巴格达举行了两轮会谈,因双方存在严重分歧,第二轮会谈不欢而散。阿齐兹在会谈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已经不再拥有任何被禁武器,特委会也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伊拉克还有这些武器。他要求巴特勒向安理会报告这一事实,但遭到拒绝,从而导致会谈陷入僵局。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白宫发言人克劳利4日在吹风会上说,伊拉克中断同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巴特勒的会谈对解除制裁没有好处。
  克劳利说,伊拉克此举使人费解,因为这只能使伊拉克离解除制裁的日子越来越远,美国将在巴特勒于6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会谈的报告后作出相应的决定。他再次强调,在解决伊拉克武器问题上,所有手段都在考虑之内,包括军事手段。

第6版(国际)

柬公布核实后的大选初步结果
  约20个政党仍不接受大选结果
  据新华社金边8月5日电(记者于大波、雷柏松)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了经该委员会核实的柬大选初步结果,柬人民党所得选票最多,成为新一届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并负责组建联合政府。
  由柬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钦朋签署的7月26日大选正式初步结果显示,在全国23个选区的总共490余万张有效选票中,以洪森为首的柬人民党获得了203万多张。拉那烈的奉辛比克党获得155万多张,名列第二。桑兰西党获得69万多张,排在第三位。三党所获选票与1日揭晓的初步统计结果均只有1万张左右的差距。
  尽管大选最终结果要到本月晚些时候才能公布,但根据各参选政党得票情况和议席分配方法,新一届国民议会的122个议席将全部由上述三党分享,估计人民党得64席,奉辛比克党得43席,桑兰西党得15席。其余参选的36个政党均得不到任何议席。
  由于三大党所获议席均未达到宪法规定的2/3,即82个以上议席的单独组阁权,得票最多的人民党必须联合奉辛比克党或由三大政党合作组成新一届政府。7月30日,现任第二首相、人民党副主席洪森在拜会西哈努克国王时已提出三党共组联合政府的设想,并得到了国王的赞同。
  但是,包括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在内的约20个政党至今仍不接受大选结果,称在投票和计票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舞弊和违规做法”,要求对某些乡进行重新点票。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还表示,在他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之前不会谈论组阁问题。但分析家认为,这一问题最终将得以解决,即组成两党或三党联合政府。
  柬埔寨选举法规定,大选初步结果正式公布后,各参选政党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就有关问题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该委员会将依法调查处理,并由宪法委员会作出裁决,然后正式公布大选最终结果及各政党所获议席情况。按计划,这次大选的最终结果将于8月19日至29日之间公布。新一届国民议会9月24日举行第一次会议。新政府将于10月初成立。

第6版(国际)

8月4日,一些伊拉克工人在巴格达举行示威,反对继续对伊制裁。当天,联合国武器核查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在与伊副总理阿齐兹会谈破裂后离开巴格达。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千万人民的共同心愿
  本报特派记者 成元生
  实现和平、发展经济,是1000多万柬埔寨人民的共同心愿。记者在柬埔寨采访大选时对此深有体会。
  8月1日,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大选初步结果,洪森领导的人民党获得大选胜利并将负责组建联合政府。一位照相馆老板说,新政府成立后最重要的应做两件事:一件是实现国内和平,不要再打仗了;另一件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只要做好这两件事,老百姓就满意了。
  在柬埔寨青年学生报工作的肯佩先生对记者说,新政府不管由哪些党组成,都应实现民族和解,捐弃前嫌,共同把国家建设好。
  据记者观察,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金边市的老百姓民心安定,市场买卖兴旺。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金边最大的商场中央市场,商场内顾客很多,生意红火,所有金店都开门营业,不少市民在金店选购金戒指和宝石项链,显得轻松愉快。
  这几天,金边市场传出鼓舞人心的信息,那就是柬币瑞尔升值。7月26日大选前,1美元兑换4000瑞尔。8月4日,1美元兑换3250瑞尔。瑞尔升值,说明柬局势趋向稳定,经济形势好转,人们信心增加。
  记者在柬埔寨采访,深深体会到战争对这个国家的严重破坏:那大片荒芜的农田,坑坑洼洼年久失修的道路;那衣衫褴褛的儿童,拄着拐杖在路边行乞的地雷受害者;还有那埋在地下的1000万颗地雷,这些都是战争留下的创伤。
  其实在60年代,柬埔寨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经济水平与泰国、马来西亚差不多,有“东南亚和平绿洲”之称。自从1970年朗诺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国王以来,战乱频仍,一直持续了近30年。现在柬埔寨人均国民收入约300美元,40%以上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部分农民住在低矮破旧的茅屋里,全国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事实就是这样严酷地摆在人们面前:柬埔寨打了近30年仗,经济落后了30年!
  一位在柬埔寨开贸易公司的泰国商人说,柬埔寨人民勤劳,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森林、矿藏、旅游等资源丰富。只要不打仗,这个国家会很快发展起来。
  现在,柬埔寨大选已顺利举行,新政府即将成立。人们希望一个崭新的柬埔寨将出现在东南亚的大地上。
  西哈努克国王7月30日在暹粒对现任第二首相洪森说,希望新政府能领导柬埔寨人民实现持久和平,努力发展经济。西哈努克国王的话表达了1000多万柬埔寨人民的共同心愿。柬埔寨人民迫切希望新政府能同心同德,团结一致,集中精力,搞好经济,把柬埔寨带入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新时期。(本报金边8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