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跳出会海 勤下基层
  哈尔滨切实转变领导作风
  本报讯 今年“八一”时逢“双休日”,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从凌晨起就乘坐吉普车,赶往市内几处蔬菜批发早市,夜访菜农,实地考察,了解蔬菜供应和治理乱收费等情况。这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切实转变领导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
  哈尔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控制各种会议、提倡领导干部多下基层,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来抓。他们从去年起,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制定下发了控会实施细则,对会议规格、规模、审批程序、审批权限以及会议经费使用等做出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规定,设计制作了会议审批流程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填会海”,做到谁主管、谁把关,谁出席、谁讲话,不多人陪会,不层层陪会。
  该市依据有关制度规定和会议内容的实际需要,在不影响会议效果的前提下,尽量把会议时间压缩在最低限度,把与会人员数量控制在最低范围之内;对内容相近或参加人员变化不大的会议,能合则合,能并则并,一会多议,既减少了会议数量、节省了开支,又减轻了各级领导的负担;他们还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对内容较少、时效性较强的专项工作,利用电视、电话和报纸等形式向基层传达部署。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以市委名义召开的会议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7%;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9%。19个区县(市)召开各种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114个,减少21%;会议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107万元,减少39%。
  控制会议带动了工作方式和方法的转变,这个市兴起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领导工作之风。市委、市政府在春耕期间搞了“无会周”,让领导同志腾出时间到第一线去。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市五个班子成员共下基层1081天,人均下基层29天。(姜照远 师伟 周莲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坚决贯彻中央决定
  要求全国法院对经商活动严格清理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最高法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要求,决定最高法院机关所办的经营性公司全部撤销,一个不留。同时成立专门清理领导小组,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国法院系统清理工作,保证中央决定的贯彻执行。
  最高法院要求各级法院要把贯彻中央的决定当做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成立专门机构,立即对所属法院从事经商活动的情况进行调查,一个不漏地造册登记,摸清情况,弄清底数,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究,严格区分政策界限,提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
  最高法院强调要求,各级法院在清理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自最高法院7月30日发布通知之日起,所经办的经济实体的一切资产必须就地封存,不得隐匿,也不得将企业资产转移为法院机关的固定资产;不得以任何名义私分企业财物,特别是不得以奖金、福利等名义私分企业财物,不得违反规定搞突击消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中的财物流转,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有关规定进行;严禁弄虚作假,涂改、转移或销毁账目,对企业资产要进行登记,财务账目封存待查;在清理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调动和提拔企业人员,对于经营活动中确因需要的组团或派员参加的出国(境)活动,要从严控制,严格审批手续;对于有违法违纪嫌疑的人员,不得批准其出国(境);任何单位都不得设置障碍,干扰中央决定的贯彻实施。对违反上述纪律要求的,要追究主要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高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领导 落实措施 多办实事
  张家口拥军动真情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在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之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大兴拥军之风,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拥军工作的领导,大力宣传解放军支援地方建设和救灾抢险的感人事迹,认真抓好各项拥军措施的落实,使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张家口市把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与支持部队建设结合起来,各条战线主动为驻军办实事,为驻军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是全局性的难点,市县区都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安排了一批随军家属,还解决了300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为驻军解决了后顾之忧。各县区还通过开展对口拥军、自愿服务,帮助部队解决战备训练、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全市各县区在财政拮据的状况下,共为20多个驻军单位出资近百万元修缮营房、维修或新建营区道路,添置文体器材。
  为配合部队工作,很多县区还派优秀的技术人员、教师等到部队开办培训班,培训了一大批两用人才。全市还有1万多个拥军服务组织长年活动在基层连队,为部队官兵做好事、送温暖。
  (胡栋 贾荣 刘文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整治力度 严密防范措施
  青岛公安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本报讯 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公安机关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出现的新形势,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严打整治力度,严密防范措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治安整治工作中,青岛市公安机关全警参与、协同作战,严打、严防、严管、严治有机结合,提高打击刑事犯罪的实效性。他们因地制宜强化五项措施,即实行局长包案制度,运用各种破案手段,主攻案件专案专办;针对各种因素引发的团伙犯罪作案多的特点,集中优势警力,重拳打击;立足深挖积案和隐案;强化政治攻势,获取犯罪线索;对在逃犯嫌疑人因人施策,采取多种措施促其归案。
  青岛市公安机关在强化严打整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防范机制的薄弱环节,动员多方力量,积极构筑社会面防控网络。他们在市区布建三级防控体系,划分22个警区,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狠抓内部单位防范工作,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限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大力整治公共娱乐场所,严格旅馆业管理,组织以厂矿企业单位保卫干部、治安联防、治保人员和街道群众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力量,初步形成居委会包楼院、派出所包点、巡警包线、分局包块、联防单位包段、综合治理包面的治安防控网络新格局。
  (胡相才 周军 黄玉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边检站增强干警“免疫力”
  本报讯 四川省边防总队成都边防检查站一直坚持从严治警,致力于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他们严肃执法,公正办案,自1981年组建至今无一人在执法中违法违纪。近5年来,他们先后处理各类案件900余起,处理境外移交遣返人员1000余人,没有出现一起因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而引起旅客投诉和行政复议。
  边防检查人员处于国门前哨,每天面临的诱惑很多。为了让边检人员经得起考验,边检站党委坚持从严治警。他们首先从教育入手,常念紧箍咒;其次他们制定了《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和《对外交往规定》,完善了党风和廉政建设措施;同时,他们还在干部中试行待岗制,对执法水平不高、执法能力不强的人员实行待岗学习处理等等,在队伍中营造一种讲正气、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为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边检站在执勤现场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投诉电话。他们还定期征求口岸联检单位意见,并主动邀请当地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求贤纳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既改进了边防检查工作,又促进了队伍廉政建设。组建17年来,他们保持了未收到过一封关于检查员违法违纪举报信的纪录,从未发生过受贿卖关、私放他人出入境的案件。
  从严治警既保证了队伍的纯洁,又提高了干警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17年来,他们共检查航班1万余架次,旅客90余万人次,查获偷渡百余起,先后被评为“全国口岸系统文明单位”、“全国公安边防出入境管理系统文明窗口单位”。(彭钚铀 魏仕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推出支持军队建设法规措施
  本报讯 七月三十一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王云坤等党政领导专门来到省军区就部队精简整编出现的新情况、新课题召开议军会。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正式通过和出台了《关于支持军队搞好调整改革的意见》。《意见》从七个方面体现了党和地方政府对军队建设的关心和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厚爱。(赵殿明 徐晓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玉珍无私拥军受表彰
  本报讯 “八一”前夕,“双拥模范城”唐山市常记功臣幸福院的创办者常玉珍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光荣称号。常玉珍先后投资四百多万元建成一座功臣幸福院,专门赡养为革命立过功的孤老复退军人,现已接纳十九位革命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杨小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严守纪律享誉特区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三支队五中队,无论是驻守经济开发区,巡逻在繁华闹市区,还是驻扎在郊外山区,都以严守纪律秋毫无犯而享誉特区。中队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被省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去年被中宣部、总政治部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周武劳家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八十二医院重视科技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 南京军区第八十二医院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近三年来,先后选送五十多名科技骨干外出深造。近年来,该院共有十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曹宝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乌苏市民政局慰问子弟兵
  本报讯 “八一”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民政局带领慰问团,乘卡车,载活羊,敲锣打鼓又将一批电脑、VCD等慰问品送进驻地军营。近年来,乌苏市民政局为感谢子弟兵的恩情,已为驻地官兵赠送电脑、VCD、洗衣机、冰箱近百台。(叶琛 刘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团与驻地共建结硕果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十四个连队党支部与奇村镇十四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军地双方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驻地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军地双双跨入先进行列。(张邦邦 徐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守在长白山区的吉林省边防总队适时开展优秀边防卫士、模范警官妻子评选活动,大大激励了边防官兵默默奉献的热情。图为“八一”期间,一批受到表彰的优秀边防卫士、模范警官妻子来到北京参观。焦裕清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倒计时
  ——记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臧克茂
  张海泉 刘为兵
  一个人患癌症能顽强地活下来,实属不易;倘若患了两种癌症,不但顽强地活下来,而且还能取得令人叹服的成就,便可称之为奇迹了。臧克茂教授正是创造这样一个奇迹的人。
  1993年2月23日,当61岁的臧克茂接过那张近乎于“死亡通知单”的诊断书时,竟平静得像是在审视一张图纸。其实,他在确诊前就已预感到了这样的结果,只是这个日子比他预料的早了一些。比起这张诊断书,更令他割舍不下的是那已经持续研究了6年的“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臧克茂非常清楚,要获得“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的成功,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了。这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课题,凝聚着他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决不能因此而前功尽弃!于是,他把诊断书作为“绝密件”揣进了贴身口袋,然后,默默地走出了医院。
  在坦克的三大系统中,炮控系统是重点,也是世界各国发展坦克最为关注的难点。多年来铸就的高度责任感,使臧克茂把专注的目光开始投入这一领域。啃下这块硬骨头,铸造我军坦克的“杀手锏”,便成了臧克茂生命的支点和寄托。
  成功是靠辛勤汗水浇铸的。担负着繁重教学任务的臧克茂,几乎把所有的课余和休息时间都投入到了PWM技术理论模型的探索上。随着身体的每况愈下,他常常吃不下饭,有时吃上一点,便又吐了出来,以致工作起来总感到力不从心。一次,他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室外做实验直到凌晨两三点钟。多年的老胃病犯了,痛得他实在挺不住了,只好趴在冰冷的坦克上,用拳头顶着胃部艰难地喘气。大家看他那副痛苦不堪的样子,纷纷劝他回家休息,可他说什么也不肯。他知道,马上就要开技术鉴定会了,如果误了试验,得不到准确数据,就要影响鉴定会的按时召开。病痛可以挺过去,误了时间可再也找不回来。
  1993年3月初,为课题忙碌了大半宿的臧克茂,一大早就挤上去医院的公共汽车。下车时,却怎么也站不起来。乘务员发现这位瘦弱老人那求助的目光,赶紧把他扶下车。平时去医院不足一小时的路程,他竟用了三个多小时。医生说,这么大的手术,你怎么又是一个人来。臧克茂理解医生此时的心情,便说我能挺住,何必再搭上别人的时间。如此20次治疗,他每次都受到机械的损伤,导致尿道炎症,小便出血、失禁,体重由原来的60多公斤降到不足50公斤,血小板和白血球都降到了正常人的1/2。他的身体虚弱得到了极限,双腿撑不住身躯,经常头晕目眩,但他仍是坚持着继续工作。
  当臧克茂拼足了劲向“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列装成功做最后冲刺的时候,死神又一次降临到他的头上。1995年1月,臧克茂被检查出前列腺上长了硬结,医生在进行B超和病理解剖后委婉地告诉他,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比膀胱癌治愈的可能性更小。臧教授听后反而异常沉静,治愈的希望越小,那么生命的分分秒秒就越是宝贵。他平静地与医生商量,仍然要求边工作边治疗。医生责备道:“你这老同志怎么对自己这么不负责任,不要命啦?!”
  臧教授说:“横竖是一个死,死在我热爱的岗位上,总比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等死心里好受啊!”
  臧克茂比谁都清楚,在他生命倒计时的日子里,一分一秒都可能成为决胜的砝码,只要能拿下课题,再大的痛苦、疾病和困难都可以超越。
  臧克茂就是凭着这种超人的毅力和超常的精神,完成了“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的研制。此项成果运用于我军现有坦克,不仅大大提高了火炮的射击命中率,同时还大大缩短了瞄准时间。1997年,这项科研成果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5项一等奖中,排名第二。经中国国防信息中心检索证明,此项技术与发达国家同等技术性能相比,具有性能优越、操作便利、造价低廉和维修方便等特点,可运用于我军现装备的各型坦克。1997年5月,由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组评价:“这项技术国际领先。”
  十年磨一剑。臧克茂为强固共和国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实践了他的诺言,完成了一次艰难的超越,使我国坦克炮控系统从落后状态一跃为世界前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快讯

首批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命名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民政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表彰授牌大会,北京市东城区等46个城区榜上有名。社区服务作为一项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它向社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向特殊群体(如残疾人等)提供社会福利服务,为属地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其中的家政、维修、接送、幼托、养老、保健、文娱、绿化、环卫等服务项目可望为社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民政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快讯

中直机关妇工委成立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成立大会。来自中直机关各单位的兼职妇女干部和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顾秀莲和中直工委副书记贾祥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大会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妇女组织,按照党中央、中直工委和全国妇联的要求,认真抓好妇女干部和女职工群众的邓小平理论学习。大会号召中直机关广大女职工,争做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表率;争做支持改革、促进稳定的表率;争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表率;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表率;争做弘扬正气、倡导新风的表率。(钟之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快讯

《中国转业军官》创刊百期
  本报讯 《中国转业军官》杂志,是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的业务指导性月刊,1990年5月正式创刊,至今年8月成功地出版发行了100期。
  《中国转业军官》杂志是适应新时期军转安置工作需要应运而生的。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为军转安置工作和广大转业干部服务的办刊宗旨,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有机统一。8年多来,刊物质量不断提高,特色和风格初步形成,读者群逐渐扩大,已成为全国范围内“宣传军转政策的窗口,研讨军转改革的园地,沟通军地双方的桥梁,指导军官转业的益友”。(井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