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何日打球不发愁
  刘小明
  暑假正值孩子们轻松快乐之时,北京一位中学生家长却苦恼地向报纸反映:他的孩子和小伙伴想去学校打打篮球,屡遭拒绝,“几乎所有学校的守门人都不让孩子们进去打球。”
  只要随意找几所京城的学校转一转,便可印证这位家长的说法。为何学校操场大门紧闭、将学生拒之门外呢?若说那么多教育工作者都对孩子缺少关爱,都不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道理,恐怕也讲不过去。想来,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假期教职工大多回家休假,如果学校敞开大门,随便进去玩,丢失东西损坏设施,找谁负责和赔偿?
  眼睁睁地看着设施优良的体育场地空闲着,那么多渴望投身体育运动的孩子屡吃“闭门羹”,我想,每一位体育工作者心里一定也不好受。当前,我国的体育场地并非多得用不了,体育后备队伍也绝不是人才过剩,为什么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阻力不小呢?
  前些天,北京二中的操场与众不同,那里热闹非凡,首钢篮球俱乐部和灯市口小学合办的篮球夏令营正在开课。看到孩子们汗流浃背又兴高采烈地跳跃奔跑在篮球场上时,马家驿、姜忠俭、袁超等北京篮球名宿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可惜,像这样的由体育界人士利用学校体育场地举办的夏令营,在京城屈指可数。而能够长年扎根在学校办下去的体育俱乐部,更是凤毛麟角。
  我国现有体育场地中80%以上在学校和厂矿。学校体育场馆能不能在课余向社会开放,这类呼吁早已见诸报端,但作用并不显著。这里的关键不在于认识问题,而在于缺少组织。如果我们的大、中、小学校以及大企业里办起了各个项目、各种层次的体育俱乐部,拥有许许多多懂行、善于组织工作又热心的教练、体育骨干,相信千千万万喜爱体育的孩子,还有各年龄的体育迷们,再不会为没有地方打球而发愁了。

第8版(体育)

卡特代表克林顿总统看望桑兰
  本报纽约8月3日电 记者符福渊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夫妇昨天到纽约西奈山医院看望了在友好运动会上受伤的我国运动员桑兰。卡特表示,他是代表克林顿总统来对桑兰作私人探访的。
  卡特夫妇亲切询问了桑兰的健康状况,鼓励她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科技进步,很可能会出现奇迹。卡特夫妇在桑兰的病房逗留了半个小时,送给她一只玩具熊,并在熊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祝桑兰早日恢复健康。桑兰和她的父母对卡特总统夫妇的到访一再表示感谢。
  当天晚上,卡特在友好运动会闭幕式上说,他被桑兰的勇敢精神感染了。桑兰所表现的精神是一种无私的奉献,这是中国人的精神,也是全美国和全世界的。

第8版(体育)

老纳再说中国足球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施拉普纳又来了。不像有些新闻传媒所说是来卖啤酒的,虽然他承认销售施拉普纳牌啤酒挺费劲的,但这位德国老头更惦记着中国足球。
  8月2日,正值施拉普纳夫妇结婚35周年。夫人不在身旁,他在北京邀请中国记者一起畅叙足球,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他不在乎别人当面批评德国队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不佳,也不否认德国队的老化,可他提醒人们不要因此而否定福格茨对德国足球的贡献。
  “我希望以后大家议论的不再是德国足球,而是中国足球在下届世界杯赛上的表现。”施拉普纳自己把话题引向了中国足球。他不同意中国足球进步不大的说法,“想想看,6年前我担任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的时候,你们这里还没有职业联赛。辽宁队靠着赵发庆、董礼强、傅玉斌那些人把球倒来倒去,瞅空子进个球,1∶0,这就是全国冠军。现在,像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队的比赛踢得非常激烈。上周沈阳海狮队把申花队逼得很难踢好球,并且随时寻找机会进攻,这样的踢法过去哪儿看得到?”听说中国有些足球运动员的收入提高得很快,施拉普纳摇摇头,表示很不赞成。
  几个月来,在施拉普纳及其家人的热心关照和精心安排下,北京国安队年轻球员杨晨得以加盟法兰克福俱乐部,参加98—99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施拉普纳翻开一本德文杂志,上面印有一幅杨晨在体能训练中跨越障碍的照片。施拉普纳说:“8月15日开始的德国足球甲级联赛,法兰克福队将遇到杜伊斯堡队,我从心底里祝愿杨晨取得成功。现在,教练员对他的印象不错。他速度很快,可是力量和对抗还有问题。训练中与对手相撞,他喜欢说‘对不起’。足球运动就是要对抗,哪有那么多‘对不起’?”
  施拉普纳还是当初那个大嗓门。他用火柴棍在桌面上摆出一个阵型,如数家珍地点起姚夏、徐弘、高仲勋、李明、高个子的王涛等旧将,询问他们的近况。施拉普纳说,三年前,他亲手开列了包括郝海东、范志毅、黎兵等人在内的赴德“留学”球员名单,但是,当年俱乐部不肯放行。有潜质的球员早就该出去见世面,十六七岁的最好。世界杯赛的事实证明,派年轻球员到足球发达国家深造的路子是正确的。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

第8版(体育)

为打好亚运会和奥运会外围赛
  我足球国家队国奥队分兵备战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国家足球队已经完成今年第一阶段的集训和比赛,国家奥林匹克队的选拔也已告一段落。两队将在教练组英籍组长霍顿主持下,继续进行今年亚运会和明年奥运会外围赛的备战。
  据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李传麒介绍,国家队从今年2月开始,先后3次集训,并在7场国际比赛中取得4胜2平1负的成绩,得失球数为25∶2。在这一段集训中,国家队大部分时间用于解决从局部到整体的战术运用。现在保留的23名球员,分别来自7个俱乐部和健力宝队,平均年龄26.2岁,其中有13人参加过去年的亚洲十强赛。由于国内赛事安排得很紧,国家队只能在联赛结束后,于11月9日重新集结,选择气候条件接近曼谷的广东地区集训4周,并以中韩对抗赛第二回合等3场比赛作为热身。
  国家奥林匹克队在昆明海埂经过近40天的集训和选拔,已经确定37名球员的初选名单。他们是:大连万达的陈东,上海申花的李诚铭和卞军,八一的刘俊威、余顺平、马成、张永海、隋东亮、张然、姜涛和黄勇,鲁能泰山的王超、舒畅和郝伟,沈阳海狮的隋广陆,天津泰达的迟荣亮、刘晨和张效瑞,广州太阳神的麦广梁,延边敖东的高树春,北京国安的马荃和陶伟,青岛海牛的马永康和邱忠辉,深圳平安的李伟峰,辽宁的李铁和李金羽,四川全兴的鲍文杰以及来自山东的侯志强、沈阳的李一南、广东的潘伟明和天津的商毅;大连万达的王鹏、八一的李蕾蕾、辽宁的曲东和王刚、成都五牛的常卫巍等5人为替补队员。
  国奥队将于8月、9月和11月在大连、北京和成都进行3次集训,11月下旬出访,与澳大利亚奥林匹克队进行两场比赛,明年1月下旬赴越南参加第二届登喜路杯国际邀请赛,对手包括越南队、马来西亚队、新加坡队、缅甸队、埃及国家队以及韩国和波兰的甲级队。

第8版(体育)

学艺找高手 弄斧到班门
  范志毅孙继海李金羽杨晨分别加盟英法德俱乐部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天在此间宣布,上海申花队的范志毅、大连万达队的孙继海、辽宁队李金羽将通过国际转会,分别赴英、法两国参加新赛季的甲级联赛。
  范志毅和孙继海将转至英格兰水晶宫队。李金羽在参加法国土伦国际邀请赛时,被南特队看中。加上北京国安队的杨晨近日以租借形式加盟德国法兰克福队,中国已有4名球员将在欧洲高水平足球联赛中踢球。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认为,国际间球员转会是提高足球水平的必经之路和足球运动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足协对球员到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中踢球,一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几年前的条件只能采取像健力宝队留学巴西那种整队派出的形式,现在范志毅等人去欧洲,得到了各界朋友的热心相助。不过,由于欧亚两洲距离甚远,足球赛季和赛制区别很大,中国足协已致函转会球员所在俱乐部,在与国外俱乐部签订转会合同时,必须确保球员执行国家队比赛任务。
  据悉,英方要求范志毅和孙继海最迟要在下星期一抵英与俱乐部签约。

第8版(体育)

中兴通讯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将开战
  六位棋手争夺挑战权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的比赛,8月6日将在北京中国棋院开战。通过预赛和本赛闯入循环圈的俞斌九段、王磊七段、王煜辉六段和邹俊杰四段4人与上届名人战循环圈赛的前两名罗洗河七段和刘小光九段等6人将进行5轮循环圈的角逐。
  中国围棋名人战以赛事规模大、级别高、持续时间长而引人注目,被中国围棋界人士认为是国内最高水平、最有影响力的一项赛事。本届比赛的循环圈赛前两轮在北京进行,后3轮比赛将分别在江苏南京市和安徽黄山市进行,决赛将于11月在深圳市进行。
  本届名人战的一大特点是老将纷纷落马、新人表现不俗,显示咄咄逼人的气势。两轮预赛下来,便有11位九段棋手惨遭淘汰,而参赛的7位三段棋手则有5人闯入本赛。3轮本赛过后,参赛的5位九段和5位八段棋手只有俞斌九段1人幸运过关进入循环圈。当时只是三段的邹俊杰则是新锐棋手中的佼佼者,他连闯5关入围循环圈,成为名人战有史以来进入循环圈赛段位最低的年轻棋手。
  “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和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8版(体育)

世界男篮锦标赛冷门频爆
  欧美劲旅均有败绩
  据新华社雅典8月3日电(记者张永兴)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二阶段第二天的比赛好戏连台,冷门频爆。自本届比赛开始以来从未尝过失败滋味的南斯拉夫、希腊和西班牙队今天均败在了对手的脚下。目前无一队保持全胜。
  今天,南斯拉夫队以60∶61负于意大利队,希腊队以48∶60负于俄罗斯队,西班牙队以73∶75负于美国队。
  在争夺本届第十三至第十六名名次的比赛中,尼日利亚队以70∶60战胜日本队,获得第十三名;日本队1胜4负,名列第十四名。与此同时,塞内加尔队以75∶72险胜韩国队,获得第十五名,韩国队则5战皆输,以第十六名的名次垫底。

第8版(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九运会比赛项目
  据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记者林阳)经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2001年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将设29个大比赛项目。
  29个大项是:射箭、田径、羽毛球、棒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速度赛马)、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射击、游泳(跳水、男子水球、花样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沙滩排球)、举重、国际式摔跤、帆船(板)、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武术。其中,速度赛马、蹦床和跆拳道为新增加项目。

第8版(体育)

8月3日,一位墨西哥老年妇女在墨西哥第十二届全国老年人文体节上认真打太极拳。
  新华社记者 郜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