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
  ——中直机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本报记者 胡健
  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上至各部门负责人,下至机关普通党员,都将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抓住根本,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十四大以来,中直机关学习邓小平理论蔚然成风。据统计,95%以上的处以上干部通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研读了一、二卷的重点篇目。“学理论,学党章”双学活动,吸引了89%的党员参加。中直机关各部门先后举办了450期学习班,11000多人次的党员受到轮流培训。
  1995年5月,《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出版,党和共青团组织引导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结合学习《纲要》加深对邓小平原著的理解,并把学习的重点转移到对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及精神实质的把握上。通过学习,大家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
  伴随着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在中直机关,学习邓小平理论正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
  在中组部,机关党委坚持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利用双休日或晚上时间,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讲座。去年,中央党校教授到中组部进行了《照辩证法办事》等4次学习辅导,今年以来又已讲授了《东南亚经济风波及启示》等4个课题。一次次周末,一个个节假日,干部们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把握大局的能力。
  近年来,中直机关中的青年干部日益增多。中直机关加强了对广大青年党团员的培训和教育。中央办公厅团委最近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90%的青年干部接受过理论培训,并认为自己掌握了基本理论观点。
  1997年5月29日,十五大召开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结合对讲话的学习,中直机关集中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92%的处以上干部参加了这一活动。
  党的十五大以后,中直机关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并结合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深入进行改革开放教育。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向全体党员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具体要求。8月3日至4日,中直机关召开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预示着新的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正在到来。
  带头示范,领导干部作表率
  近年来,中直机关逐渐形成了一个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广大党员积极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氛围。
  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是新时期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行之有效的新形式。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成员的工作一般都比较忙,但是他们千方百计挤出时间,采用各种形式学习邓小平理论。近年来,中直机关召开了4次部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领导干部写出1600多篇理论联系实际的文章,大多数处以上领导干部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党的十四大后,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成立了中心学习组。几年来,中心组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每年初,中心组都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中央纪委中心组为提高学习效果,经常就某一个专题开展研讨,为完成一个研讨课题,反复研读原著,并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进行分析,形成对策。
  在中央办公厅,中心组的学习从实际出发,采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集体讨论、走出去与请进来、日常学习与集中时间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从1993年到1997年,有一批领导干部参加了中央党校、中央党校中直分校及中办党校脱产学习。中央办公厅中心组和其他领导干部的表率和辐射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1995年以来,中办机关每年举办40多期培训班和学习班,轮流培训1000多人次,处以上干部基本上保证每年能轮训一遍。
  在全国总工会,中心组的学习已经形成制度。《全总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规定了自学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通报制度和学习服务制度等。中心组成员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
  谈到学习体会,一些负责同志指出,我们要真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就必须老老实实地用理论武装头脑;要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妥善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在错综复杂、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效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抗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就必须掌握和运用好邓小平理论。
  联系实际,着眼于各自工作实践
  中直机关33个部门,既有党中央职能工作部门,又有全国性新闻宣传单位,还有全国性群众团体。职能不同,工作性质也不一样。党的十四大以来,在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中,33个部门都坚持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对邓小平理论进行系统的钻研和理解,并以此为基础在实践中积极运用。
  正是在学习邓小平理论过程中,中纪委形成了反腐败的思路并向党中央提出建议。经过批准后,1993年,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报告中确定了重点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的格局。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统战部由此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问题,先后赴三峡、苏南和上海浦东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加强理论研究,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我党培养中高级领导干部的学府,中央党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为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较好地发挥了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精干出效能
  薛宝生
  年初,当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推出之时,许多人抱着拭目以待的心情:过去多少次精减,政府机构却是越减越臃肿,这次是否还会是雨过地皮干,如果要“动真格”,单位内部会不会硝烟四起?
  近日,中央各部委的新机构人员数陆续见报,一个部委,只有数百人。这么精干呀?但你不能不信。问及先走一步的国务院机关干部,各单位基本上作到了去留两满意。一来减什么人标准确定,个人何去何从心中早有定数,不是凭“闹”,不是凭“走门子”。二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人们的价值观逐渐多元化,社会不以“当官”为唯一价值取向,许多青年人也厌倦了人浮于事、论资排辈等“机关病”,愿意趁风华正茂,到学校充电,到基层锻炼或下到市场经济的海洋里中流击水,而这次改革的特点又恰恰在于妥善安置,所以许多部委的人员分流就几天的事,波澜不惊。
  由于国家首脑机关带头,社会普遍感受到下岗并非工人“专利”,各省市闻风而动,不少也已在编制方案,送审报批。人们的共识是:既然改革已是势在必行,那么肯定是早比晚好,快比慢好。
  改革要减人,但减人只是第一步,转变职能、增强行政有效性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只有人少了,用人成本才能降下来,“吃饭财政”现象才能避免,人少,磨擦、扯皮就少,行政效能反会相对提高。成本产生除数效应,绩效产生乘数效应,这才是我们机构改革“减人”与“增效”的关系式。
  “减人增效”这个口号,是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之初提出来的。最近,由于全党大抓“再就业工程”,有些人就不敢理直气壮地讲“减人增效”了。实际上,减人、职工下岗是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付出的代价,再就业工程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后续工作。一下一上,看似一个轮回,实质上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职工通过这一下一上,整体素质大大提高;产业和产品结构通过这一下一上,更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了。所以,今天重视再就业工程,决不是对当初减人增效的否定。同样道理,机关现在正在进行的改革,一是要把不适应机关工作或更适应其它工作的人送出去;二是要把更适应机关工作的人留下来,并通过推行现代行政运行机制的公务员制度,采取诸如考试录用、竞争上岗等等办法,使政府机构更加高效廉洁。这个过程实质上也是“减人增效”的过程,既不能像当年下海经商热那样,个别机关出现的“能者走,庸者留”的现象,也要真正为有另外才能的人开施展才能的方便之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这应该是政治清明、社会进步的体现。
  现在,无论职工还是干部,都在经历改革所引起的震动。正如一个新生命即将诞生于母腹的骚动,这个不轻松的过程所引起的后果却决不是消极的。这其中我们某些人可能会失去些什么,这是我们为改革应该作出的牺牲;但对我们国家、民族以至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却无疑是一个历史的跨越。相信这个震动过后,经济结构会调整到更加充满活力,行政职能会转变到更加公正有效,全民素质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一些人在变动中失去的也会重新或加倍得到。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查培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梅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华君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文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黄舍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孙昆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科学泄洪保全局
  本报记者 余清楚 程曦 傅丁根
  8月3日下午5时,我们弃舟上岸,爬上了江西柘林电站的大坝,察看闸门开启后的泄洪情况。只见第一、第二号闸门紧闭,第三号闸门全开,水库的水野马奔腾似地撞击坝底,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这些天来,用江西省电力局局长胡德成的话说,真是险象环生。赣北大地暴雨如注,江河猛涨。3日,亚洲库容量最大的土坝水库柘林电站大坝水位高达67.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45米,库容量已达到80亿立方米,相当于鄱阳湖容量的1/3。要是在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必定是三闸齐放,加速泄洪,以减轻土坝的压力和多发电。现在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要泄洪,下游直接受到冲击的是京九铁路;要关闸,大坝压力沉重,如有不测,后果难以想象。既要保京九,又要保大坝,二者兼顾,难上难啊。
  7月26日以来,京九铁路昌九段全线吃紧,永修境内郭东圩和永北圩洪水压境,水位节节攀升。保路与保坝的矛盾,显得十分突出。这几天,江西省防总与电力部门精诚团结,密切配合,科学调度,一次次化险为夷。就在日前,在柘林电站水位达到最高峰的时候,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电力局专家在省防总为调度泄洪一直计算到凌晨二时半。用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的话说,保大局,保全局,更要讲究科学精神,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4日上午,胡德成赶紧打电话给柘林电厂厂长黄郁龙,要他依靠科学,周密计算,确定是开一闸还是二闸的方案。黄郁龙立即召集厂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开了一上午的会,边科学计算,边决策。办公室里间就是测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设备有地面卫星云图、气象终端和微机系统,还有一台非常先进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至12时,大家挥汗如雨,精疲力尽。经过缜密的计算,在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终于作出了变开二闸为开一闸的决定,减少泄洪量,确保郭东圩和永北圩的安全,确保大京九的畅通。
  深夜,我们乘船渡过滔滔洪水,来到昌九公路,换乘汽车。这时,京九铁路传来一列火车的汽笛声,我们深深感动,为了京九铁路的安全畅通,有多少人在奔忙,在拼搏……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
  做好防御第2号强热带风暴各项准备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索研、贺劲松)目前长江正值防汛紧急关头,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又将于5日上午在福建登陆。国家防总今天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早做好防御强热带风暴的各项准备。
  据了解,3日11时,今年第2号热带风暴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现正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将于5日上午在福建中部沿海登陆。全国正值主汛期,台风登陆随时都可能造成大的灾害。
  国家防总在紧急通知中指出,有关省市防汛指挥部和有关流域机构要对强热带风暴的发展动向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并及时发布预测预报,及早做好防御强热带风暴的各项准备。要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省市要按照防台风预案,及早落实群众防风避险保安全的各项措施。沿海地区要及早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内陆受灾地区要安置好灾民,加固好防汛哨棚和群众临时住所,避免棚倒伤人。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库等防洪工程的调度,在保证下游地区安全的前提下,及早预降库水位,腾出防洪库容。要做好工程防守与抢险的各项准备。要备足抢险物料和器材;落实好抢险队伍;准备好备用电源手照明灯具,要尽快做好堤防防风浪冲刷准备,已发现的工程险工险段险点要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要尽快处理。特别是长江干堤和鄱阳湖、洞庭湖重点圩堤要提前落实防风浪的措施。
  通知指出,各地要尽快检修防汛通信设备和线路,确保信息畅通,出现险情和灾情要及时上报。

第4版(要闻)

西藏当雄养护段藏族干部顿珠为解决牧民子女上学难问题,自筹资金办起希望小学。三年来,这所小学共招收学生30多名,深受藏族牧民的欢迎。8月2日,牧民和孩子聚集在学校,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庆祝建校3周年。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结束出访回京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出席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及中国与东盟对话会,并结束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

第4版(要闻)

长江干堤险情得到及时处理
  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慢回落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第16号汛情通报透露:受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干流湖北宜昌至汉口河段水位再次上涨,汉口以下河段继续维持高水位。长时间的高水位导致长江干堤不断发生险情。
  8月4日14时,沙市水位43.03米,比昨日上涨0.55米;监利水位37.55米,比昨日上涨0.17米;汉口水位29.09米,比昨日上涨0.03米。
  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慢回落。4日14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5.20米,与昨日水位持平。鄱阳湖湖口水位22.47米,较昨日下降0.04米。
  目前,长江干堤共有226万人防守,较昨日增加7万人,其中县级以上干部8000多人。由于各地严密防守,出现的险情都已及时处理。

第4版(要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5周年、中国加入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11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人民日报社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将联合举办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竞赛,试题将刊登在1998年8月15日的人民日报上。
  竞赛试题的主要内容出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涵盖该法八章的有关条文,少部分内容是消费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例属常识性的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知识竞赛,使广大消费者加深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了解,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权利、经营者义务等,有较全面、准确的掌握,从而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江苏扬子药业集团为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的协办单位。(新文)

第4版(要闻)

钮茂生在湖南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严防退水垮堤 确保安全度汛
  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记者石涛、谭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在湖南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说,洞庭湖区今年抗洪抢险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当务之急是要硬拼死守,继续加大查险处险力度,确保大堤安全度汛,夺取今年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
  8月2日至4日,钮茂生一行在湖南省副省长庞道沐等陪同下,顶着烈日察看了岳阳市的团洲垸、麻塘垸、君山农场柳叶湖等部分堤段,仔细了解了今年洞庭湖的险情和重点堤段的防守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抗洪一线的部分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
  在听取了湖南省政府关于全省今年防汛抗灾工作汇报后,钮茂生说,今年汛期来得早,来得猛,量极高,覆盖面大,持续时间长,给沿江各省防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温家宝副总理等多次重要指示,在超历史特大洪水面前,全省防汛指挥、投入力度、责任制落实、物质器材准备等都超历史水平,赢得了今年抗洪抢险阶段性胜利。
  钮茂生认为,湖南省两个月来抗洪抢险取得的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一是领导到位,指挥有方,措施得力,特别是湖区老弱病残群众安全转移,做得主动及时,赢得了时间,稳定了人心,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军警民联防,各部门有力配合,不惜一切代价团结抗洪;三是防汛技术力量加强,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南水利水电厅先后派出了许多专家和请出老专家,帮助指导湖区除险抢险;四是物质器材准备充足,岳阳市准备了大批沙石料、粮食、编织袋上船,随时准备赶往险段堵口。
  谈到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和今后水利建设,钮茂生强调说,目前长江和洞庭湖特大洪峰虽过,但汛期洪水位仍居高不下,退水时极易发生溃垸垮堤,因此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克服人乏堤软、物资消耗殆尽等困难,坚决死守死保,坚持就是胜利,绝不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钮茂生还指出,今年汛期过后,各地要痛定思痛,大灾之年促大干,迅速掀起兴修水利热潮,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除害兴利两手抓,开源节流两手抓,促进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接受救灾捐赠四千余万元
  香港澳门分别向内地遭受水灾地区捐款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穆罕莫德·努曼·贾拉勒先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使馆官员倪曼婷女士,今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和红十字组织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3.7吨药品和20万德国马克,用于救助中国水灾。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柏秋女士接受捐赠,并对其人道主义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到目前为止,中国红十字会为救助水灾已收到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5万瑞朗、美国心连心国际组织450万美元物资、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100万元人民币、美国世界儿童基金会90万美元等境外捐助款物,共折合人民币4893万元。这些款物大部分已送达灾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为赈济灾民开展了广泛的募捐活动,目前已捐助灾区60万元人民币。台湾红十字会组织正在为灾区筹买药品、喷雾器等援助物资。
  另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于7月21日为我国水灾发出救灾呼吁后,已获捐款100多万瑞朗。(洪志)
  本报香港8月4日电香港特区政府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今日又批准拨款300万元,紧急援助湖南和广西的水灾灾民。
  这个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为主席的咨询委员会,此前已分别批准拨款共600万元,帮助内地受到水灾的灾民,连今次批准拨款在内,一共批准拨款900万元。
  本报澳门8月4日电据澳门政府新闻司今天发布的消息,澳门总督韦奇立决定拨款100万元澳门币,用以赈济中国内地受水灾影响的居民。消息说,有关款项将通过澳门红十字会转交。
  另据报道,日前,澳门红十字会发出呼吁,希望澳门各界积极捐款,帮助祖国内地受水灾影响的居民渡过难关。红十字会的呼吁强调,内地的灾民“乃我们的同胞”,“大家应本着同舟共济及血浓于水的心,积极捐助受灾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