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煞煞“卖企业”这股风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近来发现,一些地方在国有小企业改制过程中,刮起了一股“卖企业”之风,不加分析地把国有小企业一卖了之。个别地方的负责人甚至提出,要“差的送,好的卖,实行非公有化一步到位”;并说,不这么改就是不认识,不称职,“不认识,不称职就要腾位置”。为此,还抽调数百名人员,组成几十个工作组,进驻企业督导落实。目前,这股“卖企业”之风在一些地方还有蔓延之势。这种做法,给国有企业改革造成了错误导向,导致人们思想混乱,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干扰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有的地方由此还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各地要迅速采取措施,坚决煞住这股“卖企业”之风。
  不能全面正确理解党的十五大精神,是出现“卖企业”之风的最重要的原因。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要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多种形式,而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却把严肃、复杂的国有小企业改革简单化为一个“卖”字。有的居然称,“十五大精神就是卖,就是快卖”,甚至认为,不把企业卖掉,就是思想保守,就是不解放。这些认识,都是很片面、很错误的。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情况各不相同,只囿于某一种形式,把出售作为搞活的唯一措施,这种脱离实际的刮风,会使企业改革偏离方向。“放小”不等于一律“卖小”。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党的十五大精神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在国有小企业改制过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原则,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实行一厂一策,适宜采用哪种形式,就采用哪种形式,绝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甩“包袱”,简单地一卖了之。有个别领导对搞活国有企业缺乏信心,这是他们热衷于刮“卖”风的深层次思想根源。
  思想方法上的绝对化和工作方法上的简单化,是造成“卖企业”之风的又一重要原因。发展经济必须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在国有小企业改制过程中,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形式,喜欢“大呼隆”,甚至采用过去那种搞运动的办法,开大会,作动员,定指标,限时间,压任务。在我国,国有小企业量大面广,改革的任务艰巨而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改制工作必须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切忌急于求成,一哄而起。在具体工作中,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本着有利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利于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原则,经过充分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按照企业的不同情况逐步推开,不能急功近利,赶浪头,搞“一阵风”。过去在经济建设中不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严重后果的沉痛教训,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汲取,切不可重蹈覆辙。
  国有小企业改制采取何种形式,要充分听取和尊重大多数职工的意见,积极稳妥地进行。企业改革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切不可鲁莽从事。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今天我们为搞活企业所做的一切努力,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发展经济,改善职工的生活,使他们获得更大的利益。这就要求在国有小企业改制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工作中认真走群众路线,注意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多数职工不支持或坚决反对的改制方案,不能不顾群众意愿,由少数领导主观决断,靠强迫命令去实施。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有相当数量的职工在国有小企业就业,大力扶植和支持他们的发展,对于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对国有小企业,既不能一卖了之,也不能撒手不管。对那些产品有市场、管理好、效益好的,要继续支持其发展;对那些经济效益一般但有这样那样困难的企业,只要通过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管理,特别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可以改变面貌的,就要千方百计帮助它们克服困难,摆脱困境。
  我们反对国有小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卖企业”之风,并不是说,所有的国有小企业都不能出售。例如,确实资不抵债,起死无望的企业,是可以出售的。但是,要严加规范,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在一些地方,出售国有小企业的随意性很大。有的对企业的资产不进行认真的评估,任意降低价格;有的乘企业出售之机,逃废银行和其他债权人的债务;有的甚至名卖实送,把企业资产无偿量化分配给个人;还有的一味竞相拍卖,不落实职工安置措施,而是把他们全部推向社会。特别是有的原企业领导人购买了出售企业的大部分股权又不向国家支付分文现金,而用废债后企业生产利润偿还,实际上是白捞一把。凡此种种,都造成了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这是企业改革中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的不正常现象。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对经过论证确需出售的国有企业,要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准确地清核评估资产,界定产权,确定价格,严禁低价出售,更不能无偿转让;要对购买方的资信和经营能力进行认真调查和评估,对改制和安置职工方案进行审查,并监督实施;要落实企业的债权债务,防止逃债废债。对在小企业改制中,工作简单、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要严厉批评;对借出售企业之机捞取好处、化公为私、非法侵占国有资产的,要依据党纪国法,严肃查处。对于经过努力,能够救活办好的企业,则应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严格内部管理,改善经营等措施,积极办好。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全面深刻地领会十五大精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负责地组织好国有小企业的改制工作;要加强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自觉地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明辨是非,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确保国有小企业改制工作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
  证券市场要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
  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有序监管体系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和检查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有序的监管体系,促进证券公司健康发展。
  周正庆指出,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好比是证券市场的两个车轮,他们的健康发展对证券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要在证券市场上形成高科技板块。对真正有成长性、有潜力的高科技企业,证监会将在上市额度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一些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要利用资产重组改造这些公司,通过提高公司效益来解决目前二级市场市盈率较高的问题。
  周正庆说,证券经营机构这些年来在推动证券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集生产和建设资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贡献,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也要正视证券经营机构在发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自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许多证券经营机构认识到防范风险对于自身以及证券市场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已经开始着手在加强内部建设、完善内控制度、维护市场稳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对证券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问题,中国证监会将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从长期看,依法加强监管,必然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我国的证券市场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周正庆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措施将对启动经济、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包括证券市场在亚洲能保持一枝独秀来之不易。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北京公开招聘高级管理技术人才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为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干部和科学技术干部队伍,吸引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进入首都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决定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一批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市委、市政府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动员大会,对这次公开选拔招聘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国家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铁林到会讲话。
  据介绍,这次公开选拔招聘的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总数约为900余人。拥护党的领导、有较强的改革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工作单位在北京地区,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45岁以下等为基本条件。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留学归国人员,报考总会计师职位的高级财务人员及符合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条件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不受北京市户籍的限制。
  这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条件公开,程序公开。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形式,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踊跃报考,积极吸纳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分流人员。对符合条件者进行面试测评,而后考核聘用。试用期为一年。经用人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考核为不合格者,根据能上能下和双向选择的原则,重新安排工作。
  北京市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公开选拔招聘工作指导小组。市委各部委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中央各部委的有关领导及北京市各招聘单位的领导共10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动员会。

第1版(要闻)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启动
  全国高校设置三百至五百特聘教授岗位,年津贴十万元
  本报北京八月四日讯 记者董洪亮、温红彦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会议上获悉,教育部和李嘉诚及其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筹资设立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正式启动,该奖励计划包括建立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设立“长江学者成就奖”两项内容。
  设立高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旨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延揽海内外学界中青年杰出人才,参与我国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加速培养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据介绍,教育部于三至五年内将在全国高等学校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中设置三百至五百个特聘教授岗位。设置特聘教授岗位的学科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学术上达到或最有可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或者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处于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有望实现重大突破的新兴学科。特聘教授岗位职责为讲授本学科核心课程;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领导本学科学术梯队建设;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获准设置特聘教授岗位的高校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中青年杰出人才。受聘特聘教授岗位的人员在聘期内享受每年人民币十万元的特聘教授岗位津贴,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等待遇。香港爱国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及其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投入港币六千万元,教育部筹集配套资金,用于在高校实行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另外,李嘉诚出资一千万元港币设立“长江学者成就奖”,重奖任职期间取得重大成就、做出重大贡献的特聘教授,每年奖励一次。
  据悉,教育部已制定出《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有关事宜的通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首次申报、推荐工作定于今年下半年进行。首批特聘教授将公开招聘,该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第1版(要闻)

60万部队官兵坚守长江大堤
  排除险情3000余处,抢救转移群众220余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据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介绍,参加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斗争的陆、海、空军部队和武警部队,发扬不怕疲劳、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截至今天已出动官兵60余万人次,排除险情3000余处,抢救转移群众220余万人,加固堤坝1500余公里,抢运物资80余万吨。
  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暴雨成灾,千里江堤险情不断。长江沿线驻军和武警部队听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令,在“誓与长江大堤共存亡”的旗帜下紧急行动起来,与当地群众一起打响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特殊战斗。广州战区先后组织了陆、海、空部队23万余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500余万人次,出动舟艇8600余艘次、直升机41架次、车辆3万余台;南京战区先后组织官兵10万余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377万人次,出动车辆2900多台次、飞机30架次、各类舟艇2500艘次;武警部队投入抗洪抢险的部队也达20余万人次。
  7月31日凌晨,湖南岳阳县麻塘垸大堤出现60米的滑坡,湖南省军区和武警某部850名官兵及当地群众填土压石垒砂石袋,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排除了险情,保证了麻塘垸的安全,保证了京广大动脉的畅通。8月2日凌晨,洪水袭击湖北嘉鱼牌洲镇,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和空降兵某师官兵紧急出动,分别从武汉、黄石火速奔赴牌洲镇,救助被洪水围困群众。7月29日深夜11时,江西九江康山大堤牙口段发生30多米的大面积塌方,已经连续6个昼夜奋战在大堤的官兵,又扑向塌方处打桩、垒泥包、搬石块,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战洪图”,胜利地完成了抢险任务。7月26日傍晚,素有“皖江命堤”之称的安徽长江同马大堤和广济圩大堤出现5处特大险情,官兵们连续奋战10个多小时,终于保住了大堤。在江苏,驻军、武警官兵参加了南京长江三江河地段大堤和浦口、江宁、江浦、栖霞等地抢险战斗,与群众并肩死守大堤。

第1版(要闻)

战斗在抗洪第一线
  左图:8月3日,江西新建县二十四联圩水位高达22.53米,超警戒水位3.03米。武警南昌市支队官兵连续奋战12个小时,筑成一条防渗透堤。图为官兵们在洪水中传递沙袋。 邓仲谢摄(新华社稿)
  左下图:湖北省洪湖市境内的长江大堤周家嘴段出现多处渗漏,3000多军民经过近10个小时激战,堵住了口子,终于化险为夷。图为洪湖市委书记雷中喜(左一)一直坚持战斗在抢险第一线。 李晓祥摄
  下图:7月31日凌晨,安徽省马鞍山市小黄洲四小圩全面溃堤,已经在抗洪大堤上奋战三昼夜的驻地100多名武警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安全转移群众近千人。图为洪水中的武警战士小心翼翼地抱着婴儿转移。戴晓庆 摄

第1版(要闻)

厦门致力提高再就业安置率
  本报厦门8月4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厦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去年,这个市国企下岗职工分流安置率达58%,今年一季度又提高到65%。
  在实施“再就业工程”中,厦门采取了三项有效措施:一是政策倾斜。市政府出台“实施再就业工程方案”、“再就业服务工作办法”等文件,制定了数十条优惠政策。全市在去年投入22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拨2200万元用于再就业工程,并分别投入2100万元和859万元建设再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市场和高级技校。二是构筑再就业服务机制。在发展劳动力市场方面,市、区、街道已成立30多家职业介绍机构。去年底动工兴建的劳动力市场大厦,今年底可投入使用。三是强化培训,举办了新技术、新工种、转业转岗培训班和就业指导班;全市共培训7899人。

第1版(要闻)

天津扶持下岗国企职工再就业
  本报天津8月4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最近,天津又推出10个方面25条政策,着力促进新的就业机制的形成,今年力争使70%以上国企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市属企业生产经营性下岗职工中,已有26.8万人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率为72.7%。
  天津新推出的再就业政策既体现对下岗职工生活的关怀,又着眼于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合伙就业,鼓励企业发展经营,提供就业机会。对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创办的经济实体,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外,三年内免收各项地方行政收费。对企业利用原厂房、仓库,改造为商贸经营场所的独立核算企业,招用下岗职工达到一定比例,三年内免收各项地方行政收费。
  天津还对已实现再就业并有固定收入、转移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规定其原企业应结清拖欠的一切费用,给予职工一定的经济补偿。

第1版(要闻)

头七月铁路建设快速发展
  开发银行为铁路增贷60亿元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年头七个月我国铁路基本建设快速发展,共完成投资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1%。在这种背景下,7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同意今年为铁道部再增加贷款60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铁路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后,铁道部作出了“决战西南,强攻煤运,建设高速,扩展路网,突破七万”的总体部署,启动了新一轮铁路建设大会战。截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1%。
  国家批准的新项目绝大部分已顺利开工。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0个,到6月底,已有北京站至北京东站复线、新(乡)菏(泽)复线、梅(州)坎(市)线、黎(塘)南(宁)线扩能、包(头)西(安)线神(木)延(安)段、内(江)昆(明)线、株(洲)六(盘水)复线、阳(平关)安(康)线扩能这8个项目相继开工,其中北京站至北京东站复线已于6月份建成投入运营。
  在建的20多项重点工程进展良好,过半数的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0%以上。计划今年收尾销号的10个项目,即南昆、达(县)成(都)、广(通)大(理)、石(门)长(沙)、金(华)温(州)线,徐(州)连(云港)复线,湘黔、京郑、包兰线电气化以及北京西站,有望按时或提前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