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警告以不要拖延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3日电 (记者戚德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鲁代纳2日晚在加沙警告说,3日巴以谈判代表就撤军问题的直接会谈将是最后机会,如果以方在会谈中仍拒绝接受美国所提方案和拿不出巴方可以接受的新计划,巴方将退出会谈。
  自7月19日巴以就撤军问题举行直接会谈以来,双方至今未能就以方在约旦河西岸实施撤军的范围达成一致。迄今以方的建议是,以方在第二阶段撤军期间向巴方归还10%地盘,另将3%西岸领土变为“自然保护区”,巴方不得在该区内擅自修建房屋等建筑。巴方对此予以拒绝,指出如果将这3%的“自然保护区”变成由以方控制安全、巴方行使行政管理权的“B区”,巴方可予以考虑。按计划,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以内阁秘书内夫3日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会谈。
  鲁代纳就此表示,“如果以方在3日的会谈中拿不出新的东西,3日的会谈将是巴以就撤军问题举行的直接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以国防部长莫迪凯称
  伊朗发展导弹危及以安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3日电 (记者谭新木)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和以军新总参谋长穆法兹日前说,伊朗发展远程导弹和非常规武器的能力对中东地区尤其是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莫迪凯2日在会见来访的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巴比乌克前对新闻界强调,以色列必须作好对付这种威胁的长远准备。穆法兹在视察以军防务时也要求以政府增加军队的预算,以开发防务技术和装备。
  7月22日,伊朗成功地进行了“流星3号”导弹发射试验。以色列对此迅速作出反应,称伊朗拥有远程导弹和非常规武器的能力不仅对以色列、而且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都构成威胁。
  据伊朗方面公布的资料,“流星3号”导弹射程为1300公里。这意味着以色列境内的任何地方都在伊朗导弹的射程之内。

第6版(国际)

朴浚圭当选韩国会议长
  韩国自由民主联盟国会议员朴浚圭3日当选为韩国第十五届国会下半期国会议长。韩国国会每届4年,国会议长分上下两期,各任职2年。(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突尼斯宪盟代表大会闭幕
  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宪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日在突尼斯闭幕。突尼斯总统、宪盟主席本·阿里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宪盟确定的目标是要使突尼斯晋升到发达国家行列,实现这一目标将取决于发展进程的成功。

第6版(国际)

意利恢复海上客货运输
  意大利与利比亚从2日起恢复海上客货运输航线,利比亚国家海运总公司的两艘轮船将往返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卡塔尼亚港和利比亚的黎波里港。卡塔尼亚与的黎波里之间原有固定的海上客货运输航线,后因利比亚人员涉嫌参与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爆炸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利制裁决议,意利之间的运输航线也被取消。

第6版(国际)

以色列一有毒垃圾场起火
  由于近日地中海地区持续高温,位于以色列南部的一个用来堆放有毒废物的垃圾场2日晚起火。该垃圾场是以色列用来堆放有毒废物的主要场所,目前存放有6万吨危险物品。经过消防队员及环境保护专家的共同努力,垃圾场火势3日凌晨得以控制。据初步调查,火灾是由于一个存放废锂电池的棚子在高温下起火引发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印巴在克什米尔交火
  巴要求印避免不负责任的行动
  印军政要员称将加强安全措施
  本报新德里8月3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连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队在克什米尔印巴停火线两侧持续交火,双方使用了重型武器。据报道,在过去4天的频频交火中,巴方已死亡56人,印方死亡34人。
  巴基斯坦1日指责印度战斗机侵入巴控区上空,印方予以否认。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日谴责印度把南亚地区推向战争边缘。他呼吁联合国加强克什米尔印巴停火线地区的观察团力量。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谢里夫2日下午在参加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回到巴东部城市拉合尔后发表讲话说,印度必须意识到自己在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中的责任,这一地区的任何不稳定都不符合巴印两国的利益。
  谢里夫说,印度应当避免向克什米尔巴方实际控制区实施炮击以及派战斗机侵犯巴领空等“不负责任的行动”。“巴基斯坦不会接受印度任何政治或军事上的压力。”
  谢里夫说:“如果印度继续这样做,它要对南亚地区出现的战争负责任。”
  与此同时,印度谴责巴炮轰印控区内军事设施及城镇,造成平民伤亡。印内政部长阿德瓦尼2日称,印政府将采取重要措施,加强国家安全,以对付印巴关系目前出现的新情况。已在克什米尔的印陆军参谋长马利克表示,印度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将随时准备打退任何进攻。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总理会见唐家璇
  高度评价我对缓解东亚金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吉隆坡8月3日电 (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3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其它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中马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马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不断向前发展的势头,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在不少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并保持着有效的协调和配合。
  唐家璇指出,中马关系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双方都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恪守承诺,调动和发挥积极因素,减少和排除消极因素的干扰,就能够推动中马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给两国带来更大的利益。
  马哈蒂尔表示完全赞同唐家璇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并强调马来西亚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在谈到东亚金融危机时,马哈蒂尔高度评价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对缓解这场危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唐家璇对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在克服经济困难中所表现出来的自强自救、勇渡难关的精神表示钦佩,并相信马来西亚和东亚经济一定会摆脱困境,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唐家璇是应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的邀请于7月31日抵达吉隆坡的。访问期间,唐家璇还拜会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并与巴达维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野蛮暴行 必须严惩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迫害印尼华人
  本报记者 吴迎春
  今年5月中旬,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等地发生大规模骚乱,不法之徒洗劫华人华侨商店、攻击华人华侨妇女,其暴行残忍之至,令人发指。据统计,共有5000多间华人华侨商店和住宅被抢劫或烧毁,1200多人在暴乱中丧生,数以10万计的华人和外国侨民逃离印尼。
  因骚乱引起印尼政局的重大变化:前总统苏哈托下台,哈比比接任,舆论的注意力普遍集中于此,一时没有顾及许多华人华侨妇女被强暴的事件。时过近一个月,新执政领导人宣布要调查5月骚乱真相,华人华侨妇女被强暴的惨剧才陆续被当地媒体和妇女组织曝光。据印尼正义与民主妇女联合会披露,有168名华人妇女被强奸,印尼另一个组织说这样的事件有460多起。有人权组织估计,被害华人华侨妇女的数字高达千人以上。它们一致的看法是,这些强暴行径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组织的集团”进行的犯罪。
  中国人民和旅居海外的华人社团对这种暴行极为关注,深表义愤。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要求印尼政府彻底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的发生。国际社会也对此发出一片抨击之声。7月25日,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发表讲话,谴责印尼华人横遭迫害的事件;在此之前,马国内77个团体在吉隆坡联合向印尼驻马大使递交抗议书,对印尼华人妇女遭强暴事件表示强烈抗议;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各界人士和华人社团先后举行了各类抗议活动,他们强烈要求印尼当局保护华人生命财产及妇女儿童的安全,严惩不法之徒,呼吁有关方面协助受害者过上正常生活;据报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发言人最近在日内瓦宣布,将调查印尼暴乱及华人妇女遭强暴事件。这位发言人披露,自5月底以来,该委员会就不断收到世界各地寄来的有关此事的投诉信件。
  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尼各界人士和媒体纷纷发表讲话和文章,强烈谴责暴徒的野蛮行径,并要求当局查清这些事件。印尼第二大穆斯林组织穆罕默德协会主席赖斯认为,这些事件肯定有幕后操纵者。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组织主席瓦希德建议政府立法,保障华人的营业安全。他强调,印尼要恢复陷入衰退的经济,非华商参加不可。
  在此情况下,印尼总统哈比比终于在7月15日正式表态。他在总统府会见印尼妇女团体代表时说,印尼5月骚乱期间发生的一系列强奸案,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的事件”。他代表“印尼政府和全国人民”谴责一些地区的暴力行动、骚乱以及对妇女的强暴事件。他下令组成调查委员会,保证这类事件不再发生。但据报道,印尼国内极少数人对这些严重事件蓄意轻描淡写,甚至予以否认。这也是此类事件至今仍时有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来,一些国家的舆论纷纷要求印尼有关方面应正视事实,尽早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严惩不法之徒,认真保护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第6版(国际)

印尼成立专门机构审查违纪军人
  新华社雅加达8月3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3日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成立以陆军参谋长苏巴戈约为首的维护军官荣誉委员会,负责对涉嫌参与绑架案件和违法乱纪的军人进行审查。
  维兰托说,目前怀疑10名军官参与了绑架政治活动分子事件。对于参与绑架者,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要彻底查清,按军法惩处。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原特种部队司令、苏哈托女婿普拉博沃中将和原特种部队指挥官穆赫迪少将将很快接受该委员会的审查。
  谈到5月骚乱时,维兰托说,政府已经组成了联合调查小组,调查骚乱的真相和骚乱期间发生的强奸案件。为加强调查结果的可靠性,这个小组吸收了各个部门参加。他说,武装部队对未能防止骚乱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歉意,武装部队决心把事情搞清楚。
  维兰托还强调了哈比比总统最近颁布有关示威游行条例的必要性。他说,颁布这个条例的目的是为了稳定。政府不禁止示威游行,但示威游行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同意,有秩序地进行。

第6版(国际)

柬将对部分选票重新统计
  翁霍表示尊重柬大选结果
  新华社金边8月3日电 (记者于大波、雷柏松)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将对有舞弊嫌疑的部分乡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
  柬全国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尹索斯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因为一些政党认为部分地区的计票工作存在“舞弊现象”,应它们的要求,柬全国选举委员会将于3日下午对少部分乡的选票重新统计。他说,大选初步统计结果的核实工作将持续至4日,然后将正式公布核实结果。
  据柬全国选举委员会1日提供的全国23个选区的最初计票结果,在7月26日的大选中,以洪森为首的柬埔寨人民党得票最多,将有资格负责组建下届政府。以拉那烈为首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领导的桑兰西党分别列第二和第三位。身为人民党下届首相候选人的洪森在获悉初步选举结果后曾表示,希望与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拉那烈和桑兰西表示,在他们提出的选举“舞弊现象”得到解决前,拒绝谈论组阁问题。
  根据计划,柬各政党在大选中正式得票结果和议席分配情况将于8月19日至29日之间公布。此前,柬全国选举委员会和宪法委员会还将对各政党提出的有关大选“舞弊”等问题的投诉进行审理并作出最后裁决。
  据新华社金边8月3日电 (记者雷柏松、于大波)柬埔寨第一首相、人民主义党主席翁霍3日宣布,他完全尊重柬埔寨人民的选择,接受7月26日举行的柬大选结果。
  翁霍是当天下午在他的金边寓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准备接受柬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将被证实是自由、公正和可以接受的大选最后结果,并随时准备向新政府移交权力。”
  翁霍同时呼吁柬埔寨各政党、武装部队和全体人民为了国家利益而保持安定,避免制造事端,准备接受得到公认的大选结果。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世界环境日颁奖仪式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1998年全球共有14个国家的23个集体和个人获奖。中国黑龙江省伊春地区退休伐木工人马永顺和湖南省长沙望岳小学分别获得个人和集体奖。图为85岁的马永顺在领奖台上。他自1982年退休后,至今已植树4万余株,其精神令与会各国代表肃然起敬。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北部战火蔓延
  塔利班攻克希比尔甘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3日电 (记者杨士龙)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2日从其敌对武装北方联盟手中夺回了阿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军事重镇希比尔甘,直接威胁北方联盟的总部所在地马扎里沙里夫。
  “塔利班”发言人2日晚宣布,其武装目前已经完全控制了希比尔甘和该市机场,乌兹别克民兵司令杜斯塔姆的部队已经向东面的巴尔赫省方向退却。
  他说,缴获了大量重武器的“塔利班”武装现正在巩固阵地,准备向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挺进。
  希比尔甘距离马扎里沙里夫不到120公里,是杜斯塔姆的老家,也是北方联盟最重要的军事指挥中心。去年5月,“塔利班”武装在攻破希比尔甘后一度迅速占领了马扎里沙里夫,但由于其当时的盟友、曾是杜斯塔姆副手的马利克突然反目而被迫从阿北部全线撤退。
  北方联盟武装主要由杜斯塔姆、前国防部长马苏德以及伊斯兰联盟党领导人哈里里的部队组成。

第6版(国际)

卢旺达百余平民惨遭杀害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3日电 (记者李发全)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反政府武装日前袭击了首都基加利以北60公里处的拉沙什村,102名平民惨遭杀害。
  卢旺达军方负责人称,死难者中既有图西族人也有胡图族人,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他说,武装袭击发生后,卢政府军对该地区进行了搜查,希望尽快将凶手捉拿归案。
  据报道,这是不到一个月内卢旺达反政府武装第二次在基加利地区袭击平民。
  7月12日晚,世界杯足球赛举行决赛,一帮匪徒向在公路旁一家旅店内看电视的群众开枪,当场打死304人。
  有消息说,最近,卢旺达反政府武装在卢西北部地区频频袭击县城和乡镇,造成平民伤亡。卢西北部地区属丘陵地带,反政府武装在发动袭击后躲进丛林中,为政府军追捕反政府武装带来一定困难。

第6版(国际)

刚果(金)首都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3日电 (记者李发全)刚果(金)负责公共秩序的内政部副部长穆内内3日中午在国家电台宣布,由于安全原因,首都金沙萨实行3天宵禁。
  2日晚22时至3日凌晨4时左右,金沙萨枪声密集并伴有炮声。3日早晨,仍可听到零星枪声。据可靠消息,枪声来自察旗军营和科科洛军营。冲突发生在刚果(金)的班尼亚姆伦盖军人和其他种族军人之间,但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3日上午,金沙萨市区的枪声已基本停止。记者在街上看到,商店停业,公交车辆停驶,路上行人稀少。持枪警察驾车在大街上巡逻,没有发生抢劫事件。
  7月27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宣布,从当日起遣返所有在刚果(金)军队中的外籍军人。次日,刚果(金)出动4架飞机遣返外国军人。至7月30日止,已有800名卢旺达官兵乘飞机经刚果(金)东部南北基伍省省会戈马和布卡武到达卢旺达首都基加利。
  卡比拉当天还透露,在他领导的解放刚果民主联盟去年5月7日攻下金沙萨时,他指挥的军队中有5.7万名刚果(布)军人和3500名卢旺达军人。

第6版(国际)

气氛缓和 较量继续
  ——俄与北约“基本文件”签署一年回顾
  本报记者 唐进修
  去年年中,北约与俄罗斯签署了“基本文件”。当时双方都给文件以很高的评价。一年多过去了,文件究竟起了什么作用,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
  “基本文件”规定:磋商、合作将成为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相互关系的核心,双方将加强相互信任与合作。显然,今日俄与北约的关系远远没有达到文件所要求的水平,但是,与文件签署前的紧张关系相比,气氛有所缓和。文件签署后,北约对俄做出一些让步与许诺,如不在新成员国部署核武器,同意修改常规武器条约,推迟《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生效时间,接纳俄参加“7国集团”,承诺向俄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等等。所以,当北约宣布首批东扩国家名单时,俄罗斯无可奈何地吞下了这一“苦果”,没有做出过激的反应。
  在北约与俄罗斯达成妥协后,欧俄协作增加,关系明显升温。俄与欧洲大国首脑在各种场合多次会晤,热线联络不断。俄法德首脑还建立了年度会晤机制。欧俄经贸和军事合作加强。1994年签订的《欧俄伙伴合作协定》于去年底正式生效。欧盟已决定将俄从反倾销政策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中除名,并拟与俄建立“欧俄自由贸易区”。英法德决定与俄加强军事和航空航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
  俄罗斯—北约联合常设理事会的建立为双方提供了磋商与合作的机会。“基本文件”规定,每年举行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晤。如果需要,可以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级建立联合常设理事会。在去年的例行会晤中,北约方面向俄罗斯通报了军队调动的规模和次数,在采取比较大的行动时听取了俄方的意见。俄把这一点看作是一种进步。
  “基本文件”是北约与俄罗斯经过激烈讨价还价后相互妥协的结果,但在关键问题上双方仍各持己见。因此,文件签署后双方的较量并未停止。
  在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双方立场仍严重对立。东欧“失守”后,俄决心死守波罗的海—黑海防线,不许北约染指原苏联地区。然而,北约仍我行我素,在“基本文件”签署后,继续为三国入约进行铺垫。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还把一些独联体国家当作自己的“切身利益区”。美国及北约加紧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关系,首先是对乌克兰。乌与北约国家外交往来增多,西方在该地区的援助明显向乌倾斜。北约还通过与“和平伙伴国”的军事演习显示其进取态势。俄罗斯一向把与独联体其他国家的关系视为其外交的“最优先方面”。对北约的步步进逼,俄在悄悄进行反击。俄与乌克兰在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之后又达成军事合作协议。俄还千方百计地努力改善同中亚、外高加索国家的关系,以尽量减少北约在这里的影响。
  较量也发生在北约—俄罗斯联合常设理事会的会议桌上。北约建议成立该理事会的初衷是给俄罗斯一个发表有关欧洲安全问题意见的讲坛,以缓和它反对北约东扩的不满情绪。而俄罗斯则想利用这一讲坛达到以下目的:削弱北约军事机构的地位,促使北约向政治军事组织转变;阻止北约作出不利于俄罗斯的决定;争取同北约“平等地”讨论有关欧洲安全的问题。
  北约东扩与俄罗斯反东扩,将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而北约处于攻势,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俄与北约关系的好坏,从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北约东扩的范围和速度。俄外长普里马科夫最近尖锐地指出:“俄罗斯认为,吸收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就等于是‘闯红灯’。”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则针锋相对地说,俄如能把波海三国看作通向新欧洲的“大门”,而不是外敌入侵的“通道”,则波海三国、美国、俄罗斯都将成为“最后的赢家”。鉴于各种复杂的因素,看来,北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贸然去“闯红灯”,但也不会放弃成为“最后的赢家”。

第6版(国际)

1998英国皇家军事表演8月2日在伦敦闭幕。来自全英及部分英联邦国家的陆海空军官兵和警察进行了精彩表演。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军事表演,它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108次。图为英国皇家空军表演的室内跳伞。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 摄

第6版(国际)

马吉德抵利看望卡扎菲
  新华社突尼斯8月2日电 (记者刘塞君)的黎波里消息: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2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看望最近不慎受伤后正在康复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并将与他举行会谈。
  卡扎菲于上月6日因晨练不慎造成左胯关节骨折。在他接受手术治疗后,已有多位非洲国家元首乘飞机到利比亚看望他。为乘飞机赴利比亚看望卡扎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上月还曾专门向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得到批准。
  据悉,马吉德在利比亚期间还将与利方研究洛克比空难审理事件出现的新情况。英美两国上月22日表示,它们可以考虑在英美之外的第三国审判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而此前它们坚持要求在英美两国审理此案。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造成270人死亡。由于利比亚拒绝将两名嫌疑犯交由美英审讯,因而从1992年起受到包括航空和武器禁运在内的国际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