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姑苏新区花正红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事
  刘蔚
  在苏州,大运河的东边是老城区,西边是新区。老城区以其巧夺天工的古典园林闻名中外,新区则作为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区而令人瞩目。
  新区的新,不仅体现在对高新技术的引进和运用上,实行先进的管理机制更是其主要特色:注重管理、加强服务、政企分开。新区的管理机制保证了区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也成为吸引外商不断投资的“梧桐树”。
  简化程序优化服务
  新区管理委员会明确规定,外商提出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必须在3天内给予答复,逾期不答复者,外商即可视为默认而执行。
  有一次,丹麦亚洲发展顾问公司中国办事处总经理彼特到新区考察,列了10个问题交给经济技术部人员,并计划在等待答复期间去北京游玩。出乎意料的是,当天晚上,他就接到了有关人员的电话,10个问题全部圆满解决。
  苏州新区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外资则是繁荣区域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在完善区域大环境建设的同时,新区更加重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服务力度。
  为了减少企业的“婆婆”,简化政府的办事程序,新区机构设置以统一、精简、效能为原则。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三块牌子一套班子。1997年8月,管委会又把原有的22个下属机构缩减到14个,原有的66个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也精简到了31个。
  如今,外商到苏州新区投资,从申请、审核,到办妥工商、税务、海关等有关程序,仅需要一个星期。外国公司普遍感到,苏州新区的办事程序和方法符合国际惯例。
  优质高效的服务给新区带来新的生命力,1997年9月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加强国际间经贸、科技合作的重要窗口。
  “四管四不管”
  苏州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也是实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舞台。
  新区政府行使管理职能,坚持“四管四不管”:管市场不管企业,管宏观不管微观,管规划不管计划,管服务不管事务。
  政府部门致力于政策的引导、信息的传输和帮助企业协调外部事务,使企业在“积极不干预”的环境下自主地进行经营活动。同时,苏州新区在全国率先实行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区还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制度,在1996年取消14项收费的基础上,1997年对尚存的25项收费进一步进行梳理,再次取消了15项收费。目前,涉及外资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只保留了10项。苏州新区还明确规定,不属于正常的收费项目,企业可以拒绝缴纳并及时举报。
  1997年,狮山变电站设备突然发生故障,苏州新区大面积断电。新区领导挨个上门了解损失额,并予以赔偿。日本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社长安川英昭说:“苏州新区坚持客商至上、信誉第一,一切以企业发展为宗旨,在苏州新区投资,我们选对了。”
  发挥中介机构作用
  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在各方面的需要,苏州新区大力发展社会中介服务体系,给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确保企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新区先后成立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房地产交易市场等中介机构,发挥了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
  成立于1993年的苏州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摇篮”。创业中心提供最优惠的条件和全方位的服务,使入驻企业专心于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之中。从这里走出的企业,在新区购置新厂房,进行再创业,开始大规模的新产品的生产。这批企业给新区注入了新鲜血液。
  1996年10月,苏州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入选中国首批国际企业孵化器,为实现“科技成果到产品,产品到商品,商品到产业化、国际化”的三级孵化提供了全过程服务。目前,苏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累计吸引120多家科技型企业进驻,开发项目300多个,企业的存活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了95%。
  新区投资1000万元兴建的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成为企业招贤纳才的得力助手,更是各类人才寻找用武之地的“媒婆”。人力市场利用大型电子屏幕、多媒体触摸查询系统等现代化设施,动态发布人才供求信息,不定期举办大型人才集市。开张之日就吸引了70余家单位和2万多应聘人员,成功地招聘了1000余名各类人员,满足了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善待“留鸟” 吸引“候鸟”
——青海人才战略采访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马应珊
  大自然赐予青海一个美丽的家园:天高云淡,草绿水清,风光如画。
  然而,作为“世界屋脊”的组成部分,青海也与“艰苦”二字连在一起。因为高寒缺氧,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人才短缺问题成了青海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拦路虎”。
  青海急需大批人才!从省会西宁到柴达木盆地,从巍巍昆仑山口到茫茫南部草原,从科研院所到工矿企业,我们不断听到这样的急迫呼唤。
  据介绍,青海有6所大学、35所中专,在校生规模约7000多人,这是青海各级各类人才的主要来源。而青海每年考到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约有2000人,毕业时能够回来的很少,这几年更是呈下降趋势。这对人才本来就很短缺的青海来说,显然是“亏本”的。
  现有人才队伍的“孔雀东南飞”现象,更是雪上加霜。在中科院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领导伊甫申不无感慨地说:“高原的生态环境,不仅表现在动物群落比较脆弱、植物群落比较脆弱,人才群落更脆弱。你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到头来却一个个‘飞’走了。真叫人寒心呐!”
  青海的“科教兴省”,关键是人才问题。这些年,青海省制定了一系列相当优惠的政策,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收到了一定成效。省里很多单位和地方在实施人才战略中也有很多创造。记者在锡铁山矿务局采访时就惊喜地发现,这里的“人才经”念得好。
  锡铁山矿务局也曾有过人才外流的烦恼。因为环境艰苦,1982年分到这个局的70名大学生,不到三年全部走光了。面对“人心思走”的严峻局面,矿领导一不怨天,二不尤人,而是从自身做起,下力气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他们投资数百万元,在矿区所在地栽种了25万多棵树木,建花坛近百个,使当初“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荒漠戈壁,变成了绿树成荫、繁花吐艳、飞鸟成群的绿洲。
  为了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们在西宁市和湖北老河口市建立了后方生活基地。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都得到较好解决。在企业内部,他们赏罚分明,论功行赏,同时大胆为青年知识分子压担子,提供广阔舞台,使他们在这里有“用武”之地,得以大显身手。企业这几年一步一层楼,蒸蒸日上,吸引来了全国27所院校的146名大学毕业生。
  我们在采访中看到,青海有一大批不同年代从内地来的知识分子,他们扎根高原,默默奉献,被誉为“留鸟”。这批人是青海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青海发展的生力军。科教兴省,需要大力弘扬“留鸟”精神。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让这些“留鸟”更多更好地发挥作用。
  前不久,中组部组织青年专家赴青海考察时,一些青年专家提出,青海在善待“留鸟”的同时,还应该多吸引“候鸟”。例如,在每年高原的“黄金季节”,邀请一些内地和国外的专家学者来青海,或讲学、或考察、或短期工作,帮助这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样的“候鸟”,对青海发展是大有益处的。
  浩瀚的青海湖有个鸟岛,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每年春夏之际,有10多万只各类候鸟到岛上栖息繁衍,还有白天鹅、云雀等珍贵禽鸟前来“做客”。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求贤若渴,他们希望全国的专家学者也能像青海湖的“候鸟”一样,多到青海帮助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癫专家王文生
  方标 田新
  在马来西亚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上,由山西省太原癫痫病医院院长、治癫专家王文生发明的治癫中药“愈痫再春丹”,以其组方科学、疗效显著而获特等大奖。尔后,他又在第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老年用品博览会上获得同类药品中唯一金奖。
  癫痫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病。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癫痫病患者约有500万人,每年新增30万人,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该病主要症状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肢体抽搐,两目上视,口吐白沫,面唇青紫或突然失神等。一般采用西医治疗有一定毒性,副作用较大,损害中枢神经、呼吸道、消化道,造成血及肝、肾功能等损害。长期使用可产生药物的依赖性,使患者记忆力减退、健忘甚至痴呆。面对这一世界性疑难顽症,出身中医世家的王文生含辛茹苦,进行20多年的探索。他以惊人的毅力攻读了大量的中外医学专著,求教了国内不少著名中医专家,搜集了无数民间单、偏方。通过自己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千百次试验,根据镇肝、开窍、化痰、滋补等药理,又经过对30多种名贵中药进行炮制、提炼、加工,终于制成了“愈痫再春丹”中成药。该药在临床中获得显著疗效,并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药是同类药品治疗癫痫的理想药物,具有豁痰开窍、化痰熄风、养神止抽、清肝泻火、醒脑安神、补益心肾的功效,有着显著而独特的疗效。
  近年来,经王文生治愈的患者已遍及国内外,王文生治癫的成果引起了医学界的很大关注,山西省卫生厅将“愈痫再春丹”作为重要的医药卫生新技术成果在全省推广;北京、天津、长沙、成都、贵阳等地医院先后将此成果引进,以便造福更多患者,为这些患者营造一个恢复健康的春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各地高校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南开大学 领导干部做表率
  本报讯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南开大学校党委坚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工作,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在全校范围内逐渐形成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该校首先重点抓紧抓好校、院、系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
  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繁忙、事务缠身的特点,学校党委建立并坚持了一整套学习制度,为学校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学习档案,将学习出勤、辅导讨论和发表体会文章等情况记录在案,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认真研读邓小平原著的基础上,该校先后进行了“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于教育的‘三个面向’”、“关于教育工作的两个重要转变”、“关于科教兴国和知识创新”等40余个专题的学习。通过这些专题学习,使学习邓小平理论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结合起来,同分析解决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解决了一系列办学中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使全校学理论的空气日益浓厚。近年来,广大教师、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据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该校90%以上的教师通读过《邓小平文选》,并对邓小平理论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鉴于该校抓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所取得的成绩,1997年,该校被评为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又被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授予“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称号。
  自1995年以来,该校构建了以邓小平理论为核心的“两课”教育体系,编写了“邓小平理论课程”的新教材。与此同时,深化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启发式、开放式、多环节并举,努力探索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课堂吸引力的途径,为邓小平理论真正入脑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同时,他们还强化“第二课堂”的德育功能,努力将其建成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该校自1989年就成立了学生业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9年来,已发展到200个小组和3000多名成员,初步形成了被新闻界称为独具特色的“南开理论圈”。党的十五大以后,广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情更加高涨,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研究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为全校学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李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各地高校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深圳大学 感受理论创造力
  本报讯 深圳大学连日来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把做好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在全校掀起邓小平理论学习新高潮。
  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深圳大学确定从1998年9月始,在本、专科学生中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集中全校相关学科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水平高的教授和深圳市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专家联合授课,采用专题讲授、专题报告、原著精读、课堂讨论、电化教学、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针对当代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青年人的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引导学生对邓小平理论积极思考和深入钻研。
  为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握《通知》精神,暑假期间,深大党委举办了邓小平理论暑期培训班,组织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及教授先学一步,赴广东省委党校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学习期间,学员们考察了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状况,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探讨了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进一步推进深圳大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培训学习分为考察、理论学习、教学改革讨论三个阶段。学员们首先远赴清远市清新县,深入各村镇贫困户考察当地经济滞后的情况和原因,并先后向清新县政府和当地镇政府捐款1万多元。随后,学员们又转赴顺德市,考察了北窖镇、碧桂园及美的集团,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所取得的骄人成果,看到了邓小平理论巨大的实际创造力。(梁群 何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各地高校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西南交大 争做学习排头兵
  本报讯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再度掀起的学习和宣传邓小平理论高潮中争做排头兵。
  “研究会”是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和团委的关心支持下,于1995年11月在原大学生马列学会基础上正式成立的,下设9个分会,并以班为单位建立了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成为铁路高校中第一个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团体。
  3年来,“研究会”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以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邓小平原著,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的一系列活动。如“香港回归”系列讲座,“畅谈十五大”时事论坛,“邓小平理论与当代大学生”演讲比赛,“伟大的旗帜,光辉的历程”十五大知识竞赛,“高举伟大旗帜,发扬爱国主义传统”——纪念“一二·九”运动座谈会,“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术报告会,“改革开放20年”征文等。在今年4月组织的“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术报告会上,13个院系的57名同学结合实际,从各个方面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取得了很好效果。
  “研究会”在学校党、团委领导下进行广泛深入、结合实际的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使邓小平理论不断深入人心。
  据统计,学生中要求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毕业生党员比例高达16.8%。学校到艰苦行业就业的学生人数每年增加3.4%。铁道工程、桥梁工程、地下隧道工程3个最艰苦行业,每年有50%的学生自愿到一线工程局工作。今年铁道部就给王慧等12名表现突出、自愿到艰苦地方工作的同学颁发了“铁鹰奖”。(苏小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省南丰县七十岁的高级农艺师黄钧如,退休后与三个偏远贫困村进行挂点扶贫,十年来他有一半的时间在扶贫点上为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使三个点的农民摆脱了贫困。图为他冒着烈日给白莲村的莲农们讲莲子丰产法。 胡冠华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绿色护卫京津”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去年8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建设作了重要批示。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推动京津绿化工程向纵深发展,加快京津及其周围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的京津地区,国家林业局、京津周围绿化办以及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林业厅(局)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绿色时报联合主办的“跨世纪保卫绿色行动——让绿色护卫京津”大型宣传活动于日前开始。
  20年前,新华社曾播发了《风沙紧逼北京城》一文,引起全国各地对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关注。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到1997年已累计造林种草2800万亩,占总任务的50%,京津及其周围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次“跨世纪保卫绿色行动——让绿色护卫京津”大型宣传活动将组成采访团,历时半年,深入河北、北京、天津三省(市)21个县进行实地采访,及时地、多层次、多角度向社会宣传报道京津周围绿化工程的进展及其周围地区生态环境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马大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西来京聘人才 求贤若渴动真情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政府人事厅领导一行19人,近日冒着酷暑穿梭于首都各大部机关和大专院校,为全区聘请高级人才,其中包括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大学校长和党政机关干部等。
  广西这次进京招聘人才的方式较为灵活,有正式调动、挂职、聘任和项目合作等,户口和关系均可留在原地和原单位。受聘的个人可以视情选择任一形式。
  他们在拓宽渠道、广纳人才的基础上,还有重点地引进具有专长的领导干部、高级科研人员,包括院士、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和硕士、博士等。其中有16个厅局长名额和4名大学校长等。他们已分头到国务院各所属部门诚聘适应到自治区工作的机关干部。这一行动受到各部组织部门的欢迎和称赞。
  据张延吉、何利顺两位招聘负责人介绍,广西这次来京招聘人才是一次为科教兴桂准备人才、迎接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大行动。来京前,他们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加深了对人才的理解。
  广西来京招聘人才,受到不少组织部门的支持。他们表示,要介绍最优秀的干部和科研人员给广西,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几天来,不少应聘人员陆续来到位于双井的广西驻京办事处,或介绍情况,或献计献策,情真意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防电磁辐射产品问世
  本报讯 随着微机、手机等现代化电子产品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其潜在的电磁波辐射危害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面对这一新课题,深圳市先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专家攻关,研制和生产出了铁氧体吸波材料和电磁辐射防护产品SEM卡、SEM手机宝,可将电视、微机、手机等各种电子产品形成的电磁波吸附向晶片,通过能损耗的转变形成屏蔽,来消除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经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等有关权威部门测试认证,该产品吸收电磁辐射效果达到97%。(邓邦钧 董玉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寓学于乐
  观故宫 登长城 华夏史 入童心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今天下午,位于北京西郊的西山凤凰岭桃园迎来了一批特殊小客人。80余名来自海外的少年儿童面对缀满枝头的大甜桃欢呼雀跃,在果农和辅导老师的引导下,兴高采烈地采摘品尝。这是今天在京开幕的“’98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活动的一个场面。
  在今年五彩缤纷的夏令营中,由本报海外版和国务院侨办主办的该项活动,以面向海外儿童学中文为主题而引人注目。主办者根据海外儿童的身心特点,在聘请国内知名教师讲解中国文化知识的同时,适时地组织他们进农场、观故宫、登长城、看天安门升旗、与国内同学联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学于乐,既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又有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成长。
  “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是本报海外版“学中文”专版的延伸。该版以帮助海外儿童学习中文、提高中文水平为目的,刊登海外儿童的中文习作,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深受海外读者的欢迎。奥利富国际旅行社承办了这一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正式投产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经国家药审部门批准,由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和海南亚龙实业总公司合作研制的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宁红欣),7月30日在南京华欣药业生物工程公司正式投产,结束了我国这种药物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人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有很强生物活性的蛋白质,是人体内重要的造血生长因子。人类发现并克隆人红细胞生成素基因后推出的这种基因工程药物,在治疗肾性贫血及其它类型的贫血中,显示了极大的应用价值,被誉为生物技术界的里程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检测儿童佝偻病有新法
  本报合肥8月3日电 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技术交流中心共同组织的“骨碱性磷酸酶临床应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安徽绩溪举行,大会交流论文60余篇。
  会议对五年来开展骨碱性磷酸酶检测技术筛查、诊断佝偻病的应用价值、意义及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全国29个省市的1000余家医疗保健单位近300万人次骨碱性磷酸酶检测中部分资料的分析总结,充分肯定了骨碱性磷酸酶检测技术对婴幼儿佝偻病的诊断作用。(沈时霖 王加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我近两万少儿参加剑桥英语统考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国人学习英语的兴趣已扩展到少年儿童。8月1日,全国有近两万名少年儿童参加了剑桥少儿英语统一考试。剑桥少儿英语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为提高非英语母语国家少儿英语能力而设计的,这套少儿英语学习与考试内容分三级,少儿英语三级考试与剑桥大学为成人设计的五级考试相衔接。考试者可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教育测量学术交流中心和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以中英两种文字联合签发的写实性证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师大举办京澳学生夏令营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受教育部委托举办的京澳学生夏令营7月30日在北师大开营。80名营员来自澳门和北京的部分大中学校。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参观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了解京郊农村发展,观看升国旗仪式,听取有关中国教育发展的讲座,游览北京名胜古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