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中流砥柱 钢铁长城

烈士英魂归故里
  本报记者 鲍洪俊
  8月29日下午3时45分,在湖北省公安县抗洪前线火线入党、英勇献身的琼籍战士李向群,跨越琼州海峡,魂归故里。20多天前,回乡探亲的李向群主动中止休假,胸怀降伏洪魔的一腔热血提前归队;这天,这位年仅21岁、刚刚被广州军区授予革命烈士称号、追记一等功的英雄,在留下感天动地的抗洪事迹之后,已经化作一抹洁白,独自静卧在一方木匣之中。
  李向群生前是广州军区某师三营九连战士。8月7日主动请战,随部队奔赴荆州抗洪抢险。在短短的半个月中,他参加9次重大抢险活动。8月14日,在抗洪前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连队火线入党第一人。8月17日,在公安县南平镇松东河抢险战斗中,带病抗洪、已被强行送往医院的李向群,志降洪魔,悄悄跑回大堤,坚持参加抢险,直至累倒献身。烈士的骨灰部分安葬于公安县烈士陵园;部分汇入浩浩长江与世共永;部分偎倚在呵护他的父亲、母亲和叔父的怀中,于29日下午重回故土。
  瞻仰的人流挤满了从追悼会现场通往烈士家庭的1里多长的街道。下午5时40分,李向群烈士的骨灰在滚滚人流的护送下魂归故园——琼山市东山镇广行街84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中流砥柱 钢铁长城

追着洪水走的旗帜
  本报记者 刘磊 周立耘
  8月27日,在被称为洞庭湖“生命堤”的湖南省安乡县安造垸北间堤,一面写着“塔山英雄部队高炮旅”的旗帜高高地飘扬在狂风暴雨之中。这面鲜艳的旗帜自7月24日以来,一直转战在湘西北的各个抗洪抢险战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这面红旗在飘扬。
  7月24日晚10时,安乡县安造垸大堤突然溃口,汹涌的洪水迅速向县城冲击,县城眼看就要遭受灭顶之灾。刚刚在澧县完成任务的第一梯队300多名官兵又连夜奔袭,投入到保卫安乡的战斗中。一到现场,旅长江明坤第一个跳入水中,垒堤抢险。不到半小时,凶猛的洪水就淹到了他的脖子,附近的房屋一栋接一栋倒塌,合抱粗的大树也被连根拔起。水里的官兵随时有被电流击倒和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此时,他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筑起一道人墙,阻挡了大浪对堤坝的冲击。驾驶冲锋舟的官兵们冲进翻滚的洪水中,来回抢救在水中的群众,直到最后一名群众安全转移。
  7月27日,该旅奉命执行安造垸堵口任务。这是一艰苦的持久战,直接关系到全县57万人民群众的安危。全旅组成了7个敢死队,顶烈日,战酷暑,昼夜奋战。其间,有26人因中暑晕倒在工地,98人受伤,但都坚持不下火线,经过15天的连续作战,终于堵住了决口。这时,安造垸北间堤又发生塌方的严重险情。刚刚完成堵口任务的官兵来不及休整,又紧急转战北间堤,连续奋战10个小时,终于使洞庭湖的这一“生命堤”转危为安。
  威武之师,也是文明之旅。在湘西北抗洪前线转战近一个月以来,该旅1500余官兵把灾区当故乡,视群众如亲人。在溃口的安造大垸内,家家户户人去楼空,部队专门派人巡逻守护。8月6日,部队来到北间堤抢险,晚上露宿大堤,虽然蚊虫叮咬,但没有一个人住进老百姓的家,上老百姓的船,没给驻地老百姓添任何麻烦,使当地群众十分感动。在抗洪期间,他们先后解救转移受灾群众6300多人,抢运各类物资680余吨,堵决口2处,省市领导盛赞该旅“砥柱中流有铁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中流砥柱 钢铁长城

总参通报表彰抗洪抢险基层单位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春)在长江、嫩江流域抗洪抢险中表现出色的长春装甲兵技术学校学员一队等九个基层单位,日前受到解放军总参政治部的通报表彰。
  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总参直属部队特别是驻灾区的基层单位,坚决执行军委江泽民主席的总动员令和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不惜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冲不倒、拖不垮的钢铁长城,涌现出一批坚强的战斗集体。这次受通报表彰的有长沙工程兵学院教练营、长沙炮兵学院教练营、陆航某团抗洪抢险机组、通信指挥学院学员九队、长春装甲兵技术学校学员一队、长沙工程兵学院学员十队、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技术兵训练大队、某部316医院医疗小分队、某通信总站教导队四中队。通报要求总参所属参加抗洪抢险的单位,一定要坚决执行江主席的最新指示,牢固树立连续作战、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坚持、再坚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中流砥柱 钢铁长城

连日来,总参电子工程学院派出医疗队日夜战斗在安徽省望江湖区抗灾防病第一线,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被当地群众誉为“水上医疗队”。图为医务人员为患病群众查体看病。金明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中流砥柱 钢铁长城

抗洪英雄刘小强
  冯奎 王忠一
  8月19日,抵御嫩江洪水侵袭的黑龙江大庆市南部的肇源县立陡山一带发生了险情。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战士刘小强和他的战友们一齐冒雨跑步进入了“阵地”。他脱掉衣服,身穿救生衣,率先跳入了水中,和战友们一起挡洪水。在洪水中拼搏了整整一个下午。
  至8月20日,洪水越来越凶,大坝被浪冲了许多空洞,战斗也越来越激烈。装沙袋、取土只能在坝首的高岗处,这里是3米多高的陡崖,上面1米多是坚硬的黑土,下面2米多是松软的泥沙土。头天晚上的大雨,使得崖土松动。时至11时50分左右,刘小强正在挖土装袋。突然,上面有泥土掉落,他大喊一声:“不好!”一把将战友杨永推了出去。他自己却没有来得及躲开,被塌下的泥土砸倒掩埋。战士们迅速从泥土中扒出了昏迷的刘小强,大家呼喊着他的名字,泪如雨下。
  英雄的事迹很快传遍了整个大庆。解放军211医院骨科专家姜洪河下了火车,出租车司机得知他到大庆油田总医院为刘小强治病会诊,马上说:为抗洪英雄治病,坐车免费。
  医院的人员全力抢救英雄。两个小护士含着泪为他翻身、擦脚,全院400多名共青团员自愿申请看护子弟兵。许多人含泪而来,挥泪而去。“大庆240万人民永远记着你!”一句句话语满含无限感激。
  据了解,从刘小强住院到现在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全市已经捐款4万多元。刘小强的事迹正在激励着抗洪一线的广大官兵,誓死保卫嫩江、松花江沿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实施三周年
  妇女参政程度明显上升劳动权益受到更多重视
  本报讯 记者王标报道:全国妇联近日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实施3周年的情况通报。通报表明我国妇女发展事业已有多方面的进展。
  ——妇女参政程度明显上升。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领导班子中,都已配备了女性领导成员。其中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各有1名以上女领导干部。有4个省、市已经达到省、地、县、乡各级党政班子中100%地配备了女性;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的县(市)和50%以上的乡(镇)都拥有女领导干部。
  ——妇女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目前,全国适龄女童入学率持续上升,全国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45.29%、36.43%和27.6%,比1992年分别提高了2.79、3.13和4.5个百分点。
  ——妇女的劳动权益受到更多重视。据劳动部门统计,在全国1300万下岗(失业)职工中,女性占到59%。她们待业时间、再就业难度普遍高于男性。目前许多地方实施的再就业工程,都着力扶助下岗女职工,力图缓解她们的困难。
  ——妇女的健康水平有一定提高。国家依法对女职工实行“五期”保健制度,使女职工的健康得到较好保护。目前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低于63人/10万,较之1990年下降了1/3。我国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已由1949年的36岁提高到目前的72岁。
  ——妇女人身及财产权益的保护有所进展。各地政府加大了打击拐卖妇女犯罪活动的力度,各地妇联通过信访、法律咨询、代理诉讼、实地解救等多种途径,针对家庭暴力、离婚财产分割、离异女性无处栖身、女性就业难、男女同工不同酬及女童辍学等现象为妇女提供维权服务,使严重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现象有所遏制。
  通报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如期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各项目标,难度还相当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尚未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仍然明显滞后;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妇女发展工作仍是薄弱环节;人员、经费的投入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各种侵犯妇女权益、歧视妇女的现象仍有发生;女童失学、辍学,女性劳动保护的不落实;拐卖妇女、对妇女的暴力侵害、农村及落后地区妇幼卫生保健水平的低下等等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付出极大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前是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极好机遇
  多吉才让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实实在在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秦杰)在今年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受到灾区人民的爱戴和赞扬。近日,从灾区归来的民政部长多吉才让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扎扎实实做好拥军优属活动,掀起拥军优属热潮,要安排好这次抗洪斗争牺牲烈士的家属生活,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回报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军队。
  沿长江大堤检查指导救灾工作行程近千公里的多吉才让部长,为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他说,在这次抗洪抢险中,我们英雄的人民军队真正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军队。可以说,没有我们当代最可爱的人,两个多月力保长江大堤不失的奇迹是不可能创造的。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中,广大军民,特别是人民子弟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奋斗的精神,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生动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在战争年代如此,在我们和平建设时期的关键时刻同样如此。我们军队在这场水灾中表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觉悟,表现了严密的组织纪律性,表现了我们这支部队顽强的战斗力。在抗洪斗争中,广大群众从解放军、武警官兵身上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军民鱼水之情更加深厚,群众自发为部队送水送饭,战争年代军民一家的感人场面再次出现。
  多吉才让感慨地说,这是我们搞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极好机遇,要把广大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感情化为实际行动,为部队做实事,做好事,教育群众增强国防意识、拥军意识,在新的高度上掀起拥军优属新的高潮。多吉才让说,民政部是国务院负责拥军优属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更要发动和组织群众,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他建议各级党政部门要大力宣传部队的丰功伟绩,宣传部队的特殊作用,进一步把拥军优属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上,研究好拥军优属的办法、方案和措施。这次部队在人力、财力上都有很大的消耗,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应当关心、帮助支持部队,实实在在地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支持部队建设。在今年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搞好退伍军人和部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部队改革,让国家对军属的优待政策落到实处,为部队搞好服务,以实际行动回报前线官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渡难关 重建家园
  ——湖北省副省长苏晓云谈灾民安置
  本报记者 胡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原杰
  当前,湖北省数百万灾民因洪水而被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每天需发放粮食数百万斤。据预测,洪水如果退至灾前水位,晚稻也错过了栽种的季节,只能等到明年收获夏粮时灾民才能粮食自给。同时,记者在灾民集中居住区采访中了解到,灾民们最关心的是被洪水损害或冲毁的房屋如何重建。目前,湖北省受灾地区的房屋仍浸泡在水中,其中大多数已被毁,重建难度很大。如何使灾民当前和今后的生活更有保障,记者采访了分管民政工作的湖北省副省长苏晓云。
  苏晓云说,把灾民安置好,首先要解决灾民的吃饭问题,湖北省在这个问题上分阶段解决。当前属于应急阶段,统一由民政部门负责,每人每天保证0.5公斤粮食。政府无偿提供,这没有问题。从洪水退下、灾民重返家园至明年夏收阶段,单靠国家拨款和社会捐款无法解决这么多口粮,因而湖北省对重点灾区、连片灾区采用借粮的办法,规范程序,借给灾民储备粮和按保护价收购的粮食,这就解决了资金的问题。湖北是产粮大省,灾民来年还粮问题不大。另一个办法是动员丰收、轻灾地区的群众每人捐0.5公斤粮,至少可以筹集1500万公斤粮。同时动员机关单位节约、捐赠,支援灾民生活。
  谈到解决灾民建房、兴建家园时,苏晓云说主要是资金问题,因今年房屋损失太多,在现有情况下湖北省将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搞好规划。有些地方地势低洼或地处长江干堤外民垸中,44年淹了17次,淹了建,建了淹,劳民伤财,这次政府下决心把他们迁到干堤内地势高的地方。有些被淹的成建制的上百户、上千户,可以相对集中迁出,建成集镇,便于今后的经济发展。二是援助资金要突出重点。湖北省有14个民垸为了保住长江干堤和武汉,主动扒开坝口泄洪,涉及灾民20万人。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政府理应重点帮助他们。另外,低洼的、集中连片的灾民和整个村、整个乡被淹的大垸子应成为重点解决对象。在分配援助资金上,湖北省决不撒胡椒面。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帮助灾民重建家园。例如免收包括土地税在内的一切税,让灾民仅有的财力发挥最大作用。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已发了文件,同时鼓励灾民在建房上互帮互助。湖北农村有句老话:修屋建房,互相帮忙。灾民之间帮工、帮料,可以解决资金困难。
  苏晓云最后说:湖北省政府对灾民安置实行领导责任制,绝不容许饿死人、冻死人、灾民无住处的事情发生,一旦发现,必将追究领导人责任。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有信心帮助灾民渡过难关,重建美好的家园,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像支援抗洪一样支援灾民安置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阳五十三名干部抗洪失职受处分
  新华社岳阳8月30日电 谁不认真查处险情,谁就要受到严肃查处。8月28日,岳阳市防汛指挥部又一次发出通报,对一批抗洪失职人员通报批评,其中2名为国家干部。至此,今年汛期以来岳阳市已有53名干部因查险处险不力受到处分。
  8月23日22时,团洲垸一区防守堤段无一人排查,其中3名当班人员在堤上休息,另有3人在一农户家看电视。第二天此处堤段仍无一人查险。团洲乡防汛指挥所对该区堤段责任人、乡司法所所长阳冬保给予黄牌警告处分,对当班带队负责人团新村党员马超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月24日上午6时40分,团洲垸团结村堤段发生长达40米滑坡,查险并未及时发现。乡指挥所已对此堤段责任人县法院民事庭长包克义警告处分,查险责任人村治保主任闵和平被撤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民进中央举行主席扩大会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进中央今天在京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家界永定区结对帮救献爱心
  本报讯 今年7月,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洪灾过后,永定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结对帮救献爱心”活动。区委4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和1万多名党员干部分别与40户“无房住、无粮吃、无衣穿”的“三无户”和1万户重灾户结成对子,签订“一救一”帮困责任书,重点帮困救助。(聂和俊)
  西华县再创省级“拥军优属模范县”
  本报讯 7月23日,河南省西华县再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拥军优属模范县”。多年来,该县成立了320多个“民兵之家”,编印了6万多套国防教材,使拥军优属的重大意义达到家喻户晓。(彭世繁 高新春)
  丹东港边检站内部挖潜充实一线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港边防检查站采取内部挖潜的办法,压缩机关编制,充实一线执勤兵力,并相继推出现场办证、24小时全天候服务等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船只入境、出境,赢得了中外船商的赞誉。(孙文茂来)
  平原县军属走上科技致富路
  本报讯 山东省平原县把扶持军烈属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促进本县籍官兵安心服役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改过去送钱送物的传统做法,注重科技扶持。经过3年努力,全县1300多个现役军人家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尹延桥 李好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京城“巡逻哨”
  郭鹏 张向东
  首都北京繁华的二环路上,市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支由9人组成的巡逻队。这支队伍成立于1984年,是隶属于武警北京某部的摩托巡逻中队。
  14年来,这支特殊部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针对执勤人员接触社会面广,所遇情况复杂的实际困难,注重加强官兵的基本业务素质训练和执勤能力演练,使全体队员普遍具有了熟练过硬的执勤本领,真正做到了“巡逻一条线,控制一大片,保一方平安”的任务宗旨,树立了首都武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今年6月27日凌晨2时,巡逻队在指导员王进殿的带领下,沿三环辅路由东向西行驶。当行至三元桥下时,一辆黄色面的在急速行驶中突然停止,驾驶员打开车门边跑边喊:“救命啊,有人抢车。”这时,一个男青年从出租车内追出来,用一个长0.5米的电筒向司机头部砸去,随后又有两个男青年从车内钻出来追打司机。巡逻队员发现情况后立即调整队形,形成前后夹击阵势,有6名队员迅速将他们包围。班长武贞荣眼疾手快,一个跃起侧踹将手持电筒的歹徒打倒,另两名歹徒企图负隅顽抗,但都被巡逻队员制服。据统计,几年来官兵们在巡逻中妥善处理和制止民事纠纷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
  巡逻队在维护首都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同时,自觉做到:文明执勤、为民服务。战士陈功新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奋不顾身将一名8岁落水儿童从护城河中救起,家长为巡逻队送来了一面绣着“当代雷锋、终身难忘”的锦旗。
  近几年来,队员们为民做好事150余件,收到地方和群众感谢信200余封,锦旗、镜匾50面(块),中队所在部队先后多次被北京市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阳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
  全市已建立基层党组织近百个
  本报讯 江苏省丹阳市委今年以来大力加强个体、私营企业的党组织建设,积极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个私企业中已建立基层党组织近百个,这些党组织把对党负责与对企业负责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有力地促进了该市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丹阳市个私经济起步早、发展快,全市个体工商户突破1.8万户,私营企业达2700多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其中党员有900多名。过去由于大部分个私企业中党组织不健全,活动不正常,许多党员管理处于“失控”状态,党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在个私经济中得到发挥。
  根据《党章》规定,针对个私企业开放型、流动性的特点,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原则,丹阳市采取三种类型,科学合理地设置个私企业党组织。第一种是独立式,党员在3人以上,各方面条件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第二种是联合式,党员人数不足3人,设立党小组,并按同一区域或相近行业,建立联合支部。丹阳市眼镜市场、华东皮鞋市场、华东灯具城等专业市场都建立了联合支部,由于地域相近、行业相同,支部工作开展得很有生气。第三种是挂靠式,仅有个别党员,且无相近行业的,挂靠当地乡镇企业管理站、个私企业协会或商会的党支部。
  在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做好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丹阳市委积极引导个私企业党组织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上。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党旗争辉做表率,为经济发展做标兵”的活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其它职工,使企业形成一股内聚力;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为企业排忧解难,献计献策,使党组织活动“为党员所欢迎、为企业所需要、为企业主所支持”。(张学成 夏立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30日下午,来京参加中国妇女“八大”的新疆代表团团员们高兴地乘车前往驻地京西宾馆。本报记者 王景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