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组成新政府
  由坦特利·安德里亚纳里武担任总理的马达加斯加新政府8月1日宣誓就职。本届政府7月31日组成,共有31名成员,其中包括总理、副总理各一名,部长27名和国务秘书两名。

第6版(国际)

美参院批准理查森为能源部长
  美国参议院7月31日批准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现年50岁的理查森为能源部长,接替前不久辞职的佩纳。参议院是以口头表决的形式批准对他的任命的。克林顿总统今年6月提名他为能源部长,同时提名曾在波黑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霍尔布鲁克为美驻联合国大使,接替理查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爱尔兰释放六名北爱囚犯
  新华社伦敦8月1日电 (记者江亚平)据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爱尔兰政府根据北爱和平协议释放了6名英国北爱尔兰武装组织的爱尔兰共和军囚犯,其中3名是最近从英国监狱转移到爱尔兰服刑的。
  根据今年4月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今后两年内将陆续释放北爱冲突双方被关押的数百名囚犯,其中今年将释放约200名。但是,英国迄今尚未释放北爱各派武装组织的囚犯。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勒姆上周表示,北爱4个武装派别的囚犯将不在释放之列,因为这些组织依然在从事恐怖活动。

第6版(国际)

生前反对种族隔离
  死后安息南非大地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3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年4月20日逝世的著名反种族隔离战士、英国大主教赫德尔斯顿的骨灰30日被运到南非,南非在约翰内斯堡机场举行庄严的迎接仪式,姆贝基副总统、图图大主教参加了仪式。
  南非外交部长恩佐出席了在英国举行的向赫德尔斯顿大主教骨灰告别仪式,并将骨灰护送回南非。恩佐在告别仪式上宣读了曼德拉总统的书面发言,高度赞扬大主教终生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不遗余力的无私支持。
  南非当天在大主教生前布道的约翰内斯堡索菲亚镇教堂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姆贝基副总统指出,南非人民十分爱戴大主教,今年把他作为“国之英雄”迎接回国。赫德尔斯顿大主教于50年代来南非布道,从此走上了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道路,并成立了国际反种族隔离联盟,被当时的南非当局驱逐出境。

第6版(国际)

8月1日,四位老宇航员(自左至右)库柏、希拉、卡朋特和格伦在美国休斯敦约翰逊宇航中心纪念最近故去的战友艾伦·谢泼德。艾伦·谢泼德是第一位美国宇航员,曾两次进入太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哈萨克少年奏琴助家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但夏天却是孩子们的季节。也许,放了暑假的孩子们,正在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然而,一个阿拉木图琴童的身影,却让记者久久难以忘怀。
  近来,在阿市“中央商场”门前,常能见到一个男孩,抱着一只旧手风琴坐在板凳上,动听的哈萨克民歌乐曲就从他的风琴中不断流淌出来。男孩的脚下,有一个小纸盒,来来往往的行人偶尔向它扔去一些零钱。
  一次,记者从男孩身边走过,忍不住停下脚步,跟他聊起来。男孩告诉记者,他叫阿斯卡尔,今年13岁,在阿市第三十中学读书。记者问他为啥出来拉琴,小家伙想了一会儿,认真地说:“现在放暑假了。我学了5年多琴,总想出来试一试。另外,我的爸爸妈妈都在中学教书,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日子也不太好过。我想尽我所能,给爸爸妈妈帮把手。虽然赚的钱并不多,但全家都会感到高兴。”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小纸盒里有90坚戈(约合1.2美元)。望着孩子脸上的汗珠和他专注的表情,记者掏出了身上仅有的40坚戈零钱,放到他的小纸盒里。男孩用感激的眼神望着记者,演奏了一曲中国人比较熟悉的《红莓花儿开》。(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6版(国际)

八月一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以南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为北爱和平进程蒙上一层阴影。爆炸事件造成数人受伤,大量房屋、商店损毁。图为消防人员及英军方专家在勘查爆炸现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突尼斯市民提篮买菜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王传宝
  刚到突尼斯,记者还像在国内一样空着两手去菜市场买菜,结果碰了“钉子”。菜买到后,却没有东西盛,向摊主索要塑料袋,那位卖主双手一摊,意为“对不起”。尴尬之余,见周围人手一个草编的菜篮,这才明白当地人买菜是不用容易污染环境的塑料袋的。
  近年来,突尼斯政府在保护环境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除鼓励人们提篮买菜外,政府还大量增加了环卫工人的数量。本月初,记者刚来到这个国家,所到之处总能见到一些环卫工人在清除垃圾和杂草。据当地朋友介绍,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中,突尼斯环卫工人占人口的比例是最高的,它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缓解政府面临的失业压力,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环境,为进一步发展旅游事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当然,要说突尼斯处处都要提篮买菜,也不尽然。如果你到超级市场买菜就可以空着手去,店家会向你提供较易于回收的厚质塑料袋,当你购买肉类、鱼类食品时,店员一定会用干净的草纸为你包装好。对此,老板解释说,这样做既能给顾客提供便利,也可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本报突尼斯电)

第6版(国际)

阿盟批评美英阻其代表直飞利比亚
  据新华社开罗8月1日电 (记者安江)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处1日发表声明,严厉批评美国和英国在安理会反对批准阿盟代表团由埃及首都开罗乘飞机直飞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声明指出,美英两国对阿盟秘书处的合理要求提出反对意见,这不仅表明它们在顽固坚持对利比亚实行的制裁,而且也是与联合国决议背道而驰的。声明强调,阿盟正是依据联合国决议,努力为洛克比空难危机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的。它向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申请派代表团飞往利比亚,以便与利比亚方面研究解决洛克比危机的最新情况,完全是出于阿盟对联合国决议的尊重。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在战争与和平间穿行
——科索沃纪行之三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奥拉霍瓦茨位于科索沃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中。“科索沃解放军”日前对这座城市发动进攻,同警察激战了两天两夜,武装冲突规模之大令人震惊。得到科索沃警察当局的特许后,记者进入了硝烟刚刚散尽的战场,切身感受了战争给平民百姓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局势的严峻与复杂。
  从普里什蒂纳出发前,格兰德饭店热心的服务员拿着地图,一再叮嘱记者千万不要走大路,“干河”一带还被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分子控制着,前几天俄罗斯记者曾在这一带遭到绑架和殴打。普里什蒂纳郊外大都是塞尔维亚人的村庄,同城里一样气氛平静,看不出有什么异样的迹象。进入阿族聚居区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每个重要路口都设有警察检查站,由沙袋和钢板修筑成的掩体上架着机枪,长长的子弹链悬挂在掩体外,在烈日下泛着黄澄澄的亮光。背着冲锋枪的警察认真盘查着过往车辆,公共汽车上的乘客也必须出示身份证等证件。离开普里什蒂纳30多公里后,汽车驶入了山区。放眼望去,四周群山莽莽,森林茂密,峡谷中难得一见的平地上,散落着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村庄。从地图上看,一直延伸到同阿尔巴尼亚交界地段都是这种地形。这不仅为“科索沃解放军”进行游击战、同警察周旋提供了天然屏障,也使得南斯拉夫军队难以完全控制边境,切断阿族非法武装运送人员和武器的通道。
  普里兹伦是距奥拉霍瓦茨不到20公里的一座大城市,也是该州首府所在地。临近战区,这里的气氛格外紧张,就连警察局院子里也修筑了掩体,架着机枪。警察局长久尔基奇先生简要地向记者介绍了一下当地的情况。他说,这里靠近同阿尔巴尼亚的边界线,是“科索沃解放军”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前几天阿族非法武装不仅对奥拉霍瓦茨市发动了进攻,还控制了佐契什特等3个村庄,并将那里的塞族居民赶走。目前在普里兹伦州方圆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大霍乔村和4个城市有塞尔维亚人。警察除了要保卫上述地区免遭阿族非法武装清洗外,重要的任务是保障交通线畅通。当记者问警察失去了对多少个村庄的控制时,没想到久尔基奇竟勃然大怒。他脸涨得通红,大声说:“谁告诉你我们失去了这些村庄,现在我就可以带人进去,但我们不想引发新的冲突,造成新的伤亡。”采访结束后,局长先生派两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带记者进入奥拉霍瓦茨。
  战斗结束已有数日,塞尔维亚特种警察部队仍坚守在阵地上,据说还有阿族狙击手躲在楼房或郊外的森林里不时放冷枪。白教堂等靠近城市的村庄一片废墟,曾被用作路障的拖拉机和其他农具七零八落地堆放在那里。村民们全部跑光了,几条失去主人的狗在街上失魂落魄地游荡着。一位热心的老警察带领记者看了阿族武装分子的战壕和工事。他感慨地说:“这是一场真正的战争,不仅是‘科索沃解放军’,甚至连阿族平民都拿起枪杀害塞尔维亚族邻居,真是太可怕了。”奥拉霍瓦茨市内空荡荡的见不到行人,沿街的商店弹痕累累,玻璃窗全部被打碎了。由于主人逃得匆忙,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还在闪烁着。
  离开奥拉霍瓦茨时天色已晚,记者驱车返回普里什蒂纳。山路弯弯,每当穿过村庄时,不时可以看到三五成群散步的村民。虽然几十公里外发生了毁灭和死亡,但人们还是显得悠闲自在。也许在巴尔干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上,人们对战争已经感到麻木了。因为是周末,这天晚上普里什蒂纳更是热闹非凡。子夜时分,咖啡馆内依旧人声鼎沸,现代派音乐震天动地,吵得人无法入睡。记者随手打开床头的收音机,电台正在广播最新消息:科索沃今晚又发生数起恐怖事件……(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0日电)
  图为奥拉霍瓦茨郊外在战火中被摧毁的民房。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巴以直谈仍无进展
  欧盟支持召开拯救中东和平会议
  俄罗斯表示要继续参与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 (记者戴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1日在加沙对记者说,巴以恢复直接谈判已有两周,但双方间的分歧仍未弥合,和谈依然陷于僵局。
  阿拉法特是在结束了对奥地利、摩洛哥和土耳其为期6天访问后返回巴自治区时发表上述讲话的。阿拉法特未向记者透露巴方将在和谈中采取的下一步骤。
  陪同阿拉法特访问的巴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指出,如果以色列在撤军问题上仍不接受美国的调解方案,即在第二阶段撤军中以向巴方归还约旦河西岸13.1%的土地,巴以直接谈判将在几天内结束。
  据新华社开罗7月31日电 (记者安江)欧盟中东事务特使莫拉蒂诺斯31日对此间新闻界说,埃及和法国日前提出的关于召开“拯救中东和平进程国际会议”的倡议,是拯救中东和平进程的最重要替代方式。
  莫拉蒂诺斯说,欧盟将继续与埃及和法国领导人保持联系,一旦美国的努力失败,就应该有新的选择。他认为,目前除了埃法倡议外,没有别的选择,埃法倡议在现阶段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31日表示,俄罗斯将尽全力帮助消除阻碍确立中东和平以及确保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可靠安全的一切障碍。
  据俄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通报,普里马科夫是在同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举行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双方在会谈过程中详细讨论了目前中东和平进程所处的危急形势,并一致认为有关各方重申忠实于马德里和解纲领以及履行根据早先达成协议所承担的义务是打破巴以和谈僵局的保证。
  阿布·马赞在会谈中肯定了俄罗斯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共同倡议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俄应继续积极参与这一进程,并主张在巴以和谈问题上加强俄罗斯与巴勒斯坦的政治协作。

第6版(国际)

共同社民意调查显示
  日本国民对小渊内阁支持率低
  日美首脑举行电话会谈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据共同社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日本国民对小渊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2%,创迄今日本内阁支持率的最低纪录。
  这次民意调查是以全国1000名选民为对象通过电话进行的。结果显示,对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2%,表示不支持新内阁的为59%。不支持新内阁的主要理由中,有30%的被调查者认为“难以指望新内阁采取复苏经济的措施”,另有28%的人则表示“担心其领导能力和决断能力”。
  在此之前,最低的日本内阁支持率出现在1994年6月社会党领袖村山富市出任首相时,支持率为33%。
  与此同时,在对日本政党的支持率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对自民党和在野党的支持率分别为23%和31%。这是自1964年从事这项调查以来,对自民党的支持率首次低于对其他政党的支持率。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据此间新闻媒体2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和美国总统克林顿8月1日晚举行了12分钟的电话会谈。
  克林顿在会谈中说,美国高度重视美日关系,并十分关心日本及亚洲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美国愿意在日本迅速恢复经济方面进行合作。他说:“我认为,从新政府的情况看,实施新措施以恢复日本经济的绝好机会正在到来。”
  小渊说,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日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加强日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谈到有关日本的经济问题时,他说,日本新政府有决心重振本国经济,这也是新政府最主要的课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顺乎民意的大选
  本报特派记者 成元生 新华社记者 雷柏松
  举世瞩目的柬埔寨大选已顺利举行。8月1日,柬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初步结果,人民党成为下一届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并将组织新的联合政府。这次大选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意愿,对今后柬政治、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大选相当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这次大选是近30年来由柬埔寨人民自己主持的第一次大选。上次1993年5月的大选是由联合国主持的。这次大选由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派了5万名国内观察员和3500名各政党代表深入到每一个投票站观察和监督选举,并派近10万名军警、保安人员到全国11699个投票站维持秩序。选票箱的封箱、运送,计票、复核,宣布统计结果,发布新闻等等,都是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全权负责。
  其次,大选投票率高。这次大选投票率高达90%以上,超过1993年大选的90%投票率。这样高的投票率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大选投票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广大选民迫切希望通过大选,选出符合人民心愿的新政府,希望新政府能实现国内和平,努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第三,大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和赞赏。负责观察柬大选的国际联合观察团7月27日深夜发表声明说,柬大选是在“自由、公正的气氛”中进行的,总的来说投票达到“民主的标准”。声明还说,柬选民热情高涨,大选是在“和平气氛”中进行的,没有发现选民受到威胁事件。29日,国际联合观察团又发表声明说,目前他们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改变对柬大选“自由、公正”的初步评价。国际联合观察团由欧盟、东盟、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700名观察员组成。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月29日表示支持柬大选自由公正的评价。大选后,东盟也发表声明表示柬大选是自由、公正的,曾表示要单独对柬大选作出评估的美国观察团和非政府组织观察员也对柬大选给予积极肯定的评价,认为是“可信的”、“可以接受的”。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佐滕光夫对柬大选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尽快恢复对柬提供援助。
  中国首席观察员杨厚阑对记者说,这次大选中有16%的投票站和13%的计票中心有国际观察员,这高于惯常对大选进行国际观察和监督的标准。到目前为止,国际联合观察团还没有接到国际观察员关于选举中有严重违反规定的报告。大选组织工作比较完善。应该说,这次大选是成功的。
  柬埔寨大选成功的举行,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也是支持柬举行大选的国际社会的胜利。(本报金边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叙重申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黎希望明年收复其南部领土
  本报大马士革8月1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纪念叙利亚建军53周年之际,向军队发表书面讲话说,叙利亚不会放弃自己的土地和权利,它坚定地维护原则和权利回击侵略和占领。戈兰高地是阿拉伯叙利亚的,哪怕招致敌人的憎恨,它也永远属于叙利亚。
  阿萨德说,我们要和平,因为和平是该地区和世界各国的需要,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才能创造各领域的发展环境和实现共同繁荣。如果以色列政府认为有人能够放弃土地和权利,那么它就打错了算盘。我们是正义事业的主人,并将竭尽一切为此斗争。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萨德总统权威性的讲话,回击了内塔尼亚胡政府授意以色列议会颁布通过“人民公决”,决定从戈兰高地撤出问题的法律条文的花招。叙利亚坚持在同拉宾政府取得的结果的基础上,恢复中断了两年半的叙以会谈。
  戈兰高地是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1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日说,希望明年收复被以色列长期占领的黎南部领土和西贝卡谷地。
  哈里里是在庆祝黎巴嫩建军53周年致军队的贺信中做上述表示的。但他没有说明是采用武力还是通过和谈的方式收复其南部领土。

第6版(国际)

拉美友好协会和友好人士研讨会决议
  强调与中国加强友好
  新华社金斯敦8月1日电 (记者李强)参加首届“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友好协会和友好人士研讨会”的17国代表8月1日在这里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将为加强该地区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本届研讨会是由牙买加—中国友协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这是近50年来该地区国家代表首次与中国代表共同交流总结民间友好交往与合作的经验。
  决议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各国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有了重大发展。代表们在加强该地区对华友好组织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开拓新的活动领域、利用商贸促进友好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共识。决议希望该地区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再接再厉,克服困难,排除障碍,进一步推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代表们初步商定,在适当时机举办第二届研讨会,并争取该地区更多的国家与会,为实现会议的宗旨——“为了和平与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这次研讨会是7月31日开幕的。牙买加总督库克和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马林斯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和湖北省副省长邓国政率领的中国地方友好代表团参加了研讨会。

第6版(国际)

智利宣布改组内阁
  智利总统弗雷1日宣布改组内阁,7位新部长于当日宣誓就职。原国防部长特龙科索被任命为内政部长;原经济部银行总监弗洛伦西奥出任国防部长;原经济部顾问拉瓦列任经济部长;原智利港口公司和国家煤炭公司董事长托阿任公共工程部长;原智利驻美国大使别尔任总统府秘书长;原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雷特任政府秘书长,其原职由圣安东尼奥港务局副局长莫利纳接替。

第6版(国际)

厄瓜多尔新议会成立
  厄瓜多尔新一届国民议会1日在基多举行首次会议,121名议员出席并选举出议长和副议长。经过投票,人民民主党议员何塞·庞斯当选议长,基督教社会党议员法尔克斯当选第一副议长。会议还选出国民议会秘书长和管理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