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马利报道:由全国妇联与11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日前在京揭晓。
  获得本届“十大女杰”荣誉称号的是: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公安部“一级英模”、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侦查员王玉荣;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同济大学历史上经民主推举产生的第一位女校长吴启迪;一身正气、重塑灵魂的女法官、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少年审判组组长尚秀云;锐意改革、让国有企业再创辉煌的辽宁省沈阳黎明服装集团董事长王宏明;不懈奋斗、功绩卓著的解放军第211医院院长贾丹兵;带领乡亲向生存环境挑战,并到联合国介绍治沙经验的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乡副乡长王果香;送教下乡、科技兴农取得显著成绩的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一职业中学校长刘中慧;艰苦创业、爱国奉献,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私营女企业家、广东香江金海马集团总经理翟美卿;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的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沈之荃;百折不挠、屡创新业的“扭亏能手”、河北邢台市邢东企业集团总经理刘玉芬。
  据介绍,本届评选活动共推荐了36位“十大女杰”候选人,她们分别来自工业、农业、科技、教育、司法等战线以及部队系统,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69岁。其中中共党员占77%,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8%,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亦在候选人之列。陈云莲等26位同志荣获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提名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检察机关教育整顿抓重点
  本报广州8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广东省检察机关自集中开展教育整顿以来,紧紧抓住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和重点案件,找问题、查原因、追责任,目前共对34名有贪污受贿、严重失职、违法乱纪等行为的检察干警作出处理,其中开除5人,辞退14人,限期调离15人。对触犯刑律的人员,正在依照法律程序追究刑事责任。
  果敢的措施来自于清醒的认识。广东省检察院在部署教育整顿工作的省市县三级检察长会议上,首先将各级检察长的思想统一起来:教育整顿是集中解决司法腐败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建设跨世纪检察官队伍、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的重大部署,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强烈要求;检察长是教育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出现走过场或边整边犯的情况,首先要追究检察长的责任。
  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一名干警今年3月参与嫖娼,在这次教育整顿中问题暴露出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清除出检察官队伍。这个检察院通过这一反面教材举一反三,教育全体干警从中汲取教训,同时还制定了“十个严禁”以严格纪律,使全院干警精神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拒“吃请”、拒“红包”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南山区检察院侧重于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来加强队伍建设,他们在原有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教育整顿工作,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若干措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制度、通讯设备管理暂行规定、安全责任制、检委会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取得良好效果。宝安区检察院提出检察队伍要树立文明执法的正派形象、热情服务的公仆形象、接受监督的开明形象,现在全院已初步形成业务工作抓得紧、队伍建设抓得严、制度建设抓得实、创优目标抓得准的良好局面。
  针对各地检察队伍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广东省检察院还派员深入到基层检察院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几个月来省检察院先后派员检查了东莞、汕头、湛江等近10个市县的教育整顿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交警与民贴心
  本报讯 山西省运城地区公安处交警支队教育干警爱岗爱民,无私奉献,文明执法。他们前不久开展了“干交警为什么?手中的权力怎么用?”的大讨论,并很快推出“今天的事今天办,紧急的事马上办,疑难的事尽力办,分外的事帮忙办,一切事依法办”等便民措施。
  运城市交警大队在执勤中,一改原来“生、冷、硬”的不良习惯,始终保持仪表端庄,手势标准,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大队”。车管所实行新车上户免检,所长值班咨询,简化年度检、审验程序和限时办公承诺,将13项车管业务细化为20项,实行一条龙服务,并公布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化解了“窗口”矛盾。为方便群众挂牌办证,支队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成立了以支队长李维林、政委李广治为领导的流动服务队,携带牌证,深入城乡、走村串户,帮助群众办理手续。去年以来,共办理摩托车、三轮农用车证5万辆,驾驶员6万人,超过前十年的总和。芮城县有个果蔬市场,因地势低洼,每到雨天,便成了烂泥滩,小商贩们把果菜摊摆到市场外的马路上,居民购物方便了,却妨碍了交通运行。县交警大队领导带领38名党团员,经过一天的紧张劳动,拉运炉渣30余车,清除淤泥污水50立方米,垫出了一条长40米、宽6米的路面市场,使果菜摊归位,群众称赞他们是“贴心交警”。(张岸涛 薛介红 赵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推广山东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江兆兵、周志方)日前,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推广山东省支持部队开展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活动的经验。
  山东人民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山东省的双拥工作又有新的发展和创造。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后,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支持部队基层建设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先进连队庆功,为优秀士兵报喜,为部队基层解难,为军人及其家属排忧的支持部队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
  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的《通知》认为,山东省开展的这一活动是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新创造,是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这项活动的开展,有效地鼓舞了官兵卫国习武的斗志,促进了部队基层建设,激励了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热情,带动了社会两个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山东的实践说明,把继承双拥优良传统与适应新的形势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把激励广大官兵献身国防与鼓励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结合起来,把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与推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双拥工作就能够在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中有所作为,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学习和借鉴山东的经验,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基层为重点,以政策法规建设为保障,积极摸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把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河泰山的厚爱——山东人民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纪事
  新华社记者 蒋永武 周志方 本报记者 贾昭全
  中央军委颁布《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后,一个以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在全军基层部队广泛深入展开。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这一富有时代意义的争创活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
  在过去的一年中,仅驻鲁部队就涌现出1000多个先进连队和基层单位,八一军旗下共有7万名齐鲁儿女被评为优秀士兵。这组不同寻常的数字,负载着山东人民对钢铁长城的深情写入了人民军队的光荣史册。
  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中央军委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引起了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纲要》颁布4个月后,省政府便出台了支持部队“双争”活动的六项政策,规定:对山东籍优秀士兵登门报喜,增发优待金,退伍时优先安置,招工、招干、入学优先录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由县(市区)授予“新长征突击手”或“三八红旗手”称号,对先进连队进行庆贺。
  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制定的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专门性文件,是“双拥”工作的创新之举。
  地处渤海前哨京津门户的山东,是革命老区和兵员大省,现役士兵、转退军人、优抚对象占去全国的3个1/10,优抚安置工作的压力一直很大。但是在国防建设的整体需要面前,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六条政策的落实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在转业退伍军人安置任务繁重的安丘市,市长邢培彬3次召集各有关部门开会,亲自找接收单位领导做工作,把某部张新忠、晁好军等5名退伍优秀士兵安排在了效益较好的热电厂等单位,并且两次专程看望他们。在市长的鼓励下,张新忠、晁好军迅速成长为单位的骨干。消息传到军营,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官兵们说:“当兵报国的汗没有白流,脱皮掉肉也值得。”当年,这5名退伍战士原来服役的连队全部扛回了“先进连队”的锦旗。
  全省优抚对象最多的县级市海阳把40名退伍优秀士兵推荐上了大学;全省驻军最多的城市青岛一次就在当地的明星企业双星集团安置了退伍优秀士兵200名。全省出将军最多的荣成市让40多名外地退伍优秀士兵落了户。省双拥办公室向记者提供了一组这样的数字:3年来,全省各地已为优秀士兵增发优待金800多万元,优先在机关、企事业、乡镇、村委会等单位安置优秀士兵2.3万人,2162名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山东籍战士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和“三八红旗手”称号。
  “军功章里有乡亲们的一半”
  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把拥军优属工作与部队基层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是山东在新形势下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新发展、新创造,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潮回浪涌的长山岛,某海防团特务连在争创先进连队的活动中遇到了一道难题:这个多年的训练标兵连队住在50年代的营房里,没有菜地,后勤建设达不到先进连队的标准。驻地乐园村的乡亲们得知后,男女老少齐上阵,和战士们一起在山坡上建起了一幢“爱军楼”。村里还从仅有的24亩菜地中划出靠水井最近的4亩给连队,使连队的后勤建设很快打了一个翻身仗。年底,特务连被评为了先进连队。颁奖的日子成了渔村的节日,指导员张文勇握着村支书、全国著名拥军模范蔡大禹的手,激动地说:“军功章里,有乡亲们的一半。”
  为了迎接世界军事革命的挑战,人民解放军掀起了学用高科技的高潮。为了配合基层官兵高科技学习,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山东1000多所大中学校发挥人才优势,开办高科技讲座,派出教师辅导。济南、淄博、青岛等地还成立了培训基地,上万名官兵走进了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的课堂。
  潍坊华光集团是闻名全国的高科技企业,每当研制开发出新的产品,他们总是首先想到驻军某坦克部队。几年来,集团先后向这个部队提供了五代计算机产品,并派出技术骨干,常年在部队举办高科技培训班,带出了200多名军营“电脑通”。科学技术为这支技术密集的坦克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插上了翅膀。在集团的帮助下,部队先后完成了70多项技术革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连队和优秀士兵。
  人民的胸怀宽广博大,人民的厚爱没有界限。在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过程中,山东这片英雄辈出的双拥热土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时期的拥军模范,他们不仅关心支持驻鲁部队的建设,而且把大海一样的深情倾注到南疆北国,倾注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的连队、哨所和士兵。闻名全国的贾美荣拥军集体,帮助28个省市的46名后进战士变成了先进;徐焕颖等一批拥军妈妈和驻香港部队建立了联系,在她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孤儿宋勇等一批战士成为了优秀士兵。
  生长在沂蒙山区的爱国拥军模范戚洪桂,把驻藏部队的每一位战士都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她飞针走线,在300多双鞋垫上绣上“精忠报国、建设边疆”等字样,亲自来到雪域高原慰问子弟兵,把无尽的慈母亲情倾注在守卫高原的战士们身上。1996年春节前夕,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在听了这位战士母亲的事迹后题词称赞:“沂蒙红嫂情谊长,洪桂同志是榜样。”
  “每一位优秀士兵背后,都有一个爱国拥军的家庭”
  “当兵光荣当优秀士兵更光荣”的社会氛围的形成,极大地激励了全省上百万军属。勤劳善良的父亲、母亲和妻子们一肩挑起家事一肩挑起国事,以良好的家庭环境支持部队“双争”活动。
  兖州市谷村镇西垛村农民王本清一家,保持着山东省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一个记录:他的3个儿子和1个从小收养的侄儿先后参军到了部队,在家庭的支持下,这4名战士相继被评为优秀士兵。
  王本清一家靠勤劳致富办起了一个窑场,孩子们全都当兵去了,家庭的重担落在他和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妻子身上。老两口披星戴月地劳作,还要照顾70多岁的父母。1995年7月,一场暴雨冲毁了窑场,王本清从坯架上摔下来,晕了过去。当儿子们从部队打来电话询问灾情时,刚刚苏醒过来的王本清忍着伤痛说:“咱家的窑场平安无事,你们在部队要好好干,不要牵挂家里。”
  二儿子王连平到部队后的第二个春节前,在家信中流露出想早点退伍回家经营窑场的想法。收到来信的第二天,王本清就冒着严寒,搭上去福州的火车千里迢迢赶到部队驻地。他苦口婆心地对连平说:“没国哪有家,没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哪有今天和明天的好日子。”父亲的话,解开了王连平的思想疙瘩。思想对了头,工作就有了劲头。年底,他当上了团里的汽车“四会教练员”标兵,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热潮中,山东城乡传诵着“滚烫爱心献国防,夫妻共铸拥军魂”的新红嫂、一家三代齐拥军的“爱军世家”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还有许多家庭,父子两辈人都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堪称“两代风流”。济南军区政治部领导称赞:“每一位优秀士兵的背后,都有一个爱国拥军的家庭。”
  在黄河岸边,长眠着一位战士的母亲,名叫张秀红。她有着黄河一样甘于奉献的情怀。3年前,济南市市中区七贤镇后龙村村民张秀红把儿子范广亮送到部队的第三天,丈夫范金山就不幸因车祸去世。乡亲们劝她去信把儿子叫回来。张秀红强忍着悲痛说:“广亮穿上军装,戍边卫国的担子就落在了肩上。家里的事是小事,国家的事是大事,咱不能因为小事耽误了大事。”
  在母亲的鼓励下,范广亮刻苦训练,忘我工作,成为全军开展“双争”活动后第一批优秀士兵中的一员。长期的劳累却使张秀红患上了癌症。弥留之际,她用微弱的声音对身边的亲人说:“告诉广亮,在部队上要努力工作,让俺早点听到他入党的喜讯。”
  除了这句遗言,张秀红什么也没有给远在军营的儿子留下。然而,儿子却得到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一年之后,范广亮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入党的消息随着春风一起飞到黄河岸边,成为纪念这位子弟兵好母亲的最好祭礼。
  3年来,山东省军属中涌现出“双文明户”、“五好家庭”、“科技致富户”等10万多户,有2000多户优秀士兵家庭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个这样的数字:全军部队开展“双争”活动后,共有16万封优秀士兵喜报飞向了山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恪守检察官的职责——记天津检察二分院
  本报记者 肖荻
  在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中,纷纷扰扰的说情是令检察官头疼的一大难题。
  1996年天津带钢厂副厂长出差,在火车上“艳遇”一个女人童某而陷入家庭危机,情急自缢身亡。厂长林某某在处理善后过程中又被这个女人俘虏,并相互勾结贪污公款。当犯罪嫌疑人被审查时,他不仅摆出了童某和北京高层领导人有什么“亲友关系”,甚至扬言:“天津某大项目就是童某引来的外资”……而在办案期间确有一些头头脑脑来打招呼、打电话查询此案。
  面对这云遮雾罩,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检察长马世民丝毫不为所动:“照原定方案一查到底。我是检察长,一切责任和后果由我承担!”经查,犯罪嫌疑人罪证确凿,某些说情者被坚决顶回,犯罪者终于受到法办。
  高技术犯罪和反侦查能力是现代化犯罪活动的新发展。它对检察官构成一个个新挑战。
  1997年,天津某银行发现30余万元不翼而飞,经周密分析终于从计算机联网的运作漏洞中发现破绽。真相是:从北京某高校毕业来行工作的“高材生”李某某勾结其密友某大学机械制造系毕业生刘某联手作案,里应外合窃走35万元分赃挥霍。在复核证据过程中,检察官为杜绝网络缺陷和管理漏洞,郑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改善其网络管理,使这类犯罪不再有机会发生。
  司法系统的腐败分子日益成为检察官视线中的重点,同时他们也深知此类人物的狡黠和顽固。去年某派出所民警西某某受贿1万元为居民李某的亲属私自上了户口,这一违法行为暴露后,西某某在检察官面前满不在乎,并扬言“我是公安人员,少来这一套”。回去后立即与行贿者串供约定死咬到底,但这一行为很快被检察官侦破并掌握了行贿者和中间人的证词,在强大攻势和铁证面前,那个死硬顽抗的西某某最终受到严肃处理。
  民心是杆秤。1998年初,市政法委和市检察院分别收到931件和221件对干警违纪行为的群众检举信,没有一封是涉及检察二分院的。这是对他们公正执法、廉洁从政最好的鉴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国拥军的新创举
  本报评论员
  最近,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部队批转了《关于山东省支持部队开展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活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今天,本报对山东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又作了报道。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齐鲁大地,历来是一块双拥的热土。从战争年代用乳汁救护子弟兵的“红嫂”,到新时期爱国拥军的“好军嫂”韩素云,军民鱼水情谊代代相传。现在,山东省国家级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已占全省市县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双拥模范城数量连续四次名列全国之首。在成绩面前,山东人民并不满足。如何伴随时代的步伐,使双拥工作更上一层楼?他们一直在探索着,实践着。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就是他们继八十年代初在全国率先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之后,又一个爱国拥军的新创举。
  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促进了包括国防建设在内的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也给部队建设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军人国防价值的认同、军人及其家属权益的维护、部队建设的需要同实际困难的矛盾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部队“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五句话总要求的落实,影响到广大官兵根据《部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而开展的“双争”活动。山东省拥军的新创举,就在于他们把部队落实江泽民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和部队争先创优中所碰到的热点难点,作为拥军的重点,认真帮助解决。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倡导尊重军人、支持部队建设的良好风气;在社会利益格局调整中,充分考虑和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在经济发展中,对部队的军事训练尽量提供方便条件,并协助部队搞好“菜篮子”、“米袋子”、“书橱子”;在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中,把安置转业退伍军人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努力解除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山东省在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中所制定的政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丰富和发展了传统的拥军形式和内容。
  应当看到,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对部队建设是一个促进,对地方工作同样是一个推动。山东的实践证明,支持部队官兵争先创优,地方干部群众可以从中受到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可以借鉴部队的经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学习子弟兵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同时,支持、鼓励家乡籍战士争当优秀士兵,也就是在为家乡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部队建设搞好了,国防巩固了,我们就会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一心一意地进行现代化建设。
  “栽下一棵文明树,催开军地两朵文明花”。我们衷心地希望从泰山脚下、从黄河岸边生长起来的这棵文明树,在更多的地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文明的绚丽花朵开满绿色军营,开遍神州大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给农民以明白 促干部之清廉
  义县稳步推进乡镇政务公开
  本报讯 为顺应农村形势的发展,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辽宁省义县在深入调研论证、认真试点的基础上,率先把政务公开由村级推至乡镇一级。
  义县政务公开的内容,分为组织人事工作、经济管理工作、涉及农民热点问题3个方面共13项,包括乡镇机关干部的聘用与管理的过程公开、村干部的选举与任用的过程公开、乡镇经济发展规划及财政预决算情况公开、乡村重大工程项目的发包公开、乡镇职能部门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公开、农民负担情况公开、信访案件处理结果公开等。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全县统一采取设立“四板”(年度各项综合指标公开板,干部职责及监督检查制度公开板,月份工作重点及临时任务公开板,各站、办、所工作范围公开板)、“一图”(各站、办、所工作流程图)、“一册”(政务公开指南手册)、“一簿”(政务公开登记簿)、“一牌”(机关干部职能分工桌牌)、“一箱”(群众意见箱)。各村同时设立财务公开墙、政务公开板和村务公开登记簿。县乡(镇)分别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聘请了政务公开监督员。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县委把它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分阶段跟踪考核,从而保证这项工作的落实。
  乡镇政务公开实施半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保证了乡镇机关用人机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年初,这个县遵循“公开、公平、公认”的原则精简分流乡镇富余人员712人,无一起上访事件。二是加强了村级班子建设。通过村委会换届,全县统一了村干部职数,大型村不得超过5人,小型村不得超过3人,村级挣工资的干部人数较原来减少了42%,提高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三是减轻了农民负担。过去许多收费标准不统一、不明确,随意收费现象严重,实行政务公开后,各乡镇统一了标准,且向农民公开到户。四是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至今年6月底,全县农民上访信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2%。五是提高了乡村干部素质。政务公开的实行,把乡村干部置于广泛的群众监督之下,强化了干部的廉政意识、敬业意识和为民意识。(张胤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自左至右上排)王玉荣、吴启迪、尚秀云、王宏明、贾丹兵;(下排)王果香、刘中慧、翟美卿、沈之荃、刘玉芬。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