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全会
  李鹏出席听取高等教育法草案新修改稿修改意见等报告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会,听取高等教育法草案新修改稿修改意见等报告,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关于高等教育法草案新修改稿和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关于《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增发国债用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审查报告。
  在这次会议上,朱育理委员作了审议通过高教法的意义及制订合同法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的发言;普朝柱委员作了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当前农村经济的意见的发言;王幼辉委员作了关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的发言;奉恒高委员作了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的修改意见的发言;姚振炎委员作了水利建设要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加大力度的发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纯宣作了痛定思痛,根治长江水患的发言;李蒙、曲格平、张皓若、白清才委员作了生态环境问题的联合发言;万绍芬委员作了对当前抗洪救灾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主持会议,副委员长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彭珮云、何鲁丽、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军外事和武官会议全体人员
  高度评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抗洪抢险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和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并对军队外事工作和武官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的陪同下,会见了出席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参加了会见。
  江主席首先向工作在军队外事工作和武官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和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他对军队外事工作和武官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大家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军事外交工作和部队各项建设中去,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历时3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外交思想,学习江泽民主席在驻外使节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几年来军队外事工作和武官工作,研究部署跨世纪的军队外事工作和武官工作。会议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总参谋长傅全有分别作重要讲话。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作了工作报告。解放军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外事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驻外武官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见使节会议代表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在世纪之交重要历史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外交思想,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真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接见并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外交部第九次使节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接见了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外交思想,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真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周边和国际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接见并出席今天的会议。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这次使节会议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很重要。从1993年第八次使节会议以来,我国外交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就。继续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周边和国际环境;调整了同各大国的关系,中美关系出现重要的转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顺利恢复了对香港行使主权,涉台斗争取得新的胜利;多边外交日趋活跃。我国的国际地位继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使节,向外交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指出,我国新时期的外交工作所以能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坚持贯彻了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邓小平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冷静观察国际风云变幻,客观分析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形势发展的趋势,作出了一系列新的科学论断和决策。
  江泽民强调,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也是卓越的外交家。他既有丰富的外交思想,又有高超的外交艺术和独特的外交风格。邓小平外交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外交思想在新形势下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外交工作长期的指导方针。深入学习和正确运用邓小平外交思想,这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做好外交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外交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
  江泽民指出,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是在冷战结束、国际局势趋向缓和、世界和平力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它反映了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和时代的进步。这种多极化趋势在各个层次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削弱和抑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而有利于争取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带入新的世纪。世界新格局的最终形成,还有一个相当长的演变过程。
  江泽民指出,在国际经济领域中,一个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趋势,就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任何国家也回避不了。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谁也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去发展自己的经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有利条件和机遇。同时又要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独立自主,加强防范工作,增强抵御和化解能力,以切实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更好地发展和壮大自己。
  江泽民强调,综观世纪之交的国际形势,总的讲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有利条件胜于不利因素。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发展的主流,把握机遇,加紧工作,力争我国在下个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
  江泽民指出,我国对外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争取和平,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搞好改革和开放,在国内需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国际上需要一个和平环境。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处理好同世界各大国的关系,努力推进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坚持睦邻友好,处理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要坚决维护我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努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根本利益,涉及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涉及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涉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原则,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必要的斗争。
  江泽民指出,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我们的外交工作和外交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外交战线的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他的外交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国际形势,得出正确的认识。同时,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立场,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观察和分析问题,自觉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他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优良外交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得住各种国际环境和风浪的考验。他要求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外交队伍建设,把培养年轻人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为开创我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证。
  丁关根、迟浩田、张万年、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第九次使节会议是8月24日起在北京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分析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总结外交工作的新鲜经验,提出跨世纪外交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开创我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我国全体驻外使节和部分总领事,外交部和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李鹏会见了部分使节并同他们进行座谈。朱镕基就当前我国抗洪抢险斗争和经济形势向会议作了重要报告。钱其琛作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报告。外交部长唐家璇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将于8月29日闭幕。
(附图片)
  8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第九次使节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8月28日,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接见参加第九次使节会议的代表。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海内外出版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董事长彼德·魏德豪斯等海内外出版界人士。
  第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主席、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开幕的本届博览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部、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机构和出版商前来参展。

第1版(要闻)

确保灾区如期开学
  本报评论员
  新学期开学在即。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确保灾区各级学校如期开学。
  洪水吞噬了家园,冲毁了校舍,给学校如期开学造成了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修复水毁校舍,对严重危房要坚决拆除,要在确保师生安全前提下,如期上课。暂时没有校舍的,可以租借其他房屋,或搭建帐篷学校。未受灾地区的相邻学校,要尽最大可能接收灾区学生暂时借读。出版部门要克服困难,保证“课前书到,人手一册。”
  抗灾复校,如期开学,这是各级领导的重要责任。洪水成患,致使大批学生入学面临经济困难。国务院拟增加财政教育经费拨款,用于资助重灾区中小学校应急开学。同时,也需社会各方面向灾区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决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灾区各级领导要把灾后重建校园列为重建家园的首要工作,优先安排资金和场地。
  确保灾区学校如期开学,不仅关系到灾区人民生活的现实问题,也关系到灾区未来的发展大计;不仅是灾区的教育事业发展问题,也关系到整个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实施。各方面要提高认识,齐心协力,把这项关系到灾区孩子前途的大事做好。

第1版(要闻)

总政治部向全军和武警部队下发政治工作意见强调
  贯彻江主席重要指示夺取抗洪抢险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向全军和武警部队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江主席重要指示,夺取抗洪抢险决战最后胜利的政治工作意见》。
  《意见》指出,在前一段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执行军委江主席的命令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截至8月底,全军和武警部队先后出动66个师旅和武警总队,共28万多兵力,车辆24万台次,舟艇3.6万艘次,飞机1300架次,抢救转移群众420万人,抢修加固堤坝7620公里。各大单位主要领导和110多名将军、5000多名师团领导干部,亲临一线指挥,实施坚强领导。广大官兵坚决贯彻江主席严防死守和“三个确保”的战略决心,发扬我军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英勇顽强、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战胜了一次次洪峰,创造了我国抗洪史上的伟大奇迹。这场规模空前、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进一步展示了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政治本色,展示了我军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强大战斗力,展示了全军按照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新时期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意见》强调,当前,全国抗洪抢险斗争虽然取得了重大胜利,但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抗洪抢险斗争仍处于决战阶段。当前,各级党委和领导务必进一步用江主席8月14日重要讲话和最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意图,充分认清继续严防死守的艰巨性、必要性,防止麻痹松懈,功亏一篑,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政治工作要把落实江主席关于抗洪抢险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一抓到底,贯穿始终,教育部队坚决做到洪水一日不退,思想一日不松,拼劲一日不减,确保部队在最后决战阶段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
  《意见》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夺取这次抗洪抢险的胜利,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正确决策和亲自指挥的结果,是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战的结果,是各部队密切协同、顽强拼搏的结果,是20年改革开放创造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力保障的结果。要对部队普遍进行“共产党好、解放军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和“正确对待荣誉、防止居功自傲”的教育,牢记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根本职能,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厚爱,化为鼓舞士气、凝聚军心,推动部队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以良好的素质和风貌迎接新的考验,作出新的贡献。
  《意见》强调:各级领导要带头讲政治、比风格,做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模范。正确处理部队之间的关系,讲友谊、让方便,不争功诿过,不互相埋怨。要自觉接受国家和当地防总的统一指挥,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充分发挥军民团结抗洪的整体威力。
  《意见》指出,各部队要在坚决完成抗洪任务的同时,努力按照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两个经常性”工作的落实,保证部队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生活秩序。要自觉体谅地方政府和群众困难,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到不吃请、不添麻烦、不提分外要求、不接受馈赠。要经常进行群众纪律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部队所到之处秋毫无犯。
  《意见》要求,各级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刻把部队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越是任务重、困难多、险情大,越要坚持科学决策,正确指挥,注意爱惜和有效发挥部队的战斗力。要重视做好一人一事特别是受伤患病、家庭受灾和面临转业退伍官兵的思想工作,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官兵的积极性。总之,要始终保持部队高昂的士气、旺盛的斗志和充沛的体力,为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
  力争灾区中小学秋季按期开学
  今年教师节将举办“为了灾区的孩子”赈灾义演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地做好中小学秋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受灾地区中小学秋季按期开学。
  今天,教育部还下发了《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为了灾区的孩子”赈灾义演募捐工作的通知》,根据李岚清副总理的指示,决定于今年“教师节”晚举办这场义演,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关于力争受灾地区中小学秋季按期开学的紧急通知要求:一、各地要把抗灾复校、力争灾区中小学按期开学工作作为当前基础教育战线一件紧迫的大事来抓,要紧密依靠当地党政领导,迅速对灾区中小学受损情况做全面认真的调查;二、各地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物资,解决水淹校舍的修复工作。对严重危房,要坚决拆除或封闭,坚决杜绝灾后发生因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的事故。灾后校舍重建工作,要纳入当地灾区重建的整体规划,并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结合起来;三、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学上课。如尽量就近安排学生上课、实行半日制,有组织地转移学生到外地上学,力争使受灾地区中小学生不因灾失学;四、要全力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灾区所有学校做好消毒防病工作,要把防病防疫的教育作为开学后的首要工作认真做好。要密切监视病情疫情,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五、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教材出版发行部门密切合作,力保中小学校开课前到书;六、各地要对灾区学生应缴纳的各种费用,实行免、减、缓政策。对异地临时借读的学生,接收地区和学校也应对其就学的各种费用予以减免。“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助学金”要重点用于受灾地区;七、灾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受灾教师优先保证工资发放,优先给予灾害补助,并为他们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创造条件;八、广泛开展全国教育系统赈灾募捐、对口支援活动,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中小学开学工作。要严防贪占、挪用救灾款物的现象发生;九、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今年军民奋战抗洪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对干部、教师和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解放军、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
  目前,教育部、财政部正以最快速度落实中央资助经费,还将采取特殊办法下拨这项资金,确保所有灾区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