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备战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
  国家青年女排在秦皇岛练兵
  本报讯 为备战9月20日至30日在泰国举行的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国家青年女排从8月10日到9月18日到秦皇岛基地集训。这是国家青年女排自1995年以来,连续4年到秦皇岛集训。
  国家青年女排此次夏训,主要任务是备战亚锦赛,力争卫冕。
  此次集训的队员分别来自天津(王莉、李珊)、辽宁(杨昊、刘亚男)、福建(黄晓梅)、四川(李雯、廖婷婷)、八一队(董凌欧、宋妮娜、赵蕊蕊)、南京部队(刘晓佳)共11名队员。
  为检验训练成果,近日她们将去北京、海南等地进行比赛,适应环境气氛,从中找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训练,从而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技战术水平。
  (王世超)

第8版(体育)

○文体明星赈灾足球义赛将举行
  ○希玛保龄杯保龄球赛天津站结束
  ○安徽宋晓波职业篮球运动学校成立
  ○飞利浦赞助中国亚运代表团
  本报讯 经民政部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以本系统独有的方式,由中国明星队和中国体育金牌队于9月11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一场大型义赛义演,作为全国体育系统向灾区军民表达爱心的高潮。
  这次红塔杯文体明星赈灾义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足协、玉溪红塔集团和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所有收入及现场捐赠将全部捐献给灾区军民。
  本报讯 由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给予全力支持的’98希玛保龄杯八城市中青年业余保龄球邀请赛第五站赛事,于8月26日在天津赛区结束。在比赛中,选手们你争我夺,比分交替上升。最后刘铁刚、项得义和王歆分别获得前三名,并同时获得进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本报讯 由北京宋晓波篮球俱乐部和安徽涡阳程旗私立学校联合创办的安徽宋晓波职业篮球运动学校日前在安徽省涡阳县成立。
  作为宋晓波篮球俱乐部的分支,前国家女篮队长、教练宋晓波担任该校名誉校长兼主教练。这所学校开设有小学、初中和高中篮球课程,采用半天训练半天上课的教学方法,训练场地、设施等一应俱全。同时,著名教练白金申、张大维、黄频捷等人都将出任学校的高级顾问。学校将通过严格正规的职业篮球教学向各个专业、业余、部队队以及高等院校输送人才。
  本报讯 中国奥委会8月27日在京宣布,授予飞利浦消费通讯第十三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指定个人通讯器材称号特许使用权。

第8版(体育)

中国武术代表团赴台交流
  非洲武术联合会成立
  本报讯 8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率领代表团一行10人从北京出发,赴台湾进行为期8天的海峡两岸武术交流活动,届时将访问中华台北奥委会、中华台北体育总会、中华台北武术总会等机构,并进行两岸武术交流研讨。(武宣)
  本报讯 非洲武术联合会成立大会于8月18日—19日在埃及开罗召开,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利比亚等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非洲武术联合会目前共有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加蓬和毛里求斯6个会员协会。非洲武术联合会主席由现任埃及武术联合会主席赛米尔·福阿德担任。
  至此,国际武术联合会已拥有全部五大洲的洲际武术联合会,以及世界各国和地区的77个会员协会。国际武联将于近期申请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如获批准,国际武联将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国际体坛。(武宣)

第8版(体育)

别开生面的赈灾篮球义赛
  本报记者 李长云
  8月27日晚,安徽省体委院内热闹非凡,刚刚从台湾回到安徽的前国家女篮队员彭萍和前国家男篮队员宋涛夫妇以及彭萍家人组成的家庭队与由安徽省体委主任宋潮领衔的混合联队,在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赈灾篮球义赛。结果,彭萍家庭队最终以55∶42获胜。比赛之前,彭萍、宋涛夫妇向灾区捐款50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的龙津啤酒厂等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以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
  在台湾一女子甲级队当教练的彭萍从电视上看到长江流域等地遭受水灾,当即与丈夫宋涛商量举办一场篮球赛,所得的广告及赞助费全部捐献给灾区。
  彭萍一家可谓“篮球之家”。自1985年进国家队到1995年退役,彭萍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曾多次获得过亚洲冠军、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银牌;她的丈夫宋涛也为国家队效力了5年。彭萍的姐姐彭敏也是前国家女篮队员,姐夫李景学和弟弟彭华也都打过省队。
  彭萍和宋涛在比赛结束后说,洪水无情,人有情,作为一个中国人,当祖国受灾时,我们都应尽一份微薄之力。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大奖赛九月初开战
  世界顶尖高手将云集济南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萧梓树)9月3日至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将是今年国内举办的最高级别和最为精彩的国际乒乓球大赛。2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名高手已报名参加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冠军的争夺战。
  据悉,参加此次大奖赛的选手分别来自法国、奥地利、英国、德国、意大利、丹麦、瑞典、澳大利亚、克罗地亚、波兰、韩国、西班牙、南斯拉夫、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北和东道主中国等国家和地区。
  代表上述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的顶尖选手有中国男子高手孔令辉和刘国梁、韩国的金泽洙和刘南奎、法国的盖亭、希腊的格林卡。瑞典除瓦尔德内尔外,佩尔森、林德和卡尔松等世界强手等也将来参加比赛。女队中有中国的李菊、王楠、王晨、杨影、乌娜,加拿大的耿丽娟,德国的田静,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王鑫和桑亚婵等世界乒坛名将。
  此次大奖赛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和山东省体委主办。这是自建国以来首次在山东省境内举办的最高水平的乒乓球国际比赛。

第8版(体育)

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半决赛结束
  中韩两队各有两名选手闯入决赛
  新华社贵阳8月27日电 (记者汪涌、房方)第十五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今天结束,中韩两队各有两名选手闯入决赛,青年和少年组冠军争夺战都将在中韩之间进行。冠军将于明天产生。
  今天进行的半决赛青年组爆出冷门,预赛第一名贵阳队的彭荃二段迎战获第四名的中国少年队的刘星三段。赛前五战五胜、夺冠呼声最高的彭荃在收官阶段大意失荆州,负给他刚在预赛中胜过的对手刘星。
  另一场半决赛则由预赛第二名韩国的尹赫对第三名中国台北的周平强。被称为韩国围棋“后起之秀”的尹赫不出意料地战胜了周平强,赢得另一个决赛席位。
  在少年组半决赛中,中国的李康初段仅用55分钟就战胜来自捷克的安杰伊·塞尔特;韩国的徐玄硕则经过苦战赢了中国台北的肖正浩。他们也将在28日进行决赛。

第8版(体育)

左图:吴彬、李连杰与陈志中(右一)夫妇合影。
  右图:小学员在武馆练习
  基本功。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

第8版(体育)

洛城访武馆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前些时赴美采访,曾在洛杉矶作短暂停留。因久闻加州武风甚浓,故总想寻一间武馆作番探访。幸遇著名武术教练吴彬的千金吴维嵘小姐,她在洛城已经3年,对此间武林中事较为熟悉,于是她对记者建议:“何不去看看全美中国武术训练中心?”
  其实,笔者在国内对全美中国武术训练中心已有耳闻,也知道它的创办者美籍华人陈志中先生乃是不折不扣的“武痴”。吴维嵘告诉记者,陈志中从80年代初开始10余次到中国各地遍访名师,苦练武术,受益颇丰。他的妻子是地道的美国人,曾受过芭蕾舞专业训练,后来也迷上了武术。二人在纽约的一次武术比赛中相识,闪电般以武缔结姻缘,旋即又创办全美中国武术训练中心,至今已近10年。目前,该中心在美国的武馆中规模最大,项目也最全,影响颇大。
  全美中国武术训练中心的本部位于洛杉矶郊区的汉廷顿,市区内倒有一间小武馆作为其分店。由于对洛城的塞车感到发憷,我便乐得舍远求近,先去探访分店。当我到达时,陈志中夫妇和他们的助手正忙着给十几名学员进行阶段测试,我便站在门外静静地打量起这间虽然不大但显得整洁有序的小武馆来。武馆宽大的玻璃门上方印着一个遒劲有力、十分夺目的“武”字。房内呈狭长形,大约七八十平方米的样子,一面墙由镜子构成,便于学员纠正动作,另一面墙挂着两幅字,其一是“手眼身法步”,另一幅是“精神气力功”,均由著名武术教练吴彬题写。没想到吴教头的书法如此洒脱,颇见几分功底。
  武馆内接受测试的学员有白人,也有黑人,有年轻人,也有中年人,个个神情专注。学员们的动作显得不是很到位,但十分认真。陈先生不厌其烦地向学员们讲解动作要领,学员们则像小学生一样毕恭毕敬地双手背后,洗耳恭听。及至陈先生与学员们互致抱拳礼结束测试时,天色已晚。看到陈先生满脸倦意,我不忍心再打扰他,便相约改日再聊。
  次日,武馆的两位亚裔学员许尊宜和陈金桃带我参观了唐人街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之后,我又忍不住跟他们一起回到那间小武馆。这次,看到前来练武的都是一些孩子,最小的只有四五岁,练的都是基本功,我不便打断他们的训练进行采访,只是抓拍了一些照片。
  回国的当天上午,趁飞机起飞前的短短几个小时间隙,我匆匆赶到位于汉廷顿的全美中国武术训练中心本部。本部的房子相当宽大,足有近千平方米,里面各种设施完备,今年春天,北京武术队就是在此应邀进行了3个月的封闭式训练。陈志中指着训练中心四周摆放的中国传统武术器械,很诚恳地告诉记者:“我们不愿摆花架子,也不想搞纯商业行为,我们只是想通过严格的培训把真正的中国武术介绍到美国来。以后如有条件,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北京武术队来此训练,这样也会帮助我们提高训练水平。”当时,陈先生还对我说,他马上要带十几名学员到中国青岛参加国际邀请赛,与武林高手进行切磋交流。陈先生言必称武,滔滔不绝,听得我入迷,险些误了航班。
  在洛城访武馆之余,我还随吴维嵘小姐拜访了她上班的一间针灸诊所。诊所的开办者是来自北京的吴宝林医师,他不仅为病人治病,还定期举办学习班,教病人练习太极拳。诊所的墙壁上挂满了习武的照片,我打趣地对吴医师说:“你的诊所倒也像一间武馆。”他笑曰:“中医与武术本来也有不少相通之处嘛。”
  洛城访武馆,显得十分匆忙,虽只是管中窥豹,倒也略见一斑。事实表明,中国武术在美国正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这是令记者感到十分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