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洪前线“娘子军”
  本报记者 郭嘉
  当你对那些舍生忘死的热血男儿的感人事迹由衷敬佩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忘记沿江大堤上“娘子军”们奋勇争先的身影。是她们,用爱心鼓舞着征战将士的勇气;是她们,用柔肩担起了抗洪抢险“半边天”。
  在湖北抗洪一线,记者就此感受很深……
  (一)
  她很年轻,她已经走了,她走得很匆忙……8月10日追悼会那天,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赶来为她送行,泣不成声,都说她是在抗洪一线累死的。
  44岁的周菊英是石首市大垸乡黄木山村妇联主任。汛期一开始,她就和男同志一样天天一身水,一身泥。一次,上面急需2700条编织袋。周菊英闻知,火速跑到广播室,向全村农户传达精神,号召在家的全体党员、村干部的家属紧急行动,带头完成。她动员刚回娘家的女儿彭艳、女婿张庆九冒着大雨,顶着夜色,踏着泥泞,挨家挨户收集。紧接着又叫女婿拉来两辆板车,一家三人连夜往返40公里,于凌晨4时将所有编织袋送到指定大堤。8时许,刚返回家中的她又接到指挥部的电话,催100个劳力上堤,她来不及换下湿衣服,便拖着疲倦之躯出了门……据泥南分部指挥长丁道平介绍,黄木山村每次劳力上得最齐,防汛器材运得最及时,周菊英倾注了最多的心血。
  关于周菊英的事迹还很多,小小篇章盛不下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和忠诚。
  武汉杨泗港上12码头被称之为“娘子关”。守在这里的汉阳港埠公司理货分公司35名员工中,只有3个男性。大水当前,堵闸口重任自然落在了这些女人柔嫩的肩上。7月24日下午5时多,下起瓢泼大雨,堤上告急。防总指示,沿江堤防增高5厘米。这意味着,在上12码头,要在几小时内把250吨黄土装进编织袋然后运上闸口。抢险到了此刻,已无性别可言。夏日的薄衫已无法遮体,泥浆把32个女人裹成了粗细不一的“圆柱体”。几个姐妹肩上压着沉重的土袋,但没人停下,也不能停步!
  险情排除后,男士们齐声赞曰:古时有镇守襄阳的夫人城,今日有镇守上12码头的“娘子关”!
  洪水面前,还有许许多多可敬的女性:武汉市江夏区上涉湖渔场妇代会主任徐金莲,黄陂县滠口镇刘集村村民赵元英,阳新县公路局筠山半山董道班青年养路工柯琴芳……她们或在汹涌浪涛中奋勇抢险,或在山洪袭来时舍己救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二)
  踏着泥泞,记者终于找到了正在深水中查险的监利县丁家洲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宋阳春:齐耳的短发,让人想起洪湖赤卫队中刚毅的韩英。只见她时而低头细瞅,时而手摸脚探,时而侧耳静听。得知记者采访她,她平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位防守责任人应做的事,应多找民工们谈谈,写写他们。”
  7月20日晚,陡起的8级飓风把哨棚吹得左右摇晃、上下鼓动,两尺多高的巨浪拍击着堤岸,雨点像石子一样倾泻。大堤危急,恶战在即。宋阳春迅速带领全体民工不顾一切地朝最危险的段面摸去。雨点打在脸上一阵生疼,狂风几次将她卷倒在地。借着闪电的强烈光线,她发现堤身发生崩脱,像是被风雨撕开的一道裂缝。她扯起嘶哑的嗓门,一面派人向指挥部报告,一面调集器材。两分钟后,抢险突击队赶来了。她从容镇定,边指挥,边帮助抢运砂石。东方大白时,40吨砂石、200根木桩终于把脱掉的半边大堤补得严严实实,她却抱着肿得碗口般粗的双腿瘫坐在稀泥上。
  一个多月来,大堤上的风吹黑了她,雨水把她的皱纹冲刷得更深了。女儿来到哨棚看到双眼布满血丝、又黑又瘦、拄着拐杖一瘸一跛的妈妈,眼泪扑簌簌直掉。
  省市县领导在巡查丁家洲时,连连赞叹:“难得的女强人!”
  据省妇联主席蒋大国介绍,在湖北1300多公里沿江地带,各级妇联主席、主任全在抗洪一线组织指挥,巡防排险。与此同时,数百支“巾帼抗洪抢险突击队”、数十万娘子军活跃在千里江堤,成为抗洪大军中十分抢眼的亮点。
  为了抗洪抢险,团风县委副书记曹卫斌,心系大家,不顾小家,与丈夫对江守堤,40多天不下“水”线。
  为了抗洪抢险,汉南区副区长张莲珠,奋勇当先不让须眉,与男同志一样巡堤查险,一起抢修公路,一道安置灾民,一并送医送药,不舍昼夜。
  为了抗洪抢险,洪湖市妇联主席杨人元,连续4年披挂出征,担任螺山长江段副指挥长,刚做完手术的她,始终处在第一线。
  …………
  她们是一群伟大的女性。她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滔滔洪水,还有家庭的诸多困难,难舍的儿女亲情。
  (三)
  滔滔江水有终日,款款深情无绝期。
  电视中,我们看到27岁的农家妇女徐宏萍用乳汁清洗被毒蜂蜇伤的两名武警官兵伤口,展现了当代“红嫂”动人的一幕。
  在湖北长江大堤,类似的故事天天在发生。
  桂丹是杨德胜烈士的遗孀,6月份刚领的结婚证,原定8月18日举行婚礼。
  大水来临,丈夫杨德胜随队出征。这位空军某高炮团汽车连专业军士,8月1日晚在嘉鱼县簰洲湾抢险时英勇牺牲。突如其来的噩耗,将正在筹办婚礼的桂丹击昏在地。全家人将她送往医院抢救。住院期间,桂丹怀念丈夫,心系灾区,看到沿江军民奋力抗洪的壮观场面,她决定为受灾群众做点事,特意在原定举行婚礼仪式的日子,将原准备结婚的钱,为簰洲受灾群众购置了12万元的衣物,以告慰烈士的英灵!
  多么坚强的女子,多么高尚的品行。
  “兵妈妈”支前队是记者遇到的众多“巾帼服务队”中一支特殊群体。8月8日晚,解放军总后某部奉命驻守在武汉汉南区大嘴乡长江大堤上。第二天一早,住在部队营地不远的邓继兰就到自家果园摘了两大筐梨,上堤慰问正抢筑压浸台的官兵。邓继兰对战士们说:“我儿子江虎去年刚入伍,现在和你们一样,正在四川内江执行防汛任务。”
  邓继兰把全乡7名现役军人的母亲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兵妈妈”支前队。她们包揽了为360名官兵洗衣的活儿,每天早上去收集脏衣服,晚上把洗净的干衣服送给劳累了一天的战士们。
  江汉华等6名“兵妈妈”有的房屋被淹,有的鱼塘漫溢,有的耕地绝收,家里的活儿等着她们去做,但看到那些生龙活虎的战士,她们就想起了在部队服役的儿子,觉得为他们做点事才踏实。“兵妈妈”陈爱云每早4时就起床,熬好两大锅绿豆汤,一天两次送给堤上的战士们降温。为了让战士们吃饱吃好,7名“兵妈妈”还自发地凑钱拿物,慰问子弟兵,她们先后给官兵们送去了500公斤梨、一头肥猪和200公斤鲜鱼。
  送去声声问候,捧出颗颗爱心。眼下,各种形式的“巾帼家政服务队”、“女子医疗服务队”、“军人服务队”等正源源开赴抗洪前线,开赴灾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要求检察机关
  严厉打击贪污挪用救灾款物等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吴兢从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灾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严厉打击防汛抗洪中的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力维护洪涝灾区社会稳定。
  韩杼滨要求检察机关要发扬积极抗洪抢险又切实履行职责的优良风尚,对那些趁火打劫、盗窃、非法打捞灾民和国家、集体财物,破坏抢险救灾物资设备,造谣滋事、蛊惑人心以及趁灾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犯罪分子,特别是对那些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重大盗窃和犯罪团伙,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
  韩杼滨指出,贪污挪用救灾、抢险、防汛、救济款物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它破坏了抗洪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具有十分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我国刑法明确规定对这类犯罪要从重处罚。韩杼滨要求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明法纪,严肃查处这类犯罪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确保抗洪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抗洪抢险取得最后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情系灾区人民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我国百万军民气壮山河的抗洪斗争激励和牵动着全国公安边防部队数万名官兵的心,近两个月来,驻灾区公安边防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在边海防一线的官兵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情系灾区人民,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抗洪救灾。
  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共向灾区捐款达593万多元,捐助衣物13606件(套)。为支援驻灾区公安边防部队抗洪抢险,公安部边防局已经向驻灾区公安边防部队下拨抗洪救灾经费200万元和50吨食品及运输车辆、冲锋舟等一大批抗洪救灾物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交管局再发紧急通知要求
  确保救灾物资和人员交通畅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再次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再接再厉,不怕疲劳,顽强拼搏,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抗洪抢险交通管理各项工作,确保救灾物资和人员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为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作出贡献。
  通知要求,要集中警力加大值勤巡逻密度,全力保障重要交通干线的安全畅通;对运输防汛抢救人员、物资的车辆要优先通行,热情服务。受灾地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积极组织广大交通民警参加抗洪抢险斗争、努力做好交通管理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公路巡逻民警队的作用,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和借洪水之机敲诈勒索、打、砸、抢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好灾区交通和治安秩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风口浪尖搏激流
  ——湖南公安干警抗洪速记
  本报记者 周立耘
  入夏以来,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水,湖南万余名公安干警纷纷奔赴抗洪一线。滔滔洪流之中,无处不在涌动着橄榄绿。
  8月13日,记者来到华容县塔市驿、洪山头等乡镇,转移安置在这里的集城乡灾民一拥而上,七嘴八舌地向记者倾诉对公安干警的敬意:进入7月,长江洪水猛涨,位于荆江河道中心的华容县集城乡首当其冲。一天凌晨,防洪大堤溃决,洪水冲进这座江心孤岛,上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凌晨4时,由县公安局63名干警组成的3个突击队,在局长胡治湘带领下,昼夜兼程,于凌晨4时赶到集城垸时,此时垸内已乱做一团。早一分钟进垸,多一分危险,但将少一分损失,多救一条生命。胡局长带领一大队干警跳上驳船,大喊一声,“冲进去”。船如离弦之箭,向2米多深的“龙口”冲了下去。1000多名群众被这条船送到了安全地带,50多万元的财产得到了安全转移。
  7月24日晚上11时,安乡县安造垸安乡纺织厂南栏堤发现险情,不到10分钟,大堤便决开了一条2米宽的口子。紧要关头,县公安局干警们毫无惧色地跳上了驳船,凌晨1时40分,干警们撑着堵口的驳船向“龙口”冲去……
  8月8日夜晚,长江入汛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正逼近临湘市江南垸。市里把紧急疏散群众的重任交给了公安局。晚上7时,由70多名干警组成的9个小分队,奔赴江南垸。江南村、天鹅湖鱼场等地人口多,居住散,负责此地疏散转移工作的政保股长李树泉和汤惠焱、吴焰星等干警步行40多公里,对全村25个组、673户进行地毯式的寻查。面对那些念家不愿离去的村民,他们反复讲道理。凌晨2时,唯恐漏查而再次返回来的李树泉等来到江南村4组村民陈四平家。果不然,身患晚期肝癌的陈四平,抱定“早晚都是死”的心态,死活不走。此时,干警们不顾劳累,背起陈四平冲上警车。
  清晨,一支护垸执勤队开进大垸,看守着村民们留下的房屋财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团组织全力抗洪救灾
  本报讯 吉林省西部县市遭受洪涝灾害后,共青团吉林省委识大体、顾大局,主动向省委请缨,迅速行动。8月13日,团省委在全省率先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发出“抗洪抢险、拥军支前”的号召,为灾区开展赈灾救灾大行动。在前方,13万青年突击队员奋勇战斗在抗洪第一线。在后方,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人人心系灾区。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已累计为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有50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灾区,为抗洪一线及受灾居民开展医疗、救援等各种志愿服务,奉献广大团员青年的一片爱心和款款真情。
  8月19日,团省委还组织选拔优秀青年大学生,组成青年志愿者医疗防疫服务队,携带14种价值1万余元药品,赶赴双辽市灾区,为一线军民诊病、防疫,并将所带药品及时发送给灾民,大学生志愿者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宋显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午夜指挥
  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治安部部长、市公安局局长徐申田(中)和全体党组成员始终坚持前线指挥,护堤、抢险、救灾、转移群众,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图为午夜他在现场指挥抢险。周立胜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检干部陈守义献身抗洪
  本报讯 8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兴安乡纪委书记陈守义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因公牺牲。
  7月下旬以来,阿荣旗连降暴雨,洪水泛滥,陈守义请命亲临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斗争。8月8日下午,洪水将东、西金山两屯淹没,陈守义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干部、群众一起与滔滔洪水展开了生死搏斗。他一方面奋力组织人力加高加固防洪堤坝,一方面指挥紧急疏散、转移被洪水围困的村民,经过4个昼夜的艰苦奋战,3次转移灾民300多人,抢救牲畜近千头(只),抢运粮食10多万公斤,全村无一人伤亡。但连续97个小时坚持在第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战斗的陈守义同志却因劳累过度昏倒了。60多名村民闻讯后自动组成担架队在没膝深的水中一路奔跑将他送往相距6公里的乡卫生院。经抢救无效,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8月20日,中共阿荣旗委员会、阿荣旗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旗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向陈守义同志学习。(王忠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通里大队一级警司王德权(左二)和战友们奋战在大堤上指挥调度抢险车辆,受伤不下火线。图为医护人员在为他上药。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建起钢铁保障线
  本报讯 连日来,济南军区某分部快速保障旅紧急抽组运输营、军需营、油料营、卫生营等分队,在千里长江抗洪一线实施快速机动保障,为抗洪抢险军民筑起了一条“钢铁保障线”。为了确保各路抗洪大军能够源源不断开进灾区,八月上旬以来,该分部先后在三○一、一○七国道和湖北嘉鱼、公安、石首等地交通要区设立了六个群车加油点,对过往军车和地方救灾车队实施应急加油十万余吨。(武兴汉 徐新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曲阳实行动态管理干部
  本报讯 河北省曲阳县把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推行“有为而治、动态管理”的干部政策。今年以来,曲阳县委针对干部队伍中暴露出来的纪律松弛、为政不廉等问题,先后调整提拔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五十余人,对五名科级干部降格使用,使能者上,庸者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全县各项工作有了起色。(王渊 何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昌魏都区形成干部激励机制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档案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因评议居末位,最近被集体淘汰免职,同时被淘汰免职的还有区法院、区商贸局两个单位的排名末位的班子成员。此举在全区引起极大的震动,形成了一种催人奋进的激励机制。魏都区从去年四月开始实行科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末位淘汰制,决定对全区党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量化考核,末位淘汰,从而真正把领导干部推向了“赛场”,挤进了“跑道”,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危机感、紧迫感。(王得卫 张自强 侯跃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河国税局公开服务承诺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市国税局以服务承诺为突破口,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五个基层单位全部被该市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该局连续四年被廊坊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该局全面实行机关对基层和基层对纳税人的二级服务承诺制,把局机关各科室与基层征收单位共同置于为纳税人服务的链条之上。他们将承诺内容逐项细化,装订成手册,逐户下发到纳税人手中,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从而杜绝了拖拉扯皮现象,使承诺制度落到实处。(唐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交警从严抓队伍
  本报讯 河南省濮阳市交警支队有效健全从严治警体系。该支队对内落实“百分制考核奖惩办法”,对每项重要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增强民警责任感;同时对外推行政务公示制、服务承诺制和办事信誉制等三项制度,聘请了三十六名执法监督员,每年召开三次座谈会,请进来,走出去,定期到服务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杜桂云 苏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