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盟欢迎英美洛克比空难案新立场
  据新华社开罗8月25日电 (记者王亚东、侯嘉)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5日表示,它欢迎英国和美国对审判洛克比空难案的最新立场,即同意接受阿拉伯国家的建议,按苏格兰法律通过海牙国际法庭审判空难嫌疑犯。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当天会见了英国驻埃及大使戴维。戴维向他转交了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的亲笔信,库克在信中通报了英、美的上述立场。
  马吉德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英美的这一立场表示欢迎,并已向利比亚领导人通报了这件事。

第6版(国际)

巴要求安理会讨论希伯伦局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5日电 (记者戚德良)巴勒斯坦委员会25日在拉马拉讨论了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局势,并在会后发表声明敦促巴民族权力机构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希伯伦局势,以帮助该市巴勒斯坦市民摆脱因以军宵禁和封锁所带来的困境。
  20日深夜,一名犹太人定居者在希伯伦的家中被暗杀,以军因此在该市犹太人居住区实行宵禁并对该市实施封锁,至今尚未解除,严重影响了该市巴勒斯坦居民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以政府决定增拨款项,为居住在希伯伦市的犹太定居者改建住房。以方的这些做法遭到巴方的强烈反对。
  声明指出,以军对希伯伦市实施的封锁和宵禁违犯了巴以业已签署的有关协议,因此巴委员会呼吁中东和平进程发起国尽快出面干涉,制止以方这些破坏协议的举动。
  巴委员会同时还敦促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解除对希伯伦的封锁和宵禁,以帮助巴勒斯坦市民恢复行动自由和正常的生活秩序。

第6版(国际)

前两年,莫斯科消费水平过高,使许多欧洲旅游者也望而却步。如今,随着俄卢布贬值,大批欧洲旅游者抓住这一时机前往一游,往日清静的红场挤满了欧洲各国的旅游团队。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第6版(国际)

南非和乌干达发生多起爆炸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6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位于南非开普敦娱乐中心的美国环球好莱坞餐馆昨天晚上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和至少25人受伤。
  西开普省警察总督韦塞尔斯说,爆炸发生在晚上7时20分,“是由放置在餐馆咖啡厅的炸弹引起的”。
  一家当地电台的女记者玛丽娜说,爆炸发生后,她接到两个自称是“全球穆斯林反压迫组织”的男子打来的电话,声称爆炸是他们干的,目的是报复美国对苏丹和阿富汗进行的轰炸。
  南非和美国已表示,他们将全力合作,调查这起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乌干达时间25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3辆从首都坎帕拉驶出的长途客车分别在通往姆巴拉拉和古卢的公路上几乎同时爆炸,25人当场死亡,41人受伤。当地警方认为,有人在这3辆车上安放了爆炸装置。

第6版(国际)

企图谋杀卡斯特罗疑犯被起诉
  美国司法部二十五日宣布,七名古巴裔美国人因被指控企图谋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当天在波多黎各被起诉。对这七名被告的指控主要包括:非法实施长达四年的谋杀卡斯特罗的阴谋、隐瞒身份以及走私等。

第6版(国际)

加强团结 应付挑战
  ——加勒比论坛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8月20日至22日,17个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举行加勒比论坛首脑会议。加勒比共同体的14个成员国和同是加勒比国家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及古巴(作为特邀观察员)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这次重要会议。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会议通过的《圣多明各纪要》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对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挑战,将对本地区的经济和发展进程带来重要的变化,但全球化对小国和经济脆弱的国家也增加了被排除在外的危险。与会领导人对多米尼加共和国提出的建立加勒比国家和中美洲国家战略联盟很有兴趣,认为这一联盟有助于本地区推行发展的总体战略,实现经济增长和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纪要重申了1994年7月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签署的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纪要。认为自那时以来,组成加勒比国家联盟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政治对话、合作和协商的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加勒比论坛成员国承诺进一步加强加勒比国家联盟作为协商与合作的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与欧盟关系问题是这次会议的重点之一。根据洛美协定的规定,加勒比国家的产品进入欧盟国家的市场享受优惠关税。第四个洛美协定将于2000年到期,今年9月各方将开始为签署新的协定进行多边谈判。这次首脑会议分析了即将与欧洲联盟举行谈判的有关问题。它们担心欧盟国家无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取消对加勒比国家提供的优惠。加勒比国家要求在新一轮谈判中继续以传统的基本原则为基础,在新的洛美协定中保留和扩大加勒比国家出口产品享受的关税优惠待遇,作为将来的目标,加勒比国家将考虑与欧盟国家谈判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协定的问题。
  古巴作为特邀观察员参加了这次首脑会议。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出席会议并顺访东道国,受到热烈欢迎。与会首脑决定提前承认古巴作为全权成员国参与第四个洛美协定后的活动,首脑会议承认古巴积极参加了加勒比国家大使在布鲁塞尔工作小组的工作,在未来的洛美协定中古巴将和其他加勒比国家享受同样待遇。据报道,欧盟国家对古巴参加有关洛美协定的活动持欢迎态度。
  加勒比共同体主席安索尼表示,“古巴出席加勒比论坛首脑会议是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因为我们是将加勒比作为一个完整的地区看待的。我们一直在加强本地区的团结”。(本报加拉加斯8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土拒绝叙水源谈判建议
  土耳其二十五日拒绝了叙利亚提出的关于恢复水源分配三方技术委员会会议的建议。土耳其位于幼发拉底河上游,近年来土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在该河上游修建了数座大坝和水电站。地处中、下游的叙利亚和伊拉克指责土耳其擅自改变河道和修建水坝。

第6版(国际)

伊民航主席因飞机失事遇难
  伊朗一架教练飞机二十六日在北部吉兰省省会拉什特附近坠毁,机上的伊民航组织主席沙赫切拉基和两名飞行员同时遇难。(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局势
  南非等国与安协调立场
  坦桑军事人员全部撤出
  据新华社罗安达8月25日电 (记者刘彤)南非、加蓬和刚果(布)等国政府高级官员25日先后飞抵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就目前刚果(金)的紧张局势与安哥拉政府协调立场。
  这批官员包括南非外长恩佐和国防部长莫迪塞,加蓬计划、环境和旅游部长让·平,刚果(布)外长阿达达和内政部长奥巴。安哥拉外交部称,让·平以及阿达达与奥巴分别作为加蓬总统邦戈和刚果(布)总统萨苏的特使,带来了各自国家元首的信件。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6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国内正在燃烧的战火造成当地平民严重伤亡。据设在罗马的一家宗教通讯社昨天报道,包括1个牧师和3个修女在内的37名平民在刚东部边境城市布卡武以西80公里的城市——卡西卡24日晚被叛军打死。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26日电 (记者李发全)刚果(金)国家电台26日当地时间15时宣布自即日起在首都金沙萨实行宵禁,时间从晚18时至次日晨6时,何时解除宵禁,等待政府命令。
  刚果(金)新闻部长穆门吉26日通过电台发表公报说,从26日7时45分开始,政府军出动重武器,扫荡盘踞在金沙萨东南郊距市中心30多公里的米贡嘎区的反政府武装。
  另据报道,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之一、刚果(金)前外交部长卡拉哈26日在布卡武宣称,反政府武装已经控制首都部分地区,并对政府军控制的机场发起了进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26日电 (记者张大成)在刚果(金)帮助培训政府军的大约700名坦桑尼亚军事人员已于24日全部撤回坦桑尼亚。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这些军事专家是遵照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关于坦桑尼亚不介入冲突的命令从23日开始分批撤离的。

第6版(国际)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国际社会、海外华人华侨、我驻外机构等继续捐助灾区
  本报曼谷8月26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近来,泰国各界华人华侨踊跃捐款支援中国抗洪救灾。到今天为止,泰国各界华人华侨捐款总额达520万铢(约合13万美元)。
  昨天,泰国政府决定捐款1万美元给中国政府,支援中国抗洪救灾。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王南报道:旅居巴基斯坦的华人通过电视等媒体,得知国内发生了罕见的洪涝灾害,纷纷向灾区捐款。几天时间,仅我驻巴使馆领事部就收到近10万卢比的捐款。
  本报华沙电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会日前发起募捐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布达佩斯华人的积极响应。截至发稿时,妇联会已经募捐到50.8万福林(1美元约合200福林)。(朱富贤)
  本报伦敦8月25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中国银行伦敦分行8月24日晚举行英国华侨华人赈灾慈善义演晚会,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义演、拍卖活动中,与会各界华人华侨共向灾区人民捐献3.5万多英镑。伦敦华埠街坊会会长丘添在会上当场捐赠了1万英镑。与会的外国人士也慷慨解囊,其中皇家加拿大银行、伦敦麦当劳连锁店分别向中国灾区捐赠1000英镑。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于8月13日开设了“中国洪水”捐款专户,在短短10多天内已筹集赈灾款52808英镑。中国保险(英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公司英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英国公司分别捐款5000英镑,中行伦敦分行也已向灾区捐款2万英镑。
  本报罗马8月2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截至今天,意大利罗马等地华侨华人向祖国灾区捐款总数已超过3亿里拉(约合人民币150万元);8月18日已捐款800万里拉的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董志清今天又捐500万里拉,因此他个人捐款共计1300万里拉(约合人民币6.5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分社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个人以及中国驻外机构工作人员踊跃捐款,向祖国受灾同胞表现出一片血浓于水的亲情。
  截至24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已收到363万埃斯库多(约合2万美元)的救灾捐款,其中葡萄牙中华工商业联会捐款207万埃斯库多(约合1.1万美元)。
  连日来,秘鲁华侨和中国驻秘鲁使馆及中资公司为祖国水灾地区踊跃捐款,目前已捐款2.3万美元。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公司也积极捐款,首钢秘铁公司职工个人捐款两万多元人民币。
  日前,苏里南中国友好协会、广义堂和其他两个侨团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联合成立了“帮助中国”赈灾委员会。
  8月22日,赈灾委员会和正在苏里南访问的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帕拉马里博举办了首场赈灾义演,并于近日把此次晚会门票收入共1.5万美元汇到中国。
  本报新德里8月26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各中资机构及留学生,十分关注灾区灾情,从8月中旬起,共计已捐款4246美元;几位留学生也从他们有限的津贴中捐出3500卢比。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心系故土 关注灾情
  ——访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中国百万军民团结奋战,勇敢拼搏,抗洪救灾的动人事迹,体现了坚强不屈的中华民族精神,泰国华人华侨和全世界华夏子孙都非常敬佩”。这是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讲的话。
  郑明如先生在泰国有很高的威望,虽已年届74岁高龄,仍为促进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而奔忙。17日下午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郑明如先生说,在中国访问的一周期间,他每晚都看电视,关心中国的抗洪救灾。他说,希望灾区人民能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郑明如先生说,最令人感动的是数十万解放军官兵战斗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奋力与洪水搏斗。他们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有的在大坝上顽强战斗数十天,不少人用身体阻挡滔滔洪水,还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历史功勋。
  郑明如先生赞扬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亲临抗洪救灾第一线,指挥抗洪斗争,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关心民众疾苦、带领全国军民与洪水斗争的领袖风范。
  郑明如先生说,他曾应中国国务院邀请参观长江三峡工程。三峡工程很伟大,他相信,工程竣工后,能够减少洪水灾害,保护长江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郑明如先生说,“患难见真情”。全世界华夏子孙都密切关注中国的灾情。世界各地华人华侨支援中国抗洪救灾,体现世界华人华侨与祖国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泰国目前受金融风暴冲击,许多企业倒闭,大批工人、职员失业,经济境况困难,但是泰国华人华侨仍关心着灾区人民,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援灾区,有些人已向中国大使馆捐了款。
  郑明如先生最后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他相信中国军民一定能战胜洪水,夺取最后胜利。灾区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26日上午,郑明如率领22名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前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递交了100万铢捐款。(本报曼谷8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金)
  内战搅乱非洲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大概连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本人也未能料到,他对外国军人的一纸“逐客令”先是导致国内战火并与邻国卢旺达、乌干达交恶,接着又引起南部非洲国家之间意见相左,进而使多个国家卷入战火。这不仅对中、南部非洲地区,而且对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刚果(金)战火迅速蔓延的紧急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南部非洲国家为停火进行斡旋。然而,这种斡旋从一开始就暴露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在实现刚果(金)停火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19日,津巴布韦宣布出兵刚果(金),随后,安哥拉等国也卷入战火。
  南非总统曼德拉对津巴布韦等国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名义作出对刚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和出兵干预明确表示不同意见,并发起召开南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是什么因素造成南部非洲国家在刚果(金)停火态度上出现严重分歧呢?可以说,对战火起因的认识不是构成分歧的因素。津巴布韦国防部长马哈奇指出:“事实已经清楚,卢旺达和乌干达入侵了刚果(金)。”南非外交部长恩佐也表示,刚的冲突不是单纯的国内问题。尽管如此,南非认为如果别国武力援助卡比拉,刚的战火有可能演变为有关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
  这一分歧的背后暴露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在国家利益方面存在的矛盾。穆加贝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政治、防务与安全机构主席,曾主张要加强这一机构的权力,并提出将这一机构独立于发展共同体之外。对此,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曼德拉坚决反对,两人之间因此出现分歧,而穆加贝这次主张军事干预便是要通过此举提高政治、防务与安全机构的地位和作用。
  刚果(金)与9个国家为邻,其战火必然受到这些邻国的关注。安哥拉之所以出兵刚果(金),是因为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曾在刚进行反政府活动,安政府担心安盟通过刚国土再次从事颠覆活动,再就是刚叛军还有可能在安、刚边界重开战场,安的军事卷入有助于消除这些隐患。赞比亚与刚有很长的边界线,刚的局势稳定与否对赞的经济利益有重大影响。津巴布韦虽然不与刚交界,但津巴布韦积极进行军事干预除了其作为地区大国的政治意愿外,还有经济利益关系。刚欠津一笔债务,保证刚的稳定有利于其偿还外债。卢旺达与乌干达曾帮助卡比拉打天下,昔日盟友反目成仇同样源于各自不同的国家利益。
  周边国家纷纷卷入刚果(金)内战,使交战双方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也使该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在曼德拉主持下,南部非洲国家23日召开首脑会议,呼吁刚尽快实现停火。然而,卡比拉以“身体欠佳”为由婉拒出席;津巴布韦虽派人出席,但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多此一举,因为南部非洲国家在哈拉雷已达成一致意见,现在已进入实施阶段;安哥拉则没有出席会议。这次会议达成的停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人们并不十分乐观。(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