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
  指出通过这次抗洪救灾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军民团结的亲情
  向关注中国洪灾并给予各方面援助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彭树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时说,目前全中国人民正团结一心,与历史上罕见的洪水奋力抗争。通过这次抗洪救灾,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军民团结的亲情。
  他说,“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关注中国洪灾并给予各方面援助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美联社董事会主席唐纳德·纽豪斯和总裁路易斯·博卡迪说,他们代表董事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向正在遭受水灾的中国部分地区和人民深表同情。
  随后,江泽民主席回答了代表团成员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和亚洲金融危机等方面的问题。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元首实现成功互访,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通过高层互访,中美两国人民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使中美两国在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江泽民说,展望未来,我们处在新旧世纪交替的重要历史时期。中美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代表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符合时代的潮流和要求。
  江泽民表示相信,只要中美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观点来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立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特别是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我们就能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中美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会见时,江泽民还希望中美两国新闻界增加往来,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贡献。他说,美联社是世界上有影响的通讯社之一,早在70年代初就与新华社达成了两社互换新闻协议,希望两个通讯社今后在新闻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参加了会见。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是应新华社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李鹏打电话慰问鄂湘抗洪军民
  要求再接再厉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杨兴国、刘向东、石涛)今天清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分别给湖北省省长蒋祝平,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茂林打电话,了解长江第七次洪峰的流量、水位情况及迎战洪峰的准备工作,并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战斗在湖北、湖南抗洪抢险第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李鹏要求湖北军民严防死守,尤其要加强洪湖等险工险段和薄弱堤段的防守,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奋力夺取长江抗洪抢险斗争的最后胜利。李鹏对灾区群众的生活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十分关心,勉励湖北省继续做好灾民的生活安置工作,妥善安排好灾民过冬的口粮、衣被、住处和疫病防治,防止大灾之后发生大疫。对灾区的重建工作,李鹏要求从长计议,统一规划,对居住在洲滩民垸的居民,要采取以工代赈、移民建镇的办法安置,从根本上解除洪患的威胁;对长江大堤,尤其是险工险段,灾后要认真整治加固,提高抗洪能力。
  在听取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对湖南前段抗洪抢险及迎战第七次洪峰的准备情况汇报后,李鹏说,今年长江已连续出现七次洪峰,沿江和洞庭湖区军民严防死守,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大家辛苦了!我相信,只要继续按照江总书记严防死守的要求,进行再动员,大家同心协力,顽强拼搏,第七次洪峰就一定能顺利通过。
  李鹏说,湖南在第七次洪峰到来之前,通过科学调度水库,把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流量控制在一定限度以内,这个做法很好。现在城陵矶水位仍然很高,全省采取措施确保城陵矶水位不回涨是对的,水库在这个时候主要是蓄洪,目前少发电,多蓄洪,这是大局。当前抗洪抢险的关键是查险,排除险情,要做好抢大险准备。大堤被洪水泡了两个来月,出现险情是必然的。关键要及早发现,及时排除,消除隐患。李鹏要求,受灾地区要切实做好群众的吃饭、临时居住、治病防病等项工作,确保灾区稳定和灾民生活安定。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领导向灾区捐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长江、嫩江和松花江的特大洪水,始终牵动着全国政协领导的心。全国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积极带头,率先捐款。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一致响应李瑞环主席的号召,普遍开展了捐款捐物活动。

第1版(要闻)

切莫增加灾区负担
  本报评论员
  抗洪抢险斗争受到全党、全军、全国的关心和支持。抢险之中,大灾之后,各地有关领导,各界人士,到灾区慰问,其用心无疑是好的。但是,到灾区慰问团体过多,就会加重灾区负担,分散灾区领导的精力,甚至还会引起灾区群众的反感。
  据了解,某县受灾以后,平均每天接待五批左右的慰问团、勘灾团等。这些团体,有省里的,也有市里的,有政府组织的,还有各种社会团体组织的,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每个团体来后,要安排吃住,要组织汇报,要领导作陪,致使应接不暇,影响了抗洪救灾的大事。
  抗洪抢险,急事很多;受灾之后,百废待举,千头万绪。最需要的是,帮助灾区干部群众集中精力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渡过难关,如抗洪抢险中的严防死守,确保决战决胜;如大灾之后的生活安排、疾病防治、房屋重建、农田补种,等等。慰问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好事办好。
  对灾区的慰问和捐助,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要及时、有效。后方支援前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是我们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的重要条件。但是,更重要的是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发展经济的工作。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做好了,都上去了,这才是对灾区最好、最有力、最受欢迎的慰问和支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一行,双方就亚洲金融危机和中法双边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应客人要求,李岚清还介绍了中国军民抗洪抢险和经济改革的情况。
  卡恩是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本报评论员
  高建成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军人、干部,但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在洪峰恶浪突然袭来,抗洪军民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他沉着镇静,奋不顾身,迅速组织抢救遇险军民,先后救出八名群众和战士,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年仅三十三岁的宝贵生命。
  高建成以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勇斗洪魔,舍生忘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展现了人民军队的时代风采,展现了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浩然正气,铸就了震今烁古的高建成精神,成为九八抗洪精神的缩影和结晶。
  高建成精神就是“在危难时刻和生死关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的利益置于脑后,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就是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斗必胜的精神;就是不怕牺牲,顾全大局,舍家报国的精神。说到底就是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甘为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奉献一切的共产主义精神。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这种精神尤其可贵。
  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先进典型,高建成是他们的杰出代表,是新时期造就的英雄。高建成成长的历史和环境是非常典型的: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对当代军人优秀品质的锻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千百万人民群众改变我们国家命运的伟大实践以及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果对社会主义新人的哺育,在高建成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高建成的出现,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是人民解放军的骄傲。高建成精神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民族品格。弘扬高建成精神,对于我们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军队建设,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对于全面完成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1版(要闻)

大江中永生
  ——记“抗洪英雄”高建成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新华社通讯员 张农科 侯家才
本报记者 郭嘉
  8月12日,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签发命令,授予在抗洪抢险中为救群众和战友英勇牺牲的空军某高炮团指导员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官兵向他学习。
  8月13日上午,当长江第五次洪峰向湖北荆江逼近的关键时刻,江主席来到了长江大堤,来到了抗洪军民中间。江主席在讲话中,深情地提到了高建成,高度赞扬高建成在危难时刻和生死关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的利益置于脑后,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精神和可贵品格,称赞高建成和他的战友是真正的英雄,是新的历史时期最可爱的人!
  青春谱写英雄壮歌
  8月1日晚8点,紧依长江大堤内侧的湖北嘉鱼簰洲湾民垸发生险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上级命令空军高炮某团一连指导员高建成所在营火速前去抢险。
  3分钟后,高建成与连长黄顺华迅速集结68名官兵分乘5辆卡车向险堤急驶而去。
  车外不见星月,一片漆黑。高建成坐在第四辆车上,神色凝重。此时,他顾不上连续多日高烧不退的病痛折磨,顾不上思念在遭受水灾的湖南老家中年近八旬的老母亲,也顾不上为没能带4岁女儿去看病而歉疚,他一心想的是快速前进,赶到险段。
  车行十几分钟后,道路上突然出现接二连三奔跑的群众,他们有的推着车子,有的提着包袱,神色慌张……
  不好,前面有情况。怎么办?是按照命令继续前进,开赴险段,还是和群众一道撤退?往前进,洪水无情,什么险恶情况都可能发生……然而“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言使高建成和战友们一致选择了前进,抢险!救人!
  洪水很快漫上了道路,部队沿着横七竖八插满树杆、竹竿的路桩,开足马力朝中堡村险段驶去。
  当高建成和战友们赶到离险堤仅100多米时,浸泡多日已变得松散的堤垸突然决口。顷刻间,滚滚巨浪夹杂着厚厚的泥沙,排山倒海般向人和车压来。
  “大家不要慌!”高建成击掌高叫:“有连长和我在,有党员、干部在,即使我们牺牲,也要保护大家安全!”紧接着,他和连长迅速指挥战士们做好自救、互救准备:把迷彩服和鞋子脱掉,只穿短裤;把仅有的15个救生衣、15个救生圈分发给不会游泳的战友和被水围困的群众;迅速打开车窗爬到车顶……
  黄顺华知道高建成这些天一直打吊针身体很弱,就不由分说地将一件救生衣套在他身上。洪水在凶猛地上涨,浊浪滔天,人随汽车左右摇晃,洪水眼看着漫过了车顶。
  高建成和连长把背包带拴在树上,将一个又一个战士转移到树上。这时,高建成扭头看见不会水的新兵赵文源愣在一旁,便脱下自己的救生衣套在他身上,同时叫过一个会游泳的班长带他到树上去。高建成见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一手牵着一个老太太,一手扶着肩上的包袱,在洪水中沉浮,立即和大家一齐把他们拉上车。一排浊浪袭来,高建成和其他几名战友都被抛向滔滔洪水中。昏昏沉沉中,高建成漂了80多米,喝了几口水;那满是油污和怪味的污水使他作呕,多日的劳累和病痛折磨使他疲惫不堪。按他的水性,完全可以游到一棵树上休息、求生,然而他没有。他在水中奋力拼搏,试图寻找抢救失散的战友和群众。
  夜色漆黑,高建成在湍急的洪水中一边游一边大声喊:“水中有人吗?”突然,身边响起微弱的呻吟声:“我是刘楠。”高建成奋力游到他身边,拉住他的一只胳膊,向树丛中游去。此时,刘楠已无力爬到树上,高建成也精疲力尽。他和刘楠在水中时沉时浮。高建成边游边鼓励小刘:“一定要顶住!”正说着,一个浪头打来,高建成借势用肩膀把刘楠顶到树上。刘楠带哭腔喊:“指导员,你也上来吧!”高建成摆摆手,转身就要游走。刘楠哭喊着说:“指导员,穿上救生衣!”说着,解下救生衣递给高建成。
  高建成没来得及去接救生衣,就听到附近有人呼救。他循声游去,抓住正在下沉的战士何董华的左手,拖着他一起游。水中的高压线杆一根根倒下,变压器在水中爆炸,击起耀眼的火花。高建成拖着小何不顾一切地游着。一米、二米……终于游到了一棵树旁。虚弱的小何被高建成猛地一推,抓住树枝得救了,高建成却被洪流挟卷而去……
  8月2日早晨,脱险的官兵终于在距离大堤决口3公里处见到了已经牺牲了的指导员。官兵们悲痛万分,声声呼唤着“指导员———指导员。”但作答的只有洪水的咆哮声。
  官兵成长进步的“导航灯”
  在高建成的遗物里,有一大摞战士家长写给他的信。记者摘录了其中一封:
  高指导员:您好!
  首先,我以黄孝圣大哥的身份,代表全家向您表示感谢!
  孝圣这次回来,谈到他今后的理想、抱负时,我们听了都十分高兴。他这种“以连为家、立志部队、献身国防”的精神,确实是一个革命军人应有的风范,我们全家决定做他的后盾。希望指导员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上继续做他的引路人,使他逐步成为一个对国家、对部队有用的人,此中恩情,我们永志不忘。
  黄孝圣的大哥:孝龙
  1998年6月7日
  在8月1日一连官兵与洪水英勇搏斗的危急时刻,班长黄孝圣见班里6名同志只有4件救生衣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作为突击队员用的救生衣脱给新战士刘军伟,自己却凭体力与洪水搏斗,因消耗过大,带着班里的几名战士漂流150米后身体开始下沉。新兵马志文想凭救生圈的浮力拉他一起漂流,被他拒绝了。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不会游泳,如果带上我,咱俩全完了,你快走。”说完,又用尽全力将马志文向前推去,自己却再也没有浮上水面……
  高建成、黄孝圣两人同时牺牲,我们已无法直接了解高建成是怎样帮助教育黄孝圣的,但是,从这封信可以看出高建成对黄孝圣的影响,他的确是年轻战士人生道路上的“导航灯”。
  侦察班长张云忘不了,是高指导员将自己从绝望中引向了火热的生活。张云的父亲因肾病两次手术花去29万多元,厂里只给报一部分医疗费,家里欠了一大笔债。父亲在来信中流露出悲观情绪,想见张云一面后了此一生。
  张云觉得父亲落到这一步,是厂长不近人情,决定回去出这口气。高建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给张云的父亲打长途电话,耐心劝他要积极与疾病作斗争。稳定张云父亲的情绪后,高建成又做张云的工作。他对张云说,现在许多工厂都很困难,要体谅工厂的难处,尤其不能感情用事。张云明白道理后,高建成又到营里为张云请假,让他回去看望父亲。张云临行前的那个晚上,高建成连夜写了三封信,一封给张云的父亲,两封分别给张云父亲所在工厂和街道。第二天,高建成送张云到车站时塞给张云300元钱,还千叮万嘱一定要处理好家事,并提醒他每隔两天给连里打一次电话。
  张云的父亲读了高建成的信感激万分。街道和工厂接到高建成的信后,经过协商妥善解决了张云父亲的医疗费问题。提起这件事,张云激动地说:“指导员不仅帮助我家解决了实际困难,也在我即将走上人生岔路时,给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新兵武向阳一上炮位操作就紧张,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高建成运用心理学原理,制订了一个帮助武向阳消除心理障碍的措施:第一,要求武向阳的班长在开班务会时,让小武第一个发言;第二,连队上政治课或组织其它活动时,干部多向他提问;第三,连队干部跟班训练时,对他进行具体帮助。一段时间后,武向阳终于克服了训练中的心理障碍,训练成绩提高很快。
  8月1日晚,亲眼目睹一连官兵在洪水中英勇搏斗、舍生忘死保护群众和战友生命悲壮场面的某军分区政委曾凡铭赞扬说:“这个连队的兵带得好,关键时刻过得硬!”
  凝聚兵心的“吸铁石”
  8月1日,在与滔滔洪水的殊死搏斗中,高建成舍生忘死救群众、救战友,20天过去了,他生前爱事业、爱战友的一幕幕往事浮现在官兵眼前。
  1984年9月,高建成怀着对蓝天的憧憬从湖南湘阴一个农家走进军营,成为一名飞行员。他驰骋蓝天200多小时后,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驾驶杆,来某高炮团改做技术工作。一天,高建成突然接到让他到空军政治学院学习的通知。这意味着他将改行做政治工作。这时,他妻子鲁蓓分娩不久,需要人照顾,希望他留下来。他对妻子说,这次组织派我去学习,意味着我将由技术工作改做政治工作,很有意义。
  1995年,高建成以全优的学习成绩,满怀信心地回到连队任副指导员。他把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连队工作中,在副指导员的岗位上干得很出色。一年后,团里提升他到气象站任指导员。
  气象站是团直属的一个小单位,人数不多,问题却不少。高建成到任后,与新站长一起和官兵广泛谈心,找到气象站问题的症结。两个星期后,他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提出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思想骨干的带头作用的要求,确定气象站“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创先进”的奋斗目标。他还在站里带头倡导“五种风气”——以站为家的风气、恪尽职守的风气、埋头苦干的风气、争先创优的风气、尊干爱兵的风气。
  目标凝聚官兵心,标杆感召官兵行。经全站同志的共同努力,气象站的风气正了,作风纪律严了,周围的荒地变成了绿油油的菜地,乱石坡变成了训练场,站里的各项工作经常受到团里的表扬。
  团党委看到了气象站一年多来可喜的变化,决定把高建成调到承担新兵基础训练任务的一连任指导员。高建成上任时,当时的团政委杨丙森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一连已经两年先进了,又荣立过集体二等功,把这样的先进连队带好,你和连长的担子不轻啊!高建成当即表示:“请团首长放心,我和连长一定要好好配合,决不让连队掉下来!”政委听了,高兴地说:“好,我要的就是你这句话!”
  高建成从1997年10月任一连指导员到牺牲,以出色的工作实践了自己的诺言。记者到一连采访时,看到高建成生前所写的20多本党的十五大精神专题教育、时事政治教育、法制教育等讲课提纲,足有20多万字。字里行间渗透着一位挚爱政治工作的优秀基层政工干部对事业的不懈追求。
  记者翻开一册《连队政治教育考试登记本》,里面有高建成参加连队5次政治教育考核的成绩: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一、二专题,94分;尊干爱兵教育,97分;革命人生观教育,94分;时事政治教育,94分;法律常识教育,93分。今年2月,连队进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专题教育时,他撰写的教育提纲成为全营指导员讲课的范文。
  高建成就是这样热爱和坚信政治工作,他每到一个单位,那里的政治工作就做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
  炊事班的同志忘不了,今年3月份新兵下连不久,高建成发现泔水桶里一连几天都倒有不少剩饭菜。有人对他说:“一定要把‘败家子’查出来,好好整治整治!”高建成紧锁眉头没吭声,他心里纳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老传统在连里一直坚持得不错,泔水桶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剩饭菜呢!他在骨干会上说:“别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我把情况弄清楚再说。”
  高建成花了几天工夫找新战士聊天拉家常,终于弄清了原因。原来,炊事班的同志考虑到今年补入连队的新兵中,来自湖南、陕西的占多数,炒菜时就有意将每道菜都加些辣椒。可炊事班同志的这番好意却苦了河南、广东等地入伍的新兵,他们怕吃辣椒又不敢开口提意见,实在辣得受不了,就把饭菜倒进了泔水桶。
  情况弄清楚后,高建成不仅没有批评那些新兵,还在全连大会上向不吃辣椒的新战士道歉,并要求炊事班,今后做菜要照顾到各地入伍战士的不同饮食习惯,每顿起码要有一两道菜不放辣椒。打那以后,泔水桶里再也看不见剩饭剩菜了。
  高建成就是这样,时时处处替战士们着想。盛夏,他怕战士训练体力消耗过大,精心调制加盐开水送到训练场;隆冬,他打着手电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为战士掖被子,给哨位战士送去棉大衣,就连战士被马蜂蜇了,他都急着跑前跑后找药水……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着高建成对战士的一片爱心。
  那还是高建成刚到气象站工作时,他发现战士们洗被套、床单等大件衣物在脸盆里揉不开洗不净,费时费力,就把自己结婚时买的一台洗衣机抬到站里给战士们用。如今,尽管这台洗衣机已经用坏了,但战士们一直舍不得扔掉,他们说,看见它,就好像看见了指导员。
  连长黄顺华至今还保留着高建成留给他的“三件宝”:
  加宽的床。今年夏天,黄顺华妻子带孩子来队探亲,三口人挤在一张只有90厘米宽的床上,妻子、小孩都嫌挤。高建成听说后,找来几块木板,锯成与床同长,钉上支架,拼在床边。黄顺华训练回来看到加宽的床,心里热乎乎的。
  一张凉席。天气渐渐热了,黄顺华床上还没铺凉席。高建成利用外出办事的机会,悄悄给黄顺华买了一张凉席铺在床上。
  一个坐垫。冬天,高建成让岳母给连长做了一个厚厚的棉坐垫,悄悄为黄顺华绑在椅子上。
  没想到,这三件东西竟成了高建成留给黄顺华的永久纪念。
  司务长常春对高建成的热心肠感受更深。大个子常春长相不错,人也厚道,只是不爱说话,见了几个对象都吹了。高建成为常春找对象费了不少心。他了解到,常春每次去见对象时,屁股还没坐稳,开口就说“我没房子”、“工资也不高”等,结果吓得姑娘见一面就没了影。高建成一方面教他与对象初次见面应该怎样说话,另一方面教他在见面的方式上作些“技术处理”。高建成还让妻子鲁蓓向女方详细介绍常春的人品和在连里的表现。在高建成和鲁蓓的帮助下,一位姑娘终于把“绣球”抛给常春。可是,高建成这个热心的“红娘”却没来得及参加常春的婚礼就走了。常春谈起这些就悲痛万分。
  高建成就是这样以他真挚的爱温暖着战友的心,在连队形成了一个无形的“磁场”,团结带领全连官兵谱写一曲曲团结奋斗、无坚不摧的颂歌。
  挥泪继承烈士志,英勇无畏战洪峰。今天,浩浩长江滔滔东去,巍巍大堤岿然矗立。抗洪英雄高建成这个不朽的名字,永远镌刻在全军将士和全国人民心中,激励着抗洪军民,鏖战千里江堤,不惜用热血和生命筑起惊涛拍不毁、浊浪冲不垮的钢铁长堤。
  高建成,你与祖国山河同在,在大江中永生!(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高建成同志遗像(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赴湖北抗洪抢险的广州军区某部为迎战长江第七次洪峰,官兵们日夜坚守在大堤上。图为战士们庄严宣誓,誓死保卫长江大堤安全。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向抗洪部队发出最新指示
  要求抗洪抢险部队高度警惕,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军民团结,以洪湖地区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夺取长江抗洪决战全面胜利
  17.8万官兵坚决执行江主席指示全部上堤迎战长江第七次洪峰
  新华社武汉8月25日电(记者谭道博、贾永)记者今晚从长江前线抗洪部队指挥部获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就迎战长江第七次洪峰向抗洪部队作出最新指示,要求抗洪抢险部队高度警惕,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军民团结,以洪湖地区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夺取长江抗洪决战全面胜利。
  来自抗洪部队前线指挥部的消息说,江主席是在今天中午1时打电话给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了解洪湖地区抗洪部队兵力部署情况时,发布上述指示的。张万年要求迅速将江主席的指示传达给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部队,坚决贯彻执行。鄂湘长江一线抗洪部队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部队今晚8时要全部上堤,严防死守。尤其要精心组织好洪湖地区等重点堤段的防守会战,坚决夺取全胜,让江主席放心。
  今天下午以来,鄂湘长江一线抗洪部队将士已紧急行动起来,并于今晚8时前全部上堤防守。官兵们士气高昂,表示坚决实现江主席提出的抗洪抢险决战决胜的战略目标。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遵照江泽民主席的最新指示,长江抗洪一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7.8万名官兵已于今晚8时之前全部上堤,与沿江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迎击第七次洪峰,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确保抗洪斗争决战决胜。
  记者谭道博、贾永今晚8时自武汉报道:随着长江第七次洪峰的到来,今晚8时沙市水位回涨,长江大堤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今天下午,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政委史玉孝上将来到荆江大堤,传达江泽民主席和其他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调整部署,调兵遣将。刚刚赶到湖北境内的济南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中将也直奔大堤靠前指挥。据前线指挥员介绍,随着新的增援部队近日抵鄂以及一些军事院校学员纷纷提前返校投入抗洪,湖北境内长江一线的抗洪兵力已近10万人。他表示,尽管部队长时间在高温下和洪水中艰苦征战,但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得力,加上有战胜前六次洪峰的经验,抗洪大军对战胜新的洪峰充满信心。
  洪湖境内的135公里长江干堤,是荆江大堤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江泽民主席最为牵挂的重点地段。这里一旦发生溃堤,将直接威胁江汉平原8000平方公里土地和包括武汉三镇在内的800万人民生命财产以及京广铁路的安全。前线指挥部在命令先期扼守这一险段的空降兵某部和前来增援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武警某部昼夜巡查、严防死守的同时,又紧急调来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官兵和北京军区某部工兵技术分队,确保万无一失。今天,这一地段的兵力已达1.6万人。
  记者周志方、李石元今晚8时自湖南抗洪一线报道:长江第七次洪峰到来之前,在湖南抗洪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3.6万官兵全部上堤严防死守,按照江主席的指示,确保长江、洞庭湖大堤万无一失。
  连日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3万余名官兵冒高温、战酷暑,昼夜奋战长江、洞庭湖大堤,共筑子堤120多公里,堵漏45处,排除各种险情1600多处。
  根据湖南防汛的形势,广州军区湖南前线指挥部调整了兵力部署,将重点转移到保护长江、洞庭湖干堤上来,重点把守长江大堤、南线大堤、安乡北间堤、洞庭湖大堤,以及麻塘垸、团洲垸、中洲垸、钱粮湖等重点堤垸,决心战胜长江第七次洪峰的袭击。  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国庆中将、政治部主任张国初中将亲赴城陵矶、陆城垸指挥抢险。某集团军军长欧金谷、政委钟渭贤赶到中洲垸组织部队抗洪。湖南省军区7名将军奔赴岳阳、常德、益阳等地组织部队和民兵一起垒沙包、筑子堤,确保长江第七次洪峰安全通过。
  记者发稿时,3万多官兵正在长江、洞庭湖大堤顽强奋战。
  记者李大伟今晚8时自九江报道:第七次洪峰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今晚要求坚守在赣皖苏抗洪一线的6万余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落实江主席指示,密切关注汛情变化,严查薄弱环节,严格领导责任制,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排除险情,加固堤坝,并集中兵力固守险工险段,在洪峰到来之前,将发现的重大险情全部排除。8月21日零时许,江西彭泽棉船大堤连续发生两次长153米的深度窝崩,水深达24米,窝崩距大堤距离仅8米。险情发生后,解放军、武警部队迅速出动2600名官兵赶到现场,经过连续5昼夜的突击奋战,已累计投放、沉没1万多吨石料用于固基。目前,直接威胁长江大堤安全的这一重大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加固工程正在突击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