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元持续疲软 日美坐视不理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记者翟景升)日本新政府宣布的经济改革计划令各方大失所望之后,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度下挫,8月中旬一度跌破147∶1,再次跌至近8年的最低谷。但对于这一次日元汇率下挫,迄今为止,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政府均采取了坐视不理的态度,任其发展,静观其变。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局面反映了美日双方在汇率问题上正在各打各的算盘。
  对于日本,日元贬值固然对其经济、特别是市场信心会产生某些消极影响,但也有利可图。其中最为突出的益处,一是抑制了对美国及其他地区进口商品的需求;二是提高了日本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从而推动本国出口。这进出口的一减一增,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日本的经济复苏,等于将部分危机转嫁他国,将好处留给自己。据日本大藏省统计,今年上半年,日本的贸易盈余达65667亿日元,比去年同期猛增66%。
  对于美方而言,尽管美元的坚挺有碍其出口贸易的发展,并将放慢经济增速,但从整体和长远上看,美元汇价上升也将使其受益匪浅。一方面,这吸引了大批资金流向美国债券和股票市场;二是美元坚挺使大量廉价进口商品涌进美国市场,从而有助于遏制其物价上升;更重要的是,美元对日元及亚洲其他货币汇率走高,推动了实力强大的美国公司进军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投资或企业兼并。
  舆论普遍认为,美日两国目前又在货币汇率问题上采取的这种只顾自身利益的做法,再次给东亚国家等摆脱经济危机增加了困难。而东亚国家经济恶化,将会进一步影响美日两国经济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金融危机牵动俄政局
  本报国际部编辑 唐进修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编辑:8月23日,叶利钦总统突然宣布解散基里延科政府,任命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为代总理。请问,为何在不足半年时间内,俄罗斯又一次解散政府?
  记者:本月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特别会议作出决议,对政府工作表示不满意并建议叶利钦总统停止执行国家元首权力,自愿辞职。决议认为“总统未采取有效措施以保护公民的宪法权利,未能确保各权力机构相互协调使国家摆脱金融、社会、经济危机”。杜马议员们认为,当前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已“造成对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及俄联邦独立的直接威胁”。杜马决议须经联邦委员会审议通过才能有效,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立即声明说,不会把杜马的决议列入会议日程进行讨论。叶利钦总统也于当天表示,不会接受国家杜马的“建议”。
  导致俄罗斯政局再度动荡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日益恶化的俄金融危机。
  编辑:俄罗斯总统、总理、央行行长都曾一再声称,卢布决不贬值。可是,本月17日俄官方宣布,将执行6—9.5卢布兑换1美元的新汇率。这实际上意味着卢布贬值。那么,俄罗斯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从而导致俄政府采取这一措施?
  记者:俄当局采取上述措施是受严峻的金融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8月以来,俄金融市场形势不断恶化,股市、债市价格一路下跌。这种形势如任其继续下去,俄罗斯金融市场完全有全面崩溃的可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俄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表联合声明,采取了稳定金融形势的综合措施。
  致使俄罗斯陷于金融危机的诱因很多,如,世界石油市场价格下跌,影响了俄罗斯外汇收入;国内外投资者对俄的经济发展缺乏信心,不断抽走资金;预算赤字不断扩大等等。不过,经济专家认为,造成俄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还是政治局势不稳定,经济长期萧条,生产下降,社会动荡不安等老问题。例如,今年头7个月,俄罗斯工业生产继续滑坡,工业产值仅为9050亿卢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农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16%,固定资产投资减少0.2%,外贸出口继续下降,进口却在增长。7月份居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8.2%。
  编辑:卢布贬值对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经济、政治形势产生何种影响?请谈谈俄罗斯各方面人士的看法和估计。
  记者:卢布贬值首先带动了物价上涨。日前,记者购物时发现,照相用胶卷由18卢布一个升为25卢布;熟鸡肉由55卢布1公斤升至60卢布;生鸡腿由14卢布1公斤升为17卢布……在银行记者看到的是,居民排着长长的队伍抢购美元,而银行往往到下午就宣布美元告罄。
  部分经济专家认为,卢布贬值加上俄征收销售税、取消增值税优惠和提高进口税等因素,到今年10月,俄物价可能上涨80%。年通胀率将不是原先预计的6%,而可能达到12%。物价上涨导致居民实际收入减少,社会不满情绪将升温。
  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说,政府的决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弥漫性”货币贬值已经开始,居民中出现了“轻度恐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认为,政府的措施将导致物价上涨和一些银行倒闭。“外汇走廊”下限调整后,受打击的首先是生活不富裕的老百姓。地方的反应更为激烈,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州长列别德说,政府拒绝向外国投资者清付债款的决定表明政府承认国家已经破产。圣彼得堡市市长、萨哈林州长等一些地方官员认为,“外汇走廊”下限的调整将导致国家经济的彻底崩溃。也有人持不同看法。独联体执行秘书别列佐夫斯基认为政府的决定“十分正确”,这些措施并不意味着政府将采取通货膨胀政策。总统特别代表丘拜斯指出,政府和央行的目的在于解决预算问题和帮助银行渡过难关。
  编辑:俄罗斯的金融形势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在国际上引起何种反响?
  记者:俄罗斯金融形势恶化将对世界产生一定影响。据报道,乌克兰国家货币已经开始贬值。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已建议召开独联体政府首脑会议,商讨对策。英、美股市投资者担心国际金融组织给俄罗斯的贷款蒙受损失,19—21日连续3天抛售相关股票,导致英、美股市双双下跌;手持俄国家债券的外国投资者更是怨声载道。美国政府认为,俄经济改革的成败对于美国和国际社会都具有重大影响。它呼吁俄罗斯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信心,包括采取谨慎、合作的态度解决债务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康德苏发表声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立即研究俄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所采取的步骤。他认为,俄政府过去采取了令人满意的改革措施,但金融市场没有建立起信心,致使俄罗斯外汇储备减少。
  总的看,国际金融组织对俄罗斯政府采取的稳定金融市场综合措施持肯定态度。21日莫斯科外汇市场初显稳定迹象。各兑换点汇率普遍回落到7.7—8.0卢布兑换1美元的水平。但政府的“稳定措施”最终将取得何种效果,还很难说。莫斯科的政治形势还在变化之中,反对派在要求叶利钦“自愿辞职”的同时,仍在推进对总统弹劾的进程。切尔诺梅尔金再次披挂上阵,能否扭转局势,也有待观察。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时下巴黎“半休眠”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七八月,巴黎街头的情景又应了那句幽默话:各种语言都听得到,除了法语。巴黎人外出度假,外国人涌入巴黎,这是每年夏季必有的“对流”现象。
  度假期间办事难。申请个临时居留证,一下子推到41天之后:“现在是假期”。跟熟人联系,有的从外地回电话,有的则“今晚出发”。打电话发电传要求采访,迟迟不见回音,好容易定个采访,也是谈谈而已,无法到现场参观:“有关人员在度假”。住所对面的面包店贴出安民告示:为执行五周带薪休假的规定,停业至月底,要吃面包,请远行几步。
  国不可一日无君。可总统去了毛里求斯,总理选择了希腊,每周三的内阁例会停开。对于总统总理双双出国度假,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含蓄地批评说,这违背了自戴高乐将军以来的一个惯例,总统总理两人中至少应有一人留在国内。不过,日新月异的通讯技术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正在破除许多陈规。所以法国没有停摆,但生活节奏显著变慢,如同进入“半休眠”状态。
  法国人今年夏季度假的占70%,度假情绪之好为多年少见,主要原因是总体形势见好,这是巴黎传媒的普遍看法。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突破预计的3%,农业空前丰收,工业家腰包里的订单不少。失业人数回落到300万以内,一年降低了5%。7月间公布了来年的预算草案,企业税减少,增值税降低,无论富的穷的,都给了点甜头。左右两翼“共治”得蛮不错,总统总理各自的民望都一再攀升。另据民意调查说,国民的情绪指数达到1987年以来的最高值。最后,世界杯夺冠把法国人搞得举国欢腾,人人陶醉。
  针对当前这番无忧无虑的景象,《世界报》发表一篇述评,提及该报在1968年五月风暴前几周,曾发表过一篇著名文章《当法国感到烦恼的时候》。显然是为了与之照应,这篇述评用了这样的标题:“当法国优哉游哉的时候”。文章提醒政要切不可忘乎所以,因为“气候可以很快变化”。文章还挖苦道,电视新闻这些天选头条都显得有点着难。这并非戏言。例如,8月8日电视一台中午的头条是有关晒太阳对皮肤的利弊,晚上的头条是巴黎当天的气温比常年高。这篇文章还说,目前能够引起人们兴趣的争论似乎只有一个:某些公职名称的阴性化问题(这是指,既然不少女性担任了部长这些过去为男性独占的职位,那么,法语里“部长”等阳性名词能否同时作阴性用)。一些学问家正就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打笔战,有的文章长得不忍卒读。
  这使人不禁产生对比性联想。80年代那几年,舆论界除了讨论国内重大问题和东西方关系之外,还相当重视南北关系、南北对话,推动北方援助南方成了法国外交的一面重要旗帜。当时经常能从报刊上读到颇有深度的专文,很受启发。法兰西民族一向具有世界性视野,素以思想活跃、崇尚辩论著称。今天呢,法国人在精神上似乎变得细碎和无聊,缺少了大主题。从这一个多月来翻阅的几种主要报刊看,休说没有了关于南北问题的认真讨论,甚至提也很少提了。显然,南北对话正从其倡导国的舆论中淡出,这个关乎全球发展与安宁的大问题似乎已经被西方遗忘。这莫非也是冷战结束的一种反映?但是,南北问题依然存在,依然重要。且看今日世界上的饥荒、战乱、难民、犯罪乃至恐怖活动,虽然各有其具体原因,但无不跟局部的和全球的发展失衡有关。然而,在时下的巴黎,却是“暖风熏得游人醉”。
  当然,目前是度假期间,度假就意味着忘记烦恼,放松放松。或许,法国当前这种怡然自得的情绪只属于“度假综合征”,只是一种周期性现象。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首相做媒为哪般
  ——日本“长银”与“住信”合并始末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长期信用银行(以下简称“长银”)的经营危机今年6月开始表面化:6月19日,长银股票价格一度跌破100日元,6天之后的25日,长银股一度跌至50日元的票面值,此时传出住友信托银行(以下简称“住信”)与长银磋商合并的消息。此后一个多月长银股价徘徊不定,住信与长银合并没有进展,进入8月长银股再次急跌,8月11日一度跌破上市以来的最低价37日元。长银倒闭能否避免?刻不容缓的问题摆在日本政府面前。
  长银是日本三大长期信用银行之一,同业中位居第二。主要业务是发行金融债券,筹集长期资金,提供设备资金贷款和长期周转资金贷款。泡沫经济时期,为赶超同业老大,过度投资不动产,泡沫经济崩溃后形成巨额不良债权。今年以来,日本进行金融大改革,金融机构将实现跨业经营,单纯性长期信用银行已无存在的必要,长银前途渺茫,加重了经营危机。为避免倒闭,只有委身投靠住信,其“屈尊”性合并条件是,合并后的经营委托住信,合并后的银行名称为“住友信托银行”等。住信深知救济性合并条件有利,可借机扩充实力,提出合并的前提是,不接受长银的不良债权。长银靠自身力量难以处理不良债权,希望政府投入公共资金,但迟迟得不到答复。长银股价持续下跌,住信开始对合并表示消极。如果长银无处投靠,只有倒闭一条路。
  转机出现在8月20日晚,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首相官邸召见住信总经理高桥温,表示政府全力支持两行合并,希望两行尽早实现合并。21日晚,长银董事长大野木会见记者,发表了包括“大出血”性整顿措施,主要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立即辞职,领导成员工资平均削减45%,取消退职金,要求1989年以后离任的24名常务董事交回退职金,到9月份处理完约7500亿日元不良债权、不分红利,为充实自有资本申请公共资金,海外业务全部撤退、精简国内分店,1998年度削减职员20%即700人、卖掉总行大厦。长银知道,以无关痛痒的整顿措施换取公共资金救济,必然引起舆论不满。从整顿措施看,事实上等于长银彻底瓦解。
  引人注意的是,小渊首相为何亲自出马为两家企业合并做媒?此间人士认为有国内、国际两方面原因。国内因素是,长银系列的金融机构向农林系统金融机构借贷约5000亿日元,如果长银倒闭,农林系统金融机构将受损失。农村是自民党竞选的“票田”,因此自民党极力主张避免长银倒闭。国际因素包括:一、两行合并一旦搁浅,整个日本金融体系在国际金融界的信誉将进一步下降;二、长银在国际金融市场有50多万亿日元的金融衍生商品交易,长银倒闭如果引起国际金融市场连锁混乱,进而引发世界性经济恐慌,日本政府将难逃其责。因此,两行合并不仅牵动日本和世界金融市场神经,而且事关小渊政权的稳定。难怪小渊要出面为两家银行“联姻”做媒。
  对于避免大银行倒闭的“长银模式”,舆论有不同看法:其一,今年3月经有关部门审查,长银被认为是“健全银行”,并给长银投入过1700亿日元的公共资金。如今再次投入公共资金应作何解释?其二,同是面临倒闭的银行,应该明确根据什么原则决定投入公共资金救济或任其被市场淘汰。其三,政府支持“长银模式”本身说明国会正在审议的过渡银行法案并非万全之计。由此看来,尽管长银经营危机得到缓解,但日本金融体系依然危机四伏。
  (本报东京8月22日电)
  二十一日,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董事长大野木克信宣布该行调整计划。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附图片)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统计表明
  发达国家青年失业严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字说,经合组织成员国青年人的失业率普遍大大高于本国的总失业率。
  统计显示,1997年,经合组织成员国中15至24岁的青年人的平均失业率为13.4%,虽然比1996年低0.5个百分点,但仍远远高于1990年11.6%的水平。其中,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达到39%,居经合组织国家之首。意大利的青年失业率也明显超过了30%,法国、芬兰和比利时的青年失业率则均在20%以上。有关统计显示,去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总失业率为7%左右。
  《经济学家》的报道指出,青年失业问题最突出的是那些对劳动力市场进行严格限制的国家。在这些国家中,最低工资水平高等使得用工成本较高,而有关保护就业的法律又使解雇员工十分困难,因此各公司都不愿意雇用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均相对不足的青年人。
  但也有一些经合组织成员国在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上有较大进展。丹麦青年失业率已从1990年的11.5%下降到目前的8.1%,同期荷兰的青年失业率从11.1%降至9.7%。

第7版(国际)

印度
  贩卖私酒四人被捕
  假酒中毒四十丧命
  新华社新德里8月24日电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23日报道,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因饮用非法酿造的私制酒而发生的中毒事件已造成40人死亡。
  据报道,当地目前还有120人因饮用这种私自酿造的酒而正在住院接受治疗,其中有很多人已双目失明。
  报道说,事件发生后,该邦有14名警察被停职,另有4个人因贩卖私酒而被捕。

第7版(国际)

二十一日,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董事长大野木克信宣布该行调整计划。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第一届“德国宇航日”八月二十日在德国举行。图为观众在德国空间实验室模拟器中争相拍照录像。新华社记者 黄文 摄

第7版(国际)

无人驾驶飞机飞越大西洋
  海上气象观测大有用武场
  据新华社伦敦8月23日电(记者毛磊)一架名为“莱玛”的无人驾驶飞机近日成功飞过大西洋,创下该类飞机首次飞越大西洋的世界纪录。
  据报道,这架单汽缸小型飞机由美国英西图公司设计制造,其翼展仅为3米。它由加拿大纽芬兰起飞后,仅用一昼夜就完成距离长达2993公里的飞行,于当地时间21日降落在英国苏格兰附近的一座岛屿上。
  “莱玛”在飞行中仅被“告知”航行起点和终点的经纬度和高度。它携带的导航系统起了驾驶员的作用。科学家们指出,将来可以派遣出成百上千架类似“莱玛”的无人驾驶飞机,巡航于海洋上,以监测风力、气压和湿度等信息,这些信息将对提高风暴等现象的预测精度起到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