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摄影)

就我国发生特大洪灾
  一些国家领导人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就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嫩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向我国领导人致电致函表示慰问。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慰问电(函)的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苏丹总统巴希尔,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刚果(布)总统萨苏,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
  向朱镕基总理发来慰问电(函)的有:朝鲜政务院代总理洪成南,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布泽克,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第3版(国际·摄影)

蒙古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本报乌兰巴托8月21日电 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总统巴嘎班迪今天在国家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
  戴秉国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嘎班迪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巴嘎班迪也请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巴嘎班迪说,90年代以来,蒙中两国政府、议会和政党之间的关系都得到了全面发展。政党之间的关系是国家关系的组成部分,中共代表团对蒙古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党之间的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戴秉国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奉行同蒙古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方针,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愿意同蒙方共同努力,将健康、稳定的中蒙睦邻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巴嘎班迪总统今年内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中蒙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此前,蒙古大呼拉尔主席、蒙古社会民主党主席贡其格道尔吉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恩赫巴雅尔分别会见了戴秉国一行。

第3版(国际·摄影)

日本首相会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首相小渊惠三21日在国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
  小渊对中国最近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洪灾表示关心,并对灾区人民表示慰问。
  张全景转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小渊首相的问候。他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他表示相信,通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和历史高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就一定能把一个稳定、健康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20日在会见张全景时表示,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
  张全景是应日本社民党的邀请,率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于18日抵达日本访问的。访问期间,张全景还先后会见了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自民党干事长森喜朗、前首相羽田孜以及其他主要政党领导人。

第3版(国际·摄影)

南非共同体对刚果(金)问题表态
  曼德拉主张外交途径解决
  综合本报阿比让、约翰内斯堡8月21日电 记者杨贵兰、李新烽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不久前宣布,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一致同意向刚果(金)提供军事援助。但南非总统曼德拉予以否认。
  安哥拉对刚果(金)总统卡比拉的军事援助要求尚未表态,因为卡比拉还未保证他不与安盟保持任何关系。安哥拉的军事援助是决定性的,因为叛军控制的西南部地区处在安哥拉本土及其飞地卡宾达之间。津巴布韦的首批援军已于昨日乘飞机抵达金沙萨,援军人数在100至300名之间。当穆加贝表态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要对刚果(金)提供军事援助后,叛军有些担心,恐怕其后方基地遭到轰炸。叛军向乌干达发出了请求,要求乌干达提供援助,帮助叛军继续其军事进攻行动。
  南非政府正在为刚果(金)实行停火谈判积极进行外交努力。曼德拉总统表示,南非主张运用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刚果(金)战火。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他将于22日召集本地区国家首脑商讨这一问题。

第3版(国际·摄影)

金边发生枪击事件
  据新华社金边8月21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20日深夜,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一起严重枪击事件,一人中弹身亡,一人受伤。
  据目击者说,当地时间深夜11点钟,一辆白色丰田牌工具车在金边诺罗敦大道自南往北行驶至柬埔寨内政部大院门口时,突然有人从车上用枪朝内政部门前连发数枪并投掷了一颗手雷,日本共同社驻金边分社雇用的一名当地司机头部中弹,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事件发生后约20分钟记者赶到出事现场。据了解,当晚9点多钟,柬埔寨反对党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在一些助手的陪同下来到内政部大院内的柬全国选举委员会大楼前,目的是要看守从全国各地运来存放在那里的7月26日大选的选票。一些日本记者和当地记者前往采访。桑兰西党至今拒绝接受柬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并坚持对绝大多数选区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

第3版(国际·摄影)

美空袭阿富汗苏丹两目标
  阿富汗苏丹强烈谴责 克林顿发表声明辩护
  综合本报伊斯兰堡、开罗、华盛顿电 记者王南、朱梦魁、李云飞报道:20日,美国动用巡航导弹和飞机分别袭击了阿富汗和苏丹的两处目标。
  据报道,美军从其游弋在波斯湾上的军舰上发射巡航导弹,空袭了分布在阿富汗东南部属于“塔利班”控制区的本·拉登的6处营地。当地时间晚上10时左右,位于帕克蒂亚省霍斯特地区的两处营地被导弹击中。记者发稿时获悉,空袭至少已造成15人丧生,30—50人受伤。本·拉登本人安然无恙。据说遭空袭时,拉登正在离受袭目标较远的地方。
  舆论认为,美国空袭的目的是为了反击和报复本·拉登及其同伙。美方认定拉登与前不久发生在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的两起爆炸事件有牵连,把他在阿富汗的6处营地视为恐怖分子训练基地。
  21日,在阿第二大城市坎大哈,数千民众上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空袭阿富汗领土。据悉,昨晚空袭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称这次空袭是“厚颜无耻的行径”,认为它“不但是对本·拉登本人的攻击,也是对阿富汗人民的侵犯”。他还重申“塔利班”不会将拉登引渡给美国当局。
  20日晚当地时间7时30分,美国派飞机袭击并炸毁了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郊区的一个制药厂,至少造成5人伤亡。
  事发后,苏丹政府发言人、苏丹文化与新闻部长萨拉丁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他在介绍袭击发生的情况时指出,20日晚约7时30分,两架美国远程轰炸机飞临喀土穆,其中一架先投放了照明弹,随后两架飞机向苏丹的一家私营的“康复制药厂”发射了5枚导弹,并摧毁了这家制药厂。萨拉丁说,这是一家专门生产民用药品的工厂。
  萨拉丁在谈话中指出,美国对苏丹的民用设施发动突然袭击的野蛮行径表明,华盛顿急于转移最近国内外对克林顿总统绯闻案的视线。有消息说,苏丹政府已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轰炸苏丹制药厂一事进行调查。
  另一方面,美国指控这家制药厂系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两起爆炸案的幕后人物本·拉登所资助,并为拉登领导的极端组织生产用于恐怖活动的化学武器。
  另据报道,空袭发生后,大批苏丹人聚集到制药厂的废墟前高呼反美口号。当晚,喀土穆爆发了“反美大进军”的抗议示威,一些愤怒的苏丹青年翻越高栏进入已经撤空的美国驻苏丹大使馆,焚烧美国国旗,捣毁一些馆内设施。
  20日,正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马撒葡萄园岛上休假的克林顿总统,在当地就轰炸事件发表了简短声明,随后便乘空军一号飞回华盛顿,并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说,美国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有证据表明,本·拉登手下的恐怖小组与本月7日的那两次爆炸案有关,并准备进行针对美国新的袭击,还想要获得化学武器等。
  美国国内舆论大多对此表示支持,但也有议员对此时发动袭击的动机提出疑问。国际上反应不一。普遍认为,国际恐怖活动必须打击,但国家主权应当受到尊重。

第3版(国际·摄影)
专栏:通讯

传递友谊的使者
  ——中国杂技艺术团访问巴拿马
  本报特派记者 管彦忠
  7月30日晚上,位于巴拿马城运河区的巴尔博亚剧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在这里向巴拿马观众和侨胞献艺,传达了中国人民对巴拿马人民和华侨的深厚情意。
  演出之前,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居一杰在讲话中说,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是为了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蒙特内格罗、公共工程部长布兰科和巴拿马各界人士及侨胞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从“爬杆”开始。王守博等9名年轻演员身着亮丽的蓝黄相间紧身衣,在两根高高的白杆上灵巧地做出各种造型,体现了力与美的结合。热情的观众一次次为他们鼓掌。张薇等人表演的“蹬伞”、邹莎莎和张蕊的“顶碗”、栾磊磊的“单手顶”等节目扣人心弦。一个个优美而惊险的动作让观众目不暇接。王栋国等4人的造型突出了现代形体艺术的美,不断博得观众的喝彩。手技、软钢丝、高车踢碗等节目也都有独到之处,给观众以艺术上的享受。压轴戏是“阿细跳月”,十几个男女青年在几条彩绳间跳跃、翻腾,生气勃勃,将演出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巴拿马政府的两位部长在居一杰代表的陪同下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一起摄影留念。
  巴拿马公共工程部长布兰科对记者说,“中国杂技团的演出很精彩。我希望以后这样的艺术团体再来巴拿马演出”。内政和司法部长蒙特内格罗表示,“这些节目特别好。演员们都很年轻,纪律很好。他们将中国古老的艺术传统与现代杂技和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次演出向巴拿马人民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旅居巴拿马的侨胞得知中国杂技艺术团演出的消息,奔走相告。各场门票很快销售一空,杂技团因此决定加演。侨界一些团体组成了“欢迎中国杂技艺术团莅巴演出筹备会”,大家自筹资金,自愿为杂技团服务,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精神和一片赤子之心。
  侨胞吴坚生在报上发表的诗中写道:“束束鲜花手里开,鸥翔鹊跃福音来。技坛天使行云至,歌满巴京艺满台。”这充分表达了旅居巴拿马侨胞的喜悦心情。危佩仪女士原是广东粤剧院的演员,来到巴拿马已经10年。她在这里创办知音社,传播中国文化。她对记者说,中国杂技团来巴拿马演出,侨胞们很高兴。传统杂技是祖国的国粹。杂技团把艺术带给巴拿马人民和侨胞,让他们了解中国的艺术,这很有意义。(本报巴拿马城电)

第3版(国际·摄影)

俄政府讨论经济紧迫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0日电 俄罗斯总理基里延科20日主持召开政府会议,讨论短期国债转换法案,修改1998年预算和制定1999年预算等稳定当前经济形势的紧迫问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由财政部提出的两项有关转换短期国债的法案。根据法案,卢布面值的短期国债券将转换成3、4、5年期长期债券。这种转换可使俄今年债券兑现额减少到140亿至300亿卢布,明年减少到440亿至800亿卢布。
  在讨论关于修改1998年预算和制定1999年预算问题时,基里延科说,政府从社会经济形势最严重的估计出发,兼考虑到国内外投资者对俄罗斯的信任危机等因素,努力实现预算平衡。

第3版(国际·摄影)

泰国华人抗议迫害印尼华人暴行
  本报曼谷8月21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约400多名泰国华人在泰国华裔泰人公会理事长王志民和泰国上议院议员威讪·博腊探玛率领下,今天上午在印尼驻泰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印尼5月骚乱中迫害华人的暴行。
  据报道,示威群众要求印尼政府停止种族歧视,保护妇女儿童的生存权利并严惩暴徒。
  示威的组织者宣布,23日泰国华人将在曼谷耀华力路天华医院为被杀害的华人举行宗教仪式。

第3版(国际·摄影)

众志成城抗洪图
  8月20日,长江第六次洪峰经过安徽省境内,160万安徽军民昼夜奋战在800里皖江两岸,党团员突击队在抗洪一线奋勇当先,排除了一个个险情。
  本报记者 陶源明 摄
  长江第六次洪峰使汉口以上水面水位普遍上涨到历史新高,长江大堤各主要堤段险情不断。担负洪湖段紧急抢险任务的驻湖北武警某部官兵们在水中筑起人体长城,奋力拼搏。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19日中午,奋战在哈尔滨抗击松花江洪水的驻军某部直属营和渡江老虎团官兵匆匆食用老百姓送来的干粮。
  本报记者 董伟 摄
  哈尔滨松花江凯莱商务酒店热情安排抗洪将士的食宿。这是董事长王桂兰为战士们送上可口的饭菜。
  本报记者 卢传友 摄
  连日来,九江市群众不断到解放军一七一医院慰问看望伤病员。图为市工商银行的职工到医院探视某部战士翟冲的病情。翟冲所在部队在堤坝上冒着酷暑奋战两天两夜,他因极度劳累中暑昏倒被送进医院。
  本报记者 徐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