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非常关心灾区救灾防病工作
  给卫生部负责人打电话询问灾区病情疫情
  指示卫生部一定要做好灾区卫生防病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非常关心灾区的救灾防病工作,时刻把灾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心上,8月20日晚亲自给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打电话,询问灾区的病情、疫情,并指示卫生部一定要把灾区卫生防病工作做好。
  张文康部长向江总书记保证: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和指示转达给全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一定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决把灾区防病工作做好。

第1版(要闻)

因国内抗洪救灾工作需要
  江泽民主席推迟对俄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杨国强、邹春义、刘云非)中国外交部今天宣布,国家主席江泽民因国内抗洪救灾工作需要,决定推迟原定于九月初对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表示,江泽民主席期待着在今后适当时候实现他对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具体时间可通过外交渠道再行商定。
  今天下午,唐家璇分别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向他们通报了江泽民主席因国内抗洪救灾工作需要推迟原定于今年九月初对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的决定,并请他们转交江主席就此分别致叶利钦总统和小渊惠三首相的亲笔信。
  唐家璇说,今年入夏以来,中国长江流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受灾面积之广,灾民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灾情已持续近两个月,目前仍未见缓解,有些地方情况甚至还在恶化,严重威胁着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数百万军民正夜以继日地与肆虐的洪水搏斗。
  他强调:“我们有信心,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克服困难,战胜洪灾。但在目前情况下,江泽民主席需要留在国内处理紧迫的抗洪救灾问题,经过反复考虑,决定推迟对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
  唐家璇说,俄罗斯和日本为接待江泽民主席访问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准备。对此,中方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俄方和日方对中方的这一决定将会予以理解。
  俄、日两国驻华大使感谢唐家璇外长的通报,并相信他们的政府对江泽民主席因抗洪救灾工作需要而决定推迟对两国的访问会予以理解。

第1版(要闻)

向辛勤耕耘在科教战线的广大工作者致以敬意
  江泽民会见部分科学家和教师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会见 李岚清等同科学家和教师座谈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20位杰出科学家和34位优秀教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科学家和教师们致以亲切问候,并通过他们向辛勤耕耘在科教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致以敬意,祝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大成就。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科教兴国成为本届政府最大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若干关于科教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十分关心广大科教工作者的生活和工作,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被接见的科学家和教师是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邀请,在北戴河度过了短暂的暑假之后于昨日抵京的。他们中有在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中老年著名科学家,也有锐意创新的后起之秀;有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卓有建树的教育专家,也有扎根贫困地区、支边援藏的优秀教师;还有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的3位教师。在度假期间,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分别举行座谈会,以及其他专题座谈会,听取科学家和教师们意见,大家畅所欲言,对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丁关根、吴邦国、张万年、钱其琛、曾庆红、周光召、王忠禹、宋健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领导同志与科学家和教师座谈,请大家为科教兴国战略献计献策。科学家和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11年前,邓小平同志亲切会见了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假的部分科技专家,今天江泽民总书记又亲切会见部分科学家和教师,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教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对科技和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他们表示,坚决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积极投身到科技和教育的改革中,努力工作,让科技教育事业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发言认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新技术产业群必须有世界一流大学作后盾,要鼓励和支持年轻人超过自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卢柯建议,加强基础教育,支持知识创新;北京四中校长、高级教师邱济隆建议,更新教育观点,搞好素质教育,加速办学体制改革;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常委汪成为提出,面向21世纪,深化信息技术的发展研究,重视信息资源建设;江苏省南通市师范第二附属小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吉林建议,开展情境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陈竺对我国跨世纪科技教育发展发表意见;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一职业中学校长、高级教师刘中慧就科技扶贫问题阐述己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李岚清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发表讲话。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那就是以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的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更加显示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李岚清强调,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头重视科技和教育,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真正从行动上而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各项方针政策;千方百计增加科技和教育投入,努力改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发挥他们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加强科教界的团结与合作,形成合力;大力培养科教人才,使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科教人才脱颖而出,提高科教队伍的整体素质。
  座谈会由曾庆红主持。周光召、王忠禹、宋健等出席座谈会,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成员也出席了座谈会。
  8月2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20位杰出科学家和34位优秀教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评论员
  气壮山河的抗洪斗争,再次向人们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
  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暴雨如注,巨浪排空。在大洪水肆虐面前,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然而,在50多天时间里,抗洪前线的军民,手挽手,肩并肩,硬是筑起了一座钢铁长城,锁住洪水,保住了大堤。在抗洪大军的身后,是12亿人民,是更为壮观的大团结的场面。增援的部队源源不断地驰往灾区,赈灾的物资从四面八方向长江沿岸,松花江、嫩江之滨汇集。整个国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示了我们民族团结一心,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团结一心,不可战胜,是由于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一致。利益一致才可能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团结一心,不可战胜,还说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抗大灾、办大事;还说明,我们党是领导我们事业、团结各族人民的核心力量。我们的军队是伟大的军队,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有高度的觉悟,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一切行动听指挥。利益上的一致,制度上的优势,组织上的严密,行动上的统一,构成了团结的基础,也显示了团结的力量。这正是我们能够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
  现在洪水还未退去,险情仍未排除,救灾和恢复生产的繁重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唯有更加紧密地团结,才能夺取最后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统一指挥,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这样,12亿人口的巨大合力,雄厚的物质基础的巨大合力,才能发挥出来。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个反复传唱几十年的歌声,伴随着我们的国家走过了坎坷曲折,战胜了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们深信,这个嘹亮的歌声,这个坚强的信念,一定能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加纳总统夫人、加纳“12·31妇女运动”主席纳纳·科娜杜·阿杰耶曼—罗林斯率领的加纳妇女代表团。
  胡锦涛对罗林斯总统夫人再次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中加友好关系和传统友谊,对加纳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巩固和发展中加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一贯的方针。
  胡锦涛在谈到中国当前的抗洪抢险斗争情况时说:今年入汛以来,中国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流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战,特别是解放军、武警部队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终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洪峰。当前抗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我们有决心坚持到底,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最后胜利。胡锦涛还感谢罗林斯总统夫人为中国抗洪赈灾捐款。
  罗林斯总统夫人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她说,加纳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两国妇女的交往对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来访使她有机会再次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了解中国妇女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她对全国妇联再次邀请她访华表示感谢。
  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加纳驻华大使阿梅耶多沃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
  中组部再次下拨1000万元党费用于抗洪救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在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抗洪抢险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在当前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其他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支援灾区。
  中央组织部决定,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再次拿出1000万元,下拨给松花江、嫩江流域和其他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有关省区市,用于抗洪救灾,帮助灾区党员群众解决困难。中组部还向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发去了慰问函。
  中组部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已为灾区捐款60万元。

第1版(要闻)

李鹏关注松花江长江汛情
  多次打电话询问汛情慰问军民,要求下最大决心坚决顶住洪水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8月20日和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多次打电话给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询问松花江和长江流域当前的汛情,并向抗洪前线的广大军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天19时30分,李鹏给徐有芳打电话时仔细询问了松花江洪峰通过哈尔滨时的水位情况,帮助分析了水情,并请徐有芳向黑龙江广大抗洪军民转达他的亲切问候。这是李鹏委员长8月14日到黑龙江考察汛情后第四次打电话了解当地的汛情。当他听到徐有芳汇报说哈尔滨水位比原先估计有所突破时,关切地询问:“大堤有没有问题?”并要求黑龙江党政军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当徐有芳介绍到当地由于加高子堤顶住了洪水袭击的情况时,李鹏说:“那就好,要下最大的决心,坚决顶住洪水。”
  李鹏还强调,东北现在已经天凉了,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关心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的身体健康,千万别让他们受凉,保证发挥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作用,使广大群众安心。
  李鹏多次关心黑龙江抗洪需要物资的情况,并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协助解决。在今晚的电话里,徐有芳向李鹏汇报说,上次黑龙江省向国家提出所需的500万条编织袋、2万个救生衣、100吨铁线、50万平方米无纺布,已迅速全部到位,有利地支援了抗洪一线。他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要坚决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坚持坚持再坚持,全力奋斗,严防死守,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李鹏给钮茂生打电话时,详细询问了长江中下游和松花江流域目前的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防守情况以及今后几天的天气变化、汛情发展趋势,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预测预报,做好堤防防守和水利工程调度,确保防洪安全。

第1版(要闻)

武汉军民战胜长江第六次洪峰
  松花江哈尔滨段大堤继续加固
  本报武汉8月21日电 记者罗盘、彭俊报道:经过48小时艰苦决战,武汉军民再传捷报:21日上午,长江今年最大一次洪峰———第六次洪峰俯首东去,武汉长江、汉江大堤安然无恙。
  8月18日,长江、汉江洪峰夹击武汉。19日凌晨,武汉关水位达到29.43米,这一今年最高水位持续24小时之久。在特大洪峰面前,22万抗洪大军英勇奋战,保住了大堤。
  本报哈尔滨8月21日电记者曾坤、董伟报道:今天,松花江的水位还在继续上涨,松花江哈尔滨段南北两岸仍然险情不断。但是,40万防洪大军继续加高加宽堤坝。记者在南北两堤岸看到,所有堤岸都比昨天加高了许多,江面都在子堤以下50厘米左右,各种备料堆积在两岸边。
  到记者21时发稿时,松花江水位已涨至120.85米,比清晨上涨了0.05米,洪峰正在通过哈尔滨。

第1版(要闻)

携手筑长城:各界捐赠近11亿
  8月21日,大型赈灾义演“携手筑长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义演消息宣布以来,共收到国内外捐赠10.93亿元。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