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公安保灾区平安
  本报齐齐哈尔8月20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8月上旬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在积极参加抗洪抢险的同时,加大社会面治安防范工作力度,确保了抗洪抢险期间齐齐哈尔市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公安局党委自7月22日至8月12日连续召开数次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议,制定抗洪抢险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具体方案。一方面抽调3000名警力昼夜守卫嫩江沿岸江堤的安全,一方面加紧巡逻,检查社会动态。在这关键时刻,精心建设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尤其是110报警系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8月9日至14日110报警系统共接报各类警情868起,其中治安案件203起,刑事案件45起。
  8月13日上午10时20分,110指挥台接到群众报警:一台装载抗洪物资的车辆在站前被抢,两名犯罪嫌疑人逃走。指挥台立即用电台呼叫市治安巡警二大队处警。警车呼啸迅速出击,仅用7分钟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子亦英豪
  陈杰 李向昱
  在嫩江抗洪前线的部队里,战斗着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就是解放军某部今年刚刚特征入伍的20名地方大学生。这些到部队还不足3天的“学生官”,军装还没有发,就接到抗洪抢险命令,他们联名向团党委递交请战书,坚决要求随部队执行任务,并自费购买了迷彩服、胶鞋、雨衣等必备物品。
  10多天前,他们随部队按时到达月亮泡水库。此时,嫩江大堤和月亮泡大坝,先后有20余处渗漏和滑坡。20名“学生官”立即与战友们跳入齐胸深的洪水中。扛沙袋,码麻袋,打木桩,肩蹭破了,手出血了。经过连续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渗漏和滑坡终于被排除,此刻,20名大学生却累倒在大堤上。
  一天,连续运沙6个小时的吉林工学院毕业生邵涛突然晕倒在堤坝上。闻讯赶来的救护组紧急抢救,确诊为阑尾炎急性发作,连夜被送往月亮泡镇卫生院进行了手术。主刀医生说:“再晚来半小时,这孩子就没救了。”谁知手术后的第二天,他又偷偷地离开了医院,又投身到抗洪抢险的大军中。这20名同志已在火线上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在抗洪一线指挥的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得知这些“学生官”作出的突出贡献后,称赞他们是“时代骄子,抗洪勇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沈阳军区三名将军乘坐直升机冒雨在嫩江洪区上空察看灾情时,突然在洪水中发现求救群众。姜福堂中将指挥直升机贴近水面实施紧急悬停救人。图为军士长陈祥强乘简易吊篮到水面将灾民崔科救上飞机。 钱云强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书求战
  李光辉 邱志达
  “请组织和领导批准我为抗洪突击队员,我愿为抗洪救灾贡献我的一切……”
  这是8月18日,曾受江泽民主席视察,被誉为“南京路上学八连、霓虹灯下新一代”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战士赵勇,咬破自己的食指,写在手绢上的一封请战书。
  日前,江主席发布了“沿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死守决战,夺取全胜”的命令,武警上海总队立即行动,所属部队1000余名官兵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这天,十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挑选精兵强将。下午2时,中队官兵群情激昂、整装列队在会议室等待支队政委瞿庆来中队宣布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名单。此刻,三班战士赵勇和中队许多官兵的心情一样,都希望榜上有名,为人民再立新功。
  这次,中队要挑选抗洪突击队员,赵勇感到为人民立功的时刻到了,决心要求参战。可是,中队52名抗洪突击队员的名单宣布完了,却没有自己的名字。他认为自己听错了,跑到中队部找到指导员程世荣。当他得知自己与其他战士被确定为留守人员时,一下子急得直哭,跑回宿舍,咬破自己的右手食指,刷!刷!刷!一口气在手绢上写下了一封“誓死参战”的血书,当面交给政委。政委瞿庆接过血书,看着眼前这名1.62米个头,又黑又瘦的普通战士,眼睛湿润了,他再也没有理由拒绝这样可爱的战士的请求。于是,他特批赵勇为第53号队员。得知自己被批准了,小赵一下子开心地笑了,连蹦带跳地奔回宿舍准备行装。
  赵勇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其他52名同志,他们也纷纷向党支部递交了决心书,誓死保卫长江大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江西三支队抗洪抢险建奇功
  本报讯 曾连续8年被江西省政府评为“全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的武警江西省总队三支队,在入汛以来的两个多月里,视灾情为命令,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连续转战余江、临川、南昌、德安、瑞昌、九江等6个险区,先后排除险情75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5万余人,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的高度称赞。日前,江西省省委书记舒惠国第四次亲临抢险现场慰问三支队官兵,亲切地称赞他们是:“江西人民抗洪抢险的敢死队”。
  三支队是武警江西省总队唯一的机动支队,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手中掌握的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部队。8月7日下午,九江长江大堤官牌峡段决口。江西九江市40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省委书记舒惠国亲自点将:“三支队上!”冒着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支队8名党委常委分别带领党员干部突击队,悬空作业,扔块石,填沙包,连续苦战五天五夜,为长江大堤决口合龙立下了赫赫战功。(江河 俞泳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公安边防迎风踏浪排险情
  本报讯 8月16日,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警犬基地200多名官兵整日排险在哈尔滨太平区老亮子排灌闸口,建下奇功。江堤得以加固,险情终于排除。14个行政村、1万亩鱼池、3万亩水稻田、3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官兵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区不到1个小时,他们又接到紧急任务。道里区部分江堤急需加固,官兵立刻放下手中的饭碗,马不停蹄火速赶赴现场。
  正在他们加紧加固大堤接近尾声的时候,道里区防汛指挥部再次给他们部署了新的任务———道里区群力乡四方台江堤部分堤段出现裂缝,并在堤后出现导渗,情况万分火急,急需向堤上输送沙袋。就这样,每到紧要关头,总有公安边防官兵迎难而上。
  奋战一直持续到8月19日清晨,官兵们填装沙袋近2万余袋,加固子堤750米。
  (盖金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奋战麻塘大滑坡
  工践 振璞 陆君 荣彪 长生
  8月20日午时,烈日当空,洞庭波涌。
  随着长江第六次洪峰推进到洞庭湖区,洞庭湖水急剧上涨,水位达到36.93米。被浸泡多日的堤防险象环生。20日凌晨5时,麻塘垸大堤出现大面积滑坡,滑坡长约430米,最大裂缝30至40厘米,并四处渗水。一旦大堤决口,将立刻冲毁1公里外的京广铁路大动脉,并冲向岳阳市区,情况万分危急。岳阳市防汛指挥部立即组织抢险,到中午11时,在十分危急的关头,广州军区前指紧急调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封堵分队245名官兵,火速驱车30多公里,与广州军区、武警部队的官兵共500余人,赶赴险段,投入战斗。官兵们饿着肚子,冒着39摄氏度的高温,用石块和袋装石料加固大堤外侧,某集团军军长邱金凯少将同“老山英雄连”和“老山防空英雄营”的官兵一起填石料,挥汗如雨。截至16时,部队官兵和数千群众共肩扛4万余吨石料,大堤外沿加固的石料大部分露出水面,使滑坡险段化险为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担负湖北嘉鱼县簰洲湾抢险的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官兵日夜守护在大堤上。图为8月20日官兵们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加固堤坝。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让抗洪抢险官兵放心”
  本报重庆8月20日电 这几天,重庆市万州移民开发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宋政宣每天都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的万州籍官兵家中了解情况,走访慰问。目前战斗在长江抗洪第一线的万州籍官兵有4000多人。
  从8月14日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让抗洪抢险官兵放心”活动正在重庆市展开。
  目前,有近万名重庆籍官兵正奋斗在长江、松花江抗洪第一线。重庆市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给抗洪抢险官兵写一封信,报一个平安,献一份爱心,为官兵家属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等群众性活动。他们主动上门慰问抗洪抢险部队官兵的家庭,对受灾的军属优先救济,优先提供生产自救物资,优先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民兵开展“一帮一”活动,帮助军属抢收抢种,重建家园。
  (李维平 秦奇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趁灾打劫罪犯被判决
  本报武汉8月20日电 湖北省公安县法院今天召开公判大会,对胡生山等6名趁灾打劫的犯罪分子依法分别判处2至3年有期徒刑,并各处罚金2000元。
  胡生山、鲁守忠、蔡正祥等6名不法之徒趁灾打劫,单独或结伙作案,伺机盗窃灾民财产,严重扰乱了灾区社会治安秩序。
  (何腾 吴中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果断决策 科学部署 指挥抢险
  洪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直与广大军民并肩奋战在抗洪一线。他们深入堤段巡视汛情、灾情,与专家一道分析制定抗洪方案,并冒着生命危险指挥抢险战斗和转移群众,带领抗洪军民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
  湖北 入汛以来,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身先士卒,始终坚守在长江抗洪第一线。奔武汉大堤、上荆江大堤,在他们的精心指挥和科学部署下,全省军民严防死守,加强巡堤查险,科学查险排险,对重大险情特别是溃决性险情,做好抢险预案和充分准备,战胜了长江一次又一次洪峰,确保了长江大堤、荆江大堤和连江支堤的安全。“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超历史最高水位的第六次洪峰使高水位浸泡了50多天的荆江大堤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调动一切力量死保死守,确保了荆江大堤安然无恙。(万武义 唐卫彬)
  湖南 湖南抗洪抢险紧要关头,各级领导干部成了抗击洪灾的“主心骨”。近段时间,省委书记王茂林冒着炎炎烈日,迎风顶浪,6次赴岳阳前线,督战指挥,走遍岳阳市5个县区,行程400多公里。省委副书记储波已连续在岳阳指挥战斗近一个月,他在大堤上亲自指挥查险、排险,每天晚上都主持召开水情、险情会商会,布置防汛抢险任务,散会后又连夜赶到各处危险地段督促检查。岳阳市委书记张昌平坐镇全市最危险的团洲垸堤段;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典苏身患心脏病,在护卫京广铁路的麻塘垸大堤坚守40多天,前几天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突发,当场晕倒在大堤上,目前仍在抢救之中。(谭剑 龙行才)
  江西 入汛以来,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深入九江、鄱阳湖抗洪一线已经十几次。8月7日中午,九江市防洪墙决口险情发生后,他和省长舒圣佑迅速赶到九江指导抢险。省长舒圣佑身体不好,一直在打针服药,但仍一直坚持坐镇指挥。九江市是江西抗洪的关键地区。市委书记刘上洋经常夜巡危堤;九江市代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积福身先士卒、冲锋在前。8月7日中午,九江市城西4公里处的防洪墙因长时间浸泡而突然坍塌,江水迅猛涌向市区。刘积福和九江军分区政委马永祥一起,冒着被激流冲走的危险果断指挥,将煤船成功地沉在决口处,为迅速封堵防洪墙决口创造了有利条件。(徐金鹏)
  黑龙江 嫩江、松花江发生超纪录特大洪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组织带领群众投入抗洪抢险工作。连日来,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田凤山等领导同志纷纷深入险工弱段,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市长曹广亮,齐齐哈尔市委书记范广举、市长刘海生等领导干部,也都坐镇一线,部署指挥抗洪抢险斗争。在抗洪抢险指挥决策中,大庆市领导树立全局观念,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宁可牺牲地方利益,也要保证大庆油田的安全生产。8月13日晚,拉海大堤出现严重险情,正在这里指挥抗洪的刘海生不顾大家劝阻,第一个冲向险堤,以疲惫的身躯扛起土袋抢险。(吴晓东 刘荒 高淑华)
  吉林 8月11日,嫩江第三次洪峰进入吉林境内,当天夜里,省委常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各级干部上要为中央分忧,下要保人民平安”。12名省委常委和30余名厅局级干部在第二天上午之前全部赶到嫩江流域各险工险段,分工把守。8月18日下午,张德江乘冲锋舟赶到重灾区镇赉县嘎什根乡,检查灾民转移安置工作。当看到一些灾民吃水、用药存在困难后,张德江当即表示,今天晚上就研究解决办法,主要困难明天就可以得到解决。返回驻地后,张德江立即与市、县领导研究,尽快解决灾民急需解决的困难,并找到县水利打井队的负责同志,要求组织队伍分赴灾民临时住地打井,解决灾民饮水问题。(陈广俊 王健民)
  内蒙古 十几天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其他领导任亚平、傅守正等,奔走于受灾最重的兴安盟、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等地,了解灾情,慰问灾民,并深入抗洪一线,指挥抢险救灾。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彭翠峰也坐镇一线,指挥军民抢险筑堤。
  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和周德海、郝益东等领导干部先后到防汛指挥部现场办公。8月8日开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占已连续12天在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在特大洪水面前,全区各盟市、旗县领导也亲自挂帅,分工把口,冲锋在前。
  (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