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农村经济)

大连建成优质梨基地
  本报讯 前几天,江苏省徐州市从金州农场取走10万个接芽。至此,大连市金州区国营农场引进栽培的日本“三水梨”,不到9年时间,已扩繁到我国14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梨苑”中颇受青睐的新秀,在市场上十分抢手。
  统称为“三水梨”的“新水”、“丰水”、“幸水”、“筑水”、“新高”、“新兴”、爱宕和三吉等8个著名梨种,原产于日本伊万里市。这种梨个大,肉细,汁多,糖分高,在国际市场颇有盛誉,是中国果业的“冷门”。1990年,由大连市引智办牵线搭桥,金州区国营农场派员到该市南波多农协梨部副会长兼研究同志会会长的堀田节次先生的梨园里,学习栽培管理技术,同年引进6个品种共300个梨树接穗,一次性嫁接成活,随后又将另两个品种也引了进来。
  农场聘请堀田先生为技术顾问,他先后5次前来义务指导与讲学,农场技术人员和他一起探索研究,在修剪整形、挂果时间、土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加以改进,创造出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和当地自然条件的栽培管理新模式,使这些“海外宠儿”很快适应了大连水土。目前,这个农场已建起一处母本示范园、两处生产示范园,总面积近34公顷,总株数达2.2万多株,所有品种均两年见果,总产量去年为5万公斤,今年可达25万公斤。
  (王士贞)

第9版(农村经济)

厉庄“极品水果”俏销
  本报讯 在“江苏省杂果基地”——赣榆县厉庄镇,被誉为“极品水果”的有每公斤可卖价80元、150元的加拿大甜樱桃、大雪枣等,共9大类37个品种。现在,这个镇共拥有名特珍稀果林1万亩,全镇农民人均收入的2/3来自果林业,很多农民靠种果林发了家。
  厉庄镇地处沂蒙山余脉,当地年温适中,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具有适宜果林生长的独特小气候和土质等自然条件。近年来,厉庄镇把开发山区,发展各种珍稀果品作为致富农民的硬着子来抓,念活“杂果经”。他们走科技兴果之路,先后从国内、国外引进市场占有能力强的多种名特珍稀果木推广种植,同时在国内首次嫁接培育成功个体大、小雪前后成熟、被誉为“枣中之王”的大雪枣等高产、高效果木。厉庄镇的“极品水果”不仅俏销国内各大城市,而且引起了许多“老外”的浓厚兴趣。缅甸、瑞典等国的客商几次考察后,恳请厉庄农民到他们那里传授大雪枣等嫁接技术。(王道江 汪邦亮)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感念“红富士”
  阿毅
  龙泉驿区蜜桃丰收,却愁坏了果农;金州区的三水梨引种9年,扩繁到14个省、市、自治区;而赣榆县厉庄镇的“极品水果”竟能卖到每公斤80元以上。真是“市”态百相,应有尽有。
  金州区和厉庄镇果业发展振奋人心之处在于,面对疲软的市场,他们不是在固有的框框里守株待兔、怨天尤人,而是引进新技术,研制新品种,给传统的水果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赢得了客户,开拓了市场。
  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几年来水果市场上叱咤风云的“红富士”苹果。大约在10年前,我国市场上常见的苹果也就是“国光”、“黄香蕉”、“金帅”之类那么几个当家品种。短缺经济时代,在老百姓眼里,这些水果还算稀罕。可后来市场供给丰富起来了,人们腰包鼓起来了,口味也跟着“刁”起来了,那些“酸疙瘩”、“面疙瘩”身价一路大跌,一筹莫展。于是,日本的“红富士”飘洋过海,成为我国苹果家族的新成员,并以其汁多、甜脆的好口感博得消费者的欢心,取得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一度,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大家少不了要买上点儿“红富士”。此后,“红富士”红透了我国大半个“北温带”,给生产经营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给广大农村创造了众多诱人的就业机会。当然,市场上,一些“红富士”因品种不纯或假冒伪劣而影响了它的声誉,那是另外的话题。
  类似的还有“巨丰”葡萄。
  你方唱罢我登场,“红富士”、“巨丰”,实际上刮起了一场我国水果业“品质革命”的旋风。遗憾的是,近年来,水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产量越来越多,而品种却显单调,品质也没有进一步的改观。分布在大江南北的果树园子大多变得老气横秋,到了市场难免无精打采。这也就难怪成堆成堆的柑橘贱如白菜而无人问津。部分地区果农“挥泪斩果树”的心情也不难理解。
  其实,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水果消费的欲望只会增强不会减弱。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生产经营者能否“大梦先觉”,积极开拓市场,引导消费。几年前,谁料得到那些被视为水果贵族的荔枝、芒果,进口的蛇果、香橙这么快就摆上了大街小巷的摊点、步入寻常百姓家呢?今天,这些都不足为奇了。
  我们期待着一个生机勃勃的水果产业。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谈

发挥老区优势 加快发展经济
  江苏阜宁县县长 周古城
  我县地处苏北平原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全国,我县属中等发展水平的地区;在江苏,我县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结合县情实际,挖掘自身潜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人代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县百万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促进老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把握支撑点,集中抓好经济建设。立足县情,挖掘优势,走自己的特色之路。一是围绕农业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经济。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开发利用、转化增值的潜力很大,我们将以实施农业产业化为契机,围绕“猪、禽、菜”三个主导产业,建基地,扩规模,壮龙头,兴产业,强服务,增效益,逐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新格局。二是围绕工业产品资源,发展经济。立足现有企业和产品,围绕结构调整,加快企业改制,实施优化组合,发展规模经济。同时,对大量的小微亏企业,因厂制宜,采取兼并、联合、租赁、拍卖、公有私营、国有民营等多种形式的改制,放开搞活,放手发展。
  培植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一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是深化企业改革,促进结构优化,推动县域经济超常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加大外向带动战略的实施力度,扎实有效地开展“外向型经济攻坚年”活动,广泛招商引资,加强横联协作,扩大对外贸易,切实提高我县经济的外向度。二是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激励政策,强化“一个头管理,一个窗口收费,一支笔审批”的“三个一”管理规定,继续实行“放宽从业对象,放宽经营范围,放宽经营方式,放宽注册条件,放宽税费政策,放宽金融服务”的“六个放宽”政策,建立和完善县乡个体私营小区、示范小区以及各具特色的商业街、贸易街,吸引和鼓励一批个体工商户进区、进街办企业,搞经营。
  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文优势。一是要发挥老区政治优势。我们将充分把握好老区的政治优势,让政治优势演绎成发展动力,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二是要发挥在外人才优势。阜宁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风水宝地,战争年代在阜宁工作过的同志以及阜宁输出的各类人才遍布全国2000多个县份,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一人才优势,加强同他们的联系,鼓励他们回乡兴办实业,发展经济。三是要发挥海外关系优势。我县是江苏省海外“三胞”和侨胞最多的县份之一,目前已达10多万人,这些人是我县发展外向型经济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将千方百计动员他们将资金、技术用到发展阜宁经济上,并且通过他们,介绍和招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引进和利用更多的海内外资金,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第9版(农村经济)

选官记
  齐修众 陈家勤
  7月的一天,河南省淮阳县葛店乡薛寨行政村大院里,热浪灼人,600多名户主代表集结于此,个个心情兴奋,他们将按照自己的心愿,投票选举自己最信赖的“村官”——村委会主任。
  会议开始,葛店乡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刘继芳宣布:“今天的选举不提名候选人,不带条条框框,大家选上谁谁干。”话音刚落,整个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片刻,会场一角站起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农,他激动地说:“以前谁当官,当个啥官,俺老百姓根本不问信儿,今天这个选法俺一百个同意!”接着一年轻人起身半信半疑地问道:“刘副书记,此话当真!”刘继芳肯定地回答:“不错,我们还要当场发票,当场记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呢!”掌声又一次回荡在会场上空,久久不息。
  薛寨村共有630户人家,过去,这个村的干部大多是上级指定,群众意见不一。葛店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精神,对薛寨村委班子进行公开、公正的民主选举,选举这天,611名户主到会并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收回有效选票数608张。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通过一系列程序选举,原村委干部薛子林以383张赞成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第9版(农村经济)

“飞彩”:情系农民
  于新 保平
  农用车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据估算,农用车提高了我国农村运输能力的40%,转移了800万农村劳动力。
  安徽飞彩(集团)公司是我国农用车的发祥地。20年前,在响起我国农村改革第一声春雷的安徽省,农民们在改革“大呼隆”旧体制的同时,也想改变肩挑手推的传统运输方式。1979年底,青年农民安来水,找到当时的宣城农机修造厂,请求帮他在平板三轮车上安上柴油机和变速器。一个星期后,我国第一台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农用运输车就这样诞生了。此后,农民纷纷找到厂里要求购买这种农用运输车,有关部门从交通管理的角度考虑,认为这“长腿”的三轮车在公路上行驶不安全,下令禁止生产。
  1983年底,一位中央领导到安徽农村考察时,在乡村公路上见到了这种几经改进后的机动三轮车,高兴地说,这种车子既能运货,又能坐人,很实用嘛。随行的记者写了篇题为《农民喜爱的小篷车》的消息,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不久,有关方面收回了禁令。“长腿”的三轮车终于合法化了,并于1989年正式命名为“农用运输车”。随着农用车的迅速发展,宣城修造厂已发展壮大为安徽飞彩(集团)公司,成为我国六大农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现在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农村,只要一提起“飞彩”车,农民们几乎没有不知道的。“飞彩”车受农民欢迎,不仅是因为“飞彩”是我国农用车的发祥地,更主要的是飞彩员工从生产第一台农用车起就和农民建立起来的那种血肉关系。总经理洪理芳说:“不能说是我们帮助了农民,实质上是农民救了我们。如果没有农民的需要,我们工厂早就倒闭了。”因此,他们设计的每一个车型,从性能、用途、操作方式到价格,都尽量从农民的角度去考虑。简易、多功能、低价格,一直是设计人员设计思想的出发点。工厂的领导、销售和设计人员每年都要走访用户。1997年,公司组织了三次“优质服务”和“质量万里行”活动,走访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的几百个服务网点,虚心听取用户的意见。公司又根据农民对农用车质量的更高要求,引进外资和技术建立了车身分厂,自制模具,使车身、驾驶室一次冲压成型;与一汽合作,采用一汽轻型车的底盘做“飞彩”四轮车的底盘;与台商合作,建立专门生产驾驶员坐椅的工厂。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四面八方
  城固唱响农业产业化重头戏
  本报讯 陕西省城固县积极引导农民加大对土地的技术、资金、劳力投入,促使土地资源优势向商品优势转化,50万人民合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县以蚕、茶、果、菜等骨干项目为主的多种经营总产值达到5.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76元,今年该县虽遭受多种自然灾害,农业产业化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城固是个农业大县,发展农业产业化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一批具有区域化、特色化的优势骨干项目,已显露出明显的规模优势。
  (胡振彦 伍宏贤)
  安徽农行倾力支持经济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农行安徽省分行把支持经济发展放在信贷工作的首位,截至6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267亿元,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73亿元,净增近10亿元。
  该行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农业贷款逐月加大。二是增加乡镇企业贷款的有效投入。该行在今年初就对全省乡镇企业进行了全面普查,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分类排队,重新评级测验,确定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三是加大对重点企业和优良客户贷款支持力度。四是着力培育中小企业、个体私营经济新的优良客户。五是用足用好房地产贷款,积极支持住房制度改革。(蒋斌 陈立新)
  莱芜科技示范园越办越红火
  本报讯 山东莱芜市见马乡北柳子村1000亩“红富士”、“新乔纳金”苹果园,1997年列入科技示范园建设后,重点推广培肥地力、疏花疏果、套袋、实施土罐微滴灌等苹果优质丰产综合配套技术后,亩产提高到2300公斤,亩收入达到5200元,一级果率提高到86%。在它的辐射带动下,这个市的和庄乡、苗山镇、口镇、雪野乡等周围乡镇的3.85万亩苹果园,平均亩增产550公斤,收入800元。通过这些科技示范园,去年全市推广应用了农业科技成果近300项,农业先进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年增加经济效益2.49亿元,科技进步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达到了51%。
  (张天卫 李传祯)

第9版(农村经济)

我国伏季休渔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渔民最初是不理解。现在,渔民们舒展了眉头,他们说——
  带鱼,不再像筷子
  本报记者 高云才
  海洋渔业资源呼唤保护
  千百年来,辽阔的海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提供了丰富的水产品,及至今日,我国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了20多公斤,超过了世界人均水平。海洋渔业是我国渔业生产的重要支柱,在我国水产品总量中,海洋水产品总量达到了2176万吨,占总量的64.9%,海洋一直在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渔业资源。
  80年代以来,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滥捕现象的蔓延,我国近海渔业资源在不断减少,有的海洋水生物物种甚至濒临灭绝。海洋捕捞,特别是近海捕捞量明显减少。让人感到渔业资源形势严峻的消息不断传来。黄鱼在70年代还是大宗海洋水产品,而今已经是珍稀水产,在近海中难觅影踪。沿海的渔民反映,近年捕捞到的带鱼大都像筷子一样长短,许多过去很大的海贝品种现在捕捞出来却同纽扣一样大小。我国海洋渔业资源呈有减无增的颓势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了保护我国海洋渔业资源,遏制资源退化并使之得到永续性利用,我国政府在4年前果断作出了在东海和黄海实施伏季休渔的决定。
  资源形势缓解
  6月15日,是今年我国伏季休渔的第一天。我们在浙江省洞头县码头出海时,正赶上了一场大雨。天空灰蒙蒙的,海浪像小山丘一样在我们乘坐的舢板周围涌动……
  洞头县位于浙南沿海,是全国12个海岛县之一。全县由103个岛屿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只有14个。该县陆地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有人口12万,90个渔业村,渔业劳动力有3.6万。洞头渔场是仅次于舟山渔场的浙江省第二大渔场,渔场面积达到4800平方公里。长年洄游的鱼虾主要有带鱼、石斑鱼、鳌鱼、黑鲷、对虾等,远销香港、日本等地。
  半屏岛是洞头县一个岛屿,岛上有4个渔业村。我们乘坐舢板赶到这里时,雨已经停了。一位姓李的老汉正在海滩上补网,我们聊了一会儿。他说:“现在是休渔季节,整理渔具是最重要的。”老汉告诉我们,洞头一直主产带鱼,前些年,渔民捕捞的带鱼都成了筷子,几十条带鱼才够0.5公斤。通过半屏乡渔政干部的宣传,当地渔民才知道这是滥捕的结果。这些年休渔之后再出海捕捞,渔民们发现,带鱼再也不是筷子了,两条带鱼一般就有0.5公斤。
  李老汉说,渔民一开始对休渔有抵触情绪,为什么不让他们出海捕捞达两个月之久?现在他们明白了休渔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眉头也舒展了。因为,休渔之后渔民的捕捞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带鱼资源形势好转是我国伏季休渔制度初见成效的一面镜子。
  带鱼是海洋主产鱼种,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温带、热带海域,我国沿海均产之。浙江嵊山渔场是带鱼的最大产地,其次是福建的闽东渔场,东海各渔场以头年11月至第二年2月为旺汛期。一般体长60—120厘米,体重200—400克。从洞头渔场捕获带鱼的情况看,这些带鱼体长由前些年15厘米左右增长到现在的50厘米左右,说明前三年伏季休渔,对保护渔业资源效果明显。同时也说明了还必须进一步保护渔业资源,因为鱼种为了繁衍而将成熟期提前,这就使得鱼种的个头减小,数量降低。
  休渔,带来的是发展
  我们跋涉在浙南的平阳、瑞安和苍南等县市的渔区,所到之处,只见所有渔船都停泊在港湾中,鳞次栉比,船上静悄悄的,在海浪中摇曳,海鸥在天空中发出清脆的叫声。偶尔有几只船上传来发动机试车的声音,原来是伏休时节,机械师在对渔船进行修理和保养。根据国家渔政渔港监督局的统一部署,伏季休渔期间要做到“人上岸,船入港,网入库”。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样一派景象。
  据农业部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局统计,东海区共计2万艘渔船已于6月16日前全部进港休渔。截至记者发稿之日,没有发现违规作业渔船。
  在浙江省瑞安市东山渔港,记者问东山渔业公司经理李启林,今年休渔时间长达3个月,这么长时间、大规模的休渔行动会不会影响正常的渔业生产?他说,表面上看会,实际上不会。渔业资源得到保护,渔业生产和渔民收入就有了保证,休渔带来的是发展。
  东山渔业公司现由420个渔业户组成,拥有270匹马力钢质渔轮20对,单拖渔轮5只,小型渔船24只。自1994年我国实行伏季休渔制度以来,由于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涵养,海洋捕捞产量有大幅度的增长。该公司1996年海洋捕捞产量3941吨,1997年为45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渔户人均收入较以前有较大幅度增长,人均达到4700元。在休渔期间,东山公司组织渔民从事海洋养殖、异地参观学习、渔船渔具维修等活动,为海洋渔业生产增加了新的活力。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卓有瞻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我国东海黄海实施大面积伏季休渔制度,对当年的渔业生产不会产生影响。一是实施伏休制度后,资源量会有所增加,秋季捕捞量也会相应增加。二是伏休制度刺激了海洋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调整渔业生产结构,养殖产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伏休期间的生产缺口。
  我国是一个渔业大国,但是海洋渔业的发展不能仅限于海洋捕捞,因为,海洋渔业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要大力发展海洋养殖,改变海洋渔业结构,这样我国海洋渔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变“靠天”为“靠自己”,才能赢得主动。

第9版(农村经济)

敞开收购 清理挂账
  粮食库存压力极大的吉林省粮食系统正全力顺价销售存粮,清倒场地,扩大仓储能力。同时,派出600多名审计人员,采用异地交流审计的方式,对粮食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全面清理了1992年以来的粮食财务挂账,查清企业库存的商品、资金、资材和劳动管理上的问题和漏洞。目前为止,已初步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
  上图:榆树市红星粮库又新租4公顷土地,准备迎接今年新粮收购。
  右图:公主岭审计局的工作人员在榆树市大岗粮库清点资材。
  新华社记者 蒋林 摄

第9版(农村经济)

蜜桃丰收果农愁
  我国最大的水蜜桃生产基地成都龙泉驿区8万亩蜜桃今年喜获丰收,产量达5000万公斤。但因今年多雨使果味不甜,优质果比例低,蜜桃价格下跌。这位农民右手拿的桃子虽然个儿大,但价格仅及优质蜜桃的1/3。新华社记者 孙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