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属学校管理体制调整试点进展顺利
  河南江苏制定配套措施和优惠政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恒涛,本报记者龚永泉、戴鹏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调整试点工作在河南、江苏两省顺利进行。河南省8所原部属普通高校、江苏省6所原部属普通高校已实行中央与省共建、以省管理为主的新管理体制。撤并部门原管理的成人高校、中等专科学校也相应划转地方管理。
  这次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调整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步骤。今年国务院进行的机构改革中,原机械工业部、国内贸易部等9个部门改组或组建为国家经贸委管理的9个国家局,国务院决定对这些部门所属的200多所学校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7月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的决定》,并将河南和江苏两省确定为工作试点省。
  本次调整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工作量大。河南、江苏两省将这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教管理体制改革与布局调整的整体规划,积极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代省长李克强亲自听取汇报,作出部署;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省长郑斯林致信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代表省政府对学校调整为地方管理为主表示热烈欢迎。两省政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妥善地做好这些学校的调整工作,切实保证学校的平稳过渡。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和国家经贸委及有关国家局也给予大力支持。河南省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听取省有关部门的汇报,并根据省委指示,研究制定了《国务院撤并部门所属在豫学校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委还召开了这些学校的领导座谈会,共同调整落实事宜。江苏省对调整部属学校管理体制工作十分重视。早在6月下旬,即组织省有关部门对准备调整的学校逐个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并制定初步方案。国务院决定江苏先行试点后,江苏省及时调整了方案,提出了实施意见。两省都制定了必要的配套措施和优惠政策,这些学校将享受省属学校的一切待遇,省政府将加大投入,支持学校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要借这次调整的机会,推动全省提高办学水平,加快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省战略,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由于河南、江苏两省深入细致的工作,在两个试点省的原部属学校积极响应,认真研究方案,主动配合调整工作,目前调整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情绪稳定,教学、科研秩序良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常德做好救灾保学工作
  本报常德8月19日电 记者刘工践、周立耘报道:湖南常德市委、市政府一手抓抗洪,一手抓救灾,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灾民孩子入学保学工作。
  常德市有1210所学校受灾,94所学校至今还浸泡在洪水之中,20多万人紧急转移。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救灾保学纳入当前教育救灾工作的重点,统筹考虑,优先安排,提出两个确保,一是确保新学期于9月1日按期开学,二是确保不因洪灾流失一个学生。常德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在抗洪抢险的同时,进一步摸清受灾学生底数,对重灾区学生,包括即将报名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逐户上门登记,掌握情况,统一调度,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学生就学安置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江确保中小学如期开学
  本报九江8月19日电 记者傅丁根报道:江西省九江市教育系统在抗洪抢险的同时,积极做好抗灾复校和秋季开学的准备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秋季如期开学。
  据统计,到8月12日,全市共有976所学校受灾,损坏校舍65.3万平方米。目前仍有509所学校浸泡在水中,29.3万名学生因校舍受灾面临秋季无法如期开学的困难。
  由于学校受灾面积大,对各县区学校开学的问题,九江市教委要求各县市区教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区别情况,分别对待。对洪水已退的学校,要尽快抓紧修复校舍,并进行校舍的质量安全和卫生防疫检查;对一时难以退水和难以恢复重建的校舍,可采取租用公房、安全民房或搭盖工棚,或采取半日制等多种形式,保证灾区中小学生和适龄儿童能够全部按时入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防总专家评述东北汛情
  全力严防死守 保卫重要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孙杰、贺劲松)历史罕见的嫩江、松花江特大洪水洪峰眼下正波涛汹涌地向下游推进,向哈尔滨市节节逼近。今天12时,哈尔滨水文站水位已涨至120.66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61米。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专家今天在此间向新华社记者评述东北汛情时指出,松花江、嫩江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沿江各地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闪失,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保卫哈尔滨等工业重镇。
  这位专家指出,嫩江、松花江干流哈尔滨上段都已发生了超百年一遇的洪水,嫩江堤防洪标准大多为10年一遇左右,嫩江大堤险象环生,一些堤防出现漫决。到16日,大庆油田被淹油井1200多口,关井527口,影响产量7000吨左右。目前,由于嫩江干堤被高水位洪水浸泡长达40多天,险情仍在继续增加。嫩江洪峰昨天汇入松花江干流,松花江干流随即发生超历史大洪水。由于松花江堤防70%的堤段不足20年一遇,而这次松花江干流洪水超过百年一遇,哈尔滨等重要城市的防汛形势相当严峻。
  国家防办的这位专家说,8月份是松花江流域出现暴雨洪水的集中时期,因此,嫩江、松花江的汛情还远没有过去,险情还在不断发生,抗洪救灾的任务仍将十分艰巨。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松辽水利委员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重点工程的防守。抗洪防汛工作要突出重点、确保重点,要集中抢险力量和物料,切实加强沿江重要堤防、大中城市和大型水库的防守。重点堤段要突击加高加固,备足抢险料物,增派部队防守,昼夜巡堤查险,及时抢护发生的重大险情,以确保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等重要城市的安全。此外,要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参所属院校近万名官兵奋勇抗洪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总参所属12所院校先后出动近万名官兵、机械车辆5200台次参加抗洪抢险,加固堤坝、围堰60多公里,排除69处重大险情,抢救群众12000人。
  总参所属院校分别在湖南长沙、岳阳、益阳,湖北武汉、嘉鱼、簰洲湾、黄陂,吉林白城等重灾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军械士官学校350名学员休假在家,主动请战上阵,参加了当地的抗洪抢险。通信指挥学院90名学员家里遭灾,房屋倒塌,亲人失散,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及时返校参加抢险突击队。面对嫩江流域汹涌的洪水,长春装甲兵技术学校的千余名学员紧急出动,冒着暴雨长途奔袭12小时,投入险情危急的月亮泡水库大堤保卫战。
  总参驻灾区院校组织了由专家和学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和专业分队,严防死守,昼夜奋战在大堤上,一次又一次与洪峰展开搏斗,圆满完成各项抢险任务。长沙工程兵学院学员在洞庭湖抢险救灾中,发挥工程兵技术优势,多次排除重大险情。长沙炮兵学院学员抢险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重难的抢险任务,被当地群众誉为“洪流铁军”。(施永才 张彦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陆续在全国各地公开发行。
  这本书收入江泽民同志8月14日在湖北视察长江抗洪抢险工作时的讲话《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以及反映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亲临长江、嫩江、松花江抗洪抢险第一线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和慰问军民等活动的《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洪浪滔滔牵挂切切》、《紧要时刻总理情》等纪实报道。反映广大军民抗洪救灾英雄事迹的《众志成城抗洪图》一书也同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入了《保卫大油田——来自大庆抗洪一线的报告》、《“抗洪英雄”——高建成》、《将军奋战在一线》等纪实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要求灾区医科院校师生
  迅速奔赴一线 参加防病防疫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教育部今天向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西、内蒙古、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等省区发出通知,要求这些地区教育部门立即组织医科院校师生,积极参加灾区防病防疫工作。
  通知说,灾区的高等学校特别是医科院校的师生,要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加灾区的防病防疫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组织本地医科院校的师生,以防病防疫小分队等多种形式,迅速奔赴第一线,参加防病防疫工作。参与此项工作的师生,必须有校、系一级的领导带队。通知提出,医科院校参加防病防疫工作的师生,要积极参与防病防疫的宣传工作,以印发文字材料、现场讲解和示范等多种形式,向灾区群众深入宣传、普及防病防疫基础知识;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疫病监测、统计、报告工作;协助当地主管部门,动员灾区广大群众搞好环境卫生,清除疫病发生条件,做好消毒、杀虫、灭鼠等方面的工作;配合专业卫生人员,保护好水源,加强对饮用水的保护消毒工作,做好食品卫生监督工作;认真完成当地卫生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通知要求这些地区的教委和有关院校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此项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参加此项工作的师生,可以定期进行轮换。在时间安排上,要服从当地防病防疫工作的需要。由此产生的学生学业安排问题,请当地教委和学校研究,妥善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灾区防病防疫小常识
  霍乱、肠炎与菌痢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症状为:急剧腹泻、屙米泔水样便,日十数次,或伴呕吐,重者腹泻不止,腿肚抽筋,危及生命。
  肠炎是洪灾后常见的疾病,往往发病急,突然腹痛,腹泻每天可达十多次,大便呈水样,有的还带粘液与血液,严重者出现失水和虚脱。
  菌痢是细菌性痢疾的简称,也是洪灾后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往往起病急,患者腹泻便血,畏寒恶心,里急后重,周身不适,发烧,腹痛在脐周或下腹,有时绞痛。
  预防霍乱、肠炎和菌痢的办法是:搞好环境卫生,搞好饮用水消毒、不喝生水、不吃不洁的瓜果蔬菜和腐败变质食物,对病人的食具、便器和卧具应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一种由老鼠传染的急性传染病,青壮年最易患此病。
  病人主要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主症。患者初期似感冒样,体温可高达40摄氏度,典型症状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胸红),出血(皮肤有出血点,吐血,大小便带血)。少尿。严重者还会出现抽搐,胡言乱语。
  此病是因出血热病毒随老鼠的唾液、尿、粪排出,污染水和食物,传入人体而得病的。因此,关键措施是消灭老鼠,防止老鼠污染食物,不要在被鼠粪污染的水里洗手洗脚,更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老鼠。
  钩端螺旋体病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感染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后3—20天发病。起病急,畏寒、高热、剧烈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特别是小腿腓肠肌疼痛剧烈,甚至不能行走。严重的病人,还可出现鼻出血、咳血、咯血、眼和皮肤发黄、肝肿大等。
  对钩体病的预防,平时要加强对猪、牛、犬、羊等家畜的管理。在鼠繁殖季节或庄稼收获季节前,要开展广泛的灭鼠活动。疫区群众还应注射钩体疫苗进行预防。一旦发现病人,要隔离治疗,病人的血、尿和使用过的水要消毒(用5%漂白粉)。
  伤寒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长期高热,同时伴有神志淡漠,听力减退,胸腹部和背部出现少数红疹,脾脏肿大。严重者还可出现肠出血、肠穿孔和肺炎等并发症。
  对伤寒病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四条:第一,要管好伤寒病人的排泄物,不要使其污染水源和食物,减少传染伤寒病的机会。第二,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吃不清洁或腐烂变质食品,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饮用水要煮沸,不要喝生水。第三,发现伤寒病人最好住院隔离治疗,病人用过的食具、用具和衣服要煮晒,病人的碗筷和健康人的碗筷也要分开,用后要煮沸消毒。第四,必要时可以注射伤寒疫苗,以增强自身免疫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企负责人与专家座谈
  推进知识与技术创新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王雷鸣)21世纪是全球化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纪。创新能力,尤其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民族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总格局中的地位。出席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实施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座谈会的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对此达成共识。
  技术创新工程是国家经贸委1996年8月开始实施的,今年6月,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又批准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
  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经贸委组织的这次座谈会,旨在全面推进两项工程的顺利开展,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艺术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八月十九日讯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文化艺术总公司共同主办的九八中国艺术博览会于今天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至今已举办六届的中国艺术博览会已经成为亚洲的艺术盛事之一。(邵建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月二十二日将发生日环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八月二十二日将发生本世纪最后一次日环食,由于我国离环食带较远,仅可见日偏食。据介绍,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从印度洋东北部开始,经苏门答腊岛、加里曼岛、马来西亚、新不列颠岛,在太平洋南部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今井凌雪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八月十九日讯 日本书法艺术家、七十六岁高龄的今井凌雪率其雪心会百余名会员,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向人们展示他们三百余幅书法作品。今井凌雪是日本当代书法艺术大师、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青年时代就遍习中国诸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齐迈 文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外交官看世界》出版
  本报讯 由钱其琛副总理题写书名的大型摄影画册《中国外交官看世界》日前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该画册精选了四百零四幅精美图片,内容涵盖五大洲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外事活动、国际风云人物、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入选作品均为我国外交官与各国人民交往中拍摄的反映珍贵历史瞬间的照片。(章颂先 安国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青少年交流团抵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祝谦报道:应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邀请,以“认识中国历史文化、关心祖国未来”为活动宗旨的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一行一百二十余人,于八月十五日抵达新疆,进行为期五天的参观访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部拨专款支持抗洪救灾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科技部日前拨出首批抗洪救灾科技经费400万元,以支持湖南、湖北、江西和黑龙江四省科技系统全面开展救灾服务。其它受灾省市科委救灾补助经费也在积极研究和安排之中。
  据悉,这笔拨款将用作部署下一步科技系统救灾工作,以便从技术、项目和经费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为灾区的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省九江发生水灾以来,南京军区先后派出了15支医疗队,为抗洪军民防病治病。
  图为解放军一八四医院医疗队在九江县红星村为灾民送医送药。
  金义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