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就其绯闻案发表电视讲话
  承认“不当”关系指责独立检察官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承认他与白宫前实习生莱温斯基有“不当”关系,同时对独立检察官的过分调查表示“严重关切”。
  克林顿说,他同莱温斯基的“不当”关系是“错误的”,他自己“承担全部责任”。克林顿还承认,他过去在公开场合就此问题说法和保持沉默的做法,“误导”了美国人民,也误导了自己的妻子,他对此“深感懊悔”。
  在讲话中,克林顿还不点名地指责独立检察官的调查“持续时间太长,耗资太多,伤害了许多无辜的人。”他还特别指出,“现在(独立检察官的)调查本身正在受到反调查。”他对独立检察官的调查表示严重不满,指责调查侵犯了他的“私生活”,他说,“现在是停止企图毁灭人,使国家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了。”
  克林顿还呼吁美国人民把注意力从这桩绯闻案转向美国下个世纪的挑战和机遇上来。美国有重要的事情要做,要争取机会,解决问题,并面对各种安全问题。
  克林顿今晚的讲话只有4分钟,但字斟句酌。在此之前,他在白宫就他的绯闻案向联邦大陪审团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录像作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变化中的伊朗局势
  本报记者 安国章
  日前,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了一项经济改革的一揽子计划,提出要变革经济结构,提高投资和生产能力,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控制通货膨胀,鼓励私有机构在国家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哈塔米为改变目前伊朗困难的经济形势、保障人民生活需求、按期偿还外债及扭转国内政治局势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伊朗舆论对此给予肯定,但中东问题观察家认为,在迅速变化的国内局势下,哈塔米能否如愿尚难以预料。
  据报道,哈塔米执政一年来,克服重重困难,在外交上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哈塔米去年8月上任后,积极推行温和、灵活的务实外交,特别将改善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放在首位。他还一再声明,不支持恐怖活动,不支持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反对派,不干涉别国内政。与此同时,伊朗派高级代表团成功地访问了一直与之不睦的沙特和巴林,并向与之存在边界纠分的阿联酋表示了在争议地区维持现状的承诺,愿与其就领土问题进行协商。伊朗的努力得到了周边国家的良好回应。去年12月,沙特等海湾国家不顾美国的强大压力,出席了在德黑兰举行的伊斯兰首脑会议。随后,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强调,愿在相互尊重、和平解决分歧的原则基础上,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并在维护地区和平等问题上寻找到了诸多共同点。与夙敌伊拉克的关系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今年4月,两国开始交换战俘,还就解决两伊战争遗留问题达成了协议。
  另外,与欧盟的紧张关系也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今年6月,意大利总理访问了伊朗,这是自1979年霍梅尼执政以来第一个访问伊朗的欧盟国家的政府首脑。7月,欧盟代表团访问德黑兰,就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协商。美国也向伊朗表示了愿与其改善关系的意向,两国的体育等民间代表团还实现了互访。
  一年来,伊朗的外交成果是令人鼓舞的,哈塔米的努力改变了伊朗多年的孤立处境,赢得了国际活动空间。但伊朗的内部局势却并不容乐观。据法国、英国等西方舆论报道,目前伊朗国内的“派别斗争空前剧烈”,“使伊朗政局面临威胁”。报道说,派别斗争主要在温和派和强硬派之间进行。去年总统选举,温和派战胜强硬派,哈塔米当选。虽然强硬派掌握着议会、司法和武装部队的领导权,但两大政治力量对比趋于平衡,而且哈塔米上任后采取的一系列变革措施使温和派力量在迅速增长。哈塔米强调,西方文化并不有悖于伊斯兰教,放宽了在文化领域的许多限制,西方的电影、报刊纷纷进入伊朗;哈塔米还主张法制,强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宗教人士也不例外,人民应有更多的发言权。于是,新的政党纷纷出现,伊朗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多年未有的变化。
  英国舆论报道说,强硬派感到,国内局势的变化对其构成了重大威胁。为限制温和派势力的上升,强硬派首先对总统身边的人和机构进行打击。今年以来,被称为总统“左膀右臂”的德黑兰市长卡尔巴希被控贪污受贿而入狱,内政部长努里遭议会弹劾被免职;一些新闻媒体被查封。与此同时,强硬派还指责总统推行的改革“使伊朗付出的代价太大”,忽视了经济的发展。革命卫队司令萨哈维甚至发表讲话说,为保卫伊斯兰革命成果,他已做好准备,必要时将以武力对付“反革命者”。
  哈塔米也不示弱。在努里被免职后,立即任命努里为副总统,因为副总统的任命不需议会批准。另外,哈塔米还有条不紊地解除了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几十名强硬派官员的职务。
  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发展和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下滑,伊朗经济受到严重威胁,损失巨大。据报道,伊朗上个财政年度财政赤字近50亿美元,预计本年度将达114亿美元。外债高达200多亿美元。严重的经济形势和国内政治舞台上的斗争无疑给哈塔米的改革计划罩上了浓重的阴影。

第6版(国际)

叙外长强调只接受公正全面的和平
  以总理称对戈兰高地问题立场未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7日电(记者王根宝)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16日晚说,如果中东地区实现的和平是不公正的和不全面的,叙利亚不急于接受这样的和平。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沙雷当天对黎巴嫩卫星电视台记者还说,如果存在实现公正和平的机会,如果认真地提出实现全面的和平,确保以色列从戈兰高地、黎巴嫩南部地区和西贝卡谷地撤军,叙利亚决不会迟疑不决。这说明叙黎同以色列的谈判必须同时进行。
  沙雷说,叙利亚决不会同意与以色列的谈判从零开始,叙利亚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因为马德里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础是土地换和平,也就是说,必须归还全部土地,一点也不能少。
  他在谈到土耳其与以色列之间的军事联盟时说:“这个联盟不仅是针对叙利亚的,也是针对全体阿拉伯人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记者戴巍、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在北部城市太巴列说,以政府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的立场未变,即戈兰高地对以安全至关重要,以方不会就撤军问题与叙利亚进行谈判。
  内塔尼亚胡是在德国《焦点》杂志当天刊登了对以国防部长莫迪凯的采访引起轩然大波后作出上述表态的。该杂志的报道称,莫迪凯在采访中表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的撤军幅度取决于叙利亚对以作出的安全保证。

第6版(国际)

英爱官员共商打击犯罪
  对立派别一致呼吁和平
  本报伦敦8月18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勒姆8月17日与爱尔兰司法部长奥多诺休举行了6小时会晤。
  会晤结束后,莫勒姆说,英爱两国警方正在加强跨边界的合作,简化对犯罪集团成员的审判程序。但是英爱两国政府没有就恢复不经审判的拘留达成一致意见。这项法规是在去年年底被取消的。莫勒姆表示,并不排除这仍然是一种选择,但我们还没有准备马上恢复它。
  据报道,爱尔兰民族解放军的政治代表爱尔兰共和社会主义党在奥马镇汽车爆炸事件发生后呼吁立即停火。爱尔兰民族解放军是对北爱和平进程持反对态度的共和派的三个分裂集团之一,它与被认为是爆炸事件肇事者的“真正的爱尔兰共和军”结成松散的联盟。与此同时,北爱新教教派的准军事组织“保皇志愿者”也表示,它将继续信守关于停火的承诺,这使得人们对于新教教派准军事组织有可能采取报复行动的担忧有所减轻。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北国黎明听市声
  ——日本札幌市中央批发市场见闻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享有“北都之诗”美称的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有一处经营水产和蔬果的大型批发市场,其规模在日本居第五位,180万人口的札幌市消费的生鲜食品,70%从这里批发进入流通。这样一家大型批发市场历40年经营而不衰,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在东道主的安排下,7月23日一大早,我们到中央批发市场参观访问。
  清晨6时,我们来到市场。人们尚在安睡,这里已是车水马龙。站在穹顶交易大厅宽阔的入口处,迎候我们的水产品系长宫本笃郎和事务系长小石俊治讲起市场的情况,如数家珍:市场于1959年12月5日经批准设立,现占地面积83972平方米。进场经营水产和青菜果品的大型批发商共有4家,由日本农林省审核批准;经营水产的35家中间商和经营青菜果品的30家中间商,由札幌市批准。去年商品总交易量为52.03万吨,交易额达2399.37亿日元。
  我们从水产部穿行而过。鱼虾蟹贝,琳琅满目,俨然一个大型的特产海味展览。大部分海产品经过加工包装,一箱箱码放得整整齐齐。在一字儿排开的烤鳗鱼箱前,宫本笃郎笑着说:“这些烤制品用的活鳗鱼是从中国进口的,烤制工序在日本进行,味道很不错,吃时放烤箱里热一下就行了。”
  撩开帘子进入一段低温区,顿感几分寒意。低温区约百平方米左右,主要用于存放冷冻海货,买家可以在这里看样,商谈价格,然后从地下冷库提货。围着一箱箱开膛后展平并撒了食盐的大马哈鱼,陪同人员介绍说,这是从海里捕捞上来后在渔船上就加工好的,以保持新鲜。
  我们正赞叹市场设施的完善,忽听右前方传来阵阵有节奏的“噢”、“噢”声,宫本先生说那里正在拍卖鲜虾。对拍卖交易方式,我们一行中的经济记者并不生疏,但海鲜拍卖还是第一次听说。趋前一看,一箱箱水灵灵的大虾编了箱号,标明重量,拍卖按箱号依次进行。头戴小红帽、身着蓝色短袖上衣的拍卖者站在显眼的高处,他每“噢”一声,站在虾箱周围的竞买者麻利地将写上报价的白纸条举过头顶,出价高者为胜。
  我们看得入神,宫本先生乘兴介绍起市场的三种成交方式:一是拍卖,时鲜性特别强的虾类等适合这样成交;二是投标,中间商将写有报价的纸条投入标箱,出价高者优先;三是面议,批发商和中间商当面协商定价。中间商购得货源之后,转移到仅数步之隔的中间交易长廊,依据品种的不同,分别以加价10%—20%的幅度向零售商售出。批发商、中间商、零售商各有严格的经营范围和活动区域,不得“越位”,如有违犯,轻则限定时间不许参加交易,重则吊销经营执照。环环相扣,规范管理,市场交易活动井井有条。
  与水产部一廊之隔的青菜果品部,我们一走进就闻到一股清香味。这里在拍卖一种名叫“炸弹”的北海道当地产的西瓜,与水产拍卖略显不同的是,拍卖者出示手指给出底价,竞买者伸手指显示报价,出价高者得货。
  环顾宽敞的交易大厅,分门别类摆满了时鲜蔬菜和地产、进口的美味佳果,中国的荔枝、菲律宾的香蕉、新西兰的猕猴桃……品种百余,色彩诱人。据介绍,去年这里青菜果品交易量达33万吨,足见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市场管理者办公就在入口处一侧,在一间简朴的接待室里,宫本和小石先生回答记者就市场管理方面的提问。其实管理如此巨大的市场,札幌市派出的公务员仅30人,每人年工作日为280天。北海道年平均降雪期达140天,即使大雪拥门,这里的交易也从未中断。用以支撑市场的经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4家大型批发商按营业额的4‰交管理费,二是出租场地的收入。去年市场总收入为12亿日元,公务员工资开支了3亿日元,其余用于添置设施和完善管理。“在全国,不用财政拨款、靠管理费开支而没有赤字的大型批发市场,只有我们这一家。”宫本先生说到这里,眉宇间显出几分自豪。

第6版(国际)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国际社会、海外华人华侨和我驻外机构踊跃捐助灾区
  加拿大
  本报渥太华8月17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8月17日下午,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在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梅平递交国书时表示,他期待着早日访问中国,并对中国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和深切的同情。梅平大使向总督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和水灾对中国经济建设的影响,并代表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对加红十字会捐助的15万加元表示感谢,勒布朗总督请梅大使转达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灾区人民的慰问并表示深切同情。
  德国
  本报讯 记者张宝祥报道:德国政府和德国红十字会对中国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和人民深表同情,并不断增加对受灾地区人民援助的款项。德国政府在今年7月首批向中国红十字会提供93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后,又于8月12日向灾区人民提供饮用水补充捐款139.8万元。德国红十字会也于8月12日向灾区人民提供捐款23.3万元。德国至今已向中国灾区人民提供了总计256.1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西门子公司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8月14日,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遍及中国各地的员工在公司的组织下,自愿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片爱心。在8月16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赈灾晚会上,该公司已将募集的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及实物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西门子的合资厂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已捐款50万元。今年8月初,西门子医疗部得知武汉的MRI核磁共振设备房间被洪水所淹,损失高达20万元人民币。为了支持灾区,医疗部为客户进行了免费维修。
  美国摩门教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摩门教国际部主任桑蒂尼夫人和她的丈夫今天下午将一张1.5万美元的支票交给我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代表该教会向我国灾区人民捐款。桑蒂尼夫人说,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军民万众一心,奋力抗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亲临抗洪救灾的第一线,表明他们都十分关心人民的疾苦。李肇星大使代表灾区人民和我国政府向桑蒂尼夫人表示深切的谢意。
  又讯 华盛顿地区的华人、华侨、学人心系祖国,连日来踊跃捐款,通过我驻美使馆转交的捐款到7日为止已有7000多美元。我国驻美国大使馆人员的捐款4000多美元。
  我驻波机构
  本报华沙8月17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今天,记者从我驻波使馆获悉,为支援国内抗洪救灾,我驻波使馆已经捐款2000多美元,驻华沙中资公司捐款1.2万多美元。这次驻波使馆和中资公司捐款义举,行动迅速、自觉踊跃。自上周以来,他们一听到国内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消息后,坐立不安,焦虑万分。从大使到公勤人员纷纷慷慨解囊,为抗洪救灾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在华沙的中资公司,两批来到使馆捐赠。
  旅荷华人华侨
  本报布鲁塞尔8月18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8月17日,旅荷华人华侨社团在阿姆斯特丹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赈灾募捐工作。参加会议的梁鸿基先生已年过85岁,他当场捐款800荷兰盾。另一位年逾75岁的老先生蔡志坚不甘落后,也捐出了800荷兰盾。会议结束时,代表们的捐款额已达到10万荷兰盾。按照赈灾委员会的安排,一场大规模赈灾募捐活动将在荷兰全国展开。40多个华人社团展开募捐活动;赈灾委员会将在各地华人餐馆和商店安放募捐箱,向全社会募捐。今天上午,记者从电话中了解到,会后仅一日,捐款额就增加了10万荷兰盾,已达到20万荷兰盾(约合10万美元)。
  旅泰华人华侨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近来,中国长江流域等地出现特大洪涝灾害,泰国各界华人华侨踊跃捐款,支援中国抗洪救灾。今天,碧武里府侨团负责人卢森兴等赴中国驻泰大使馆,代表碧武里府7个侨团机构捐款100万铢(约合2.5万美元),支援中国抗洪救灾。曼谷和其他一些府华人组织也到中国大使馆捐款,救济灾民。
  旅柬华人华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柬埔寨华人社会和驻柬中国机构积极动员,已为中国抗洪救灾捐款数万美元。柬华理事总会17日成立了由当地著名华商近百人组成的“救济中国水灾募捐委员会”,并发表呼吁书,号召柬华人社团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柬机构及中资公司人员也纷纷向国内洪水灾区捐款,支援抗洪救灾。
  旅菲华人华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连日来,菲律宾《商报》、《世界日报》等华文报纸发起为中国洪涝灾区赈灾捐款活动。截至8月17日,菲律宾华人通过上述两家报纸的捐款达1212万比索(约合30万美元)。
  旅俄华人华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7月以来,在俄罗斯华商总会等旅俄华人组织的倡议下,旅俄华商、华人踊跃向中国灾区捐款。8月4日下午,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旅俄华人捐款仪式。王凤祥公使代表使馆接受了旅俄华人的捐款。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一些地区的旅俄华人共向灾区捐款达4.35万多美元。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集会
  强烈谴责残害印尼华人
  本报堪培拉8月17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华人华侨社团于今天中午在印尼驻澳大使馆门前集会,抗议在印尼发生的迫害华人华侨暴行,要求印尼政府惩办凶手,保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来自祖国各地和东南亚各国的华人华侨共七八百人冒着哗哗冬雨,高举抗议标语,在印尼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发表演讲。
  与会者一致要求印尼政府立即行动,制止这类暴行的再次发生,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调查事件的真相并惩罚凶手,对受害者给予赔偿。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菲律宾和美国的华人华侨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使领馆前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印尼5月骚乱中发生的残害华人的暴行。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各界华人华侨2000多人和一些宗教团体人士17日在印尼驻菲大使馆前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和谴责印尼5月骚乱中发生的抢劫、残杀和强暴华人妇女的野蛮行径。
  示威者发表讲话,要求印尼政府成立公正可信的调查机构,彻底调查并公布残害华人事件的真相。他们还要求印尼政府对受害者给予赔偿,并尽快立法保护包括印尼华人在内的所有印尼公民的合法权益。示威者还向印尼大使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
  美国纽约华人团体的200多名代表17日在印尼驻纽约总领事馆前集会,抗议5月中旬以来印尼发生的迫害华人和强暴华人妇女的暴行。这是纽约华人社团自8月7日以来第二次就印尼发生的迫害华人事件举行抗议活动。
  示威者对事过数月而调查和惩办凶手的进程仍无进展表示愤慨。他们向印尼当局递交了抗议信,要求迅速严惩肇事者和幕后策划人,向受害者赔偿经济损失、赔礼道歉,防止虐待华人事件重演。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指示有关机构
  继续全面对伊武器核查
  新华社联合国8月17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7日复信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重申全力支持它们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并指示它们继续全面执行对伊武器核查任务。
  安理会在信中说,伊拉克政府5日作出的中止与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决定是不能接受的。这一决定不符合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原则和今年2月伊政府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的精神。安理会指出,伊拉克有义务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充分合作,保证其顺利执行任务。安理会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代表沙阿目前对伊拉克的访问能全面恢复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的合作。
  复信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应继续就在伊执行任务的情况向安理会作一切必要的汇报。同时,安理会将对未来伊拉克在销毁被禁武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及时作出反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分别于11日和12日致信安理会主席,称由于伊拉克宣布中止合作,它们对伊武器监测和核查活动受到限制,已不能正常按原计划进行工作,要求安理会对它们下一步行动作出指示。
  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本月3日在巴格达就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进行了会谈。由于存在严重分歧,会谈不欢而散。伊拉克5日宣布中止同联合国特委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哈姆敦17日在安理会就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进行磋商前对记者说,只有伊拉克正当关切的问题得到安理会的重视后,伊才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叛军接近首都
  齐塞凯迪与卡比拉决裂
  本报阿比让8月18日电 记者杨贵兰报道:刚果(金)政府昨天确认,英加水电站已落入叛军之手。昨天午后,金沙萨开始中断水电供应,500万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人们纷纷乘坐出租车到外边寻找饮用水,抢购蜡烛、煤油。
  据叛军方面发布的消息,叛军在东部战场取得了胜利,又向第三大城市基桑加尼推进了一步。在西南部战场,政府军与叛军仍在争夺距金沙萨250公里的松戈洛洛,叛军正在向距金沙萨约150公里的姆班扎恩古恩古市挺进。
  刚果(金)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主席齐塞凯迪已与卡比拉决裂。齐塞凯迪昨天要求安哥拉不要援救卡比拉,同时希望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不要进行有利于卡比拉的干预行动。

第6版(国际)

8月17日,美国洛杉矶西蒙·威森塞勒中心、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联合会及日本东京731部队细菌战国家赔偿请求诉讼团,联合在日本和美国举行电视听证会,通过原侵华战犯和老兵揭露侵华日军暴行。这是现年82岁的原侵华宪兵特务永富博道声泪俱下地讲述侵华日军在华实施“三光政策”的罪行。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6版(国际)

为患20国 作案90起 杀害900人
  阿布·尼达尔在开罗落网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在此间出版的黎巴嫩《生活报》报道,埃及安全部门日前逮捕了国际通缉的恐怖分子阿布·尼达尔,但没有进一步透露有关细节。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继抓获国际恐怖活动要犯卡洛斯之后的国际反恐怖斗争的又一重大行动。
  巴勒斯坦常驻阿盟代表萨比赫就此回答了《生活报》记者的询问,表示对阿布·尼达尔被捕的消息“一无所知”,同时强调巴勒斯坦方面也在通缉阿布·尼达尔,指控他负有谋杀一些巴勒斯坦领导人的罪责。萨比赫说,1年多以来,阿布·尼达尔一直没有露面。
  自1974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生分裂之后,阿布·尼达尔被指控在20个国家策动了针对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许多阿拉伯国家的90起恐怖袭击事件,致使900人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