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铁马金戈谱壮歌
  已连续遭受三年干旱之苦的嫩江两岸人民,多么盼望这一年能风调雨顺啊!然而,天道无情,进入七月以来,嫩江水位猛涨,洮儿河水位超过历史最高纪录,霍林河泛滥成灾。地处嫩江、洮儿河、霍林河贯穿交错的大安市,一下置于三面水剿的境地。七月二十八日,抗洪抢险到了紧要关头。素有“钢铁长城”之称的人民解放军奉命赶赴抗洪前线,参加抢险。他们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英雄之歌。
  十八勇士逞英豪
  驻守在大安市静山乡二道岗子的四连是个专门能打硬仗的连队。七月二十九日,嫩江第二号洪峰扑来,二道岗子险段有一处四十米长的地段渗水。这时,十八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趟着齐腰深的江水,背着五十多公斤重的土袋子,打桩、叠坝、夯实,奋战五个多小时,一条新坝屹立在洪水中。一班长彭龙东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仍身先士卒,别人背一袋,他却扛两袋;二班班长周志患有胃痉挛,一着凉就犯病,可他全然不顾,在抢险中,他一分钟就装了十六袋土。
  “她会理解我的”
  二连连长李国锋因病在二○八医院住院,听到部队开赴抗洪前线,他拔下针头就赶回部队,要求参战。营长为难地说:“你不考虑自己身体可以,可你爱人患子宫瘤要动手术,女儿患肺炎还在住院,你走了她们娘俩谁照顾?”李国锋一听就急了,“抗洪抢险是我的天职,我不去,那哪成,她们娘俩我找人照顾。”他不但来了,还担任了突击队长。高晓宏副连长家里生活很困难,前不久,患精神分裂症的姐姐,一把火把本来就贫困的家烧个精光。以前,因为部队工作忙,他已经推迟了七次婚期,这次为了照顾患病的姐姐,部队批准他马上回家完婚。可正当他准备动身时,部队接到抗洪抢险的命令。他二话没说,毅然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又一次推迟了婚期,他说:“她会理解我的。”
  站好最后一班岗
  乔忠伟刚刚接到南京炮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八月二十日入学,本来他可以趁这段时间处理点家务。可一听到部队要到抗洪第一线,他毅然随军前往抗洪。一连战士何伟还有四个月就复员了,前几天在训练时手腕又受了伤,而且部队决定让他留守,他几次写请战书,要求上前线。不幸的是在担土时,手又抻了一下,打了夹板,但他依然战斗着。他说:“我一只手不能动,肩也能扛。”阵地上,何伟总是扛着草袋跑在前面,他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吉林大安市委宣传部
  郭长友 张殿全 于朝晖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抗洪前线的监察官
  6月下旬进入汛期以来,江西都昌县矶山下坝,始终活跃着一个雄健的身影——他就是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罗杏全同志。
  硬下心肠舍小家
  矶山下坝保护着万亩精养鱼池、良田和县城6万人口、16个村委会近10万群众的安危,是都昌的“命坝”。县委、县政府安排罗杏全同志任该坝常务副指挥。当时,罗杏全家已经进水,县纪委领导找他商量,想另外换人,罗局长婉言谢绝了组织的好意,坚决按时到岗。与此同时,他的独生儿子也被安排到另一座大坝防洪,只有妻子一人在家,看着别人搬家转移,她心中发慌,挂电话到坝上问罗杏全怎么办,罗杏全说:“我守的这条坝关系10多万人生命财产安危,家中的事你看着办吧。”他妻子搬了少量衣服和日常用品到亲戚家中借住,不断上涨的洪水,淹没了他的全部家产。
  越是艰险越向前
  7月26日,矶山下坝水位已达21.90米,超警戒线2.90米,内外落差8米多。上午10时15分,正在巡坝的罗杏全听见一声高喊“危险”,转身一看南面内侧有一处塌方,他快速赶到现场,只见近10米宽的坝顶,仅残留1.5米,形成了一个长60米、宽8米、深7米的大陷坑,外湖水渗过单薄的坝体,夹着泥沙哗哗地流,决口随时可能发生。罗杏全带领纪委监察局干部冒着坝毁人亡的危险,投入抢险战斗,有的抱起上百斤重的大石块投入水中,有的跳入齐腰深的外坝水中,将一块块石头垒起来,坝上县直机关干部及乡干部来了,民工们也来了。经过一昼夜奋战,在外湖筑起一条帮坝,才使险段转危为安。6月27日,矶山下坝总指挥因劳累过度病倒了,罗杏全又临时担任起下坝总指挥。28日,在他指挥下,又成功地抢住了另一处更大面积的塌方。
  临危受命严执纪
  7月30日,外湖水位涨至22.35米,超警戒线3.35米,坝内侧泡泉不断,形势异常严峻,县委书记、县长坐镇指挥,30个县直机关赶来增援,县、乡、村干部达500余人,加上群众2500人。除了负责抢险、巡坝外,指挥部又交给罗杏全一项任务:负责督察县、乡、村干部及劳力到岗情况,矶山下坝长2350米,罗杏全一天在坝上16个小时,来回奔波,脚趾头烂了,大腿上起了血泡;深夜,他还要带领纪委、监察局干部查岗。查岗人员将干部到岗进行详细登记,对查出的擅自离岗者,罗局长毫不留情地查处了5个擅自离岗的村干部,对7个工作不主动的县、乡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由于监督及时到位,矶山下坝的抗洪大军纪律严明,组织有序,大大增强了责任感和战斗力。
  江西都昌县纪委、监察局 吴和国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百年不遇的洪水,我们遇上了。好男儿,真英雄,我们要勇敢地接受这场特大洪水的挑战,用自己的热血和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武警湖北省总队总队长司久义少将代表全省武警官兵发出的铿锵誓言。
  刚刚进入6月,长江上游就暴雨成灾,洪水泛滥,一次次突破警戒水位。奉湖北省委、省政府命令,司久义少将担任省抗洪抢险指挥部副指挥长,协助省防指领导组织指挥全省抗洪抢险斗争。7月21日,当特大洪水再次袭来,武汉等大、中城市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之时,司久义又临危受命,出任武汉上游的仙桃至汉南堤段一线总指挥。他在汉南开设了前线指挥部,指挥武警第一、二、五支队和武汉市支队1500多名官兵迅速到达集结地点,随即与当地2万多名干部群众一起,展开了一场与洪水的搏斗。
  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一定要确保长江大堤的安全,确保武汉等大、中城市的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英勇精神和顽强作风,立军令状,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在大堤上。在他的提议下,专门组成了22个党、团员突击队,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就在这段大堤上,现已排除各种隐患63起、重大险情4处,修复防浪设施50多公里,加高加固子堤44公里,储备抢险物资3万多吨,救助受灾群众270多名,实现了“水涨堤高、人在堤在”的诺言。
  在大灾大难面前,在生死考验关头,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司久义常说:“要求部属做到的,领导要首先做到。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他天天都是一身泥,一身水,那套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位报社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惊奇地发现一位大胖子和一位小战士抬着一棵大树艰难地朝大堤上行进,便按下了快门,拍下了这一感人镜头。当他走近一看,几乎惊呆了,大胖子原来是位将军。
  8月7日上午9时,东荆河水猛涨到31.78米,江面刮起6级大风,掀起1米多高的波浪,惊涛奔涌,大堤危在旦夕。司久义一声令下,450名官兵一字排开,跳入齐腰深的江水中,挡住汹涌的波涛。江风一阵紧似一阵,江水一浪高过一浪,水借风势,风助水威,大有吞天噬地之势。在此紧要关头,司久义也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同战士们一起手挽手,肩并肩,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经过8个小时的顽强奋战,官兵们共打木桩1800余根,抢运防浪树枝470棵、沙土100余袋,加固防浪架3000米,遏制了江浪对堤岸的巨大冲击,排除了险情,保住了大堤。
  武警湖北总队政治部 周爱民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人在堤在
  8月7日,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苏木西干渠防洪大堤决口,洪水直接威胁下游2万多亩水稻和4个村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警兴安盟边防支队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组织官兵赶赴现场,与其他兄弟部队共同奋战10个小时,将长20米,水深4米的决口处堵住,使防洪大堤重新合龙。
  内蒙古兴安盟边防支队 矫立波 摄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送药到手
  8月10日上午,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3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险情最重的广州军区司令部抢险突击队防守的武昌中华路至八铺街长江大堤险段,为子弟兵送来了各种药品,并把药品送到每一位官兵手中。
  武昌驻军某部 王宝玉 向记华 摄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11名武警战士火线入党
  8月3日下午,武警湖南总队常德市支队涂基同等11名战士因在抗洪抢险战斗中出生入死奋力抢险,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经支队党委研究批准,在安乡县抗洪抢险前线火线入党。
  7月下旬,涂基同等11名战士随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战斗中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23日上午,澧县澧南乡新机头大堤决口,肆虐的洪水如脱缰的野马冲开了一个4米长的口子。涂基同发现险情,大叫一声“跟我来”,跳入滚滚的波涛,与10多名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终于保住了大堤。
  25日凌晨2时30分,官垸乡虾子档村第二道大堤决口,群众在转移过程中由于天黑路滑,人群拥挤,一个小孩被挤入滚滚的洪水之中。战士陈鹏闻讯赶来,纵身跃入湍急的洪水,奋力将落水儿童救起。27日,部队转战安乡县,参加安造垸堵口复堤战斗,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最险最累的任务抢着干,给战友作出了榜样。
  武警湖南总队常德市支队政治处
  孙鹏 唐磊 张健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保障抗洪勇士喝上水
  8月7日,荆州市进入防汛抢险紧急动员状态,在接待抗洪抢险部队的过程中,中国银行荆州支行机关大院近百名职工及家属用他们的情和爱谱写了一曲民拥军的动人乐章。
  这天凌晨零时30分,行长周诗赋接到通知,一支两千多人的抗洪抢险部队即将到达荆州,上级决定在支行设一个接待点。任务是给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子弟兵供应开水和方便面。放下电话,周诗赋与同在值班的信贷科干部王坚真、岳峰等迅速从会议室、食堂搬来了十几张桌椅,在支行大门口搭起了临时接待站。
  食堂的煤气灶点燃了,蜂窝煤炉点燃了,锅炉加满了水又添加了煤,开水一瓶瓶、一桶桶源源不断地送到了接待点。为了让解放军战士尽快吃上饭,送开水的人都不愿意走,主动留下来,帮助拆开一盒盒方便面。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他们全然没有一点睡意,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凌晨3点钟,军车浩浩荡荡开过来。满身征尘的战士跳下车,大家递上一盆盆水,一碗碗面。
  尽管荆州支行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战士们人太多,来得急,开水供应出现紧张。许多人又赶紧从家里烧来了开水。有的人飞快地跑向附近的商店,用力敲开门买矿泉水。正在生病的市支行干部王德胜开着摩托车买来了几十斤西瓜。
  紧张的5个小时,忙碌的5个小时,这不仅是一次接待活动,更是一次思想教育活动,是情感的升华,是理念的锤炼。
  湖北荆州市 汤迪华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烈士亲人的情怀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然而,在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子弟兵杨德文、叶华林两位烈士的亲人,却深明大义,强忍悲痛,毫无怨言。
  8月8日中午,笔者在招待所见到了他们。烈士杨德文的母亲因过度悲伤而病倒在床上,两名军医正在为她诊治。提起儿子,老人声泪俱下。她告诉笔者,他们生活在广东省的偏远地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全家5口人,住着一间仅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杨德文是独子,初中毕业后,为了生活,一直在广州打工,月收入上千元。去年征兵时,儿子放弃较高的经济收入当了兵,没想到这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
  杨德文年逾六旬的父亲抑制着内心的痛苦,布满沧桑的脸上露出一位农家老人独有的平静与刚毅,他唯一的心愿是能让自己在外打工的女儿杨慧娜继续从军,为国效力。
  叶华林的父亲身患肝炎和肾病两种疾病,母亲身体也很虚弱。来部队前,当地武装部领导考虑到他们难以承受打击,告诉他们叶华林在抗洪抢险中身负重伤,正在住院治疗,想让他们去见上一面。两位老人于8月7日来队后,第一件事,就是心情迫切地要往医院跑,当明白儿子确已牺牲后,两位老人抱成一团,不断呼唤着儿子的名字,痛不欲生。笔者8日见到这两位老人时,他们已从痛苦中摆脱出来,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只是说,这次没有见到儿子的面,很想能够到华林生活和战斗过的连队去看一眼,如果能见到和华林一起生活战斗过的战友们,他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湖北武汉市 谭明 蔡宗武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桑植抗洪英雄多
  7月20日21时至22日8时,连续两次特大暴雨,使3464.27平方公里的桑植县损失惨重。全县交通瘫痪,通讯中断,停水停电,厂矿商店停产停业。面对洪水,桑植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了一场防大汛、抗大涝、抢大险的人民战争。
  抗洪抢险,指挥是关键。抗灾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公安局长、人武部领导,一部分坐镇防汛指挥部,做到官不离位,位不离人,始终保持指挥灵通,及时组织人员警示受灾群众,疏散被困群众;一部分深入前沿,精心组织,实地指挥。21日凌晨2时,县委书记符昌瑞接到洪家关乡告急电话,立即与副县长尚生良等驱车前往,现场指挥抢险。在连续5天的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只吃了几碗方便面。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美林,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何其雄正在深圳参加招商引资会议,得知家乡遭灾,日夜兼程,赶回县政府。他们未进家门,先到防汛指挥中心了解汛情,并立即组织抗洪救灾,奔赴水厂、电厂指挥恢复通水通电。县委副书记皇甫夏军,全身心在桑植抢险救灾时,慈利老家又遭水患,父母被困楼顶,他闻讯后,心如刀绞,但他没有顾及父老双亲的安危而把桑植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县委副书记刘桦、佘高琪,副县长尚生良、刘先进等,都日夜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站、公医办、防疫站等卫生单位,抓紧搬运药品、医疗器材及设备,转运住院病人,一番努力,保住财物4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桑植支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信用联社等几家金融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国家利益为重,保金库,救电脑、保账本,从洪水中抢回4000万元。
  ——县委办、农机局、农牧局、邮电局等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竭尽全力,抢救办公设施和文书档案,抢救机电设备及邮件,挽回损失500万元。
  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公安部门组织的有20名干警参加的敢死队,分四组扑向洪水,全力营救受灾群众,哪里有哭泣他们就赶往哪里,哪方有呼救他们就奔向哪方。王政委手背让铁钉划破,他轻伤不离前线,副局长彭齐星被浪打翻,仍然坚持着。抗洪抢险是生与死的较量,危急时刻是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的舍生忘死,救出了1000多名干部群众。
  供销联社战线长,摊子大,洪水袭击面广,联社机关、生资公司、回旧公司、日杂公司、万佳宾馆、供销商场、食用菌厂等单位均在洪水袭击范围内。然而,在女共产党员、供销联社主任刘贞元的一声“跟我上”的号召下,中层骨干、普通职工一齐出动,排除千难万险救出群众150余人,挽回损失600万元。
  县委办司机赵帮贵全心全意为集体,他放弃自己的小家和电器门市,先抢救三菱车,再抢救单位电脑。
  工商局长涂绍年,人大副主任、工商局副局长桂作明,夜里,他俩趟水走遍所有有险的棚架、摊点、货柜、店铺,组织转移货物和疏散人员,挽回损失6亿元。
  抢险英雄,在桑植举不胜举,一个个在与洪水的搏斗中,留下的一幕幕与受灾群众患难与共的壮举,一件件与受灾群众息息相关的事迹,无不凝结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全县城镇和乡村共被围困的3万多受灾群众,都转危为安。
  湖南桑植县 向佐柏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慈利县建立“一把手”抗洪抢险救灾实绩档案
  7月21日至23日,慈利县发生50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在整个抗洪抢险救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县委组织部及时组成5个考察组对各级党政班子进行了跟踪考察,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抗洪救灾实绩档案,并作为今年全县乡镇党委、政府换届考核乡镇一把手的重要依据。通过全面考察,县委组织部共整理出“一把手”在抗洪期间的综合督查材料和典型事迹材料150份,进一步加强了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
  湖南慈利县 李年楚 张永忠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昔日企业经理
  今朝抗洪勇士
  近日,在荆江大堤上,济南军区某坦克师一名新战士的行动激励着广大指战员的斗志。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拼命三郎”。
  他叫陈卓凡,入伍前是广东台山市一家私营企业的副总经理,去年10月底入伍。6日中午,冒雨疾驰一夜赶到湖北公安县的该师官兵,迅速投入到转移群众和加固堤坝的战斗中。此时,长江第四次洪峰正通过荆江分洪区,公安段防堤几千米漫水,渗水、漏水现象严重。陈卓凡所在的先锋队被派去加固堤坝。骄阳当头,气温高达40摄氏度,官兵们在如火的暑气中打桩、搬运沙石土袋,突击加高加固堤坝。一夜疾驰,仅在途中吃了一块面包的陈卓凡,扛着50多公斤重的沙袋和战友们来回穿梭在堤坝上。由于高温加上空腹,小陈两次晕倒,战友们把他扶到防汛棚,他喘口气,又挣扎着冲向战场。第二天凌晨3时多,官兵们已连续奋战15个小时,加固堤坝3000余米。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小陈第三次晕倒在堤坝上,腹部以下半身痉挛。赶来的军医忙给他擦上药酒帮他按摩,并给他输上液。9时,陈卓凡又出现在大堤上。
  河南明港驻军某部政治处 刘德斌

第10版(社会周刊·专页)

确保通信畅通
  湖北机动通信局遵照省邮电管理局指示,组队进行应急通信设备选点、架设、调试等前期工作,确保长江防洪抢险中通信畅通无阻、万无一失。该局先后出动了5个小分队、73名应急通信工作人员和18辆车装载应急通信设备,在洪峰到来之前,奔赴上级指定的武汉、洪湖、嘉鱼、荆州、监利等地抗洪防汛前线,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图为工作人员紧张工作的情景。
  湖北机动通信局 甘友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