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吉布提总统
  指出中国十分珍视同吉布提的传统友谊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会见了吉布提总统古莱德。
  江泽民欢迎古莱德总统再次访华。他说,中、吉建交近2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情况都有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当一律平等。中、吉都是发展中国家,应当加强团结与合作。中国十分珍视同吉布提的传统友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吉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赞赏吉布提政府和人民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国内和平,促进民族和解,保持了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并积极参与调解地区争端和冲突,为维护非洲之角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衷心祝愿吉布提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还向古莱德介绍了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及抗洪救灾的情况。
  古莱德说,中国是吉布提真诚的朋友。长期以来,中国向吉布提提供积极支持和帮助,为吉布提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重申,吉布提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古莱德对中国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洪救灾中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精神,相信中国定能战胜洪涝灾害。此前,古莱德本人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1万美元,以支持中国抗洪救灾。为表达吉布提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感谢中国对吉布提的支持和帮助,古莱德总统授予江泽民吉布提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吉布提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是用来授予特别友好国家的国家元首的。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参加了会见。
  古莱德总统是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来我国进行私人访问,于16日下午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关注吉林抗洪抢险
  打电话慰问军民要求确保嫩江大堤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长春8月18日电(记者李凤双)吉林省西部最近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数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了巨大的威胁。中央领导十分关心吉林抗洪抢险的形势,李鹏、朱镕基分别打电话询问灾情,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军民,并要求确保嫩江大堤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8月16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打电话给正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询问了嫩江大堤防守情况,并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当得知吉林省境内嫩江大堤多次出现险情,但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安然无恙时,李鹏很高兴,他对吉林省的抗洪抢险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李鹏要求,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他还询问了松花江上游的水情。
  8月17日晚8时1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打电话给正在镇赉县指挥抗洪抢险工作的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表达他对吉林省抗洪抢险工作的关心和对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广大人民群众、部队官兵的亲切问候。
  朱镕基详细询问了吉林省嫩江大堤的防护情况及黑龙江泰来县嫩江堤防决口涌入吉林省洪水的水情,及造成的灾害情况。他还特别询问了有没有人员伤亡。在听了张德江的汇报后,朱镕基说,我已看了你们今天给国家防总报送的紧急电报,也把电报送给江泽民总书记看了,总书记也非常关心你们的灾情。
  朱镕基指出,嫩江大堤镇赉段已经被黑龙江省涌入的洪水包抄,守堤困难加大,你们一定要研究对策,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嫩江大堤绝对安全。他还说,你们抗洪抢险人力、物资不足,国家一定马上给予援助。朱镕基还详细询问了运载抗洪抢险及救灾物资的飞机在吉林省的降落地点,并立即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部署。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总理办公会
  高度赞扬抗洪赈灾义演晚会成功
  国办致函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今天致函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全文如下:
  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
  总会:
  你们八月十六日在北京主办的“我们万众一心”九八抗洪赈灾义演晚会,真实地展现了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展现了社会各界和海外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生动情景,展现了广大演职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不计名利、忘我工作的可贵精神,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对这台晚会的成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向仍然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慷慨解囊支援抗洪抢险斗争的社会各界和海外人士,向辛勤的文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负责把捐献的钱物直接用于救助灾区人民生活和灾后重建家园。
  抗洪赈灾晚会展现的生动场面,充分显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凝聚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大团结、大协作精神。这种精神是振兴国家和民族的深厚力量。当前,抗洪抢险斗争已经进入决战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紧密团结,共同奋斗,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广州军区万余官兵紧急增援湖南抗洪
  北京军区再调兵力赴内蒙古东部抢险
  据新华社长沙8月18日电(记者李石元)8月17日晚,广州军区紧急增援万余官兵,连夜开赴抗洪抢险第一线。至此,在湖南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已达3万人。
  紧急增援湖南抗洪的这支部队,曾在战争年代屡建功勋。接到抢险命令,万余官兵在军长欧金谷,政委钟渭贤的率领下,立即乘车北上,晚上8时到达岳阳后,官兵们不顾疲劳,连夜奔赴长江、洞庭湖干堤抢险。
  据介绍,由于长江上游连降暴雨,致使稍有回落的长江水位又迅速猛涨,长江和洞庭湖干堤已在高水位下浸泡了50多天,正处在险情多发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洪山头是长江干堤最险要地段之一。“塔山英雄团”的官兵赶到洪山头后,来不及喝一口水,便挑灯夜战。党员、干部组织起8个“抢险突击队”。官兵们奋不顾身往大堤扛石块、垒沙包。至今天早晨6时,官兵们已筑起一道800米长,2米宽,1米高的子堤。
  至记者发稿时,在江洲、中洲、麻塘、北间堤、南线大堤等地,增援部队的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东洞庭湖无一溃堤,无一溃垸。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陈辉)北京军区紧急增援内蒙古东部抗洪的1545名官兵、99台车辆,今天凌晨全部到达通辽地区投入抢险。至此,内蒙古东部地区投入抢险的解放军官兵达5100多人,民兵27400余人,直升机4架。
  7月27日以来,内蒙古东部地区多次连降特大暴雨,嫩江流域的霍林河、新开河、雅鲁河、乌里木伦河等河流,河水暴涨,有的漫溢、有的决口、有的发生泥石流,水库大坝出现险情,呼伦贝尔盟、兴安盟、哲里木盟、赤峰市等受灾严重,有5万多群众被洪水围困。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调动部队紧急救援,内蒙古军区组织边防部队和民兵投入抢险。
  今天增援的北京军区官兵,在西辽河段北大洼地区,执行封堵决口和加固都西庙水库任务。
  北京军区某部直升机大队的4架直升机,主要执行察看灾情、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运送物资和空投食品的任务,目前已运送物资和救命食品12吨。沈阳军区投入的兵力,在扎赉特旗、东西辽河汇合处抗洪抢险。内蒙古军区组织边防部队和民兵在东部地区“三盟一市”的重点河流和地段,担任抢险堵口和加固堤坝任务。

第1版(要闻)

湖南 250万军民迎战第六次洪峰
  安徽 126万军民全线加紧查险护堤
  本报长沙8月18日电 记者吴兴华、郅振璞、刘磊报道:今天,长江第六次洪峰全面推进到洞庭湖,由于螺山卡口的影响,洞庭湖出流严重受阻,洞庭湖水位急剧上涨。到今天晚上9时记者发稿时为止,城陵矶水位已达35.64米,流量为26700立方米/每秒,水位比昨晚9时上涨0.27米。沅水、澧水以近1.8万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正先后进入南、东洞庭湖。
  长江第六次洪峰预报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组织250万抗洪军民,按预报的最高水位对堤垸设防。16日以来,各堤垸的守堤军民夜以继日抢修子堤。湖南长江大堤的险段华容县洪山头10.25公里堤段,堤矮,堤身单薄,早已靠1米多高的子堤挡水。为了抗御长江第六次洪峰,湖南省和岳阳市领导决定,全堤段子堤再加高0.6米。8月17日,守护大堤的6000多军民和前来增援的2600名群众共同奋战,到当天下午3时,子堤加高至2米。今天,守护洪山头大堤的8000多军民在继续加固子堤,抗击洪峰。
  本报合肥8月18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由于查险及时、除险得力,备受国家防总关注的安徽和县江堤郑蒲段管涌群,经过两昼夜奋战,到昨天上午得到了有效控制,避免了一次可能出现的溃堤破岸。安徽沿江126万军民全线加紧巡堤查险,使境内长江干堤近600处重大险情得到及时整治,千里江堤转危为安。
  到8月17日,安徽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已达53天,原本堤顶高程就达不到标准的长江干堤长期受高水位浸泡,险象环生,即将入皖的第六次洪峰更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人疲堤软,防汛艰难而又持久的严重局面,安徽省委、省政府号召沿江各地加紧巡堤查险,严密监视堤防情况,全线实行拉网式、地毯式、全天候查险护堤,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军民的严密监视下,广济圩大堤、同马大堤的多处管涌、渗漏、裂缝等,全部得到了及时整治,从而避免了决堤。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奋战特大洪水
  8万解放军武警官兵死守险要堤段
  本报哈尔滨8月18日电 嫩江洪峰在疯狂肆虐了齐齐哈尔、大庆,吉林省的镇赉、大安、松原,内蒙古自治区的扎赉特旗等后,迅速向松花江流域逼近。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军民以高昂的斗志,团结奋战,与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作顽强的斗争。
  今晚哈尔滨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28米,超保证水位1.38米,流量14100立方米/每秒,是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高水位。洪水已漫过哈尔滨市区人民防洪纪念碑处江堤,发生道里区群力大堤泄漏等多处险情。第三次洪峰将于19日中午到达哈尔滨,届时预计水位将达到120.60米。
  今天,1.4万名沈阳军区官兵到达哈尔滨市,立刻部署到各险工弱段投入抢险。至今,已有近3万解放军和武警指战员参加哈尔滨市的抗洪救灾。据哈尔滨市防洪指挥部介绍,目前,整个城区有14万人在大堤上,实行3班倒,昼夜死守。
  今天,嫩江第四次洪峰到达吉林省镇赉县境内,肆虐的洪水使该县8个乡镇被淹。镇赉县组织9个乡1万多名民工,动用10台大型机械,在700多名解放军的支援下,对白沙滩灌区25公里长的4号引水干渠平均加高了2.5米,不让洪水靠近嫩江大堤。为确保下游吉林油田和松原市的安全,大安市组织3万多人,沿月亮泡防区筑起一道长3430米的第二道防线。(本报赴东北抗洪报道组)
  本报长春8月18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抗洪救灾面临严峻形势。至17日,来自黑龙江省境内的洪水已推进到镇赉县五棵树镇以南。全县4万余群众被洪水围困。
  17日上午,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省军区司令员葛成文等乘直升机查看了镇赉县五棵树、嘎什根等乡镇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午,张德江与省长王云坤听取了水利专家对水情、汛情的分析和对策建议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布置镇赉县灾民抢救、转移、安置及嫩江大堤的防护工作,同时立即着手对被洪水围困群众有组织地进行转移。
  据新华社沈阳8月18日电(杨民青、肖璞、颜培华)截至目前,共有8万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奋战在嫩江、松花江抗洪一线,严防死守数十处险要地段,努力确保重要目标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嫩江、松花江洪水肆虐,沈阳军区司令员梁光烈、政委姜福堂一直坚持在现场指挥抢险。嫩江肇源县门特河防洪大堤决口后,上万名官兵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基本控制了泛滥的洪水后,又在当地群众的配合支援下,继续围堵决口,努力确保大庆油田安全。
  今天上午,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水位和流量均超过历史最高纪录,是哈尔滨市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洪水。在这危急时刻,各个险要堤段上都有部队坚守。在防洪的关键堤段双城卡脖子大堤上,某师1500多名官兵正在加紧加固大堤;在道外分洪口,某部“雷锋团”80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10个小时,加固加高堤坝;武警部队500多名官兵在重点堤段挥锹填土,抢码沙袋,加固已出现几处险情的大堤;黑龙江省军区直属部队700多名官兵在副政委姚振普少将带领下,紧急加固堤坝,以保护著名旅游景点太阳岛的安全。

第1版(要闻)

严峻的考验
  本报评论员
  目前,我国从南到北,都进入了主汛期。在长江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全流域性大洪水的同时,松花江、嫩江流域也发生了史所罕见的大洪水。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党政军领导同志,正在带领当地军民,投入抗洪抢险的伟大斗争。
  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嫩江洪水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洪峰水位之高,流量之大,都为历史之最。洪水直逼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重要城市。松花江、嫩江水势还在上涨,并伴有降雨过程,东北抗洪抢险正处在严峻时刻,当地军民正经受严峻考验。
  东北是祖国的粮仓,是重要的工业基地,是主要的石油产地。松花江、嫩江安危,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关系国家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东北防汛形势。受江泽民同志的委托,李鹏同志专程前往黑龙江抗洪第一线,察看汛情,看望军民,要求广大抗洪军民把抗洪抢险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松花江畔、嫩江之滨的抗洪军民,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正在为保卫哈尔滨,保卫大庆,保卫齐齐哈尔,保卫工业设施和交通干线,为保卫自己美丽的家园,严防死守,殊死拼搏。在祖国的北疆,用他们的忠诚、信念、意志和力量,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壮丽的凯歌。值此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我们向当地各级干部和广大抗洪军民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
  对松花江、嫩江严峻的防汛形势,要像对长江严峻的防汛形势一样高度重视;对那些抗洪军民的英勇斗争,要像对长江抗洪军民一样全力支持。抗洪大军昼夜鏖战,既要抗洪,又要御寒,其累其苦,可想而知。这就增加了抗洪的困难,时间也更加急迫。在这种形势下,切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切切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决战决胜。
  黑、吉和内蒙古的广大抗洪军民,正在积极响应江泽民同志关于抗洪斗争的总动员,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对抗洪抢险的各项工作,要检查检查再检查,落实落实再落实,坚持坚持再坚持。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英雄的东北抗洪军民一定能够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中流砥柱
  8月18日,湖北汉江大堤上黄金口段发生4处管涌险情,广州军区某部狼牙山五壮士连紧急出动,将一袋袋沙石投入管涌的波涛中,封堵管涌,使大堤转危为安。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1版(要闻)

8月18日上午,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已达120.34米,并继续上涨。图为解放军某部“渡江先锋团”和“老虎团”800多名官兵在加固哈尔滨老头湾和九站子堤的险段。新华社记者 周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