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局势严峻
  南部非洲国家领导人紧急会晤
  在金沙萨的外国侨民纷纷撤离
  本报讯 综合本报驻约翰内斯堡和阿比让记者8月17日的报道:安哥拉、纳米比亚、刚果(金)和津巴布韦4国的国防部长1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紧急会晤,寻求恢复刚果(金)国内和平的办法。
  16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会晤,商讨如何尽快结束刚果(金)国内的严峻局势。首脑会晤后,安哥拉官方宣布,4国国防部长17日在哈拉雷会晤。
  16日的首脑会晤结束后,卡比拉回到金沙萨。他在国家电视台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他们将坚守首都,侵略者终将失败。他说:“卢旺达和乌干达不会吃掉刚果(金)。刚人民是勇敢的,我们将武装他们,24小时内将十分关键。必须懂得,胜利是我们的,这就是我给自己的人民带来的信息。”
  刚果(金)东部地区本月初发生的叛乱已蔓延至西海岸。叛军称,他们已控制了大西洋海岸的数座城市,现正向首都逼近,将在一周内攻下金沙萨。鉴于刚果(金)的紧张局势,已有3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侨民撤离金沙萨。
  另据外电报道,刚果(金)叛军已成立政治组织,名曰“刚果民主联盟”,其宗旨是“联合刚果所有部族,夺取全国政权,铲除专制,实现民主”。
  据新华社卢萨卡8月15日电 (记者荣守俊)据此间媒体报道,由于刚果(金)叛军继续向首都金沙萨推进,飞往金沙萨的国际航班已经停飞。两天来,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国相继派遣军舰和飞机前往刚果(金)邻近地区,撤退滞留在金沙萨的数千名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侨民。
  13日,美国政府派遣一艘载有直升机和12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航空母舰进入中部非洲西海岸,准备随时撤离在刚果(金)的250多名美国侨民。14日,首批50名美国侨民和80多名从金沙萨逃出的其它国家侨民撤到美国军舰上。1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暂时关闭其驻刚果(金)的使馆,并将所有20名使馆留守人员撤往喀麦隆首都雅温得。
  15日上午,法国陆军派出3架飞机从加蓬飞抵布拉柴维尔,于当天下午将法国和韩国等国的700多名侨民分批撤到利伯维尔。
  比利时在刚果(金)这个前殖民地有3000多名侨民。15日,比政府派遣一架A—130空中客车直飞金沙萨,当晚将大约150名比利时人撤至利伯维尔。
  英国当天也派出19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飞抵距金沙萨3000公里的英属南大西洋岛屿阿森松岛待命。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只有当刚果(金)局势进一步恶化时才会动用这支部队。英国外交部同时建议滞留在刚果(金)的300名英国侨民尽快撤离。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日本《赤旗报》评论指出
  新内阁对侵略战争不事反省
  本报讯 日本《赤旗报》8月16日刊登该报记者森近茂树的一篇述评,题为《小渊内阁对侵略战争不事反省》,摘要如下:
  小渊内阁21名成员中,已经有13人参拜了靖国神社,参拜者超过了内阁成员的半数以上。近5年来参拜靖国神社的内阁成员以本届内阁为最多(1997年12人,1996年9人,1995年10人,1994年8人),这意味着在对待侵略战争的问题上,小渊内阁比历届内阁都更加不事反省。
  在战前的天皇制下,靖国神社作为驱使国民加入侵略战争的神道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这里依然是美化侵略战争的精神象征。在主张政教分离的现行宪法之下,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宪法的践踏和对侵略行为的肯定。
  就在半个月前,小渊内阁成立伊始,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即发表谈话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随军慰安妇“不带强制性”,从而遭到了国内外的强烈批评。中川农水相还特意以“农林水产大臣”的官方身份进行参拜。这证明他是个十足的美化战争的顽固分子。
  今年出任首相后,小渊本人虽然没有参拜,但他就内阁成员的参拜问题却说,“这是他们自己决定的事情”,这实际上助长了参拜之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海湖之争何时了
  许宏治
  里海究竟是海还是湖?围绕这个问题,里海沿岸国家争论已久,迄今尚未形成共识。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协议也仍然难产。
  在前苏联时期,里海沿岸只有苏联和伊朗两国。它们于1921年和1940年签署过两个条约,规定里海为两国“共同拥有的主体”,只有悬挂两国国旗的船只才可以在里海水域自由航行。那时候,里海的法律地位不成问题。
  苏联解体以后,里海沿岸有了伊朗、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5个独立主权国家。前苏联和伊朗两国签订的条约不再适用。里海法律地位问题重新被提出。
  近几年来,里海地区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里海沿岸各国,特别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新独立国家,均希望在未来的油气开发中多占到一些份额,通过开发油气资源来振兴本国经济。这样,就使解决里海的法律地位问题显得更加迫切。
  “里海是海还是湖”的问题之所以会产生,原因在于海和湖的资源划分原则不同。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主张里海是海,是因为阿、哈两国沿岸大陆架的油气储量比较丰富。如果里海被认定是海,则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沿岸国家可将里海进行分割,享有“专属经济区”。这对阿、哈显然有利。而俄、伊两国在里海沿岸的大陆架较小,油气储量也较少。因此它们主张里海是湖,海洋法公约对它不适用,里海应归5国共有,资源应共同开发。土库曼斯坦介于“海派”和“湖派”之间,立场多变。
  里海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对不属于这一地区的西方大国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一些西方大石油公司纷纷与里海国家签订巨额投资的开采合同。里海地区的战略地位随之得到提升,解决里海法律地位问题的复杂性也增加了。一些国家不待达成一致意见便自行决定开发本国沿岸的石油,结果引起别国的异议。
  在这一背景下,里海沿岸国家继续致力于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从最近的发展趋势来看,似有两点值得肯定。
  一是里海沿岸5国一致认为,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应由里海沿岸国家来解决,不允许非里海国家进行干预。这一观点已成为5国的共识,在它们发表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声明中一再有所体现。
  二是尝试通过双边谈判来寻找突破口。今年7月初,由于俄方作出一定让步,俄、哈两国签署了划分里海北部海底的协定。俄阿、土阿之间也分别进行了双边谈判,并取得一定进展。
  如果有关各方能排除外界干扰,采取求同存异、互谅互让的态度,那么,使各方立场逐渐接近并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并不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印尼外交部要求各方提供五月强暴案线索
  新华社雅加达8月17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7日发表新闻公报,要求任何知情个人或团体向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提供他们所掌握的有关5月骚乱中强奸案的线索。
  新闻公报强烈谴责了在5月骚乱期间所有被指控的对华人妇女的性骚扰和强奸案件。印尼政府为此成立了以印尼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马祖基·达鲁斯曼为首的实情调查委员会,对5月骚乱期间在雅加达和其他城市发生的粗暴侵犯人权行为进行全面和彻底的调查。此外,政府还成立了由妇女事务国务部长图蒂·阿拉维亚为首的、全部由妇女参加的保护妇女免受暴力袭击小组。
  新闻公报说,政府还将同一些组织和机构合作,在首都向受害者和她们的家庭提供各种设施和服务,她们可以得到心理学家、法律专家和宗教专家的咨询。公报说,政府将努力确保印尼所有民族的人权得到保障。
  印尼总统哈比比15日在参加印尼独立53周年庆祝活动发表讲话时,代表政府向5月骚乱的受害者表示道歉。印尼国会议长哈尔莫科15日主持国会本年度第一次会议开幕时也敦促政府彻底调查5月骚乱和集体强奸华人妇女案件。
  据报道,5月13日到15日发生在雅加达和其它一些地区的骚乱造成约1200人丧生,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被抢劫和烧毁,近170名华人妇女惨遭强暴,其中20人死亡。

第6版(国际)

8月16日,在刚果(金)首都金沙萨一教堂里,一名小孩与大人们一起祈祷和平。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因安曼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
  约旦首相提出辞职
  新华社安曼8月16日电 (记者夏林、朱少华)约旦王宫总管塔拉瓦奈16日宣布,约旦首相马贾利已向侯赛因国王递交了辞呈,正在美国治病的侯赛因国王不日将对马贾利的辞职做出决定。
  塔拉瓦奈在一份声明中说,水利和灌溉大臣哈达丁已于本月9日因安曼西区饮用水污染事件而辞职,哈达丁的辞职“迫使”马贾利不得不提出辞职。
  今年7月,安曼西区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造成数名市民住院治疗。水利和灌溉部在此事件上的玩忽职守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哈达丁在强大压力下引咎辞职。一些反对党还要求现政府集体辞职,理由是政府在包括饮用水污染事件在内的很多事情上都没有尽到职责。
  本届内阁是去年3月由侯赛因国王任命组成的,主要职责包括加快国营企业私有化、抑制贫困和失业问题扩大化趋势、推动国民经济等。但很多人认为,本届内阁执政一年多来,在这些问题上都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第6版(国际)

韩国会批准金钟泌总理任命
  本报汉城8月1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国会于今天正式批准金钟泌为国务总理。
  在今天的国会投票中,金钟泌以朝野议员多数赞成获得总理任命。由于总理任命案的通过,金钟泌在今年2月被提名为总理5个多月后,终于结束了代总理的身份。
  今年3月3日,韩国总统金大中鉴于国会拥有多数议席的在野党议员反对金钟泌出任总理,临时任命金钟泌为代总理。

第6版(国际)

肯尼亚安葬爆炸案死难者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6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天,肯尼亚全国为爆炸案的死难者举行安葬仪式。
  肯全国今天沉浸在悲痛气氛之中,人们含泪为8月7日爆炸案的200多名死难者举行葬礼。一位在内罗毕公墓参加葬礼的妇女哭泣着说:“我只有把眼泪哭干才能停止哭泣。”在特制的电视录像中,美国总统克林顿说:“我们共同感到悲痛。”他再次表示,美国将不惜一切,缉拿凶手。
  据悉,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起程赴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访问。在4天的行程中,她将慰问爆炸案的幸存者,视察美方人员在爆炸现场的调查工作。8月7日上午,美驻肯坦两国使馆发生爆炸,造成257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爱和平进程经受考验
  本报驻英国记者 蒋千红
  英国首相布莱尔与爱尔兰总理埃亨8月16日晚在贝尔法斯特共同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对8月15日奥马镇汽车爆炸事件追查到底。
  在这起北爱近30年来最大的恐怖主义暴行中,到目前为止已有28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220人受伤。对于刚刚从北爱和平协议的签订看到一线曙光的北爱人民来说,这是一次心理上的重创。人们不禁要发问,我们还能对和平再寄予希望么?定于9月3日访问北爱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事发后对屠杀表示谴责,称之为“野蛮人的行为”,并指出其目的在于使北爱人民对于和平与和解的渴望落空。
  根据布莱尔和埃亨的要求,北爱与爱尔兰方面警察部队的负责人将于今天上午举行紧急会议,就加强安全防卫和追捕凶手进行协作。昨晚中断度假回到北爱的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勒姆还将会晤爱尔兰司法部长。
  8月16日,到爆炸事件现场视察的有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以及新芬党领袖亚当斯等。亚当斯昨天第一次无条件地谴责由共和派中的极端恐怖主义分子造成的暴力破坏,并要求召开有北爱所有政治领袖出席的紧急会议。然而由于“真正的爱尔兰共和军”与“爱尔兰共和军”及其政治组织新芬党有着不可否认的密切关系,能否确实提供凶手的有关线索,将成为对亚当斯本人以及新芬党对于和平协议有无诚意的一次检验。
  北爱地方议会第一部长特林布尔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发表的谈话中认为,如果新芬党和爱尔兰共和军交出了炸药与武器,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在某种程度上,爆炸事件的发生,证实了联合派中一部分人对在没有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的前提下释放恐怖主义囚犯的疑虑,并给了联合派中反对和平协议的力量以口实。
  然而包括新芬党在内的北爱绝大多数政党坚持认为,爆炸不应使北爱和平协议出轨。特林布尔和他的副手、北爱地方议会第二部长马伦顶住压力,强调将继续努力,使北爱新的政治结构得以运作。同时,爆炸事件的发生将促使英爱两国政府对保安措施以及释放恐怖主义囚犯的方案进行重新审视。此间舆论呼吁,为巩固和平协议的成果,对极端恐怖主义及其破坏活动当采取更强有力的手段,不可心慈手软。
  据悉,警方对事件的侦破工作已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北爱地区已有5个嫌疑人被拘留,审讯正在进行之中。
  (本报伦敦8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新西兰政坛再起风波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连日来,新西兰政坛风波迭起:先是8月12日晚,在总理希普利召开的讨论出售惠灵顿机场66%的国有股份的内阁特别会议上,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率领其新西兰第一党的4名内阁部长中途退场,以示对出售国有股份的抗议;13日,总理、副总理在议会辩论中唇枪舌剑,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当初的结盟协议;14日上午,希普利总理在事先未知会对方的情况下,断然宣布解除了彼得斯的副总理兼国库部长的职务,至此,自1996年底成立的国家党和新西兰第一党联盟政府陷入了摇摇欲坠的危机之中。
  这次危机有其必然性。1993年,新西兰通过公民投票对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决定采用德国式的比例代表制。结果在1996年10月的大选中导致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席位而可以单独组阁。博尔格领导的国家党在120个议席中只得44席,为保住执政党的地位,他不得不向自己的政敌、有17个席位的新西兰第一党妥协,从而组成了联盟政府。但两党的政策主张本无相同之处,这就注定了这场权宜性婚姻总有一天要分道扬镳。
  新西兰第一党的创始人彼得斯原是国家党政府中内阁成员,因公开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而被博尔格解除职务并开除出党。他于1993年组建了新西兰第一党。其主要政策主张是:反对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反对出售国有资产,反对外国投资,反对削减社会福利,反对亚洲移民,特别是中国移民。一年多来,博尔格由于对这个联盟小兄弟妥协和让步太多,在党内引起不满,于1997年底被社会福利部长希普利在党的干部会议上夺去了总理大权。因为自联盟政府组成以来,第一党各种丑闻层出不穷,人们也逐渐看出其政策的投机性质,这使该党支持率已从最初的13%骤减至2%,同时将国家党的支持率也拉向了谷底。国家党换马是期望有铁娘子之称的希普利能够坚持原则,不再对这个已大不得人心的政客容忍迁就。
  但为维持多数执政的地位,希普利此前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直至此次彼得斯的无礼行为激怒了这位铁娘子。希普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彼得斯在内阁会议上竟然中途退场,这是史无先例的严重问题,违背了政府的集体责任制。她说,有两点理由使她不得不采取行动解除彼得斯的职务:一是他公然威胁最有希望的机场投标人,说出售后他将在议会上进行抵制,并拟重新国有化。这有损于新西兰的商业信誉,此言出自政府的国库部长之口,尤其令人不能接受。其次,作为一国总理,她的诚信正直不能一再被她的副手所损害。这位铁娘子果断地宣布了新的任命:教育部长克里奇接任副总理,财政部长伯奇任国库部长。
  虽然人们高兴地看到这场同床异梦的婚姻早日结束,但这次破裂无疑将新西兰带入了危机之中。执政的国家党在议会120个议席中只占44席,支持她的ACT党在议会有8席,此外有2名独立派议员也表示会支持国家党,但还需要至少7名第一党议员的支持,希普利才能保持多数执政的地位。为此,希普利已向第一党的部长和议员们发出呼吁,要他们继续留在联盟政府中一道工作。有位议员已表示要脱离彼得斯的第一党,另组新党。但究竟有多少个第一党议员会继续追随党魁彼得斯,有几人会转而支持希普利,目前还很难预计。而在民意测验中遥遥领先的工党则大声呼吁提前大选,但遭到希普利的拒绝。她表示,即便成为少数,她也要坚持执政,因为根据宪法规定,本届政府可以执政到明年下半年。不过,舆论认为,如果希普利真的成为少数政府,那么不仅议案将难于在议会获得通过,而且也不易躲过工党在议会的不信任票这一难关。提前大选将仍然是不可避免的。
  (本报堪培拉8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南军击溃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6日电 南斯拉夫边防军和警察部队15日击溃了被围困在南阿边界地区尤尼克村的数百名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武装分子。
  据南通社16日报道,这数百名阿族武装分子15日企图突围和强行进入阿尔巴尼亚,但被南边防军和警察部队击溃而遁入附近山林。战斗进行了一整天,尤尼克村最后被南警察部队控制。战斗中,南方有四名警察和两名边防军死亡,阿族武装分子死伤多人。

第6版(国际)

美国要求其公民撤离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7日电 (记者杨士龙)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17日发布一项通知,要求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领事馆的所有非紧急工作人员和家属以及其他在巴美国公民尽快撤离。
  这项通知说,美国国务院已警告其公民不要到巴基斯坦旅行。通知说,为便于美公民的撤离,美国政府计划增加来巴的航班。
  美国政府是在巴基斯坦外交部16日证实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嫌疑犯后发布这一通知的。

第6版(国际)

8月15日,智利数百名残疾人汇集在首都圣地亚哥马波乔文化中心观看一场名为“我也要参加”的文艺演出。参加演出的有圣地亚哥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智残儿童等。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 摄

第6版(国际)

塔利班继续扩大攻势
  占据萨曼甘首府攻入巴达赫尚省
  本报伊斯兰堡8月17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8月15日,塔利班部队从位于巴格兰省的普尔库哈姆里镇向西北方向出击,经过与反塔利班联盟杜斯塔姆派和马苏德派部队的激战,于当天攻入阿北部省份萨曼甘首府艾巴克。16日,塔利班发言人声称,其部队于当天早晨逐出对方守军,并将艾巴克城全部占领。它使途经哈布尔、萨朗公路和马扎里沙里夫的阿富汗南北陆路通道的北半部分处于塔利班的完全控制之下。据悉,败退的反塔联盟守军已向南撤往阿中部省份巴米扬。目前巴米扬省仍由反塔联盟哈利里派控制。
  又讯 8月16日,塔利班攻入阿东部省份巴达赫尚,现已攻占数镇,并向该省首府法扎巴德推进。这是塔利班首次进入巴达赫尚省。据悉,目前反塔联盟主要领导人拉巴尼、希克马蒂亚正在法扎巴德。巴达赫尚省是反塔联盟拉巴尼、马苏德派的重要控制区,它与巴基斯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接壤。

第6版(国际)

库瓦斯就任巴拉圭总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5日电 (记者薛鸿)亚松森消息:巴拉圭当选总统劳尔·库瓦斯今天宣誓就职。这是巴拉圭50多年来第一次完成两位文人总统之间的权力交接。
  库瓦斯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许诺新政府将全力与腐败、贫穷和社会不公正作斗争。他号召全国人民支持新政府,克服当前国家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困难,同时呼吁友好国家,特别是南方共同市场其它成员国帮助巴拉圭走出困境。
  库瓦斯今年54岁,是巴拉圭著名企业家、电器工程师,曾在前政府担任财政部长职务。新政府任期5年。库瓦斯的竞选伙伴、红党领导人阿加尼亚同日宣誓就任巴拉圭副总统。

第6版(国际)

多哥加纳共同维护边界安全
  据新华社洛美8月16日电 (记者孙星文)多哥内政部16日晚发表公报说,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加纳总统罗林斯在两国边界当天发生枪战后一直保持着联系,以遏制从加纳边界一侧发起针对多哥的武装攻击。
  16日凌晨,一些多哥反对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两国边界地区靠近洛美的一个哨所,被多哥政府军击退,枪战大约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洛美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公报说,埃亚德马和罗林斯决定相互协调,共同击退侵略者。为此,加纳总参谋长受总统委托已于同一天抵达多哥首都洛美,与多哥参谋长商讨两国采取联合行动的事宜。同时,加纳派出歼击机和直升机到出事地点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