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将军查水情 飞机救灾民
  新华社记者 肖璞 通讯员秦 彦宇
  8月15日,洪水咆哮的嫩江上出现惊心动魄的一幕:沈阳军区政委姜福堂中将乘坐的直升机悬停在一片汪洋之上,把一名在水中漂泊4个小时的灾民救助生还。
  上午,沈阳军区政委姜福堂等领导乘坐一架直升机冒雨沿嫩江一线查看水情。
  上午11时左右,当直升机飞临防洪的重点地区肇源农场附近时,姜福堂忽然发现,在茫茫的水面上有求救的人影,急忙大喊一声:“水里有人!”机翼下,蹲在一个小木排上的灾民正在向飞机拼命招手。但是,由于专机上没有救生装备,救援无法马上实施。
  看着汪洋中的灾民,姜福堂命令驾驶员赶快寻找着陆地点,设法找到救生器材后返回,把灾民营救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机长李军驾驶直升机在离出事地点20公里左右的一个小学校内降落。大家用排球网和两个汽车内胎编成了一个救生筐。半个小时后,直升机起飞直奔出事地点。
  机械师张凤岭用吊绳把坐在简易救生筐内的军士长陈祥强慢慢往下放,直升机飞旋的气流吹得陈祥强左右摇晃。陈祥强全然不顾,在接近灾民以后,猛地伸出手,一下子把他紧紧抱住。
  27岁的黑龙江肇源农场职工崔科得救了。昨天晚上,这位巡堤到夜里12点的青工太累了,回到家倒头便睡。谁知一觉醒来,大水已经封了家门,他只好打烂窗户逃生。到被直升机救起时,他已在水中漂了整整4个多小时。

第3版(要闻)

武警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驻长江、嫩江流域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同地方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不法犯罪活动,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武警部队在组织指挥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战斗的同时,把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作为抗洪救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武警总部紧急向灾区调拨了一批巡逻指挥车、运兵车、冲锋舟、橡皮艇及各类警械器材。武警驻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以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省区部队和机动部队,坚持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确保灾区社会治安稳定。在防汛任务重、投入兵力多、官兵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合理调整兵力,确保守卫、警卫等任务的圆满完成。7月下旬以来,长江、嫩江洪水猛涨,武警湖南、湖北、内蒙古、黑龙江等总队数百个执勤目标被洪水围困,武警官兵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警戒,保证了固定执勤目标的万无一失。各部队结合灾区社会治安实际,与驻地公安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等组成治安防范网络,加强对居民区、灾区群众临时居住地,以及抗洪救灾物资存储地等的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各部队对重点单位、交通要道和江堤圩堰险要地段普遍增派兵力,增加巡逻组次,进行重点防范。
  据悉,入汛以来,武警抗洪救灾部队共派出巡逻兵力两万多个组次,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端掉了数个趁灾打劫的犯罪团伙,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多起,追捕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收缴了一批武器、凶器和子弹,打击了犯罪分子的气焰,有力地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3版(要闻)

上图:8月14日,经过长时间洪水浸泡的洞庭湖屈原农场大堤发生险情,被群众誉为“快速反应部队”的广州军区某工兵团官兵闻讯后立即行动,排除险情。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左图:在皖江八百里大堤上连续奋战的武警安徽省总队4000余名官兵在长江大堤二坝段加筑一道防线堵渗漏。廖福安 摄
  下图:连日来,险急的洪水加剧着武汉长江干堤的险情。总后武汉后方基地紧急调动千余名官兵,堵塞漏洞60多处。姚道满 摄

第3版(要闻)

向受灾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纽约华人社团赈灾募捐
  新华社纽约8月13日电 (记者周锡生)中国长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了旅美华人的心,大纽约地区的华人社团近日来纷纷成立赈灾委员会或举行多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向祖国受灾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纽约市亚美文化协会、美国上海交流协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湖北海外联谊会等20个华人社团日前组成赈济中国水灾筹委会。筹委会在当地主要中文媒体上刊登大幅赈灾广告,号召旅美华人华侨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踊跃捐献,向祖国的受灾同胞表示一片同情之心。
  据悉,筹委会准备本周末在纽约的法拉盛等主要华人社区举行大规模的街头募捐活动,所有捐款将直接存入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为中国赈灾特设的账户。
  连日来,美东湖北同乡会、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等华人社团也分别举行会议,发动本会成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为祖国受灾同胞捐款。美东湖北同乡会在理事会成员的带头下,已募集到一笔数目不小的捐款,准备近日内直接寄给湖北省政府,以向家乡受灾父老乡亲表达关怀之心。
  旅意华侨华人援助灾区
  新华社罗马8月14日电 (记者袁锦林)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14日向全体意大利华人华侨发出倡议,向中国灾区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倡议书说,“为了表达对灾区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情和爱心,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倡议意大利各兄弟侨团、华资企业及各位侨胞伸出援助之手,以帮助国内受灾同胞早日恢复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当天下午,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董志清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该会已决定先拨出2000万里拉(约合1.2万美元)作为援助灾区的第一笔捐款。同时,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定于本月18日举行募捐活动,以筹集更多的钱物支援灾区。
  日本各界捐助中国灾区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介绍,连日来,日本各界人士纷纷打电话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询问中国水灾情况和中国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的救灾捐赠账户。至今已托中国大使馆转交的捐赠主要有,创价学会捐款500万日元,埼玉县捐款200万日元,朝总联捐款300万日元等。
  我驻韩机构向灾区捐款
  本报汉城8月14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在中国驻韩国使馆经商处的倡议下,我驻韩国各经济商务机构员工展开了向灾区人民献爱心的捐款活动。中远韩国公司、中韩丝绸株式会社、中国银行汉城分行、东方航空公司等都踊跃捐款。截至发稿时,已收到单位、个人捐款美元8330元,韩币349万元,总计折合人民币约9.2万元。

第3版(要闻)

日本各政党就投降纪念日发表谈话
  表示要反省侵略战争
  部分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日本各政党今天纷纷就“8·15”日本投降纪念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表示要对过去从事的侵略战争进行反省。
  自民党说,反省过去的战争,要将其作为历史的教训,并为加强同亚太各国面向未来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地进行努力。
  民主党强调,要使21世纪成为“和平与友爱的世纪”。
  和平新党说,对于过去的侵略行为和殖民地统治给邻近各国造成的苦难与悲剧,日本要进行举国反省。要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创造真正的和平,要为实现“和平国家的日本”勇往直前。
  自由党说,日本要在汲取过去那场战争的诸多教训的基础上,排除那种只顾本国和平与繁荣的独善其身的想法,誓为确立持久和平和解决饥饿、贫穷以及地球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作出贡献。
  日本共产党指出,对于亚太各国而言,最紧迫的危险是,日本政府试图制定旨在使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具体化的法律。该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阻止。脱离日美安保体制,构筑独立、中立的日本,基于宪法的和平原则,与世界各国建立真正的和平关系,这才是日本在21世纪应走的道路。
  社民党强调,日本过去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和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至今还留有巨大的伤痕。有些团体要求从教科书中删除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记述,这种歪曲历史的错误动向使日本和日本人失去国际信任,这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是日本的投降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都中心的武道馆举行了“全国战殁者追悼大会”,日本天皇、皇后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战殁者家属和各界人士约7000人出席。
  日本天皇明仁致词说,回顾历史,深切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由衷对战殁者表示追悼之意。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致词中说,那场战争不仅给日本,也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近邻诸国造成了深重的苦难和悲哀,我们在虚心面对这一事实,深刻反省过去的同时,对死者谨表哀意。小渊说:“确立持久和平,不让战争的惨祸重演是我们应负的重大职责。”日本众参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和战殁者遗族代表也致词对战殁者表示哀悼。
  另外,今天的靖国神社与往年一样喧闹。截至今天,先后共有13名内阁成员参拜了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一些国会议员也集体前往参拜。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和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等主要成员没有前往参拜。

第3版(要闻)

一切为了人民利益
  ——人民子弟兵抗洪保武汉纪实
  本报记者 罗盘 彭俊
  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大决战:一九九八年七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武汉暴雨连绵,险情一触即发。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飞赴武汉,激战猛雨狂浪,用青春热血保卫人民利益。至记者发稿之时,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战仍在持续……
  驻粤东某部参谋彭卫峰家住武汉东风险段边上。七月份的特大暴雨使他的家积水一米多深。八月八日,彭卫峰随部队驰援武汉。十三日上午,记者遇到他时,小彭已经十次路过自己的家门,却一次也没进去。
  广州军区某师参谋长刘国辉告诉记者,八月七日,部队接到了待命赶赴武汉、保卫长江的预先号令。一天后出发命令下达,一小时之内,八千五百多官兵同时出发。先头部队到达武汉后,二小时就赶到了长江干堤防汛抗洪的第一线。
  没有顾全大局的牺牲精神,没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就没有如此神速的官兵。不少参军十几年的老兵告诉记者:这次奔赴抢险前线,其速度不亚于任何一次实战演习。这其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
  八月九日下午,黎小平在岳阳准备乘车前往长沙看望岳父母。此时,一列悬挂着“誓死保卫长江大堤”等横幅的火车停在站台上。黎小平一打听是自己所在的部队,忙把两张去长沙的车票塞进妻子的手中,亲了亲不满两岁的女儿,一个箭步抓住了车上战友伸出的手臂,上了列车。
  解放军某部一营战士梁德彪家今夏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在洪水中幸免于难的父母、兄长重病不起。八月八日,梁德彪揣着一份“请假报告”去连部请假。途中,小梁遇到跑得气喘吁吁的营部通信员。小梁从通信员口中得知部队即将奔赴湖北抢险。小梁二话没说,连忙返回住处,连夜将“请假报告”改成了“请战报告”。
  八月十日夜,刚刚到达武汉的广州军区某团,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立即按命令赶赴险段。此时,长江最大一次洪峰———第四次洪峰正呼啸着逼近武汉,长江干堤的险情一触即发,随时都可能有灭顶之灾。赶到江边后,战士们一个个跳入江中,加高加固堤防,直到子夜,才一个个从混浊的江水中爬出来,几分钟后,长江第四次洪峰从他们刚刚加高的堤防前咆哮而去。带队的师长管林根回首武汉三镇的万家灯火,一句话也没说,带着一身泥水的战友们开始那天的晚餐……
  在武汉,在长江大堤,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洪水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陆、海、空三军有关部队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一起协同作战,合奏了一曲激荡人心的抗天歌。当武汉汛情告急时,海军派专机将正在南海舰队的二百名海军工程学院的学员紧急空运武汉。海军官兵抢险队在龙王庙险段连续苦战,抢险长达十三个多小时,共抛填土、沙、石五千多立方米,终于控制住了险情;当武汉物资告急时,广州空军武汉基地、空降兵某部积极为洪水围困中的武汉抢运各种应急物资,确保了抗洪前线的需要;当武汉大堤需要安全保证时,湖北和武汉市公安系统派出数千名公安干警在长江大堤武装巡逻,长江干堤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确保了大堤安全……
  七月二十一日凌晨四时,百年罕见的大暴雨倾泻武汉,城区大部分地段严重浸水,浸水最深处达三点八米。武昌丁字桥、傅家坡、花桥小区等一楼住宅大部分淹于水中,大批群众被洪水围困。下午十五时,广州军区驻武汉舟桥旅旅长徐才源、政委张建国闻讯后,立即命令二营全体官兵及直属队迅速奔赴灾区抢救群众。仅五十分钟,六百余名官兵分成多个抢险组,分别乘车和驾冲锋舟赶到了二十公里外的受灾点。此刻,繁华的大街、喧闹的小区已是汪洋一片。成千上万的群众有的爬到树上,有的被困在高楼中,有的站在平房屋顶上。官兵们驾舟冲了上去,将被困群众一一扶上冲锋舟。由于人多超载,冲锋舟、橡皮艇行进困难,情急之下,随后赶来的官兵纷纷跳进污水推舟前进。
  八月八日,数千名解放军官兵顶着四十多摄氏度高温,奋战在干堤抢险一线。这时,年过七旬的退休工人王大海带着老伴,推着一小车连夜熬好的绿豆汤,上了大堤:“来,孩子们,喝点绿豆汤去去火。”疲惫干渴的官兵们流着眼泪,敬着军礼:大妈,我们有纪律!部队首长哽咽着说:喝下吧,这是人民的乳汁!
  八月份,满载子弟兵的军车不断驶过汉口站。细心的市民发现后,纷纷涌向站台,给解放军送菜送饭,像当年送子弟兵上战场一样送他们奔赴防汛抗洪的第一线。
  八月一日建军节,一百多名解放军冲上汉南区大堤抢险。官兵们不顾高温、不顾疲劳,站在水中不停地挥臂打桩,加固防浪架。一个接一个的浪头打在他们身上,也拍在了当地百姓的心上。八月二日,一支由几位汉南农场的大嫂们自发组织的义务送茶队成立了,紧接着,送西瓜的、送冰棍的、送稀饭的、送矿泉水的也都来了。短短数日,这些子弟兵们共收到江城人民数十万元人民币的慰问品。
  人民群众的支持如滴滴乳汁,滋润了官兵的心,极大地鼓舞了官兵们的士气。八月七日,江面上刮起六级大风,卷起一米多高的巨浪,长江武汉段近二千米险段的防浪设施面临被摧毁的危险。解放军官兵们迅速出动,在风口浪尖上拖运沙土、树木加固险堤,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奋战,长江大堤得保安全。此后几天,战士们用水位开始下降的休息时间,为当地群众义务理发,组织官兵修理路面,还派出医疗小分队上门为群众巡诊,几天来共诊疗三百七十人次。汉南东荆河堤于是成了军民一家的“连心堤”……
  长江第五次洪峰通过武汉,取得了初步胜利的武汉军民将以更顽强的意志再战洪峰,直至最后胜利。

第3版(要闻)

印尼总统向骚乱受害者道歉
  成立三个小组调查事件真相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 (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15日在印尼独立53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代表印尼政府向在5月骚乱中受害的人民表示道歉。
  哈比比在国会大厦对全体议员说:“我代表政府对一些地区发生的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最深切的遗憾。因此,我对印尼人民特别是受害者的家属表示道歉。”
  哈比比说,在5月13日至15日的骚乱中,商业中心和民房遭到抢劫和焚烧,甚至发生了对华人妇女的强暴事件。他说:“所有这些行为的确是非常丢脸的,给一个享有良好道德的国家抹了黑。作为一个文明的宗教国家,我们诅咒这些野蛮行径。”
  据人权和救援机构公布的初步数字显示,5月中旬发生在雅加达和其他一些地区的大规模流血骚乱中,有2000多人丧生,5000多间商店和居民住宅被抢劫和烧毁,近万辆机动车被烧毁。肆无忌惮的暴徒还集体强暴华人妇女,造成其中20人死亡。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主席马祖基·达鲁斯曼说,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14日决定成立3个小组,负责调查5月骚乱,它们将分别负责材料核实、资格证明和受害者情况的了解,3个小组已经从成立当天开始工作。
  在国际、国内压力下,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于7月23日成立,成员包括政府部门、武装部队、非政府机构、妇女组织和律师等。
  达鲁斯曼说,他希望各方不要急于对5月骚乱做出结论,因为他领导的委员会需要适宜的气氛来开展工作。他同时呼吁知情者提供情况。在谈到总统哈比比指示印尼有关方面邀请外国情报人员帮助印尼政府调查5月骚乱和强奸华人妇女案时,达鲁斯曼声称,外国人参与调查是不必要的,因为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将尽最大努力去工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失踪人员和暴力活动受害者委员会协调人穆尼尔14日说,雅加达警方最近逮捕的16名涉嫌参与5月骚乱的人都是一些次要人物,骚乱的策划者目前仍然逍遥法外。
  他认为,政府当前的政策是寻找替罪羊,而不是下决心寻找真正的策划者。首恶之所以逍遥法外,原因是他们同军方和政府关系密切。据此间媒体报道,警方总共审查了1919人,其中250人被怀疑参与抢劫和破坏活动。但警方迄今只逮捕了其中的16人,还有20人正在追捕中。在这16名被逮捕的人中,有3人经检察官审查后将提交法庭审判,其他人仍然被关押在雅加达警察拘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