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经济专页)

关于河北省粮改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财政部调研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部署,财政部调研组6月下旬对河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粮改《决定》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调研。
  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粮改精神。
  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国务院粮改精神在河北省已深入人心。每到一个粮食企业,我们都现场问职工一些粮改问题,主要政策几乎都能对答如流。调研组在定州市十家疃村、新乐市彭家庄的地头与种地的农民交谈时,他们也知道今年政府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粮食,不代扣乡统筹村提留。
  粮食收购、销售政策落实情况
  6月上旬以来,国有粮食企业陆续开秤收购粮食。在收购之前,各级政府、粮食、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和收购准备工作。为了解决仓容不足问题,省财政从各种渠道挤出资金1210万元,市县财政配套一部分资金紧急赶建了一批简易设施。省粮食局要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做到“十不准、十坚持”,要求在收购工作中做到“标准、扣杂、水分、价格”四公开,挂牌公布小麦的定购价和收购价(定购价73元/百斤、保护价64元/百斤),常年常时敞开收购,不代扣乡统筹村提留,不向农民打白条等。在国务院发布《粮食收购条例》之前,河北省在35个县实行“公粮制”试点,其做法是把乡、村“三提五统”费与农业税合并,实行“税费合一,折实征收”,农民交粮时由基层粮站代扣代缴。《条例》发布后,省有关部门联合发文迅速停止了试点,纠正了上述做法。为了加强粮食市场管理,《条例》发布后,省政府制定了相应实施办法,工商部门组成检查组到农村进行了巡回检查,清理整顿了粮食批发单位,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调研组所到的基层粮站,绝大部分达到了省里提出的各项要求,做到了敞开收购、户交户结。调研组问交粮农民对今年粮食收购满不满意。农民高兴地回答:满意,满意,感谢中央,希望这个好政策能长久坚持下去。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购销价格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下发前,河北省统一规定了粮食零售价格(特一粉1.28元/斤,特二粉1.18元/斤,标粉1.08元/斤),从5月15日开始全省国有粮店一律挂牌执行省定最低销售价格。6月3日电视电话会议后,全省立即纠正了国有粮店统一执行最低销售限价的做法。同时,省政府发文重申了粮食收储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顺价销售政策。石家庄市自强路西粮店和中山路西粮店经理告诉我们,从6月3日开始,市里就取消了执行统一最低销售限价政策,挂牌尽管只持续了半个月,但对粮店经营影响很大。挂牌前粮店面粉销路很好,特一粉2.32元/公斤,每月能销3万公斤左右。政府要求粮店统一按2.56元/公斤挂牌,由于这个销价比个体户的面粉高0.4元/公斤,顾客就到个体户手上买,虽然从6月初就取消了挂牌,价格降到特一粉2.2元/公斤,但销量很难回升,6月份大约只能销1万公斤左右。两家粮店大米主要从个体户手上进货,面粉主要从本地国有面粉厂进货,谁的粮食便宜、质量好,就从谁手上进货。从我们检查的粮食收储企业看,5月15日前,有的企业没有很好地落实顺价销售政策,亏本销售了粮食;5月15日以后,检查的收储企业没有销售粮食。
  由于执行了粮食敞开收购、顺价销售政策,河北省市场粮食价格呈上扬趋势。5月份,市场大米比上月上涨0.2—0.3元/公斤;小麦平均价格在1.24—1.26元/公斤左右,已接近省定1.28元/公斤的保护价,比前几个月上涨3—5分钱;涨幅最高的玉米已达到1.24—1.28元/公斤左右,超过了去年定的保护价1.12元/公斤。
  落实粮改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个别地方执行“户交户结”政策不够坚定,乡、村干部和粮食企业领导还有代扣乡统筹、村提留的企望。调研组暗访发现,新乐市彭家庄粮油购销公司(粮食收购站)23—24日收购35万公斤粮食,没有及时对农民结算售粮款,农民怨声载道。经询问,原因是乡、村干部担心“户交户结”后,乡村统筹提留款收不上来。粮库主任明知代扣是违反政策的,但又没有拒绝,只好拖延与农民的结算。在调研组的干预下,25日粮库纠正了错误做法。
  2.个别企业仍在亏本销售粮食。调研组在石家庄粮食批发市场调研时发现,有大量面粉来自石家庄市第三粮库,出厂价是特一粉2.06元/公斤。对此,调研组随即前往第三粮库检查。石家庄第三粮库是厂库合一单位,面粉厂不独立核算。第三粮库1—5月销售面粉950万公斤,其中5月份销售149.5万公斤,单价2.06—2.12元/公斤,小麦进价1.4—1.5元/公斤。如果按照顺价销售的作价原则,不加任何费用,购进价1.4—1.5元/公斤的小麦加工成特一粉,销售价要达到2.16—2.3元/公斤才能不赔钱,如果加合理费用和利润,销价则更高。第三粮库销售的面粉每公斤亏损在0.1元以上。再从该库1—5月盈亏看也能证实这一点。该库1—5月亏损313万元,其中5月份亏损44万元。在查账时还发现,该库5月份从高邑县直属库、赵县马平粮库以每公斤1.38元的价格购得一批小麦。第二天,我们赶到高邑县直属库查账,发现该库4月5日—9日向第三粮库发运小麦62万公斤,5月13日开出结算发票。经询问粮库主任,了解到这批粮食是按保护价购进的,购进价为1.38元/公斤,当时为了腾库,没加任何费用,按购进价卖给了第三粮库(这批粮食实际储存时间在半年以上,仅收购和储存费用就在每公斤0.1元以上)。高邑县粮库按购进价格卖粮也属于亏本销售。该库1—5月发生新亏损261万元,其中5月份亏损43万元。
  3.农村个体、集体面粉加工厂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执行顺价销售政策构成一定威胁。调查中发现,全省农村个体、集体面粉加工厂遍及乡村。高邑县东张村一家个体面粉厂每小时能加工面粉750公斤,既代农民加工,又加工销售,主要销往山西。我们去时,面粉厂正在加工。问小麦从哪里来,业主说是前几天进的货,每公斤1.28元向农民收的(保护价1.28元/公斤)。问现在还能不能收到小麦,业主说近几天有人查,不敢收了。业主还告诉我们,小面粉厂在高邑县几乎村村都有,可能有100多家。1.28元/公斤进小麦,面粉卖1.6元/公斤就赚钱。类似这样的面粉厂人员少、费用低,在价格上极有竞争优势,如果市场管得紧,他们利用代农加工做文章,管得松就直接收购粮食,如不加以整顿,将长期与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争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顺价销售政策的实施。
  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对下一步落实粮改政策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做好敞开收购的配套工作,收购政策要长抓不懈。为使敞开收购政策能持久贯彻落实,必须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一是抓紧仓库和简易仓储设施建设,努力解决仓容不足问题。二是农发行要保证收购资金供应。三是财政补贴要及时足额拨补到位。四是要做好乡村干部的工作,不要干预粮库落实“户交户结”政策。
  2.为确保6月1日以后不发生亏损,必须坚决制止亏本销售粮食。为防止厂库合一单位亏本销售,厂库要尽快分离,未分离之前要分开核算,库对厂拨交粮食一律按顺价原则作价。基层财政、农发行要加强粮食收储企业销售粮食的管理,过问销售价格,帮助企业做好核算,发现亏本销售的要立即纠正,严肃处理。
  3.要整顿农村小面粉厂,取缔一部分规模小、加工面粉质量差、污染重、生产假冒伪劣面粉、偷税漏税的小加工厂。对违反《条例》、扰乱市场的小面粉厂坚决予以取缔。

第6版(经济专页)

用市场机制推进兼并重组
  宋恩华
  鼓励企业兼并是加快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企业兼并作为企业行为应在自愿、协商、互利的原则下进行。违背企业意愿,靠行政手段、拉郎配式的企业兼并往往不仅没有把劣势企业救活,反而把优势企业拖到了危困境地。应该如何运用市场机制,推进企业兼并的正常有序运作呢?从牡丹江市的改革实践看,我们体会主要应准确把握以下原则。
  一、必须坚持企业自主兼并的原则。抓住当前一些企业存量资产大量闲置、低效运行的有利时机,主动采取收购兼并动作,用低成本兼并扩大优势企业规模,实现经营和市场的低成本扩张。几年来,牡丹江市累计实施企业兼并53户,盘活存量资产5.8亿元,全部是在企业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施的,多数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桦林集团抓住机遇,大胆、充分地行使国家赋予的自主权和国家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权,先后兼并了黑龙江省安达橡胶厂、吉林省公主岭再生胶厂等4户同行业配套企业,集团总资本新增6000多万元。
  二、必须坚持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从牡丹江市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看,国有资本不集中,企业小、散、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大多处于低水平、初加工的状态,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能力,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兼并手段优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则成为国有资本流动重组的迫切任务。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只要是优势企业需要的,无论本地还是外省,无论是国有的还是非国有的,都坚决地支持,该送的送,该放的放,该兼并的兼并,该联合的联合,该重组的重组。近年来,牡丹江市先后将10户市属大中型企业采取划转式兼并和承担债务式兼并的办法加入到省内、国内大企业集团。市空调机厂是一户新建的大型企业,已具备年产20万套汽车专用空调压缩机的规模,由于投资大、负债重和市场因素,陷入困境。市领导亲自带队到一汽集团协调兼并事宜,今年2月20日,一汽集团兼并后,牡丹江空调机厂成为一汽的专业配套企业,预计今年扭亏为盈,5年内可收回投资。
  三、必须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近几年来,我们坚持围绕构造规模经济优势,一方面以支柱产业为载体,以优势企业、骨干产品为龙头,通过政策引导、资产联结、形成规模、产品配套等措施,组建了一批企业集团,形成了牵动全市经济发展的“航空母舰”或联合舰队,目前,全市已组建工业企业集团30户,吸纳中小企业309个,聚合资产95亿元。另一方面就是在构造和组建企业大集团过程中,坚持按照效益优先的原则,把集团“搞大”的同时注意使其“搞强”,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能力,努力提高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黑龙江华龙石材集团的前身是林口县华龙石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购并和其它重组手段组建集团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资产总额由2000万元增加到17亿元;实现利税由250万元提高到2400万元,成为林口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
  四、必须坚持规范兼并运作的原则。在运用市场机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同时,作为一级政府,必须在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中注意发挥五个作用以其规范运作:一是有效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目前兼并的方式主要有招标、拍卖、协商三种,牡丹江市采用较多的是第三种。二是发挥监管作用,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三是发挥协调作用,加大推进和引导力度。四是发挥政策扶持作用,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五是对通过兼并,具有较大规模的企业集团,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增强集团资本运作的能力。
  (作者为黑龙江牡丹江市市长)

第6版(经济专页)

银行应在更高层次支持经济发展
  陈传表
  当前,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商业银行纷纷以金融业务创新和服务手段创新吸引顾客,然而服务的便利快捷和服务效率的提高并没有改变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银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多地处于一种局外人的角色。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以“介入式经营”实现了银行的角色变换,从局外走入局内,既关心企业的资金需求,也主动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使企业领受到了“我的银行”(MyBank)这种感觉,不仅大大加强了银企之间的水乳交融关系,而且银行以不可替代的优势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市场约束加大,经济景气偏冷的状况下,杭州分行的这种做法对促进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下面介绍这种“介入式经营”的几个事例。
  ———银企联手开发市场。在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的客户中有这么一种情形:企业不愁没资金,也不愁产品没销路,愁的是需货方无资金。如某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数字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厂家,产品在国内有极强的竞争优势,然而一些急需移动通信设备的电信局却因筹集巨额资金困难而影响了通信设施建设。杭州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在国际贸易中有买方信贷的做法,为何我们不能试试国内买方信贷?这样既可以为企业打开产品销路,又可为需货方加快通信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岂不两全其美?当这一想法与企业商谈后,银企双方一拍即合,迅即联手付诸实施,在短时间内,由杭州分行给某省邮电管理局下属的5个地市电信局提供近1.5亿元的买方信贷,并由该企业和某省邮电管理局共同担保,5套价值1.5亿元的数字通信设备顺利成交。
  ———分外事当分内事。由于企业间连环债多,一些企业往往因对需货方商业信誉不了解而举棋不定,影响了供需双方企业的发展。如,同在杭州分行开户的一家物资供应企业和一家生产企业,一方库存了一批货物,另一方急需这批货物,杭州分行主动为这两家企业牵线搭桥,但由于供需双方彼此不了解,供货方担心发货后需货方拖欠货款,而需货方又担心付款后供货方不履约,因而心存疑虑。杭州分行出于对供需双方多年的信誉和财务状况的了解,主动做双方的工作,愿以银行的信誉作担保,并负责监督双方履约。结果成交后供需双方一次性钱货两清,双方皆大欢喜。按理,杭州分行对此完全可以作为分外事不闻不问,但他们认为银行与企业是水与船的关系,水涨船高,企业发展了,银行才能受益,因此只要对客户有利就应积极介入。
  ———雪中送炭显真情。有这么一家企业,当初辉煌时各家银行蜂拥而至,而企业遇到一时困难,又纷纷抽走资金。当这家企业以试试看的心情走进杭州分行后,杭州分行不是冷冰冰地回绝,而是热心地与企业一起全面分析造成目前困难的原因,银行也从中对企业负责人的品行和企业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并认定企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看准后,杭州分行果断投入资金帮助企业启动生产和销售,果然企业被注入血液后形势一片光明,产品供不应求。此时,杭州分行又与企业探讨建立全国性的经销商———分销商———零售商网络,并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目前该企业已成为一家产值数亿元,利税数千万元的知名品牌企业,并受到许多实力雄厚的投资商青睐。
  ———客户有难诚相助。在杭州分行开户的一家外地大型企业驻杭机构,曾于几年前在杭城黄金地段购买了一块土地用于建造办公楼,因种种原因企业拟转让土地开发权,但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买方,杭州分行急客户所急,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曲折后终于帮助客户找到了买方,并达成了转让意向。
  其实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介入式经营”的内涵是一种企业理念,即“真诚为客户必有真诚的回报”,“介入式经营”是银行经营思想的进一步升华,推行“介入式经营”后,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也确实得到了客户的真诚回报,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开户企业就达到了658家,日均存款较上年末增长了30%以上。
  (作者为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

第6版(经济专页)

小城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傅德辉
  近10年的发展使我国小城镇建设走向产业开发、经济自立、规模发展、沟通城乡的格局,这种自发性的发展孕育了广大农村新的发展希望,也反映了由于我们准备不足,因而在建设和发展的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1.城镇建设规模偏小,综合功能不强。近些年来尽管小城镇统计数量猛增,但总体水平不高,很多小城镇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一方面,长期以来农民以田地为根本,对土地十分依恋,加之农村生产力落后,产业畸形和所有制结构单一,限制了新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二元结构”户籍管理制度使乡村劳动力和资金进城受到各种限制,使城镇既缺乏第二产业的依托,更缺少第三产业的支撑。很多小城镇以流动人口为主,常年居住人口平均只有6500人左右,整个城镇建设只是一条路边街,既无一定的建筑规模,又无兴旺的市场,带动、辐射能力十分低下。
  2.城镇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建设随意性大。在一些地方的城镇建设中,既缺乏目标模式的总体规划,又缺少建设中的管理指导,建设随意性大。有的有规划也不按规划进行建设而是凭领导的主观愿望办事;有的不从实际出发,盲目照搬其它地方的模式;有的不惜浪费资财,盲目攀比,追求时尚;有的缺乏功能要求,城镇建设缺水少电,服务设施不配套;有的区域规划零乱,建筑风格千房一面,缺少特色。
  3.工业化与城镇脱节,城镇产业带动能力弱。一些城镇建设中缺乏产业支撑,现有乡镇企业又过于分散,有些地方城镇聚集的乡镇企业不足20%。过于分散的产业布局,一方面不利于小城镇区域经济龙头作用的形成,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乡镇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提高,使乡镇企业形不成规模,上不了档次,整体素质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一批进镇农户仍然保持“兼业型”特征,脚踏两只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再生产投入上举棋不定,不利于农村分工分业和城镇建设的发展。
  4.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增加了社会成本。很多小城镇建设都存在忽视生态环境的现象。
  5.城镇居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城镇管理亟待加强。在一些城镇,进镇居民基本素质、文明程度不高,文化水平低下,行为习惯不良,有的城镇建成以后,由于缺乏科学管理的制度和队伍,运行时间不长,基础设施毁坏,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污水满街流,垃圾满天飞。
  笔者认为,小城镇建设必须与现代发展思路接轨。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要求来指导小城镇建设,才能使具有时代意义要求的小城镇建设跟上发展的步伐,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先导作用,把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上提出的关于“搞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小城镇建设是一个多元、动态的历史进程,规划既要从现实要求出发,又要坚持高起点、超前性。在具体规划上要把小城镇建设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统一起来,使小城镇建设既具有中心意识,更具有未来发展的领先意识,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小城镇建设不可孤立地进行,必须依据我国城乡一体化的总体布局,按照跨世纪发展中全国建设七个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域的要求,以城市带为中心,以大都市和这些区域内的支柱产业、长江铁路公路干线、沿海沿边条件为条件,以小城镇为纽带和桥梁,打破行政区划,按照经济流向,形成大都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农村的格局,并使其协调发展,以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开发和市场启动,接应工业化、市场化、一体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作者为中共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

第6版(经济专页)

构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新空间
  王均生
  当前,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还存在速度慢、比重低、规模小等问题,急需量质并举,迅速扩大数量、膨胀规模,实现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落实鼓励政策,迅速扩充个体私营经济数量。扩充个体私营经济数量应主要从扩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队伍入手。要在居住、办理证照、社会福利保障等方面落实鼓励政策,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城镇搞个体私营经济,吸引外地客商从事个体私营经济,引导城镇待业人员从事个体私营经济。扶持下岗的国有集体企业干部、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
  实施扶持政策,膨胀个体私营经济规模。对有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在征收费用、企业登记、开发新技术、融资等方面应实行扶持政策,并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区、乡各级重点骨干个体私营企业,优先扶持,重点保护,提供服务,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稳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在税收上可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充分用活减、免、缓等各项政策,提高个体私营经济从业者的积极性。
  要大力拓展个体私营经济经营的新空间,使个体私营经济成为最有活力的新的增长点。要放宽个体私营经济经营范围、放宽经济主体,放手让个体私营经济参与培育大市场、发展大流通、搞活大商贸。要鼓励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参与发展金融、信息、技术、房地产、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个体私营业户向大规模、高技术、外向型方向发展。
  要打破所有制局限,支持个体私营企业主跨行业、跨地区经营,实行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鼓励个体私营经济业户参股入股投资兴办股份制企业,参与承包、租赁、兼并、购买国有和集体企业,使个体私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山东日照市委常委、东港区委书记)

第6版(经济专页)

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增长的投资热点
  汪文华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为人类生产与生活提供服务的不可缺少的物质载体与基本条件。一般包括:供水与排水系统;能源系统;交通系统;邮电通讯系统;环境系统等六个子系统。它具有重要的产业地位、鲜明的投资特征和投资效应。
  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
  国际经验表明:基础产业是实现工业化的基础,特别是在工业化初期,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基础产业,更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动力。尽管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科技进步条件等与发达国家工业化初期时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我国的消费结构多样化比发达国家来得更快,这只能加大我国产业合理化难度,要求我国的经济既要能够尽快建立起重化工业基础和社会基础设施,又要满足消费多样化的要求,而又不能跳过工业化初期阶段所必须完成的任务。可见,大力发展社会基础产业,如铁路、公路网的建设,城市化及城市基础建设等,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高技术只能减轻经济高速增长对它们的依赖程度,提高它们的利用效率,而不能完全替代它们。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缓解其对经济增长的制约。
  我国从90年代以来才真正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但其发展与国民经济增长比仍然滞后,“瓶颈”制约仍然存在。如果目前再不出台强有力措施,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但要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还会强烈制约后续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另外,基础设施业具有投资生产周期长、资金技术密集度高、难于依赖进口解决、容易成为瓶颈产业等特点,这就要求它们的增长先于国民经济增长,否则在经济全面增长时,就会形成“瓶颈”制约。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有利于实现当前经济增长目标。
  为确保8%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扩大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以往短缺经济状态下,经常出现投资膨胀和消费膨胀,宏观调控主要是控制需求。在买方市场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由供给方面转向了需求方面,这是当前市场的一大特点。但在不同的条件下,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程度不同。目前扩大外需受到国际环境和国内就业的双重压力。立足于增加国内需求,是启动市场、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现实选择。
  扩大国内需求就是要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而刺激消费、扩大消费需求,要受体制、政策、收入水平、供给结构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可能在短期立刻见效。所以扩大内需,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的重任,就落到扩大投资需求上。在具体投资方向上,要选择那些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效益好、就业机会多、有利于形成新增长点的行业和项目作为投入重点,如农林水利建设,铁路、公路、通信、市政、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按照一般规律,投资的40%可以直接进入消费领域,可刺激消费的增长。
  (作者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第6版(经济专页)

在朔(州)黄(骅港)铁路线上,新建的铁四局桥梁厂已生产出优质桥梁一百五十余座,为全线今年按期铺轨架桥创造了条件。图为桥梁厂生产场景。王保良 林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