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述评

民调:防止纠纷激化
  ———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思考(下篇)
  本报记者 毛磊
  积极主动调处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防止矛盾激化、转化,预防和减少犯罪,这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人民调解面临挑战
  据司法部统计,全国目前共有人民调解组织约100万个,调解人员约1000万名,1997年调解民间纠纷540万件,预防了大量的恶性案件,化解了大批群体性突发事件。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人民调解工作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随着一些企业关、停、并、转,致使一些企业调解组织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由于误工补贴等问题得不到解决,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加之当前调解工作难度增大,对调解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挑战。司法部决定尽快研究对策,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村、治街、治厂、治校相结合,与加强村委会、居委会和社区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把纠纷的激化率降至最低限度,维护基层的社会稳定。
  审判机关责无旁贷
  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各种矛盾,有效地防止治安与刑事案件发生,是人民法院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各地法院把公正及时审理民事、经济、行政纠纷,自觉地与维护社会稳定,减少刑事犯罪联系起来,注意通过多种方法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发现刑事犯罪的苗头、隐患,及时做好疏导、说服工作,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犯罪。同时,注意防止和克服就案办案的倾向,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对此特别提出,审判机关应注意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认真审理涉及农业和农民负担的案件;认真审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方面的纠纷案件。
  有资料显示,仅今年1至5月,在被各地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刑事罪犯中,由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矛盾激化引发犯罪而被判处的就占58.81%。
  实践证明,许多刑事犯罪,特别是一些杀人、伤害、爆炸、投毒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往往是由于婚姻、家庭、经济、财产等民间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而产生的。如果及时有效地处理好民间纠纷,就可以防止矛盾激化,有效地减少刑事犯罪。
  信访工作不应忽视
  原安徽纺织厂被兼并后,有几十名被分流下岗的职工因生活困难和对就业问题担忧,于今年5月20日上午到安徽华源上访,合肥市委副书记许道明、副市长王佛生闻讯立刻赶到现场,他们首先表示,愿与职工交谈并帮助解决困难。交谈中,职工情绪激动,言辞激烈;两位领导以诚相待,该解释的解释,该检讨的检讨,该坚持的坚持。3个小时的交流,真诚与真情,使本来憋着一肚子火的上访职工感动了,不少人还落下了泪。
  各级人民政府、公检法机关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这是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缓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的重要工作,也是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仅以全国检察机关为例,过去一年中共处理群众来信68万件,来访7.7万多人次,其中集体上访1800多次。各地检察机关从维护大局稳定出发,高度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多年来坚持开展文明接待活动,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突发性的问题,运用法律、政策手段,采取措施,积极疏导,妥善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军奋战在一线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谭道博 孙茂庆
  目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有104名将军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中央军委的命令,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部队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抗洪斗争。
  广州、南京、济南、沈阳军区和空军、武警部队等单位把抗洪抢险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临一线指挥,实施强有力的领导。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政委史玉孝和副司令员龚谷城、文国庆分别到湖北、湖南重灾区指挥部队抗洪抢险。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带指挥组分别在灾情严重的九江和安庆坐镇指挥。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济南军区副司令员裴怀亮率领增援部队迅速奔赴长江沿线参加抢险救灾。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政委徐永清带领工作组深入抢险地域,了解情况,慰问官兵,鼓舞士气。
  面对多年未遇的特大洪水,将军们临危不惧,指挥若定。龚谷城中将乘坐越野车、冲锋舟,穿行于13个遭受洪水的灾区县市。哪里险情最重,将军就出现在哪里。在他的指挥下,广州军区赴湖北抗洪部队已抢救转移群众10万多人。空降兵某部李家洪少将带领1700余名官兵在湖北监利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先后迎战了长江三次特大洪峰,排除漫堤、管涌等重大险情46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吉林、黑龙江等省军区、武警总队的领导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组织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防汛抢险。
  在抗洪一线,将军们顾全大局,科学决策。记者看到,在一处处部队前沿指挥所,都有地方领导和专家参与决策,他们指向哪里将军们就挥师冲向哪里,时刻服从抗洪大局。8月7日,九江江堤出现一处重大险情,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中将马上指挥部队赶到决口处。九江市领导和水利专家定下救险方案后,抗洪部队组织的数千人的突击队用钢缆拖来沉船封堵,接着又打桩垒石,发动集团式的接力冲锋。在将军的指挥下,官兵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至9日14时,基本控制了险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全力抗洪
  司令员政委赴一线指挥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清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集中优势兵力投入长江、嫩江流域的抗洪抢险工作。司令员杨国屏、政委徐永清深入江西、安徽、湖北灾区抗洪一线指挥。
  截至今天,武警部队已投入3.1万多名官兵参加抗洪抢险,出动车、船、艇1263台艘,排除险情1777处,转移群众31万余人,抢运物资价值4.2亿元。
  为保障抗洪抢险任务的圆满完成,武警部队还紧急调拨一批指挥车、运兵车、救护车、船艇以及通讯和救生器材运往灾区,并为抗洪一线部队增加1150万元经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九江城防大堤告急。北京军区200余名官兵由专机运送到九江,投入抗洪抢险。图为官兵们一到现场,便搭人梯、抡大锤、打木桩,与洪水展开搏斗。
  范钦尧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率兵驾驶冲锋舟 抢救群众千余名
  班长李常志——“水上救护神”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 (钟友国、刘建新)广州军区某舟桥团十连班长李常志,驾驶一艘只能载12人的冲锋舟,转战湖南重灾区14天,从滔滔洪浪中抢救转移被困群众1400多人,被灾区人民誉为“水上救护神”。
  从7月23日开始,李常志随部队先后转战石门、澧县、安乡等县的十几个乡镇,驾舟在波峰浪尖上来回穿梭,从树梢上、屋顶上、楼房里、洪水中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3日20时许,天色暗黑,大雨滂沱,石门县双河村2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3栋楼房的楼顶上,情况十分危急。李常志立即带领战士飞舟救人。他跳进齐胸的洪水里,让群众踩着自己的肩膀跳到冲锋舟上。24日上午,澧县官垸溃堤,汹涌的洪水把余家村70多岁的五保老人邹银高围困在房顶上。眼看房屋就要被洪水冲垮,李常志毫不犹豫地爬上危房屋顶抱起老人,刚离开不到20米,房子就轰然一声塌入水底。28日,李常志又冒着危险,与洪魔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惊险搏斗,救出被洪水围困3天3夜的安乡县小天台幼儿园教师周运兰。
  李常志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极度的疲劳和连续的高温炙烤,使他几次晕倒在抗洪点上。部队领导多次要他撤下去,可他仍然一直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英勇子弟兵 奋力保京九
  据新华社九江8月13日电 (黄秋生、温亮浩)在京九铁路保卫战中与洪魔鏖战17昼夜的1300多名武警和空军部队官兵,今天依然奋战在固堤排险第一线。
  7月26日上午,郭东圩堤溃决,京九铁路面临开通以来最大的洪水威胁。武警江西总队闻讯后,立即组织260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第二批220名官兵随后驻扎永北堤,600名武警官兵和300名空军指战员也相继驰援,打响了京九铁路保卫战。27日凌晨,郭东堤距京九铁路不到10米处出现一个直径1米多的大泡泉,水柱涌出地面2米多高。260名官兵跳入恶浪与洪魔展开决战,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终于用4车皮砂石堵住了这个大泡泉和12个小泡泉,保住了郭东堤和京九铁路的安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泰来县托力河乡青岗村被洪水淹没后,当地政府和沈阳军区某部出动舟船和直升机昼夜奋战,终于使全部村民脱险。图为沈阳军区“老虎团”卫生队队长马荣德(左)为受灾儿童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洪将士辛苦了
  于永波率四总部慰问团奔赴鄂湘
  据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郑蜀炎、新华社记者刘建新)8月10日至13日,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率领四总部慰问团赴湖北、湖南两省,代表中央军委和军委主席江泽民亲切慰问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他要求抗洪部队要坚决落实江主席重要指示,不惜一切代价确保长江大堤的安全,确保武汉等沿江重要城市的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
  连日来,湖北、湖南持续高温,慰问团一行顶着39摄氏度的酷暑,上荆江大堤,赴洞庭湖岸,慰问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的部队。每到一地,慰问团都向官兵们传达江主席关于抗洪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转达中央军委和江主席对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亲切问候和关怀。
  7月初长江流域进入汛期以来,已有8万多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以及近200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湖北、湖南抗洪一线,共抢救转移遇险群众163万人,加固堤坝3700多公里,排除重大险情5400多次,为确保长江大堤和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于永波高度赞扬各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前段抗洪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江主席对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在这次抗洪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爱国家、爱人民的崇高思想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很好地宣传救灾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这是对全体抗洪将士的巨大鼓舞,是夺取抗洪斗争全面胜利的巨大动力。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重托,在抗洪斗争中自觉实践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哪里最困难、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为人民立新功。
  于永波指出,目前抗洪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部队担负的抗洪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抗洪部队要坚决按照江主席“三个确保”的指示要求,继续发扬我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勇于承担和坚决完成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救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做好防大洪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严密组织,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
  慰问中,于永波等四总部领导深入抗洪一线与官兵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战士们的吃住和身体状况,还到医院看望了在抗洪中中暑昏迷和受伤的战士。他们要求抗洪部队各级领导要关心爱护战士,想方设法改善部队生活,保持持续旺盛的战斗力。
  慰问团衷心感谢湖北、湖南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抗洪部队官兵的热情关心和支持,要求抗洪部队要服从全国防总和当地防总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筑起抵御洪水的牢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