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饮食关系着民族的命运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研究员 赵霖
  当前,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正在逐步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单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想吃得好一些;而在吃好的问题上,一些人又进入了新的误区。因此,有必要对饮食观点进行再认识。有两种错误的饮食观点与倾向值得注意:一种是你想吃什么,你就需要什么营养;二是缺乏正确的营养学知识,对广告一味盲从,看到报纸、杂志上介绍吃什么好就专吃什么,听说吃什么不好就绝对禁食什么,人为地造成偏食。随着西方快餐文化进入我国,我们的传统饮食结构受到冲击,经济水平较高地区与某些大中型城市居民的膳食组成的“西化”倾向十分明显。
  80年代以来,以吃动物性食物为主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意识到过量食用肉类所造成营养过剩的恶果,十分害怕胆固醇的危害。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广大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粮食短缺,肉、蛋、奶供应严重不足,甚至难以解决温饱,使他们无法具有足够强大的免疫力去抗御传染病;另一方面,某些城市和局部经济发达地区由于饮食结构改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流行,加之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盛行,“文明病”已开始发生。据估计,在今后25年内,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癌症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将增加约一倍。
  我国的传统膳食结构以粮食为主,副食主要是新鲜的天然食品,不作精细加工,粮食用量较少,茶为大众化的饮料,烹调食品大多使用素油。外国营养专家认为,我国传统膳食结构是防止肥胖等富裕型疾病发生的最佳膳食。近10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以上海为例:1992年,上海城乡居民粮食摄入量比1982年减少约22%,而动物性食品的消费却增加了1.5倍,其中畜肉上升了3.6倍,乳制品增加5倍,油脂增加0.7倍,食用高糖、高脂肪的点心增多,吃快餐、喝含糖饮料的现象已日趋普遍。到1992年,我国居民人均日热量摄入已达到2373千卡,脂肪提供的热量由1959年的9%上升到1992年的27%,接近30%的上限,其中城市居民已达31.2%以上,超过全国城市平均水平(25%),并已高于日本(24%)。与此同时,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已成为居民的三大死亡原因,这与某些发达国家和战后日本的变化极为相似,其中与饮食营养关系最为密切的心脏病死亡率已高于日本。
  在北京,导致脑卒中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的患病率急剧上升,1991年北京市高血压和临界高血压人数已达200万,居全国首位。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肥胖者比例迅速增加,多种慢性非传染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心脑血管病和癌症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64%以上,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解放初期,北京市糖尿病患者不足总人口的0.5%,而到90年代中期,此项数值已达5%,患者每年以总人口数1%的速度递增。人们健康状况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已成为中华民族不可回避的跨世纪的挑战之一。
  近些年人们膳食结构的变化,突出的是三餐中的主食。在城市,不少居民非精制大米不吃,非富强粉馒头不买。而发达国家却大踏步走上回头路———由精返粗。在德国,含有麸皮的全麦面包销路大畅,超级市场中的黑面包“身价”在白面包之上;在新西兰,“主食吃杂一些,配以豌豆、蚕豆等”已成为政府的号召;在美国则把粗粮和蔬菜列为“食物指南金字塔”的基座;在加拿大黑面包更是必备的主食。国外营养学界提出,“饮食清淡、热量平衡是长寿的关键”,这些观点与我国“粗茶淡饭保平安”的说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饮食习惯和观念上的逆向变化及所形成的强烈反差,已明白无误地提醒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审慎对待热度日高的饮食“西化”时尚了!
  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转而强调主食吃粗,是因为从历史的教训中认识到,主食过于精细、单一,造成营养失衡,是影响民众体质的重要原因。西方当初是在有了足够动物蛋白的条件下才开始由粗向精过渡的,而我们却在动物蛋白本还不足时就将谷物中的许多维生素弃之不用,岂不更显失策?西方发达国家主食精粗选择上的反复告诉我们,广食“五谷杂粮”,求得营养平衡是个讲究科学营养的问题。
  有人认为,“在经济不很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谈不上营养”,这种以为富裕了才能讲营养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讲营养就是要在吃饭上讲究科学,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地安排饮食,不断根据国情调整和优化食物结构,最终达到提高广大国民健康素质的目的。日本在二战结束后的第二年,在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候颁布了《营养法》,在最为贫穷的时代加强了营养工作,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国民体质,渡过了经济上的难关。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兴旺,应当不失时机地普及营养学知识,否则经济虽然上去了,而不讲科学造成的民族营养问题却出现了。正如美国参议院营养与健康特别委员会主席麦戈文所说:“现在营养问题或者说营养不平衡、营养过剩、营养质量的问题已成为关系到人民健康的首要问题。今天的危险不是脚气病、粗皮病或者坏血病。我们面临的现实情况要比这微妙、可怕得多。千百万美国人塞进肚子里的东西很可能使他们患肥胖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一句话,会慢慢地致命。”这段话虽然是他对70年代美国饮食习惯和食品供应状况的强烈抨击,但也正是时下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调整、优化食物结构,引导全民族正确、合理地进行食物消费,已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赵霖,解放军301医院临床医学基础研究所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学会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委员。1992年以来,曾先后三次应邀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营养生理研究所从事客座研究。)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如今的孩子太娇贵
  春雷
  这两年高考期间,围绕着考试环境出了不少新闻。去年东北一个城市有个考场,因为临近街道,考生家长自发组织起来,封锁了道路,禁止车辆通行,以免噪音干扰孩子考试。因此,家长还与过往车辆的司机发生了纠纷。今年北京一个考场附近的施工单位宣布:为了保证考生考试,停止施工三天。类似的新闻,今年在各地不断爆出。家长和社会这样做的一个共同目的,是为了让考生取得好成绩,顺利进入大学。但是如果因考场外大路上的汽车喇叭一响,就会做错了题,这种素质的学生能考上大学吗?
  这使我想起了毛泽东同志的故事,他为了培养自己的毅力,特意到人声喧哗的地方去读书、去思考问题。我们今天的孩子不是更需要这样的毅力和意志的培养么?
  这些年,学校、专业教育工作者都在探讨青少年的素质教育问题,似乎涉及问题的面很广,操作起来不容易。我觉得,下力气解决不少青少年身上的“娇贵”问题,不失为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在这方面,家长、社会要承担起责任。以考试为例,每当重要升学考试时,家长比学生急。急是可以理解的,但看看考试期间的一些家长,似乎考试升学,惟此为大,有点儿声响,也会耽误了孩子的前程。考场外吃的喝的滋补品家长带了一大堆,来的亲属比考生多。这种急法有好处、有必要吗?社会舆论也迎合这种心理,起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时看到家长拎着书包陪着个儿比自己还高的孩子,心里真有股说不出的滋味。
  爱护和娇惯是两码事,说如今的孩子太娇贵,不是责怪孩子。现在的条件好了,在物质方面对孩子优越一点也在情理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事都须家长操心,甚至代劳。从幼儿园到中学、大学,不同年龄段对孩子的关爱该有不同方式,总把孩子看做长不大,不是爱护的做法,只能阻碍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成长。也不要不相信孩子,他们各方面潜在的能力未必比我们这一代差。
  给孩子一些磨炼,一个广阔的天地,相信他们不会让家长和社会失望的。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公园的早晨
  盛夏,清晨,京城公园乐融融:练武、下棋、读书、跳舞……师与徒、相识的、陌生的共处一片绿荫,共享一份清新。
  图①人逢盛世精神爽。
  图②练与读两相宜。
  图③棋逢对手,物我两忘。
  图④学一招。
  本报记者 李渡 摄影报道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唱响这支歌
  不久前,山西省评选出六位“青年科技奖管理专家奖”获得者,太原市传染病医院院长潘剑英是其中之一。
  1994年11月,潘剑英放下太原市急救中心站站长这副担子,就任太原市传染病医院院长一职。当时,市急救中心站在潘剑英的领导下,各项工作蒸蒸日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斐然。而此时的市传染病医院正处于管理混乱、人心涣散、两个效益下滑的低谷。几年后,在潘剑英的辛勤努力下,传染病医院不仅走出低谷,站稳了脚跟,而且发展壮大。他们先后获得了山西省卫生系统“文明示范医院”、“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身为院长的潘剑英也获得“太原市劳动模范”、“太原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但他没有被种种桂冠、殊荣所陶醉,依然一如既往把全部精力融进传染病医院的改革发展中。
  有人说,太原市传染病医院这几年的发展犹如一支歌,动人心弦,催人奋进,而这支歌的指挥就是潘剑英。是他把这支歌唱响了。
  潘剑英经常向职工们讲起一个在当今经济界被广泛应用的理论———“木桶效应”,它所揭示的道理是:一个单位的经济总量就像一只木桶,由数块木板组成,而桶的总容量不取决于一块或数块木板的高度,而取决于最短的一块。于是,“目标管理责任制”、“连锁奖罚制”在传染病医院出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院长与科室主任,科室主任与科室工作人员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使职责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并对日常工作逐月进行“百分考核”,兑现经济待遇,同时实行“连锁奖罚”———职工受奖罚,科主任连带受奖罚;科主任被奖罚,院领导连带被奖罚。如此一来,被罚者心服口服,被奖者干劲更足。
  “搭车药”、“搭车检查”令多少医院管理者们束手无策。对太原市传染病医院存在的这类问题,潘剑英经过一番“火力侦察”,率先“冲锋陷阵”———实行“双处方”公开收费制度:住院病人接受治疗时将得到两张标明价格的处方,一张用于取药或治疗,一张用于出院时核对费用,用了什么药,用了多少药,花了多少钱,病人一清二楚。这种不蒙不诈的做法,不仅受到了患者的欢迎,而且有效地掐断了个别人乱开搭车药的行为,加强了经济管理,增加了医疗收费的透明度。
  1996年7月,潘剑英携全院职工在全市卫生系统率先向社会做出“七无、四快、一全优”的承诺。“七无”,即无不文明行医、无收受红包、无吃请、无乱收费、无假药、无“搭车药”、无“搭车检查”;“四快”,即检查快、诊断快、住院快、治疗快;“一全优”,即全程优质服务。并明确规定“违诺的承诺”———免收患者全部住院费,同时,对违诺者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扣发奖金、降聘技术职称和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决不姑息。通过召开动员会、誓师会、举行签字仪式,全院职工统一了思想,自觉履行承诺,大家捧出一颗颗真诚的心,伸出一双双温暖的手,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患者服务。
  患者欣喜地找到了“上帝”的感觉,医护人员更明确了“天使”的责任。服务承诺制在传染病医院正进一步细化。
  山西太原市双塔西街 蒋芳莉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一张名片
  廖治国
  我收藏着一张名片。他是一家私营管道疏通服务公司的经理,四十五六岁,中等身材,精精干干的,脸红脖子红。他从外地来,带几个弟子到城里从事清掏池井、装修水管、下水改道等维修小工程有几年了。
  “一个电话即刻就到又快又好。”这是他名片上的承诺,也是他的公司服务客户的真实写照。我是因为公司几个厕所经常被堵塞,先后请了四五家疏通公司都不见效,实在被敷衍怕了,才由同学推荐认识他的。一个电话,他带着小徒弟从城东到城西,踩着人力三轮车,满载他的讨生活的家什来了。我带他从工房一楼到三楼,再到男女职工集体宿舍查看了一遍。我要求他彻底将所有厕所下水道检查疏通。他看到厕所下水道设施结构后对我说:“你们是想彻底解决问题呢,还是维持现状?这种设计的卫生间在公共场所不适用。”我答道:“暂时维持搞通再说。”由于下水道的S管道太多、管道又小,他说这种结构的厕所迟早要改。一连三天,师徒俩早来晚归,一身粪水汗水混在一起爬上跪下一共清理疏通五处,掏出的筷子、钥匙、钢勺、饭叉、连裤袜、内衣、刷子等物件有一桶。忙完了,我跟他算了算账,工钱是880元。他告诉我一个星期后来拿钱,如果工作质量不高,可以扣除一些工钱。十多天后,不见他来结账,我拨打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才知道,他从我们这里干完活回去的当天晚上就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了。
  我把他的名片珍藏了起来。其实,我珍藏的岂止是一张名片呢?这是一种吃苦耐劳、诚实待人、自信自强的精神。他是一位平凡的人,不正是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平凡劳动者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书写不留神 官司找上门
  潘家永
  时下,订合同、制商标、写借据,已成为生活中的常事。然而,由于动笔者做事不认真,用字造句不留神,从而引起不少法律纠纷,有的甚至给自己或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某市法院1997年受理的950起经济、民事纠纷中,有292起是因为书写随意、文字错讹、多字漏字、标点用错、用语不规范而引发的。
  少一字,一纸合同赔10万
  某市橡胶二厂向某县废品站订购废旧塑料50吨,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由废品站将货运至该市火车站,由橡胶二厂到车站提货。但废品站经办人朱某在填写“货物发运签”时,却将收货单位填写成“某市橡胶厂”,少写了一个“二”字。结果该批货到站后,被停工待料的某市橡胶厂领回用于生产。废品站发货后在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内一直未收到货款,遂向市橡胶二厂催要。市橡胶二厂经到火车站查询,方知对方发来的50吨货,已被市橡胶厂提走,遂电告对方,并拒绝付款。县废品站慌忙派员前往某市橡胶厂要求返还原物,橡胶厂则表示无法返还,只同意按价付款。
  市橡胶二厂因没有按期收到该批货物,不能按期履行与客户订立的供货合同,被客户罚了违约金,损失较大,便要求废品站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一切损失。由于索赔不成,遂向法院起诉,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废品站双倍返还定金6万元,并赔偿市橡胶二厂经济损失4万元,原合同不再履行。
  “货”成“贷”,贷到货款才付款
  某制衣公司与外地一家商场签订一份服装购销合同,双方经拉锯式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协议:货款20万元,卖方交付服装后买方即付清货款。作为卖方的制衣公司按合同规定,按时送货,并要求买方及时付款。谁知,买方却拿出双方签订的合同书,反诘道:合同书上明明写着“贷到付款”,现我方还未贷到款,故无力支付。待卖方拿出己方持有的一份合同书细细一看,果真是写着“贷到付款”而非“货到付款”的字样,只好大叫倒霉。因法院认定合同有效,这样,买方何时贷到20万元贷款,卖方何时才能实现债权。
  少标点,双方生意未做成
  某钢窗厂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一份钢窗购销合同,由钢窗厂向建筑公司供应800只钢窗,由钢窗厂送货,结算方式是汇票。当谈到“货到付款”一条时,双方总觉得这4个字不太妥当,于是,一方提出在“货到”与“付款”之间加一个“全”字,表述为“货到全付款”,另一方表示同意。合同开始履行后,钢窗厂向建筑公司送去第一批钢窗400只,并要求对方付款,为此,双方发生争议。钢窗厂认定是“货到,全付款”,因此,对方应支付这批400只钢窗的全部货款。而建筑公司则坚持理解为“货到全,付款”,即必须在800只钢窗全部运抵时付款。由于双方各执己见,协商不成,故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所签订的合同虽属有效合同,但因关键条款不清,产生歧义,引起纠纷,双方均有责任。法院依法判决该购销合同终止履行,建筑公司归还钢窗厂400只钢窗。
  误一点,有口难言吞苦果
  某县侨联实业公司曾派职员沈某去呼和浩特市,与一家皮货收购站签订一份价值150万元的羊皮购销合同。合同上写的是买方付款之后的4至5天,卖方开始供货;在质量方面,要求所供羊皮都在4尺以上,且不能有剪刀斑(即刀伤疤痕)。可是,执笔人却把质量要求这一条文写成“供羊皮每张4尺以上、剪刀斑不要”。订约之后,卖方按照条款中的顿号,把意思释为“每张4尺以上的和有剪刀斑的羊皮都不要”。因此,供给买方的货,除无剪刀斑外,每张都是不到4尺的小块羊皮。本应使用逗号,而错用了顿号,优质差价达十几万元。侨联公司虽然诉诸法院,但无奈是白纸黑字,只好接受这败诉的判决。更为严重的是该公司与其他地方签订的连环合同也无法履行,承担着违约的责任。
  “一字之差”类型的合同,有的确实是由于当事人双方粗心大意、落笔不留神所致,但也有的是属于骗买骗卖的性质。有些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故意隐晦地做起文字游戏,诱使对方受骗上当。在商场上奔波的人们,当你提笔签约时,务必把握好手中这支笔,谨防“一字之差”。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九十)

脑肿瘤病的中医药治疗
  颅内肿瘤,简称脑瘤。是神经系统常见的一种多发病,其发病因素可概括为内外两种,即内因素和外因素。内因素指素质因素或叫易感因素,外因素则为诱发因素或助长因素,单一不会发病。我国最早医书《黄帝内经》认为:肿瘤的形成是由于内因七情所伤,使脏腑功能失调和外邪侵入,寒热相搏,痰浊内留,长期聚于身体不同部位而形成。
  脑肿瘤病的临床症状要视其病理类型,发病部位,生长速度不同而差异很大,其共同特症表现为:颅内压增高,局灶性症状和进行性病程。如病人发生不明原因的癫痫、视力减退、偏盲、耳鸣、呕吐、闭经、发育迟缓等症。如果有这些症状,就应做CT或核磁共振,以期确诊,制定中医药治疗方案。
  中医学认为患脑肿瘤病之所以出现以上症状,大都是肝肾不足的表现,说明颅内肿瘤的发生与肝肾功能失调有很大关系,因此在用药上应以调补肝肾治起,以平肝息风,补肾健脑。取中药升降沉浮之性,调机体升清降浊之功能,从而使作用于肿瘤的中药归经入脑,以达病位,并用软坚散结,活血化淤之法,贯通血脑屏障,有选择地对脑瘤细胞产生抑制和杀灭作用。
  中医药治疗脑肿瘤,能使肿瘤自然消退,消瘤而不伤正,扶正而不留邪。但治疗需要有个过程,就是肿瘤消失后可坚持服药巩固其疗效。患有颅内恶性肿瘤的病人请不要食用过于辛辣食物以及猪头肉、牛羊肉、无鳞鱼及鸡鸭肉等。有脑积水者更要少食盐或暂不食盐,平时以清素多样为好,另外,脑肿瘤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配合医生治好疾病。
  北京市康城医院 苗振江
电话:(010)68161340